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古箏比賽,參賽曲目是《戰颱風》,我應該穿什麼風格

2021-05-10 10:51:35 字數 6832 閱讀 1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漢服,,旗袍太緊,,你動作大會不舒服

2樓:匿名使用者

改良後的現代旗袍式,漢服太平淡了,穿旗袍不過要看你身材好不好了?還有鞋子,髮型的搭配。

古箏十大名曲分別是什麼

3樓:零星

中國古箏十大名曲

第一首《漁舟唱晚》是傳統的古箏獨奏名曲。

第二首《出水蓮》為廣東潮州客家箏曲。

第三首《高山流水》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浙江箏派的代表作。

第四首《林沖夜奔》

其實這都有異議的 就看你怎麼看了

4樓:翟運海

1、第一首《漁舟唱晚》是傳統的古箏獨奏名曲。

2、第二首《出水蓮》為廣東潮州客家箏曲。

3、第三首《高山流水》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浙江箏派的代表作。

4、第四首《林沖夜奔》

5、第五首《侗族舞曲》表現了侗寨風情,抒發了侗家兒女熱愛美好生活的歡樂情緒。

6、第六首《漢宮秋月》也是我國十大古曲之一。

7、第七首《寒鴉戲水》是「客家箏曲」中名作。

8、第八首《東海漁歌》是張燕創作於七十年代的作品。

9、第九首《香山射鼓》作於2023年,2023年在第六屆亞洲**論壇上被評為優秀**作品.

10、第十首《戰颱風》是在六十年代中期,王昌元有感於上海碼頭工人與颱風頑強搏鬥的精神而創作的。

5樓:0熊小乖

第一首《漁舟唱晚》第二首《出水蓮》第三首《高山流水》第四首《林沖夜奔》第五首《侗族舞曲》第六首《漢宮秋月》第七首《寒鴉戲水》第八首《東海漁歌》第九首《香山射鼓》第十首《戰颱風》

古箏又名漢箏、秦箏、瑤箏、鸞箏,是中國漢民族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屬於彈撥樂器。它是中國獨特的、重要的民族樂器之一。它的音色優美,音域寬廣、演奏技巧豐富,具有相當強的表現力。

現在也出現了小古箏、行動式古箏、迷你古箏、半箏、新箏、十二平均律轉調箏。古箏是一件伴隨中國悠久文化,在這肥沃的黃土地上土生土長的古老民族樂器。

屬彈撥樂器,結構由面板、雁柱、琴絃、前嶽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嶽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

古箏的統一規格為:1.63米,21弦。

古箏的面板大多數採用河南蘭考的桐木製造,框架為白松,箏首、尾、四周側板有紅木、老紅木、金絲楠木、紫檀等名貴木材,古箏的音質取決於面板和琴絃,周邊用料對古箏的音色略有改善,以老紅木、紫檀、金絲楠木為佳。

6樓:塵埃開出花

古箏十大名曲有《漁舟唱晚》、《高山流水》、《寒鴉戲水》  、《漢宮秋月》、《蕉窗夜雨》、《林沖夜奔》、《侗族舞曲》、《東海漁歌》、《香山射鼓》、《戰颱風》。

1、《漁舟唱晚》

《漁舟唱晚》是傳統的古箏獨奏名曲。一般以為此曲是婁樹華在20世紀三十年代中期,根據古曲《歸去來辭》的素材改編而成。

曲名取自唐朝詩人王勃的名篇《滕玉閣序》中的佳名:「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整首樂曲極富詩情畫意,旋律流暢,先慢後快,先鬆後緊,情緒層層迭進,生動描繪出了夕陽西照下的湖光山色及漁舟競歸、漁人唱和的怡人境界。

2、《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此曲最早見於我國現存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祕譜》。《高山流水》是一首繪景寫意的作品,旋律悠揚流暢,風格淡雅清新,音韻古樸典雅,意境深遠綿長。

