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寶寶是否冷熱,如何判斷寶寶睡覺冷熱

2021-03-19 18:30:00 字數 4922 閱讀 4267

1樓:生了麼

換季時節冷熱交替,給寶寶穿完衣服後,關於寶寶的冷熱判斷,粑粑麻麻們一直都感到很為難,寶寶到底是冷還是熱呢?

如何判斷寶寶睡覺冷熱

2樓:超級哈哈哈

一般來說小孩是否暖和,你摸摸他的後頸是否暖和就知道了,如果手腳冰涼就說明冷了,一般只要腳保溫和後頸保溫做好,寶寶就不冷了。寶寶的手腳如果出汗、小臉通紅就說明穿多了,也不好一下子減少,要慢慢過渡否則會感冒。手腳如果是稍涼的都是正常的。

一是寶寶的手,如果寶寶的手是溫的,特別是手掌心是溫溼的。那他一定不會冷。但是不能說手涼的,那他一定冷。

因為手和腳離心臟遠,是血液傳送的末端,熱量傳輸損耗很多,手腳冷不代表身體就冷。

二是寶寶的額頭,吻一下就知道了,也只能是正向推,那裡熱說明寶寶一定暖和。反之不行。

三是寶寶的臉頰,臉頰最不準確,但如果小臉熱得紅通通的,那一定是過熱了。

寶寶熱的反映是,後頸部有點潮溼,那是出汗了。出汗一定是熱了。過熱很容易判斷。只是不要有點點熱就急著減衣。

3樓:末你要

方法有下:

1、由於寶寶散熱比較慢,所以寶寶睡覺的時候,只要摸摸手背是涼的手心是熱的,就說明溫度正好,如果寶寶太冷,通過摸摸寶寶的手腳、以及鼻尖是不是冰涼的,如果手腳、鼻尖都是冷的,那麼就應該多加被子。在冬天睡覺的時候,大人不能圖方便給寶寶穿棉衣睡,應該給寶寶準備一套棉質的睡衣褲。

2、當寶寶感到寒冷時,不僅不會出現哭鬧,反而會變得非常安靜,不愛動,這會讓家長誤以為是寶寶要睡覺了,但是,這是需要增添衣物的訊號。我們通常可以撫摸寶寶的頸背部,要是感覺偏涼,就說明穿衣少了,如果潮溼多汗,則說明穿衣多了。寶寶的頸背部摸起來溫度正好,才是穿衣適合的表現。

4樓:首藝為你

一.是寶寶的手,如果寶寶的手是溫的,特別是手掌心是溫溼的。那他一定不會冷。

但是,不能這樣推斷,手涼的,那他一定冷。

因為手和腳離心臟遠,是血液傳送的末端,熱量傳輸損耗很多,手腳冷不代表身體就冷。

二.是寶寶的額頭,吻一下就知道了,也只能是正向推,那裡熱說明寶寶一定暖和。

反之不行。

三.是寶寶的臉頰,臉頰最不準確,但如果小臉熱得紅通通的,那一定是過熱了。

寶寶熱的反映是,後頸部有點潮溼,那是出汗了。出汗一定是熱了。過熱很容易判斷。只是不要有點點熱就急著減衣。

5樓:匿名使用者

1、由於寶寶散熱比較慢,所以寶寶睡覺的時候,只要摸摸手背是涼的手心是熱的,就說明溫度正好,如果寶寶太冷,通過摸摸寶寶的手腳、以及鼻尖是不是冰涼的,如果手腳、鼻尖都是冷的,那麼就應該多加被子。在冬天睡覺的時候,大人不能圖方便給寶寶穿棉衣睡,應該給寶寶準備一套棉質的睡衣褲。

2、冬天的時候可以讓寶寶和大人一起睡,因為大人的熱量較高,再一個如果寶寶踢被子,媽媽們也能及時發現。平時只要摸摸孩子的後脖子,就可以判斷他們是冷還是熱。活動能力差一點的嬰兒,只要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可以。

6樓:童果童品

1,摸後脖子,人體常溫即可,小孩子體溫會稍微比大人高一小點,所以手感溫度即人體常溫即可;

2,腳心溫度,小孩子睡覺 腳容易著涼,所以作為家長要時刻關注孩子腳心的溫度;

3,手心溫度,如果孩子著涼了或是受風感冒,手心會有點外冷內熱,這個作為家長經歷過這麼多年生病的經驗來講,一摸就能感覺出來!

