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兔主題曲,經典京劇曲目有哪些

2021-05-26 23:37:26 字數 4972 閱讀 4898

1樓:小巫和小巫

沒有兔的主題曲,有唱詞中帶「玉兔」的,指的是嫦娥抱著的那隻兔子,指代月亮。出現在《貴妃醉酒》中。

海島冰輪初轉騰,

見玉兔,玉兔又早東昇。

那冰輪離海島,乾坤分外明,

皓月當空,恰便似嫦娥離月宮,

奴似嫦娥離月宮,好一似嫦娥下九重,

清清冷落在廣寒宮,啊,在廣寒宮。

經典京劇曲目有哪些?

2樓:kingsly峰

1、《長阪坡》

京劇《長阪坡》是依據《三國演義》改編的京劇傳統劇目。

故事敘述: 劉備自新野撤走,在長阪坡被曹操夤夜率兵追及,與所屬部隊及家眷失散;趙雲捨死忘生,單槍匹馬衝入曹營,屢涉險境,終於萬馬軍中救出簡雍、糜竺;後又奮力拼搏,保護甘夫人及劉備幼子阿斗,突出重圍。

2、《群英會》

京劇《群英會》是依據《三國演義》改編的京劇傳統劇目。

故事敘述:曹操謀士蔣幹,與周瑜故交,請求過江勸降。周瑜將計就計,盛會隆重宴請諸將和摯友,號稱「群英會」。

席間歌舞歡慶,相邀蔣幹共眠,旋即詳裝酒醉,暗將偽造蔡瑁、張允投降書信置於案頭。

蔣幹勸降不果,萬般無奈,趁周瑜「熟睡」之際,翻閱文案,「偶遇」此信,大為驚恐,連夜返回江北,告知曹操。曹操即刻斬了蔡、張兩人。周瑜暗喜曹操中計,除去了諳熟水戰的將領。

3、《空城計》

《空城計》是傳統京劇的經典劇目,敘述的是諸葛亮因馬謖自持才能而失掉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軍15萬攻打諸葛亮駐地西城。當時,諸葛亮所部精銳俱已遣出,西城空虛,只有駐地的老弱士兵,寡不敵眾,萬分危急。

諸葛亮定空城之計,以城門大開,從容不迫,若無其事地登上城樓觀山賞景,飲酒撫琴。司馬懿兵臨城下,見諸葛亮端坐城樓,笑容可掬,焚香彈琴,疑惑不已,深恐中計,疑有伏兵,不進而退。再次復回攻城,遇趙雲抵擋而收兵。

4、《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表演的梅派經典名劇之一。

故事敘述:秦末,楚漢相爭,韓信命李左車詐降項羽,誆項羽進兵。在九里山十面埋伏,將項羽困於垓下(今安徽省靈璧縣東南)。

項羽突圍不出,又聽得四面楚歌,疑楚軍盡已降漢,在營中與虞姬飲酒作別。虞姬自刎,項羽殺出重圍,迷路,至烏江,感到無面目見江東父老,自刎江邊。

5、《打漁殺家》

《打漁殺家》是京劇中著名的劇目。這個戲本是《慶頂珠》中的兩折,又名《討漁稅》,似取《水滸後傳》中李俊事改編而成,為京劇優秀劇目之一。

故事敘述:梁山老英雄阮小七易名蕭恩獲得一顆寶珠,頂在頭上入水,可以避水開路。後來成為蕭恩的女兒蕭桂英與花榮之子花逢春訂親的信物。

蕭恩與眾兄弟分手後,帶女兒在江邊打魚為生。遇故人李俊攜友倪榮來訪,同飲舟中。

因天旱水淺,打不上魚,欠下了鄉宦丁士燮的漁稅,丁自燮遣丁郎催討漁稅,李、倪斥之,得罪了丁府。丁府派教師爺率家丁鎖拿蕭恩,蕭恩忍無可忍,將眾人打得落花流水。

而後蕭恩又上衙門,狀告漁霸丁士燮,但丁府與官衙勾結,縣官呂子秋反將蕭恩杖責四十,且逼其過江至丁處賠禮。蕭恩憤恨之下大發英雄神威,帶著女兒黑夜過江,以獻寶珠為名,夜入丁府,殺了漁霸全家。