樂曲取中國 古代著名的**故事「伯牙摔琴謝知音」為題材,表現一種「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海」的境界。

3、《寒鴉戲水  》

寒鴉又名鷗鳥,這是一首頂頂有名的潮州箏曲,是潮洲弦詩《軟套》十大麴中最富詩意的一首。全曲以別緻幽雅的旋律、清新的格調,獨特的韻味,明快跌宕,演繹了寒鴉在水中悠閒自得,互相追逐嬉戲的情景。

4、《漢宮秋月》

漢宮秋月是王雪晴 - 南北古箏名家名曲,《漢宮秋月》原為崇明派琵琶曲,風格純樸古雅,是一首有代表性的山東箏曲。主要表達的是古代宮女哀怨悲愁的情緒及一種無可奈何、寂寥清冷的生命意境。

7樓:央子

古箏十大名曲有:《 漁舟唱晚》、《出水蓮》、《高山流水》、《林沖夜奔》、《侗族舞曲》、《漢宮秋月》、《寒鴉戲水》、《東海漁歌》、《香山射鼓》、《戰颱風》。

1、《寒鴉戲水》

全曲以別緻幽雅的旋律、清新的格調,獨特的韻味,明快跌宕,演繹了寒鴉在水中悠閒自得,互相追逐嬉戲的情景。

2、《香山射鼓》

《香山射鼓》是中國箏演奏家曲雲創作於2023年的一首箏曲,樂曲由西安古樂傳統曲牌《月兒高》、《柳青娘》、《香山射鼓》等曲牌聯綴而成,描繪了陝西關中一年一度的"香會"活動,並以深沉、內在、具有濃郁陝西地方風格的旋律,表現了香客們的虔誠和高遠空曠虛無縹緲的意境,以及鼓樂陣陣,詠唱轟鳴,進山朝拜的人群熙來攘往的活動盛況。是陝西箏派的代表曲目之一。

3、《漢宮秋月》

《漢宮秋月》是中國名曲。原為崇明派琵琶曲 ,現流傳有多種譜本,由一種樂器曲譜演變成不同譜本,且運用各自的藝術手段再創造,以塑造不同的**形象,這是民間器樂在流傳中常見的情況。《漢宮秋月》現流傳的演奏形式有二胡曲、琵琶曲、箏曲、江南絲竹等。

主要表達的是古代宮女哀怨悲愁的情緒及一種無可奈何、寂寥清冷的生命意境。

8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十大名曲有:1、《 漁舟唱晚》;2、《春江花月夜》;3、《高山流水》;4、《林沖夜奔》;5、《侗族舞曲》;6、《胡笳十八拍》;7、《廣陵散》;8、《平沙落雁》;9、《陽春白雪》;10、《香山射鼓》。

9樓:最重要個

古箏十大名曲有:《高山流水》,《漢宮秋月》,《漁舟唱晚》,《東海漁歌》,《香山射鼓》,《出水蓮》,《戰颱風》,《侗族舞曲》,《寒鴉戲水》,《林沖夜奔》等等。

10樓:殘忍的肉球

古箏十大名曲:《高山流水》、《瀟湘水雲》、《梅花三弄》、《陽關三疊》、《醉漁唱晚》、《蕉窗夜雨》、《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陽春白雪》。

1、《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是一首繪景寫意的作品,旋律悠揚流暢,風格淡雅清新,音韻古樸典雅,意境深遠綿長。樂曲取中國古代著名的**故事「伯牙摔琴謝知音」為題材,表現一種「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海」的境界。

2、《蕉窗夜雨》

《蕉窗夜雨》是我國廣東客家箏藝流派中的優秀代表曲目之一。據傳此曲源於宋代,是描繪旅居他鄉的伊人在萬籟俱靜、夜色深沉中,聆聽雨打芭蕉的淅瀝聲而引發的對故鄉的無限思念之情。

《蕉窗夜雨》古樸、典雅、流暢、優美,充滿了詩情畫意。酷如一副優美的中國山水畫卷,充滿了客家文化天人合一的哲理。

3、《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相傳為春秋時期的晉國師曠或齊國劉涓子所作「白雪」取另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它以清新流暢的旋律、活潑輕快的節奏生動表現了冬去春來大地復甦萬物向榮生機勃勃的初春景象。

11樓:櫻の花下約の定

《漁舟唱晚》

《出水蓮》

《高山流水》

《林沖夜奔》 .