4,小孩子睡覺,如果冷了,他會本能的蜷縮起來;如果熱了,他會反覆蹬被子,或者不停的翻滾;陪夜的家長們,辛苦了,時刻注意寶寶晚上睡覺的動向,因為真的生病了,遭罪的就不僅是孩子自己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寶寶的冷熱不能通過手腳判斷,要通過脖子後面的涼熱來判斷。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冷於熱

8樓:沫昕

1. 寶寶並非更怕冷,而是更易變冷

寶寶比**更怕冷嗎?其實答案應該是:不是寶寶比**更怕冷或更怕熱,是寶寶比**更容易變冷或變熱。

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成熟,對於溫度調控能力相對較差,可能無法適應外在環境的溫度變化,升溫快,降溫也快。加上,寶寶的體表面積相對較大、散熱也就快,皮下脂肪量也較少,於是對於低溫的耐受力也就比較低。

2. 國外寶寶容易穿少,中國寶寶容易穿多

國外的育兒專家會建議嬰兒穿衣要比**多一層,因為寶寶更容易流失熱量;而同時,國外流行一種說法:認為寶寶有嬰兒肥(babyfat),比**更怕熱,所以國外更經常看到的情況是爸媽穿著正常,卻給寶寶穿得很少,恨不得什麼都不穿。

而中國人的「保暖」觀念根深蒂固,怕著涼,怕吹風,但是「散熱」觀念卻相對淡漠,情願熱一點也不能著涼感冒,這往往就是造成老一輩在帶寶寶時容易錯誤判斷衣量的原因。

然而,身體機能必須處於正常恆溫狀態之下,才能夠正常運作,太高或太低的體溫對寶寶都是一種傷害。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主任陳中明表示,短時間失溫可能還不會有重大影響,但若長期處於高溫狀態,將加速新陳代謝速度,消耗較多的蛋白質與能量;倘若體溫過低的時間太久,則可能導致身體器官的運作較緩慢。總而言之,穿多穿少都不行。

3. 如何判斷寶寶冷還是熱?

(1)手腳涼不代表寶寶冷

寶寶不能準確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很多時候我們會摸摸寶寶的掌心和腳心來判斷他是熱還是冷。當摸到寶寶小手涼涼、小腳冰冰的時候,趕緊套上厚外套、裹上棉被藉以保暖,卻往往把寶寶悶出滿身汗,甚至發生捂熱綜合徵的情況。

這是因為幼兒的末梢血液迴圈較不佳,有時候手冷腳冷,只是因為空氣對流或低溫,使得末梢溫度較低,其實只要**體溫處於正常範圍即可。

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寶寶隨著年齡成長,手心溫度就會逐步「升溫」;有些寶寶則一直都處於較低的溫度。家長要多留意寶寶的生理變化,要感知其「核心溫度」,可以把手掌平放在寶寶後背或胸口的**上。

(2)滿頭大汗不代表寶寶熱

看到寶寶滿頭大汗,我們便急於幫他脫下外套,不料一陣寒風吹來,寶寶不小心就著涼了……即便寶寶汗如雨下,也並非代表寶寶感覺太熱,具體情況需具體分析,斟酌參考。

還是建議爸爸媽媽將手伸進寶寶衣服裡面,感覺肚子、背後或是脖子的溫度。若寶寶滿頭大汗,身體溫度摸起來較高,同時身上也出汗了,那應該就真的熱了!

有時候,寶寶處於病後復原的過程中,頭部就很容易出現虛汗。還有,寶寶的新陳代謝速度較快,如剛大哭完一場或是在短時活動量較大的情況下,都很容易大量冒汗,此時只要將汗擦乾,不要再吹到風即可。

其實總的來說,只要瞭解寶寶的行為模式,就能夠判斷出寶寶任何行為上的改變,能感覺到寶寶是不是狀態良好。

首先,**本身感受溫度的變化是一個參考點,但有些爸爸很怕熱或是媽媽很怕冷,參考點就會有所不同。

再者,藉由測量體溫變化來了解寶寶目前的身體狀況是不錯的方法,如用自己的手觸控寶寶後背或胸口藉以感覺寶寶的體溫是否正常,但每個人的體表溫度都有差異,這樣的測量方式還是不太準確。即便使用耳溫槍等電子方式測量體溫,資料也會有所誤差,僅供參考。

最後,作為父母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觀察寶寶的精神及活動狀況,倘若與平時不同,就要特別注意。

洋蔥式穿衣法,讓寶寶更舒適

4. 寶寶感覺舒適的氣溫究竟是多少?

