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稻種植業生產特點有哪些,水稻種植業有哪些特點?

2021-03-19 18:29:37 字數 3107 閱讀 7937

1樓:匿名使用者

①中國水稻單位面積產量高,但人口多,消費量大,商品率低,②我國水稻生產機內械化水平低,科容技含量也低,③我國水稻種植規模小,是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為形式、以小農經營方式為主的農業生產型別,

④沒有進行社會化大生產,我國為季風氣候區,水利工程量大,

2樓:海帶同學

我國水稻主要分佈在水熱充足的南方地區和緯度較高的東北地區,主要是從水熱組合條件決定的;水稻主要種植在地勢平坦的平原地區,便於大規模機械化作業,部分山區分散種植,水稻種植面積較小,集約化程度低。

3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面積產量高;

商品率低;

機械化水平低;

科技水平低;

小農經營;

水利工程量大;

水旱災害頻繁。

4樓:天淡紙鴛舞

主要種植在南方,有九大商品糧基地

水稻種植業有哪些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水稻種植的特點:小農經營、單位面積產量高,但商品率低、機械化和科技水平較低、水利工程大。

其他地區如美國的密西西比河下游地區也分佈著大片的稻田,但採用的是大規模的旱地直播技術進行生產。

中國水稻種植業生產特點有什麼?

6樓:等風亦等你的貝

①中國水稻單位面積產量高,但人口多,消費量大,商品率低。

②我國水稻生產機械化水平低,科技含量也低。

③我國水稻種植規模小,是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為形式、以小農經營方式為主的農業生產型別。

④沒有進行社會化大生產,我國為季風氣候區,水利工程量大。

水稻是我國的主要糧食作物,投入勞動力多,集約化經營,單產高,但商品率低,科技含量低,我國的水稻生產與東南亞的水稻生產情況基本相同。

而日本的水稻種植業和我們卻大不相同,日本的水稻機械以中小型、精製為主。農業機械的製造質量高,效能先進,不斷有更先進的農機產品出現。目前插秧機普及率已達99.8% 。

1.自然因素

氣候:主要分佈在熱帶、**帶、溫帶季風氣候區,全年高溫或夏季高溫熱量充足;大部分集中在年降水量800毫米以上地區,降水充沛,雨熱同期,水源充足,灌溉便利。

地形:主要集中在平原、盆地丘陵地區,地形平坦,土層深厚,土壤肥沃。

2.社會經濟因素

勞動力:水稻種植生產過程複雜,勞動強度大,需要勞動力多,東亞、東南亞和南亞人口稠密,勞動力豐富。

人均耕地:亞洲主要水稻種植業人口稠密,人均耕地少,水稻單位面積產量高,種植水稻能緩解人口對土地的壓力和對糧食的需求。

3.生產習慣

東亞、東南亞和南亞水稻種植歷史悠久,種植水稻的傳統經驗豐富。

4.食物偏好

稻米是當地人們喜愛的主要糧食。

7樓:匿名使用者

小農經營,商品率低,機械化水平低,科技水平低

我國水稻種植業分佈地區及區位因素、不足各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分佈地區:秦嶺-淮河以南的地區

區位因素

自然條件:

1 氣候專 集中分佈在熱帶、**帶、溫帶屬季風氣候區,夏季或終年高溫,水熱資源豐富且雨熱同期。

2 地形 集中分佈在平原、丘陵地區,地勢平坦、土層深厚、土壤肥沃。

3 水源 主要分佈在河流的中下游平原,灌溉水源充足。

社會經濟條件:

1 勞動力 人口稠密,勞動力資源豐富,人均耕地少,種植水稻可緩解人口對土地的壓力和對糧食的需求。

2 生產習慣食物偏好 亞洲有悠久的水稻種植歷史,是人民喜愛的糧食作物。

不足1 小農經營 家庭為單位,人均耕地少

2 單產高、商品率低 精耕細作,但農村人口多,自給為主3 機械化水平低、科技水平低 體力勞動為主,依靠傳統經驗4 水利工程量大 水旱災害頻繁發生

9樓:鴛鴦的國寶

1.長江中下bai

遊平原區位因素:季風du氣zhi候區,雨熱同期;地dao形以平原為專主,地勢平坦,土壤肥屬

沃;多河流,水源充足;人口稠密,有充足勞動力;水稻種植產量高;市場廣闊;交通便利。

不利因素:季風氣候的不穩定性造成旱澇災害頻發;機械化水平低,技術落後,商品率低下。

2.東北平原

區位因素:地形以平原為主,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作物生長期較長,有機物積累量多;地廣人稀,種植面積大;市場廣闊;交通便利。

不利因素:緯度較高,熱量不足。

我國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氣候優勢條件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雨熱同期

2、降水豐富

3、熱量充分

11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緯度最低的一個區,北迴歸線橫穿臺灣和兩廣;瀕臨海洋,夏季風從太平洋、印度洋帶來大量的水汽,造成這裡豐沛的降水,雨季從4、5月份開始,延續到9、10月份。本區氣候炎熱多雨,無霜期長,作物幾乎可以全年生長,耕作制度為一年兩熟至三熟。

(2)颱風活動頻繁,侵入我國的颱風約80%在本區登陸。颱風形成狂風暴雨,帶來一定災害,有時也可緩解沿海地區的旱情。

(3)地形大部分為丘陵山地,平原面積不大,珠江三角洲和臺灣的西部平原是本區最大的兩個沖積平原。

12樓:直掛雲霄濟滄海

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光熱水資源充足。

我國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氣候優勢條件是什麼?不利影響是什麼?加強什麼工程建設是實現農業穩產的保證?

13樓:我心飛揚

我國屬於典型的季風氣候區,雨熱同期,適宜種植水稻!不利影響是,季風氣候年紀變化較大,水旱災害頻發,對水稻生產威脅很大。工程建設,主要就是加強**主導的水利工程建設。

14樓:冪の世界

我國屬典型的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 光熱充足。

不利:易受到旱澇災害,寒潮,暴雪等的災害影響。

加強水利工程設施建設

15樓:喧囂我的安靜

優勢,水源充足,雨熱同期,熱量充足。夏季降水集中容易引發洪澇,華北平原有春旱。加強水利設施建設。

中國水稻種植業生產特點有什麼我國水稻種植業生產特點有哪些

中國水稻單位面積產量高,但人口多,消費量大,商品率低。我國水稻生產機械化水平低,科技含量也低。我國水稻種植規模小,是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為形式 以小農經營方式為主的農業生產型別。沒有進行社會化大生產,我國為季風氣候區,水利工程量大。水稻是我國的主要糧食作物,投入勞動力多,集約化經營,單產高,但商品率...

關於亞洲水稻種植業特點的敘述,錯誤的是

答案b解析 世界上主要的農業地域型別有水稻種植業 大牧場放牧業 商品穀物農業和混合農業四大種,其中水稻種植業是一種勞動密集型農業,主要分佈在亞洲的東部 東南部和南部,其生產的特點主要有小農經營 單位面積產量高,但商品率低 因為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 機械化水平低 水利工程量大 季風氣候區,降水的季節...

我國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氣候優勢條件是什麼

1 雨熱同期 2 降水豐富 3 熱量充分 我國緯度最低的一個區,北迴歸線橫穿臺灣和兩廣 瀕臨海洋,夏季風從太平洋 印度洋帶來大量的水汽,造成這裡豐沛的降水,雨季從4 5月份開始,延續到9 10月份。本區氣候炎熱多雨,無霜期長,作物幾乎可以全年生長,耕作制度為一年兩熟至三熟。2 颱風活動頻繁,侵入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