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在正常執行中應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1-03-19 18:29:59 字數 3310 閱讀 8127

1樓:chen陳超超

首先是要按規定定期校驗安全閥、定期清洗與排通液位計、定期校驗壓力錶,定時進行鍋水排汙,按你的鍋爐規程進行加藥或嚴格控制給水的水質要求(軟水或純水的水質要求),定期進行火管煙道的清掃。送煤均勻,風量控制合適,掌握煙氣中氧含量響符合要求,及時加水,定期保養維修。

2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鍋爐一般是燃油燃氣鍋爐。平常主要控制好的軟化水,符合鍋爐用水標準。

3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在正常執行中應防止長時間超溫和超壓,要避免溫度和壓力的急劇變化,要防止水位過低燒乾鍋。

全自動燃氣鍋爐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燃氣鍋爐安全操作規程及注意事項

為了確保燃油燃氣鍋爐安全經濟執行,保障人身安全,鍋爐操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蒸汽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的有關規定和本規程。

1 啟動、升壓、供汽

1.1 啟動前的準備工作

1.1.1 內外部檢查:確認鍋爐本體、燃燒機、附屬裝置狀態良好;安全附件、各閥門,儀表等作用靈活,位置正確;

1.1.2 檢查線路電壓是否符合要求,各種開關位置是否正常,分別啟動水泵、燃燒機的風機、油泵等各種輔機的執行是否正常。

1.1.3 鍋爐上水:開啟排空閥,使水位上至正常水位(略低於中水位)。

1.2 啟動

1.2.1 首先進行爐膛吹掃,引風機抽吸時間通常為10分鐘左右,確保爐膛內沒有殘餘煤氣,置換合格,然後點火,送氣燃燒。

1.2.2點火完畢後根據所需要的負荷調整燃燒量,鍋爐投入正常執行。

1.2.3 啟動過程中,要嚴密監視水位變化情況,防止鍋爐缺水事故或滿水事故的發生。

2 正常執行

2.1 水位

2.1.1 燃油燃氣鍋爐水位表應有紅線指示高、中、低水位,執行中

不得超過最高安全水位或低於最低安全水位。

2.1.2 水位表每班至少衝洗一次,執行中對水位有懷疑時,應隨時沖洗檢查;

2.2 汽壓 壓力錶應有紅線指示工作壓力,作到靈敏可靠,存水彎管每週至少應沖洗一次。

2.3 安全閥

安全閥應鉛封完好,無洩漏;每週做一次手動(或自動)排放試驗,並將始 啟壓力、開啟壓力、回座壓及試驗時間、參加人員等記入檢修記錄簿,以備查。

2.4 排汙

2.4.1 按鍋爐水質要求水質化驗人員指導下進行,每班排汙1—2次,排汙時間不易過長,一般不超過10分鐘。

2.4.2 排汙應在低負荷、低汽壓、高水位時進行(最好在停爐後進行),排汙時應嚴密監視水位的變化,並注意安全;

2.4.3 多臺鍋爐共用一根排汙總管時,禁止同時排汙。

3 停爐

3.1 正常停爐

3.1.1 鍋爐正常停爐時,一般應降低鍋爐執行負荷後,鍋爐則按程式停爐。

開動水泵進水至高水位,待鍋爐蒸汽壓力降至0.3mpa後進行沖洗水位表和排汙操作,最後關閉主閥,切斷控制櫃電源,擦試裝置,清理周圍環境衛生;如需放水,水溫應低於70℃後,方可進行。

3.2 緊急停爐

3.2.1 鍋爐執行中遇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立即停爐;

(1)爐水位低於水位表最低可見邊緣;

(2)不斷加大給水及採取其他措施,但水位仍然繼續下降;

(3)鍋爐水位超過水位表最高可見水位(滿水),經放水仍不能見到水位;

(4)水泵全部失效或給水系統故障,不能向鍋爐進水;

(5)水位表或安全閥全部失效;

(6) 鍋爐元件損壞且危及執行人員安全;

(7) 燃燒裝置損壞,爐牆倒塌或鍋爐構架被燒紅等嚴重威

脅鍋爐安全執行;

(8) 其他異常情況危及鍋爐安全執行。

3.3.2 鍋爐嚴重缺水,採取緊急停爐時,嚴禁向鍋內給水。

4 維修保養

4.1 準備工作

4.1.1在進入鍋筒內部工作前,必須用強度足夠的金屬堵板將連線其他執行鍋爐的蒸汽、給水、排汙等管道全部可靠地隔開,且將鍋筒(鍋殼)上的人孔和手孔開啟,使空氣對流一定時間。

