昌字組詞,讀起來不繞口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9:23 字數 5564 閱讀 6452

1樓:我是老夫子

南昌、許昌、昌盛、富昌、

繁榮昌盛、五世其昌

2樓:匿名使用者

昌明[chāng míng]

政治、文化方面興旺發達。

昌言[chāng yán]

1.正當的言詞,好話。版

福昌[fú chāng]

福運昌隆。

貴昌權[guì chāng]

富貴昌盛。

寧昌[níng chāng]

安定昌盛。

昌義[chāng yì]

首先起義。昌,通「倡」。

昌會[chāng huì]

盛會。昌運

[chāng yùn]

興隆的國運。

融昌[róng chāng]

光明昌盛。

昌瑞[chāng ruì]

興盛的瑞應。

榮昌[róng chāng]

繁榮昌盛。

形容看起來或聽起來不很清楚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過眼雲煙的眼

隱隱約約

隱隱約約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yǐn yǐn yuē yuē,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很不清楚,感覺很不明顯。若隱若現,若有若無。

撲朔迷離

撲朔:撲騰的意思;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後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

《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若隱若現

意思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珠兒》。

虛無縹緲

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就是指看不見,摸不著的虛幻但又實際存在的東西。就像人的思想境界一樣。沒有實體感。

4樓:匿名使用者

隱隱約約,模模糊糊,若隱若現。

字組詞,帶有不字的詞語有哪些,不組詞大全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組詞 :

不再、不用、

不給、不見、

不是、不定、

不想、不快、

不許、不怕、

不要、不同、

不必、不幸、

不信、不但、

不能、不肯、

不屑、不料、

不羈、莫不、

不啻、不禁、

不遜、不恤、

不妨、不肖、

不圖、不懈、

「形容不懈怠不鬆勁」的詞語有哪些?

6樓:空靈

形容不懈怠不鬆勁的詞語有哪些:堅持不懈、孜孜不倦。

1.堅持不懈,讀音:[jiān chí bù xiè]

出處《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

釋義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近義詞水滴石穿  堅貞不屈  持之以恆  堅韌不拔  堅忍不拔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鍥而不捨  堅持不渝九死無悔  矢志不移  始終不渝  貫徹始終  堅定不移

反義詞功虧一簣  半途而廢  有始無終

例句:(1)鍥而舍之,朽木不折;堅持不懈,金石可鏤。

(2)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能半途而廢,而是要堅持不懈得刻苦鑽研。

(3)他向我們力陳必須要堅持不懈。

(4)取得成就時堅持不懈,要比遭到失敗時頑強不屈更重要。

(5)只要我們堅持不懈,終始不渝,我們就可以心想事成。

(6)不怕髒,不怕累,不怕苦,再苦,再累,再髒,也要堅持不懈。

2.孜孜不倦,讀音:[zī zī bù juàn

出處《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釋義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近義詞夜以繼日  摩頂放踵  手不釋卷  宵衣旰食  孜孜無倦  滴水穿石  發憤忘食  廢寢忘餐  孳孳不倦孳孳不  虛度年華  持之以恆  孜孜不怠  勤學不輟  廢寢忘食  不辭勞苦  業精於勤  專心致志

反義詞飽食終日  無所事事  四體不勤  遊手好閒

例句(1)他孜孜不倦,苦心孤詣的精神,令其它人難望其項背。

(2)他孜孜不倦,苦心孤詣的精神,令其他人難望其項背。

(3)從緬因州到夏威夷,溫度計的水銀柱一直在孜孜不倦地爬升著。

(4)某某人成為數學家是因為他在孜孜不倦的學習。

(5)他孜孜不倦,努力學習,所以考試總是名列前茅。

(6)語文的美不知使多少有識之士孜孜不倦,苦心孤詣地為她獻身。

(7)卡蘇朋先生那種孜孜不倦,堅韌不拔的工作態度並不多見。

最難寫的20個四字詞語都有哪些?

7樓:天秤永遠開心

鰥寡孤獨、耳鬢廝磨、魑魅魍魎、搔首踟躇、濡沫涸轍、哀鴻遍野、嗷嗷待哺、不稂不莠、

不落窠臼、繁文縟節、管窺蠡測、禍起蕭牆、廖若晨星、滿目瘡痍、蓬蓽生輝、邯鄲學步、

集腋成裘、狗尾續貂、膠柱鼓瑟、海市蜃樓

1、鰥寡孤獨(guān guǎ gū dú)

1)、解釋: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

2)、例句:讓那些鰥寡孤獨之人皆有所養,是全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

2、耳鬢廝磨(ěr bìn sī mó)

1)、解釋:鬢:鬢髮;廝:互相;磨:擦。耳與鬢髮互相摩擦。形容相處親密。

2)、例句:這對從小耳鬢廝磨的青梅竹馬,長大後反而變得生疏了。

3、魑魅魍魎(chī mèi wǎng liǎng)

1)、解釋: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是古代傳說中害人的鬼怪的統稱。《文選·張衡》:"魑魅魍魎,莫能逢旃。"

2)、例句:那些魑魅魍魎,在光天化日之下終於出現了原形。

4、搔首踟躇(sāo shǒu chí chú)

1)、解釋:搔首:用手撓頭。踟躕:來回走動。形容心情焦急、惶惑或猶豫。亦作「搔首踟躇」。

2)、例句:他搔首踟躕的樣子就證明了這點。

5、濡沫涸轍(rú mò hé zhé )

1)、解釋:形容人在困難的處境中以微小的力量竭力互相幫助。

2)、例句:善畫魚龍海水,不為汀濘沮洳之陋,濡沫涸轍之遊。

6、哀鴻遍野(āi hóng biàn yě)

