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卦在八卦中到底有什麼特殊的,巽在八卦中有什麼意義?

2021-05-22 16:31:56 字數 6612 閱讀 4294

1樓:匿名使用者

巽為風,為順,為入,為進退兩難,為神經,太多了。在梅花測卦時,比如問人生死,可以理解死亡,問失物,可以理解找不到了,巽為風,為空的,沒有了。看時候對應唄。

2樓:匿名使用者

象辭》說:《巽卦》的卦象是巽(風)下巽(風)上,為風行起來無所不入之表象,由此表示順從。具有賢良公正美德的君主應當仿效風行而物無不順的樣子,下達命令,施行統治。

3樓:匿名使用者

它可以將外侵殺氣解除.變成了一祥和氣氛。

4樓:陪君醉笑0正

sb 阿花 我是水合茚三酮 說對了滿分

5樓:匿名使用者

巽為風,為少陰,為入,風可以侵入人體致病

「巽」在八卦中有什麼意義?

6樓:諸鬆蘭常申

巽:八卦之一,代表風。

巽門,東南方開門。古代傳統建築的佈局因迷信風水而非常重視房屋的坐向與大門的朝向。

正房坐北為坎宅,如做坎宅,必須開巽門,"巽"者是東南方向,在東南方向開門財源不竭,金錢流暢,所以要以"坎宅巽門"為最佳。

意義:巽是《易經》八卦之一,卦畫是由上面兩個陽爻和下面一個陰爻組合而成,即。在家庭中,「巽」代表長女。

在自然界中,「巽」代表風。論方位,它居東南方。風在自然界中能夠縱橫馳聘天地之間,極富運載能力。

由於有了風,自然界的植物形成了雌雄交配,孕育了生命;因為有了風,乾旱的土地得到了潤化;因為有了風,人類才知道四季變化的端倪,於是就有了「和風、爽風、颯風、朔風」之說。風無時不在傳遞天地變化的資訊。

7樓:醜秀榮欒雁

巽者,為木,為風。――《易·說卦》

巽為木,肝屬木,所以巽在人體代表肝

順也、入也。巽為風,二巽重疊,為二風相疊。上卦之風為地球大氣層以外的宇宙風,此風能吹動大氣層的湧動,並能影響大氣層的變化。

下卦之風為地球大氣層內的風,由於受大氣層外的宇宙風的影響,內卦之風也動盪不停,不斷地變換著力量與方向,故稱順,此乃是形容內卦之風順從於外卦之風。而外卦之宇宙風,除能影響大氣層以內的風外,亦能進入到大氣層內,從而會引起地球磁場、氣場的變化以及影響到人的磁場、氣場變化,所以稱為入也。風之所到,乃深入、進入、滲入之意,因此,周文王將此引禒梗操妓鬲幻叉濰常璃申為深入事物當中,當然要順事物之理的意思。

莊子謂「大塊噫氣,其名為風」,巽卦的基本喻象為風,但在《易》理的旁通廣涉中,是博取眾象的,如「木」、「長女」等,但諸象的象徵旨趣多不離「入」之意。《說卦傳》既指明「巽,入也」這一象徵意義,又載錄眾多象例。

八卦中那8個都代表了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8個卦名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8個卦名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

「乾」代表天,「兌」代表沼澤,「離」代表火,「震」代表雷,「巽」代表風,「坎」代表水,「艮」代表山,「坤」代表地。由於易學界對《易經》八卦的本義不瞭解,不清楚,對其本義又可派生出以下象徵意義:

震為雷、為龍、為長子、為足、為馬鳴、為反生莊稼、為玄黃,等等(按:震為雷,為何又可派生為人了)。

巽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進退、為不果、為臭、為寡發、為白眼,等等(按:巽為風,怎可又指代萬物)。

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為兵、為人的大腹、為蟹、為鱉、為蚌、為龜、為木的上槁,等等(按:離為火,屬於陽氣較旺的東西,由於有一陰爻,就可代指水中之物和女性,特別是代表電,古代電即雷,既有代表雷的「震」,為何離還要代表電呢)。