4.1.2 在進入燃燒室工作前,應可靠地隔斷油、氣的**且必須進行通風。

4.1.3 在鍋筒(鍋殼)及燃燒室工作時,工作電壓應不超過24伏,禁止使用明火照明。鍋爐外面應有人監護。

4.2 維修

4.2.1 每季度維修

(1)清洗水泵入口濾網和油過濾器濾網。

(2)檢查水泵密封填料等。

(3)開啟人孔、手孔清洗鍋爐,檢查鍋爐內部結垢及腐蝕況,以便確定水處理再生週期和決定是否需要化學清洗。

(4)清洗水位壓力錶、三通旋塞等,檢查有無洩露情況。

(5)檢查控制箱部分是否有線路鬆動,並清掃積灰。

(6)檢查所有閥門是否完好,並進行清洗工作。

(7)對轉動部分的機械進行一次潤滑油新增或更換潤滑

油。4.2.2 每年維修

(1)開啟前後煙箱的火門,檢查密封墊片及煙垢鏽蝕情況,以決定是否更換和清理。

(2)開啟前煙箱時,檢查燃燒器的燃燒嘴是否燒壞,以便更新。

(3)查進水和排汙管道等的腐蝕情況。

(4)檢查電機、電器、電路、電纜的絕緣情況。

(5)檢查電氣儀表箱中各儀表、按鈕、壓力錶的正確性。

鍋爐操作的注意事項

5樓:河南遠大鍋爐

鍋爐作為一種日常生活和生產中經常使用的重要特種裝置,在使用過程中存在著許許多多的安全問題,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和掌握這些問題發生的原理,就能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1、 鍋爐安全閥:安全閥室鍋爐的最重要安全裝置之一,能起到在超壓時及時洩放降壓的作用。安全閥應該定期進行整定才能投入使用,使用過程中要定期手動排放或定期進行功能試驗,以保證不出現鏽死卡住等導致安全閥失靈的問題出現。

2、 鍋爐水位表:蒸汽鍋爐的水位表是直觀表現鍋爐內水位位置的裝置,高於或低於水位表正常水位都是嚴重的操作錯誤,極容易導致事故的發生,因此要定期進行水位表沖洗並在使用過程中密切觀察水位位置。

3、 鍋爐壓力錶:壓力錶直觀反映鍋爐執行壓力值,指示操作人員決不能超壓執行。因此壓力錶要求每半年校驗一次,確保靈敏可靠。

4、 鍋爐排汙裝置:排汙裝置是排出鍋爐內水垢雜質的裝置,能有效控制鍋爐不結垢不堆渣,同時經常觸控排汙閥的後部管道還可以檢查是否存在洩漏問題。

5、 鍋爐的定壓膨脹裝置:熱水鍋爐的定壓膨脹裝置是防止鍋爐汽化超壓的有效裝置,也是保證熱水系統順暢流通不積氣的有效裝置,使用者要確保其好用。

6、 常壓鍋爐:常壓鍋爐如果安裝正確不會出現超壓**問題,但常壓鍋爐冬季一定要注意防凍,如果管路凍死必須人工解凍方可使用,否則就會發生管路堵死超壓**,這一點至關重要。

6樓:

電梯在正常執行中突然斷電,讓後在來電會正常執行麼

這個不一定,看電梯品牌了,有些電梯需要清除故障才可以 電梯停電後突然來電以後會發生什麼?如果在座電梯的過程中突然停電 電梯會立即停在相應的位置 等到來電以後,電梯恢復正常 不會有什麼特殊的情況,比如說滑梯等 電梯執行中突然停電是否有危險?電梯執行中如遇到突然停電或供電線路出現故障,電梯會自動停止執行...

在與人交往中要注意哪些,在與人交往中應注意哪些

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 一 事情沒有完全確認前 先不說 萬一有變數 你會很尷尬 二 任何祕密 消化到你這裡為止 三 說話別誇張 四 口無遮攔者都只管 自己說的爽 不管別人聽的心情 五 你總認為你說的話 別人不會知道 其實誰都知道 跟什麼人交往就注意什麼,當然起初交往,言語態度真誠行為每樣都必須謹慎,還要...

換熱器在使用中應注意哪些事項,換熱器在使用中應注意什麼事項及加氫裝置的高壓換熱器

換熱器在執行中應注意事項有 1 換熱器在新安裝或檢修完之後必須進行試壓後才能使用。2 換熱器在開工時要先通冷流後通熱流,在停工時要先停熱流後停冷流。以防止不均勻的熱脹冷縮引起洩漏或損壞。3 固定管板式換熱器不允許單向受熱,浮動式換熱器管 殼兩側也不允許溫差過大。4 啟動過程中,排氣閥應保持開啟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