《侗族舞曲》.

《漢宮秋月》

《寒鴉戲水》

《東海漁歌》

《香山射鼓》

《戰颱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漁舟唱晚》是傳統的古箏獨奏名曲。該曲的**有兩種說法,多年來一直認為是婁樹華於三十年代根據古曲《歸去來》為素材發展而成;近年來又有人提出該曲為近人金灼南根據山東傳統箏曲《雙皮》、《三環套日》和《流水激石》等改編而成。現廣泛流傳的婁樹華版本的前半部分與金灼南版本相同,後半部分為婁樹華版本所獨有。

曲名取自唐朝詩人王勃的名篇《滕玉閣序》中的佳名:「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整首樂曲極富詩情畫意,旋律流暢,先慢後快,先鬆後緊,情緒層層迭進,生動描繪出了夕陽西照下的湖光山色及漁舟競歸、漁人唱和的怡人境界。

該曲不僅為箏曲的代表曲目之一,亦被移植成為小提琴、鋼琴、長笛等西洋樂器的獨奏。

第二首《出水蓮》為廣東潮州客家箏曲。有人為該曲作題解曰:「蓋以紅蓮出水喻樂之初奏,象徵基豔嫩也。

」該曲以悠揚清麗的旋律和「重六調」的特殊韻味,曲趣清純剔透,寄託了人們對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情操的讚美。

演奏以上二曲的是古箏演奏家潘妙興,他2023年出生,自幼學習彈撥樂器,15歲考入上海民族樂團。2023年起從事古箏演奏,先後師承郭鷹、曹正、趙金山、羅九香、蘇文賢。2023年即在第二屆上海之春**會以嫻熟的技藝顯露古箏獨奏才華。

數十年來廣泛吸取我國南北派古箏諸家風格,以技巧全面、演奏精湛著稱。

第三首《高山流水》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浙江箏派的代表作。全國各地箏派雖均流傳有《高山流水》箏曲,但大不相同,而浙派的《高山流水》則近人研彈,表演最多。此曲最早見於我國現存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祕譜》,該書在題解中寫道:

「《高山流水》本只一段,至唐分為二同曲,不分段落。宋代分《高山》四段,《流水》八段。」樂曲取中國 古代著名的**故事「伯牙摔琴謝知音」為題材,表現一種「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海」的境界。

全曲以清彈為主,由高山和流水兩個部分組成:前半部運用了相隔兩個八度的帶按滑的「大撮」,渾厚而優美的音色,描繪了高山之雄偉蒼勁;樂曲的後半部分則在按滑的同時大量而連續的使用了上下行刮奏手法,細膩地刻劃了流水的不同形態,由細流涓涓低迴婉轉直至匯流成河的壯麗景象。《高山流水》是一首繪景寫意的作品,旋律悠揚流暢,風格淡雅清新,音韻古樸典雅,意境深遠綿長。

演奏本曲的是青年古箏演奏家王蔚,2023年出生於浙江遂昌。2023年進上海**學院附中學習,2023年升入該院本科,師從何寶泉、孫文妍副教授,2023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留院任教。2023年獲首屆中國唱片作品大獎賽新作品演奏獎;2023年獲「山城杯」電視器樂大獎賽表演獎和「art杯」中國樂器國際比賽古箏專業組三等獎;2023年獲「上海之春」表演獎。