艮為山、為路徑、為小石、為門闕、為果、為寺、為指、為狗、為鼠、為鹿脣、為堅木之節,等等(按:此象徵勉強與指代物有關)。

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為妾、為羊、為毀折,等等。

八卦是中國文化的基本哲學概念,八卦的概括就是「為人處事,逢凶化吉」八個字,是古代的陰陽學說,所謂八卦就是八個卦相,八卦是由太昊伏羲氏,也就是伏羲畫出的,八卦其實是最早的文字,是文字元號。八卦代表易學文化,滲透在東亞文化的各個領域。根據中國民間傳說,八卦起源於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伏羲氏在天水卦台山始畫八卦,一畫開天。

八卦表示事物自身變化的陰陽系統,用「一」代表陽,用「- -」代表陰,用這兩種符號,按照大自然的陰陽變化平行組合,組成八種不同形式,叫做八卦。對於八卦不要有過多神祕色彩, 它在中國文化中與陰陽、五行一樣用來推演世界空間時間各類事物關係的工具。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

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巽(xùn)代表風,震代表雷,坎代表水,離代表火,艮(gèn)代表山,兌代表澤。八卦就像八隻無限無形的大口袋,把宇宙中萬事萬物都裝進去了,八卦互相搭配又變成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基於當今社會人事物繁多。八卦在中醫裡指圍繞掌心周圍八個部位的總稱。

9樓:匿名使用者

提到《易經》,大家都會想到伏羲畫八卦,究竟什麼是卦呢?

卦者,掛也。是一種現象掛在我們的眼前,故而稱其為卦。

《易經》所說的卦,是宇宙間的現象,是我們肉眼可以看見的現象,宇宙間共有八個基本的大現象,而宇宙間的萬有、萬事、萬物,皆依這八個現象而變化,這就是八卦法則的起源。

能夠觀察到宇宙的現象,將之歸納成八大類,畫成八卦,這豈非是超人的智慧?所以八卦是智慧之學,我們看到京戲中孔明出場,身穿陰陽八卦袍,就是說明高度的智慧,是以八卦為代表的。

畫卦與爻

卦既是宇宙的現象,欲把這個形象記錄下來就要畫,所以卦是畫出來的,不是寫出來的。

卦是抽象的代表,也可以說是圖案的符號,八卦也就是一種邏輯符號。

卦的組成為「爻」。

什麼叫作「爻」呢?一直線為一爻,稱為「陽爻」,一直線中間隔斷也為一爻,稱為「陰爻」。

卦就是由「陰爻」「陽爻」所組成的。

我們再看「爻」字,是由兩個斜的十字所構成。

照地球物理的解說,地球磁場與經度及緯度呈斜爻,這兩個斜爻也就代表宇宙間的一種形態,萬物皆系交錯而成。

而這兩個交錯,恰成為兩個十字架,爻字也正是兩個十字架的代表。

我們的祖先伏羲氏,是否真的這樣畫卦,可能還是疑問,但中國文字的起源,卻是由象形而始,也就是說由畫現象開始的,好像畫卦一樣。

如何畫卦

寫字多半是由上而下的,可是畫卦卻是由下而上的,也就是畫卦是由內向外一爻一爻地畫。這是畫卦的一個基本常識。

雖然可以從上而下,從外而內地畫卦,但是最初畫卦的方法,是由內而外,是由下而上,這是有其重要道理在的。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地球生命的功能,是由地球中心向外散發所產生的。

以一個人為單位來說,個人的行為能力,也是由內而外的。

這是《易經》的基本思想,也就是畫卦由內而外,由下而上的原因。

下圖是伏羲所畫的先天八卦方點陣圖,可是這個八卦圖,在唐以前未見流傳,是在唐宋以後才出現的。是否是伏羲氏所畫,我們不作考據,在此不加討論,現在讓我們看看先天八卦所表現的意義。

離卦——卦象是圓中一點,代表太陽。

坎卦——上下外圍都是陰,

中間一畫陽爻象徵光明,代表月亮。

龔卦——正面下面破碎,代表風。

震卦——下面陽,上面破碎,

代表了震動,為雷。

艮卦——地上有突出的高山,代表了山。

兌卦——上面的缺口,表示了湖澤、海洋。

大家看了這些陰爻陽爻,也許難以瞭解為什麼會代表了日月天地、山澤風雷。但是我們要知道,最初所畫的這些卦,並不是像今天所畫的這樣直,這樣整齊,原始的畫法,陰爻可能只是兩點而已,所謂陽爻,不過是一塊整的而已。它的形狀也不一定是整齊的,而且卦是立體的。