室內應儘可能保持合宜溫度與溼度,夏天的室內溫度維持在26℃~28℃、冬天維持在16℃~18℃,可讓寶寶感覺舒適溫暖。同時,溼度控制在55%~65%較為妥當,現在的寶寶大多有過敏問題,適當的溼度對於塵蟎增生也能有所控制。

(1)厚外套對抗寒冷季未必是好招

厚厚的外套才具有足夠的保暖作用——這是老一輩的傳統觀念!實際上,單件外套不僅笨重,對於活潑好動的寶寶而言,更是綁手綁腳,限制了他的活動力。還不如利用多層次衣服的穿搭,其保暖效果會比一件厚厚的效果來得更好,也可以讓寶寶活動自如。

(2)多層次的「洋蔥穿法」更合適

洋蔥式穿搭法,顧名思義就像是洋蔥一樣穿著層層的衣物,內層可選擇材質柔軟、透氣且排汗功能良好的純棉衣物,中層衣物保暖,最外層防水防風,以應付天氣變化。根據場合與溫度,可以一層層加上或脫下。

無論是室內、室外或是白天、夜晚,隨著時間與地點的改變,氣溫總是在不斷變化。然而寶寶對於溫度調控能力較差,身為照顧者的我們應該配合當下的氣候與溫度狀況,替寶寶及時增減衣物。建議以穿脫方便的洋蔥式穿法為主,再搭配帽子、襪子、手套、圍巾等小配件,達到既保暖又不厚重的舒適穿搭法。

看了以上這些內容,你應該對寶寶的衣物加減有自己的概念了。

獻上一些小建議:

1.在冬天或寒冷的環境,為寶寶戴上一頂帽子可以有效保暖。

2.寶寶的保暖能力會隨著體重增加而增強,對於胖一點的寶寶要酌情增減衣物。

3.給寶寶穿衣服的時候,先看看自己穿多少,不要總怕寶寶著涼而給寶寶穿上過多的衣物。

4.用手感知寶寶胸口、後頸部和背部溫度,最簡單的方式是摸摸其頸背看會不會太涼或者熱出汗。

5.毯子也屬於一層「衣物」,所以要記得撤掉毯子後給寶寶穿上衣服。

6.直到寶寶開始走路以後才需要穿鞋,所以給不會走路的寶寶穿上柔軟的襪套就可以,避免不合適的鞋子影響到腳部發育。

9樓:匿名使用者

摸摸孩子的後背。如果有點汗水,就是寶寶熱了,如果沒有汗水,摸摸小手,小手不涼就是正好,小手冰涼就是冷了。不過,養孩子要三分飢和寒,所以,千萬不要給.

新生嬰兒怎麼判斷冷熱

10樓:生了麼

換季時節冷熱交替,給寶寶穿完衣服後,關於寶寶的冷熱判斷,粑粑麻麻們一直都感到很為難,寶寶到底是冷還是熱呢?

11樓:給了公路股

不摸手腳:剛出生的寶寶末梢迴圈發育不完善,手腳是冰涼的,不懂得家長以為孩子很冷,就給孩子裹上厚厚的小被子,這樣很容意導致孩子長疹子。

摸頸部或者背心:摸這兩個部位才能準確判斷孩子冷熱的情況,給孩子適量的新增衣物,還有根據早晚溫差鬆減衣物,以避免孩子長溼疹。

臉紅:寶寶臉紅的像小番茄一樣時,應稍減衣物,這是要長疹子的預兆,且這時寶寶的手腳多半也溫溫熱,若不注意,就會開始長小紅點了。

寶寶打噴嚏:寶寶打噴嚏不是因為冷感冒了,而是寶寶還沒長鼻毛,遇到冷空氣時,就會打噴嚏,是寶寶的一種自我保護,等寶寶適應了,就不會再打噴嚏了。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需要補鈣,怎麼樣判斷孩子需不需要補鈣呢?

看孩子的頭髮是不是很黃,還有就是孩子成長髮育是不是很緩慢,和同齡的孩子有差別,這樣就能看出孩子是不是需要補鈣。如果想要判斷孩子需不需要補鈣,那麼就要從他平常的飲食當中去看看鈣的攝入量有沒有達標,如果出現了夜晚抽搐的現象也需要補鈣 就是看他平時運動的時候,關節是否經常性的響,如果是的話,那可能就是缺鈣...

如何判斷狗狗是否交配,怎麼判斷狗狗是否剛交配過

公狗還是母狗?如果是公狗,公狗具體的發情期,只有他聞到了發情期的母狗味道。母狗發情期請看這個連結http 怎麼判斷狗狗是否剛交配過 1 之前兩個在一起有明顯發情跡象嗎,必須同時有。2 公狗是否爬地上休息,或明顯體力下降,累的不行的樣子。再壯士的狗剛完也會有累的跡象,喘粗氣啥的 這個你看看你的狗狗會不...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得了肛瘻,如何自我判斷是否患了肛瘻

肛瘻的典型症狀主要有三個方面,肛周紅腫 疼痛,流膿和瘙癢。肛瘻是一個感染性的疾病,當膿液聚集在管腔內引流不通暢的時候,就會出現區域性的肛周紅腫 疼痛,只有當膿液流出以後,疼痛才能夠有所減輕。在肛瘻的初期流出來的膿液是比較多的,質地稠厚,味臭色黃,隨著膿液流出以後炎症消退了,然後疼痛才能夠有所減輕,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