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首詩詞是來形容倆人歷經磨難最終在一起

2021-06-01 09:04:00 字數 5276 閱讀 1716

1樓:匿名使用者

晏殊《蝶戀花》「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辛棄疾《青玉案》「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表達「經歷磨難,死而復生」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唐 李白《行路難·其一》

詩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釋義: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先秦 屈原《離騷》

詩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釋義: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3.明 于謙《石灰吟》

詩句: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釋義: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4.近代 聞一多《西南采風錄》

詩句:快刀不磨要生鏽,胸膛不挺背要駝。

釋義:就算是很鋒利的刀也要經常磨,胸膛一定要打直了不然就要駝背。

5.現代 ***《七律 長征》

詩句: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

釋義:革命的路雖然還很長很艱苦,但我們的英雄紅軍一定要把它走到底,一直走到革命勝利,並且一直走下去。

6.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詩句:不是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

釋義:不經歷徹骨的寒冷,梅花怎麼能有撲鼻的香氣7.清 鄭燮《竹石》

詩句: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釋義: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

描寫兩人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古詩詞

3樓:請叫我湯大板

一、《題都城南莊》

作者: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釋義: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莊,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

二、《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釋義:詩人十九歲娶王弗為妻,二人恩愛和睦,感情篤厚。王弗隨蘇軾官居京師,不幸於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五月亡故,先葬於汴京西郊,次年歸葬故里四川眉州東北之彭山縣安鎮鄉。

這首詞即為懷念亡妻王弗而作。

三、《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釋義:我住長江源頭,君住長江末尾。天天思念你呵不見你,卻共飲著一條長江水。這條江水何時止,這份離恨何時息?只願你心像我心,我定不會負你的相思意。

四、《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釋義:見面的機會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是東風漸弱的暮春時節,百花凋零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才吐完絲線,蠟燭燃盡成灰才滴乾像淚一樣的蠟油。

五、《蝶戀花》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釋義:人消瘦了,衣帶越來越寬鬆,我始終不曾懊悔,為了思念她,我寧可自己容顏憔悴。

4樓:果阿果的果

1、《無題》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賞析:這首詩,從頭至尾都融鑄著痛苦、失望而又纏綿、執著的感情,詩中每一聯都是這種感情狀態的反映,但是各聯的具體意境又彼此有別。它們從不同的方面反覆表現著融貫全詩的複雜感情,同時又以彼此之間的密切銜接而縱向地反映以這種複雜感情為內容的心理過程。

這樣的抒情,聯綿往復,細微精深,成功地再現了心底的綿邈深情。

2、《釵頭鳳》陸游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賞析:這首詞始終圍繞著沈園這一特定的空間來安排自己的筆墨,上片由追昔到撫今,而以「東風惡」轉捩;過片回到現實,以「春如舊」與上片「滿城春色」句相呼應,以「桃花落,閒池閣」與上片「東風惡」句相照應,把同一空間不同時間的情事和場景歷歷如繪地疊映出來。全詞多用對比的手法,如上片,越是把往昔夫妻共同生活時的美好情景寫得逼切如現,就越使得他們被迫離異後的悽楚心境深切可感,也就越顯出「東風」的無情和可憎,從而形成感情的強烈對比。

3、《釵頭鳳》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個,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賞析:與陸游的原詞比較而言,陸游把眼前景、見在事融為一體,又灌之以悔恨交加的心情,著力描繪出一幅悽愴酸楚的感情畫面,故頗能以特有的聲情見稱於後世。而唐婉則不同,她的處境比陸游更悲慘。

自古「愁思之聲要妙」,而「窮苦之言易好也」(韓愈《荊潭唱和詩序》)。她只要把自己所遭受的愁苦真切地寫出來,就是一首好詞。因此,此詞純屬自怨自泣、獨言獨語的感情傾訴,主要以纏綿執著的感情和悲慘的遭遇感動古今。

兩詞所採用的藝術手段雖然不同,但都切合各自的性格、遭遇和身分。可謂各造其極,俱臻至境。合而讀之,頗有珠聯璧合、相映生輝之妙。

4、《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賞析:這首詞運用分合頓挫,虛實結合以及敘述白描等多種藝術的表現方法,來表達作者懷念亡妻的思想感情,在對亡妻的哀思中又糅進自己的身世感慨,因而將夫妻之間的情感表達得深婉而摯著,使人讀後無不為之動情而感嘆哀惋。

5、《夢江南·千萬恨》溫庭筠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底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避孕斜。

賞析:這首詞以意境取勝,通過描寫思婦在孤單的月光下獨自思念的情景,表現了其內心的悲慼和哀傷。

6、《長恨歌》白居易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賞析:《長恨歌》就是歌「長恨」,「長恨」是詩歌的主題,故事的焦點,也是埋在詩裡的一顆牽動人心的種子。而「恨」什麼,為什麼要「長恨」,詩人不是直接鋪敘、抒寫出來,而是通過他筆下詩化的故事,一層一層地展示給讀者,讓人們自己去揣摸,去回味,去感受。

7、《鵲橋仙》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賞析:「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這兩句詞揭示了愛情的真諦:

愛情要經得起長久分離的考驗,只要能彼此真誠相愛,即使終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貴得多。這兩句感**彩很濃的議論,成為愛情頌歌當中的千古絕唱。它們與上片的議論遙相呼應,這樣上、下片同樣結構,敘事和議論相間,從而形成全篇連綿起伏的情致。