所以,離卦的形狀,只是一個圓圈,中間一個黑點,用來表示太陽。其他各卦,也是如此演變的。

八卦所代表的現象

看了先天八卦,我們清楚地瞭解到八卦已經將全部宇宙的現象畫下來了。

這宇宙間的八種現象,就是天、地、日、月、風、雷、山、澤。

請問,除了這八種現象構成了宇宙自然界外,另外還會有什麼東西呢?八卦的歸納真是太偉大了。

孔子在《易經》的《說卦傳》上說:

「天地定位」,從任何方向望去,都是天。

「雷風相薄」,大氣摩擦發為雷電,雷電的**成為氣流。

「山澤通氣」,這個道理與鍼灸的應用,是完全相同的,此點留在後面再說。

「水火不相射」,火多則水乾,水多則火熄,極難達到均衡。

至於八卦所代表的人體部位如下,這是丹道派的觀念:

乾—頭部 1

坤—腹部 8

離—眼睛 3

坎—耳朵 6

震—丹田(生命能) 4

巽—鼻子 5

艮—背部 7

兌—口部 2

八卦「數」的問題

我們看到(圖三)八卦上的數字,真覺得有趣,一二三四是向左旋轉,五六七八是向右旋轉。

這是《易經》的基本原理:「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我們再看這些數字,對面相加皆成為九,所以先天八卦中雖然沒有九,但九實在存在於其中,稱為九在其中矣!

西洋的微積分,據說深受易理的啟示而發明的。

但是《易經》「數」的觀念,卻認為天地間只有一個數,那就是「一」,這是《易經》的數理觀念,這個所謂數理,也並不一定是今天數學上的意義,大家不可混為一談。

這個「一」,如果加一則等於二,再加一則等於三,最高為九,再加一則又回到了一。

這個思想方法是歸納的邏輯,與西方分析的邏輯,是完全不同的。

在這些數字中,一三五七九,至九為最高數,九代表至陽,陽能至九之數為頂點。二四六八十為陰數,六在中間,代表至陰。

先天八卦方位、氣候與醫療

兌為澤,它在八卦上的方位為東南,可以說東南多水,以現在來說,臺灣正處於先天八卦兌卦的位置上,正好在海洋的地方。

巽卦為西南,巽為風,那麼西南是多風的區域。雲南下關的風最大,卡車經過的時候,可以關了油門,任風吹馳而行,其風大可想而知。有人說:此之所謂巽為風也。

各地因氣候不同,地理環境有異,造成醫療方面的偏差。比如說,北方多溫病,因此《傷寒論》只能適用於南方了;臺灣是海洋**帶的氣候,用藥的方法與大陸上完全不同。所以,如果將一樣的藥,一樣的方法,應用到世界各地,忽略了氣候的因素,那是絕對不正確的。

談到這裡,我想起了二十年前的一樁事,一個朋友害了一身黃腫的病,由另一箇中醫朋友**,在他所開的藥方中,使用了麻黃六錢,當時我大吃一驚,因為在大陸上用麻黃非常慎重,絕對不敢用這樣多的。這個病友吃了一兩劑藥未見效,這位中醫朋友又增加麻黃為一兩。那時我實在忍不住要問他了,他解釋說,臺灣藥品質欠佳,成分有問題,再加上氣候的因素,一兩等於大陸上的兩錢而已,豈知照他的處方服用後不久,病就好了,由此證明,中醫最重視的是氣候。

道家觀念中的人類

我們前面說過,八卦代表宇宙間八大現象,大家一定會懷疑,我們這萬物之靈的人類,怎麼沒有包括在內啊!

關於這一點,道家的觀念最為有趣,他們認為地球是一個有生命的東西,而我們人類,只不過是地球上的寄生蟲而已。

說寄生蟲還好聽一點,實際上,道家稱人類為「倮蟲」,也就是**之蟲,生下來赤裸裸的裸蟲面已。

我們能說道家的比喻胡鬧嗎?試看看地球上的人口問題吧!人口在不斷地增加,依照道家的推論,人口仍要增加,說像蘋果裡面生了蟲一樣,一旦生了蟲,必定愈生愈多,直到完全把蘋果蝕壞吃光為止,那時蟲也完了。

