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金融風暴人民幣不貶值有什麼意義

2021-03-19 18:29:51 字數 2306 閱讀 1915

1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項:比如中國欠俄羅斯100億美元的外債,金融風暴中全世界貨幣普遍貶值

,美專元也會相應貶值,屬那如果人民幣宣佈貶值,就可以響應的兌換更多的美元。原來實際購買力為100億美元的外債,可能因為通貨膨脹貨幣貶值而只需支付實際購買力70億美元就可以償還這筆外債。俄羅斯這個時候也只有吃啞巴虧。

但是,當時因為朱總理考慮到我國當時要維持外貿環境的穩定增長,所以宣佈人民幣不貶值,這就提高了人民幣在國際流通中的信譽。

對穩定當時的亞洲經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避免了當時危機中國家的貨幣新一輪競爭性貶值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國家為什麼宣佈人民幣不貶值

2樓:╃→殤

97年,bai索羅斯等在亞洲地du

區通過自由匯

兌買賣造zhi成東南亞各國貨幣dao貶值。那時

亞洲金融危機時為什麼人民幣不貶值

3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金融危機後,東南亞國家的貨幣競相兌美元貶值,一方面是投機資金和海外投資大量流出引發的市場作用,另一方面,這些國家也是想通過本幣貶值促進出口,達到儘快恢復經濟的目的。

中國當時堅持了人民幣不貶值的政策。由於中國的出口產業與東南亞重疊較多,實際上確實遭受了不小損失,出口下降很快;但是維持幣值的穩定,也是負責任的表現,體現了大國風範。退一步說,如果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了,其他東南亞國家的貨幣可能進一步貶值,造成惡性迴圈。

我相信維持人民幣不貶值,也有政治上的考慮,就是為了保持國內政治經濟形勢的穩定。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可能造成國內的社會恐慌,造成搶購商品、資本外流等局面。現在看來,當時的不貶值政策,確實維護了經濟和政治的穩定,而出口下滑的趨勢也很快得到了緩解,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的聲譽較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港幣也是匯市裡的交易貨幣,匯率是浮動的。當出現金融危機的時候就會貶值。而人民幣的價值是相對美元而進行升降,匯率相對非常的固定。

注入人民幣就是在外匯市場裡大量在低位購進港幣,拉動市場對港幣的需要。讓港幣不至於因為一時的危機而急劇的貶值。待短暫的危機過後,就不會對港幣造成任何的影響。

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中國為什麼力保人民幣不貶值?

5樓:百度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我國的資本市場未開放,境外資本很難對我國的外匯、**市場、**等進行的投機操控!人民幣當時不能自由兌換,根本無從談起貶值。當然了也和我國的大量美元儲備以及匯率機制有關。

因為我國可以政治干預,誇張的說就是可以隨便的指定新規則。「金融大鱷」索羅斯在俄羅斯也失敗過,因為也是**國家,可以隨便的干預和修改交易規則。我只知道這些,不過這些官方是不報道的。

畢竟中國是個**國家,很多政策是出於政治考慮的。

而港幣堅挺是由於特區**動用儲備外匯干預市場,與索羅斯等國際炒家鬥法(這也直接導致當時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當選為第二任香港特首)。 那個時候的不貶值政策,意味著我們出口到歐美的東西就比東南亞國家要貴了,這樣就間接的支援東南亞國家的出口,讓他們的經濟能比較快的復甦,也就是說我們犧牲了一部分自己的出口訂單,支援他們。

貢獻度應該不是對世界的,主要是對亞洲的 ,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的外匯儲備多

所以抵抗住了,國家領導人很重視這個,中國持有的美元外匯是最多的國家,美國如果對中國採取什麼經濟制裁的話,中國一拋外匯美國就要擔心了,戰略意義重大 。

人民幣貶值,有什麼意義?

6樓:有夢想就有實現

至少你去國外,很有自豪感,東南亞以後可以不用兌換當地幣

7樓:風中的雨

下面我們分別從貶值的利弊來分析

利·1、有利於中國進口

·2、原材料進口依賴型廠商成本下降

·3、國內企業對外投資能力增強

·4、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盈利增加

5、有利於人才出國學習和培訓

·6、外債還本付息壓力減輕

·7、中國資產出賣更合算

·8、中國gdp國際地位提高

·9、增加國家稅收收入

·10、中國百姓國際購買力增強

弊·1、人民幣在資本帳戶下是不能自由兌換的,也就是說決定匯率的機制不是市場,改變沒有意義

·2、人民幣升值會給中國的通貨緊縮帶來更大的壓力·3、人民幣匯率升值將導致對外資吸引力的下降,減少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

·4、給中國的外貿出口造成極大的傷害

·5、人民幣匯率升值會降低中國企業的利潤率,增大就業壓力·6、財政赤字將由於人民幣匯率的升值而增加,同時影響貨幣政策的穩定

8樓:綠水青山

人民幣貶值可能造成的後果

什麼是金融風暴

金融危機又稱金融風暴,是指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與地區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標 如 短期利率 貨幣資產 房地產 土地 商業破產數和金融機構倒閉數 的急劇 短暫和超週期的惡化。其特徵是人們基於經濟未來將更加悲觀的預期,整個區域內貨幣幣值出現幅度較大的貶值,經濟總量與經濟規模出現較大的損失,經濟增長受到打擊。...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國家為什麼宣佈人民幣不貶值

97年,bai索羅斯等在亞洲地du 區通過自由匯 兌買賣造zhi成東南亞各國貨幣dao貶值。那時 為什麼說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會對東南亞國家幫助很大?人民幣貶值對出口是有利的,東南亞國家的出口就會受到等大的衝擊.單單這一點就夠幫他們很大的忙了.希望採納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對中...

金融風暴是如何影響社會的

首先你對金融業在整個經濟中的重要性認知度不夠高。如果我們把金錢 專業術語就是貨幣 看成現代市場經濟的血液的話,那麼金融業就是現代市場經濟的心臟。血液在全身流動運輸氧氣和營養 那麼貨幣在整個經濟中流動,以達到資金的合理配置來調節整個經濟的發展,運輸血液的核心就是心臟,而經濟中運輸和調節貨幣的核心就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