1)、解釋:哀鴻:哀鳴的鴻雁。 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

2)、例句:在舊社會,每逢水旱戰亂,人民就被迫四處逃亡,哀鴻遍野,一片淒涼。

7、嗷嗷待哺(áo áo dài bǔ)

1)、解釋: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 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2)、例句:第一次看到小鳥嗷嗷待哺的樣子,同學們都感到非常新奇。

8、不稂不莠(bú láng bú yǒu)

1)、解釋:稂:狼尾草;莠:狗尾草。 本指禾苗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

2)、例句:這個人半輩子不稂不莠,工作中也沒有做出什麼成績。

9、不落窠臼(bú luò kē jiù)

1)、解釋: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2)、例句:頤和園的設計風格真是獨具匠心,不落窠臼。

10、繁文縟節(fán wén rù jié)

1)、解釋:指繁瑣的、不必要的規定或禮儀。宋·蘇軾《上圓丘合祭卞議》:

「議者必又曰:『省去繁文末節;則一歲可以再郊。』」清·魏源《治篇十一》:

「以繁文縟節為足黼太平。」

2)、例句:雖然許多繁文縟節可以省略,但注重禮儀還是必要的。

11、管窺蠡測(guǎn kuī lí cè)

1)、解釋:管:竹管;蠡:貝殼做的瓢。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2)、例句:我們萬不可憑管窺蠡測的調查瞭解,就下結論和發議論。

12、禍起蕭牆(huò qǐ xiāo qiáng)

1)、解釋: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 指禍亂髮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2)、例句:他沒想到禍起蕭牆,在他們內部出現**。

13、廖若晨星(liào ruò chén xīng)

1)、解釋:寥:稀疏。晨星,早晨的星星,形容少,寥若及少的猶如,整個詞條的意思就是像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

2)、例句:一些可憐的小草,在那卵石的縫隙裡廖若晨星地吐著淡淡的綠。

14、滿目瘡痍(mǎn mù chuāng yí )

1)、解釋: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2)、例句:颱風過處,滿目瘡痍,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極大的危害。

15、蓬蓽生輝(péng bì shēng huī)

1)、解釋: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2)、例句:今天蒙您大駕光臨,頓使寒舍蓬蓽生輝,不勝榮幸。

16、邯鄲學步(hán dān xué bù )

1)、解釋: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 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2)、例句:學習外國經驗,不能邯鄲學步,連我們自己成功的經驗都丟了。

17、集腋成裘(jí yè chéng qiú)

1)、解釋: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2)、例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捐助一點零用錢,集腋成裘,就是一筆很大的數目,許多失學兒童就能重新上學了。

18、狗尾續貂(gǒu wěi xù diāo )

1)、解釋:續:連線。晉代皇帝的侍從**用作帽子的裝飾。指封官太濫。亦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后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2)、例句:他的演講結束得恰到好處,結果主持人硬要補了幾句,狗尾續貂,破壞了整個的氣氛。

19、膠柱鼓瑟(jiāo zhù gǔ sè)

1)、解釋: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柱不能移動,就無法調絃。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2)、例句:要突破目前的外交困境,膠柱鼓瑟的政策是行不通的。

20、海市蜃樓(hǎi shì shèn lóu)

1)、解釋: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臺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2)、例句:連海市蜃樓都不足為奇,那什麼才算是天下奇觀呢?

帶有「不」字的四字詞語大全有哪些?

8樓:汪阿榮

不安其室   [bù ān qí shìcopy] 指已婚婦女又亂搞男女關係。

不安於位 [bù ān yú wèi]   指不喜歡自己的職業,不安心工作。

不拔之志 [bù bá zhī zhì]   比喻意志堅決,不可動搖。

不白之冤   [bù bái zhī yuān] 白:搞清楚。沒有得到辯白或洗刷的冤屈。

不卑不亢  [bù bēi bù kàng]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兵不厭詐  [bīng bù yàn zhà]  厭:嫌惡;詐:欺騙。作戰時儘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敵人以取得勝利。

兵不由將  [bīng bù yóu jiàng]  比喻下級不服從上級的指揮。

慘不忍睹  [cǎn bù rěn dǔ]  睹:看。悽慘得叫人不忍心看。

象徵財運的兩字網名。霸氣,豪氣,讀起來順口

網名也好,藝名也好,起名字必須根據個人的八字命局喜忌和音律五行。想起一個霸氣的網名,形容有財氣的 1 腰纏 萬貫 2 紙醉 金迷 3 萬 錢財 4 珍 寶 5 珠 光 6 空心人 7 殤。夜明珠 8 煙燻妝 9 思無邪 10 櫻之椛 11 離心咒丶 12 冷顏兒 13 夏丶陌汐 14 扮紅妝 15 ...

幫我設計個讀起來很拽很順口的網名

您好,我看到您的問題很久沒有人來回答,但是問題過期無人回答會被扣分的並且你的懸賞分也會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你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二,您可以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 論壇裡去看看,那裡聚集了許多專業人才,一定可以為你解決問題的。三,...

圓明園的毀滅採用了排比的修辭方法,讀起來

圓明園的毀滅,是我們中華兒女心中永遠無法抹去的痛苦 圓明園的毀滅,時時刻刻告誡著我們勿忘國恥,不斷加強自己,維護和平 圓明園的毀滅,不僅僅是中華燦爛文化的損失,更是世界重要文化的損失。圓明園的毀滅 好句賞析運用了什麼手法突出了什麼 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