曾先後赴港臺、新加城、日本、南斯拉夫、羅馬尼亞等國演出。王蔚演奏技巧全面,細膩動聽,韻味濃厚,激情奔放。本片中的第八首和第十首也是王蔚的精彩佳作。

第四首《林沖夜奔》是陸修棠、王異之於2023年根據崑曲《寶劍記·夜奔》一折為題材,以曲牌《新水令》的旋律為素材加以改編髮展而成,表現《水滸傳》中豹子頭林沖在遭受官府**之後於風雪之夜投奔梁山的故事,樂曲猶如琵琶傳統曲目中的「武曲」,氣勢壯烈,情緒激昂,為箏曲創作曲目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演奏本曲和本片中第九首的是朱小萌。2023年畢業於上海**學院民樂系,2023年在上海青年匯演中獲古箏第一名,2023年3月,上海**家協會和上海電影樂團聯合為她舉辦古箏獨奏**會,同年11月,在上海園林賓館舉辦了有各國駐上海領事館出席的朱小萌古箏獨奏欣賞**會。

第五首《侗族舞曲》表現了侗寨風情,抒發了侗家兒女熱愛美好生活的歡樂情緒。全曲共分四段:

一、中速稍快,侗寨之歌;

二、稍快,粗獷而熱烈的蘆笙舞;

三、慢速,月夜侗寨家琵琶深情;

四、中速稍快,讚美侗鄉。樂曲旋律中交替運用了「升主音」與「降主音」,展現了侗族**的一種特殊風格。在第二段中作者運用了一種特倚音技巧,烘托了粗獷、熱烈的氣氛。

演奏本曲的是中國古箏大師、箏樂作曲家及中國**協會會員焦金海。他2023年出生於河南安陽,63年畢業於****學院。他曾**廣播民族管弦樂團及湖南省廣播電視藝術團擔任古箏獨奏,現於廈門大學**系任古箏教授。

由於他刻苦鑽研,在古箏演奏、箏曲創作和箏理論形容等方面均取得相當突出的成就,在海內外享有盛名。由於焦氏的演奏風格獨具一格,有豐富的創作樂曲,加上發展完整的演奏方法和理論實踐,令他一再備受到海外箏界的重視與學習,除被稱為「焦派箏」外,更被推崇為「師古不泥古,能把傳統古箏**賦於現代化,使之與時代脈搏緊緊相連」的古箏大師。

第六首《漢宮秋月》也是我國十大古曲之一。有兩種較為流行的演奏形式,一種是二胡曲,是2023年左右劉天華先生記錄了粵胡曲《漢宮秋月》譜,改由二胡演奏,據考,粵胡曲《漢宮秋月》(又名《三潭印月》)源出同名琵琶曲的第一段;另一種即為箏曲。由一種樂器曲譜演變成為不同譜本,且運用各自的藝術手段再創造,以塑造不同的**形象,這是民間器樂在流傳中常見的情況情況。

全曲意在表現古代受壓迫宮女對月惆悵的幽怨、悲泣情緒,喚起人們對她們不幸遭遇的同情。箏曲演奏運用了揉、吟、滑、按等諸多技巧,風格純樸古雅,富有韻味,是一首具有代表性的山東箏曲之一。

第七首《寒鴉戲水》是「客家箏曲」中名作。「客家」指南宋末年為避戰亂而遷居廣東潮州、梅縣一帶的中原人民,所以「客家箏曲」又叫「中州古調」,流傳於潮州一帶。樂曲採用了潮州**特有的「重六調」演奏,使其產生了特殊的地方色彩。

古箏的旋律清新明亮而輕盈多姿,配以音色低厚的椰胡穿插其間,時分時合,相得益彰,聽來饒有情趣。生動地描繪了寒鴉(即魚鷹)在水中逐戲的情景。本次錄音擔任椰胡伴奏的 郭鷹先生為潮州箏派的名家,2023年他曾在上海首次灌錄古箏獨奏《寒鴉戲水》唱片,聲名大噪,極受歡迎。