地球上自從不幸生長了倮蟲——人類,他們就不斷髮展所謂科學。挖礦、海底鑽油,物質文明越來越發達,破壞性越來越高,直到我們這些倮蟲把地球毀滅為止。

道家對宇宙永珍的研究

太空人登陸月球的時候,美國朋友曾說到月球的主權應屬美國,但是我卻說了一個笑話,認為月球的主權應屬中國,因為中國的「嫦娥」,早已在數千年前奔向月亮了。這雖然是笑話,但是卻真是有點真實的意義,因為我們的道家,早已開始了對月球和太陽的研究。《道藏》裡早已有過一本《日月奔磷經》,設想登陸月球和太陽的道書。

在道家的文獻《道藏》中,除了有對月球的研究外,還有一幅極為複雜的圖,稱為《五嶽真形圖》,是以中國為中心,畫出五嶽的地下,認為皆有地下道相通,道家的傳說,由陝西省的黃帝陵之下開始有一地洞,沿洞中地道前行,三個月後走出來就是南京。

《道藏》中又把中國大陸像內臟一樣的分類,地肺在陝西省。

又在前人筆記中,記載天山以北的地方,有一個洞,每到清明的時候,這個洞就冒出大氣,說是地球的呼吸,在出氣的時候,沙漠上的人都聞其聲,人畜早就逃得遠遠的,以免被氣吹得渺散無方,等到二十四小時以後,又可以聽到吸氣的聲音。紀曉嵐的筆記,曾經提過到過這個地方。

在沙漠中,湖泊可以受地氣的影響而自己搬家,他們像大冰塊一樣,移動到另外一個地方就停住了。有些蒙古朋友,還說曾經親歷過這種情景。

這些現象是什麼呢?它們就是《易經》上的山澤通氣。

山澤通氣與氣

道家把天地視為大宇宙,把地球上的人體視為一個小宇宙。

道家在修丹道的時候,首先是注重人體的氣。

地球在道家的心目中既是有生命的,當然也是有「氣」的,這就是《易經》上「山澤通氣」的原理,被道家所加以應用的原因。

氣是什麼?在道家學說上的「氣」是一個很神妙的問題,在中醫學上的「氣」,也是一個神祕的問題。

八卦上的艮為山,如果把艮錯過來,則是兌卦,就是海洋,這就說明了山下是海,海下是山。

山的最下面與海的最下面是相連線的。

但是,山澤為什麼通氣呢?

道家的兵學,本是祕而不傳的,現在說到了「山澤通氣」,先讓我們看一遍古代道家兵學上出征塞外的情形吧。

在千百年以前的中國社會裡,帶領萬幹大軍出塞,既沒有現在的通訊裝置及補給,單是水源問題,就是不得了的大事。

可是道家卻有辦法,在行軍時,攜帶許多的蓬艾,到了西北高原或沙漠地帶,先挖一個約一丈見方的坑井,把蓬艾放在坑中燒,這時注意遙遠的四周,不久就會看見別的地方冒出煙來,從冒氣的地方打井,必可得水。

這也就是「山澤通氣」的應用和證明。

但是為什麼用文草呢?

據道家和中國藥物學的研究,艾草是通氣的,這點要留待植物專家和科學家去作進一步的研究了。

不過鍼灸所用的艾草,也正是這種艾草。

八卦的八種符號中,「巽」代表什麼物質

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 好多種說法 後天事象的八卦,以乾為父,坤為母,震為長男,巽為長女,坎為中男,離為中女,艮為少男,兌為少女 震 是雷 巽是風 巽 x n 1.八卦之一,代表風。2.古同 遜 謙讓恭順。木 木材 木製品 纖維品 絲線 郵件 繩子 ...

八卦中代表澤的是,八卦裡面澤和水有什麼區別

第二個。風最下面斷開,澤最上。雷 震 風 異 澤 兌 兌卦,西方,嘴,對應沼澤。是末陰。八卦圖 八卦裡面 澤 和 水 有什麼區別?有區別的 建議你看看上個月百家講壇曾仕強先生主講的 易經的奧祕 裡面有講到澤是能被人類所利用並控制的水,是人類用水 而水是人類難以控制的水,諸如大洪水 大暴雨等自然的水。...

八卦的八種符號中,離代表什麼物質

八卦的八種符號中,離 代表什麼物質 火 八卦的八種符號中,離 代表什麼物質?就像兌不僅代表澤,我們還將它看做豐收。離也並不是簡簡單單代表火,首先八卦可以代表萬物,伏羲根據萬事萬物間陰陽屬性創立八卦,而所謂的天地水貨風雷山澤其實僅是那種陰陽配比最具代表性的事物,不能代表全部。所以我們可以說,所有陽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