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屬於天文還是地理,氣象學到底是地理中的還是物理中的?

2021-05-22 06:26:48 字數 2492 閱讀 3118

1樓:蔡同學

氣象是單獨的學科,叫氣象學,包括天氣預報,氣候研究等學科!與地理關係密切,但不屬於地理科學!

天氣與氣候是屬於天文學的嗎?請問天文學和地理學的區別?辨別方向應該是屬於天文學的吧?

2樓:喜歡的樂

天氣和氣候屬於地理學,

地理學和天文學的區別就是一個在地球內 一個在地球外,便辨別方向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白天靠太陽,晚上靠星星月亮辨別,那屬於天文學

如果是靠植物生長的年輪、朝向等,那屬於地理學穿衣和天氣屬於地理學,但是也不能這麼概括啦

3樓:ˇ┶緈諨彡籽

天文學(astronomy)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性質和執行規律等。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化學組成、內部結構、能量**及其演化規律。

研究地球表層自然要素與人文要素相互作用及其形成演化的特徵、結構、格局、過程、地域分異與人地關係等。是一門複雜學科體系的總稱。自然地理學(physical geography),地理學分支之一。

研究自然環境或其組成部分的科學。按研究的特點,自然地理學可分為綜合性和部門性的兩組分支科學。綜合性的分支科學有綜合自然地理學、區域自然地理學、古地理學等。

部門性的分支科學有地貌學、氣候學、水文地理學、生物地理學、冰川學等。狹義的自然地理學僅指綜合自然地理學,部門自然地理學已逐步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狹義的自然地理學僅指綜合自然地理學。

地理學有很多種型別,關於lz問題屬自然地理學.相比之下lz應該知道怎麼區分吧。

4樓:同日の摩羯

應該說,天氣是屬於氣象學的範疇,完全不是地理學,只不過我們的地理課把某些氣象學的知識糅合進去了,對天文學也是這樣。

其實天文臺和氣象臺完全不一樣,釋出天氣資訊的是氣象臺。

5樓:good鼻

都與地理學有關係但不能說完全屬於地理學。跟天文學基本上沒什麼關係,除某些其他情況下。

6樓:王巨集海

天氣與氣候是屬於地理學的。天文就是天上的文學,地理則是地上的文理嗎。可以這麼說,跟據你的方法來判斷。

7樓:哎哎快樂

天氣和氣候屬於地理學

天文和氣象有什麼關係

8樓:尖了尖了

在我國古代,形容一個人知識淵博,往往說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上知天文」中就包括對天文和氣象知識的 瞭解。現在仍有不少人受了這種影響,搞不清天文和氣象這兩門學科之間的關係。在古代,各門自然_科都處於萌芽狀 態,兩門或者幾門自然學科混在一起是常有的事,古人以為 天文學和氣象學都是研究「天」的,把它們混在一起,那是毫 不奇怪的。

但是,現在天文學和氣象學都大大地發展了,已經形成了兩門不同的學科。天文學是研究天體的科學,它主要研究天體的運動、天 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天體自身的物理狀況和它們的來龍去 脈。把地球當做太陽系的一個行星來考察時,也把它看成一 個天體,因此也是天文學的研究物件。

氣象學的研究物件則是地球大氣層。如果你看了《十萬 個為什麼》(新世紀版)的本冊和地球科學分冊,就會對天文 學和氣象學所研究的物件,有一個明確的瞭解。天文和氣象既然是兩門不同的科學,它們是否就完全沒有關係呢?

也不是的。天氣的變化主要是地球大氣的運動引 起的,但是一些天文上的因素也可能會對天氣的變化起一些 影響,其中太陽的活動對地球的長期氣候變化可能有極重要 的影響。如在公元1645〜2023年這70年間和公元1460〜 2023年這90年間,都是太陽活動的持續的極小期,它們都與 地球的兩個寒冷期相符。

當時,全球平均溫度分別下降了 0.5〜it;而中世紀的太陽活動極大期,與當時的地球溫暖期也是相吻合的。除了太陽以外,還有一些天體對地球上的天氣變化有影 響。

有人認為,月球和太陽的引力作用,除了產生地球上海洋 的潮汐外,還引起地球大氣的潮汐,影響大氣環流。我們晚上 看到的流星,對天氣變化也有影響。比如下雨要有兩個條件:

一是大氣中有足夠的水汽;二是有一定的灰塵或帶電粒子, 作為水汽凝結成雨滴的凝結核。流星在大氣中燒燬後就留下了大量的微粒作為凝結核,促使雨滴的形成。如果我們弄清了這些天文因素對天氣變化的影響,就可以把天文研究成果用來改進長期天氣預報。

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產鬥爭中積累了豐富的天氣預報經驗,有些天氣預報的農諺就是根據天文因素編出來的。天文觀測也要有一定的天氣條件,如在雨天和陰天,光學望遠鏡就無法使用。因此,準確的天氣預報,也有助於天文觀測和研究。

氣象學到底是地理中的還是物理中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氣象應該是非常理科的,和人文地理是地學的兩個極端。

2.地理的範圍很廣啊,氣象是地理的一個分支學科,但氣象是比較難的,偏理科,屬於自然地理

10樓:苦丁茶水_奼

是地理中的科學 和物理也有一定的聯絡

11樓:塵雨飄飄

地理,我們地理書上講到n多關於氣象的東東

應用氣象學和大氣科學的區別,應用氣象學和大氣科學哪個比較好就業,記的東西怎麼樣

應用氣象學專業旨在培養掌握應用氣象學專業的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夠在農業氣象及生態環境監測調控 資訊分析處理 資源開發利用和防災減災等科研 教學和業務部門工作的應用性高階專門人才。學生接受應用氣象學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的學習,掌握氣象資訊服務系統研製與運用 氣候資源開發與利用 產業工程的適用...

氣象學研究生進氣象局難嗎,氣象學研究生找工作很難嗎

進氣象局copy是需要考公務員的,即便是參bai工事業編也要考du的。你看今zhi年國家公 報名剛結dao束,所有崗位平均九十多人錄取一個,就報名氣象局的人少!不信你去看看,我都羨慕你們的專業了,偷著樂去吧!我建議你先去看看公務員的試題和國家錄用公務員的條件吧。祝你成功哦!氣象學研究生畢業進市局應該...

農業氣象學的研究內容,農業氣象學的研究內容有哪些

按農業生產物件,可分為作物 氣象 畜牧氣象 森林氣象 漁業氣象 蠶業氣象 養蜂氣象等。由於這些分支的建立與發展有先有後,與氣象關係的密切程度也各有不同,當前它們並不處在同一水平上。按農業氣象學原理和應用的研究重點,還可分為農業氣象學基本原理 農業氣候 農業氣象預報 農業小氣候 農業氣象觀測試驗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