四十年後雖已八十高齡,聞**郭雪君再錄《寒鴉戲水》,興致勃勃地操椰胡伴奏,一板一眼絲絲入扣,為這首名曲再顯風采錦上添花。

演奏以上二曲的是著名的古箏演奏家郭雪君,2023年出生於上海。十三歲師承潮州箏派名家郭鷹,後又師承浙江名派王異之,並先後受到曹正、林毛根、許守誠等古箏名家的指教。2023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上海**學院,現在上海**學院任教。

郭雪君在學習各地傳統箏派的基礎上刻意求新,並形成了自己細膩含蓄的演奏風格,給人以回味。她的古箏演奏基本功紮實,富於抒情,經常在各種**會和廣播電視中獨奏。

第八首《東海漁歌》是張燕創作於七十年代的作品。樂曲表現了東海漁民歡樂而又緊張的勞動生活以及他們對新生活的熱愛和嚮往。樂曲以上下歷音描繪的大海波濤,以號子音調刻畫的勞動場面和寬廣激情的歌唱性主題從不同的側面描繪了當代漁民的氣質和生活熱情。

第九首《香山射鼓》作於2023年,2023年在第六屆亞洲**論壇上被評為優秀**作品。該曲取材於西安鼓樂中的同名樂曲和琵琶古曲《月兒高》。作者在樂曲的演奏上借鑑了陝西秦箏的技巧並吸收了陝西地方戲曲的韻味使該曲充滿了濃郁的地方風味。

樂曲表現了空山梵音、虛無縹緲的空靈意境以及人們在山中舉行香會時的熱鬧場面。

第十首《戰颱風》是在六十年代中期,王昌元有感於上海碼頭工人與颱風頑強搏鬥的精神而創作的。樂曲共分五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描繪碼頭熱烈歡騰的勞動場面;第二部分以特殊的演奏技法模擬出颱風的呼嘯奔騰;第三部分以逐漸形成的緊張而強烈的**效果,生動地描繪了工人們與颱風搏鬥的場面;第四部分的旋律寬廣舒展,抒發了工人們戰勝颱風後的喜悅心情;最後是第一部分的再現,樂曲磅礴壯闊的氣勢和生動鮮明的形象給聽眾以深刻的印象。

我要參加比賽了!畫畫畫什麼最好,我要參加學校的畫畫比賽,畫什麼好?

你最擅長畫什麼就畫什麼,如果什麼你都行,那就畫元宵節 五 一 國慶等一些比較熱鬧的節日場景 明天是母親節,也可畫一幅感恩母親的畫獻給天下的母親。誰知啊 誰知到你要參加什麼展覽,看看展覽的要求吧 放心.去了會出考題的.考題我怎麼知道啊 再說考試要考素描和水粉呢.你要是初中藝考還有40多天 好好練 我要...

我要參加繪畫比賽,畫什麼好呢我要參加繪畫比賽,畫什麼好呢?

用水粉吧來,這樣比較容源易修改畫面,而且同樣可以bai把握質感,毛的質du感用平塗的方法zhi,在邊緣 線用短的線段表dao現,很像毛.或者兒童的表現手法是這樣的.我給您的建議是 1 根據題目定,2 兒童畫一般是比較誇張,可以加點科幻想象.其實兒童畫主要體現兒童的創意.3 還有,建議色彩要鮮豔.先畫...

我要參加初中書法比賽應該寫什麼內容好我寫的是楷

三國演義,開篇詞,第一句,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我要參加初中書法比賽應該寫什麼內容好我 一首沒有太多難字的詩,七言絕句最好,還有,一定要用繁體字,例如,約客等 我要參加書法比賽,內容寫什麼好?你最擅長寫什麼?楷書還 是行書,草書 我的意見是拿你最得意的一幅作品參賽 如果是行書,可以摘取王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