這種正確的戀愛觀,這種高尚的精神境界,遠遠超過了古代同類作品,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8、《春思》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賞析:李白有很多描寫思婦心理的詩篇,《春思》是其中之一。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春」字通常語意雙關:

既指春天,又可以用來比喻男女之愛。本詩《春思》中的「春」就包含有這兩方面的意思。本詩以相隔遙遠的燕秦兩地春天景物起興,別具一格。

思婦觸景生情,想起了遠方的丈夫,頗為傷懷。她申斥春風,正是明志自警,恰到好處。

全詩深刻地表達了各種複雜的感情,描寫了思婦對丈夫的思念,又表現了她忠於所愛,堅貞不二的高尚情操。

9、《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賞析:這首詞妙緊拓「春愁」即「相思」,卻又遲遲不肯說破,只是從字裡行間向讀者透露出一些訊息,眼看要寫到了,卻又煞住,調轉筆墨,如此影影綽綽,撲朔迷離,千迴百折,直到最後一句,才使真相大白。在詞的最後兩句相思感情達到高潮的時候,戛然而止,激情迴盪,又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10、《節婦吟》張籍

君知妾有夫,贈妾以明珠。

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賞析: 此詩詞淺意深,言在意外,含蓄地表達了詩人的政治立場。全詩情理真摯,心理描寫細緻入微,委婉曲折而動人。

除了它所表現的是君子坦蕩胸懷這一因素外,其在藝術上的高妙也是促使它成為名作的重要原因。據說由於這首詩情詞懇切,連李師道本人也深受感動,不再勉強。

5樓:匿名使用者

又想又愛又不能在一起的詩

6樓:匿名使用者

【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作者崔護 字殷功,博陵(今河北定縣)人。貞元十二年(796)登第(進士及第)。大和三年(829)為京兆尹,同年為御史大夫、嶺南節度使。

終嶺南節度使。其詩詩風精練婉麗,語極清新。《全唐詩》存詩六首,皆是佳作,尤以《題都城南莊》流傳最廣,膾炙人口,有目共賞。

該詩以「人面桃花,物是人非」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人生經歷道出了千萬人都似曾有過的共同生活體驗,為詩人贏得了不朽的詩名。《五月水邊柳》一詩寫柳,運用了比喻、擬人等多種修辭手法,從各個角度描摹垂柳的萬千風情,寫得盡態極妍,惟妙惟肖。各詩作中的「似醉煙景凝,如愁月露泫。

絲長魚誤恐,枝弱禽驚踐」、「物象纖無隱,禽情只自迷」、「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 鳥弄桐花日,魚翻穀雨萍」等都是極難得的對句,充分顯示了殷功爐火純青、完美無缺的藝術造詣。

崔護詩集

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是一首有名的詩。關於這首詩,孟棨《本事詩·情感》介紹說:博陵崔護,姿質甚美,而孤潔寡合。

舉進士下第。清明日,獨遊都城南,得居人莊。一畝之宮,而花木叢萃,寂若無人。

扣門久之,有女子自門隙窺之,問曰:「誰耶?」以姓字對,曰:

「尋春獨行,酒渴求飲。」女入,以杯水至,開門設床命坐,獨倚小桃斜柯佇立,而意屬殊厚,妖姿媚態,綽有餘妍。崔以言挑之,不對,目注者久之。

崔辭去,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卷盼而歸,嗣後絕不復至。及來歲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逕往尋之。

門牆如故,而已鎖扃之。因題詩於左扉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

古詩詞裡面有沒有一首詩詞裡即帶沐又帶洵的 要意境好一點的 非

沐發清齋宿洞宮,仙花笑盡石門中。洵美遂挾以他遁,冀延神鑑俯蘭尊。帶有 沐字 跟 洵字 的古詩詞句有什麼呢?印象裡有看過。1 老父庚午以百齡欽蒙存問餘已卯復濫天恩恭紀 其四 明 黃士俊 七言律詩 中邊寧謐近如何,魏闕心懸倚釣蓑。佐理自慚匡濟少,歸耕仍沐寵光多。洵如保泰先桑土,豈乏懷奇待網羅。萬里拜瞻顏...

有沒有一首歌總「有太多」高潮,有沒有一首歌 總「有太多」高潮

太多 歌手 陳冠蒲 就讓你走 電視劇 穿越時空的愛戀片頭曲 試聽 將愛情肆無忌憚的揮霍 心都碎了還要計較些什麼 無論你想要什麼都讓你帶走 如果你覺得自由是快樂 愛是犯了軟弱陳舊的差錯 又何必在乎別人怎麼看怎麼說 太多的藉口太多的理由 為了愛情我也背叛了所有 如果你想離開我就別再畏畏縮縮 太多的藉口太...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有沒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的歌詞哪裡有

寂寞的眼 孤枕難眠 你現在都還好嗎 不願一個人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最真的夢 有故事的人 讓我歡喜讓我憂 歌曲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歌手 周華健 忘憂草 作詞 李焯雄 李宗盛 作曲 周華雄 燈熄滅了 月亮是寂寞的眼 寂寞的眼 出自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靜靜看著 誰孤枕難眠 孤枕難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