3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的京劇曲目有很多,大部分改編自典故及傳奇故事。比較有名的有以下幾部:

一、《玉堂春》。此劇是清代花部亂彈作品,作者不詳,故事見馮夢龍編訂的《警世通言》卷24《玉堂春落難逢夫》,《情史》卷2中亦有此事。至於舞臺劇,明代已編成《完貞記》、《玉鐲記》傳奇(《遠山堂曲晶》)。

二、《群英會》。依據《三國演義》第45回「……群英會蔣幹中計」改編的傳統京劇,故事敘述:曹操謀士蔣幹,與周瑜故交,請求過江勸降。

周瑜將計就計,盛會隆重宴請諸將和摯友,號稱「群英會」。

三、《六月雪》。又名《竇娥冤》,根據關漢卿同名元雜劇改編。程派代表劇目。

故事說的是書生竇天章為還高利貸將女兒竇娥抵給蔡婆婆做童養媳,不出兩年竇娥的夫君早死。張驢兒要蔡婆婆將竇娥許配給他,未允,將毒藥下在湯中要毒死蔡婆婆,結果誤毒死了其父。張驢兒反而誣告竇娥毒死了其父,昏官桃杌最後做成冤案將竇娥處斬,竇娥臨終發下「血染白綾、天降大雪、大旱三年」的誓願。

四、《空城計》。傳統京劇的經典劇目,敘述的是諸葛亮因馬謖自持才能而失掉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軍15萬攻打諸葛亮駐地西城。當時,諸葛亮所部精銳俱已遣出,西城空虛,只有駐地的老弱士兵,寡不敵眾,萬分危急。

諸葛亮定空城之計,以城門大開,從容不迫,若無其事地登上城樓觀山賞景,飲酒撫琴。司馬懿兵臨城下,疑惑不已,深恐中計,疑有伏兵,不進而退。再次復回攻城,遇趙雲抵擋而收兵。

五、《霸王別姬》。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表演的梅派經典名劇之一。主角是西楚霸王項羽的愛妃虞姬。

此劇,又名《九里山》《楚漢爭》《亡烏江》《十面埋伏》。清逸居士根據崑曲《千金記》和《史記·項羽本紀》編寫而成。總共四本。

2023年,由楊小樓、尚小云在北京首演。2023年2月15日,楊小樓與梅蘭芳合作。齊如山、吳震修對《楚漢爭》進行修改,更名為《霸王別姬》。

4樓:123糖糖喲

1、《戰太平》

京劇《戰太平》,

又名《花雲帶箭》,或名《太平城》,講述元朝末年,大將花雲鎮守太平城,在戰鬥中被陳友諒俘虜後寧死不屈,壯烈犧牲的故事。

2、《洪羊洞》

洪洋洞亦作洪羊洞、紅羊洞。京劇中著名老生傳統劇目。宋將楊延昭打聽得父親楊繼業屍骨被存放於遼邦洪羊洞內,乃命孟良往盜取屍骨。

焦贊暗隨至洞,孟良誤以為是敵將,用斧劈死。當孟發現時,哀痛不已,後悔莫及。

乃將楊、焦遺骨交老兵送回,後自盡於洞前。六郎正在病中,驚同盟耗,哀悼嘔血,與八賢王和母、妻訣別而死。此戲一名《孟良盜骨》,又名《三星歸位》。

為譚鑫培、餘叔巖、楊寶森等京劇大師的代表作。金派(金秀山、金少山)花臉也有突出表演。此戲**於《楊家將演義》第四十四回-四十五回及元朱凱《昊天塔雜居》。

此外湘劇、漢劇、豫劇、秦腔、河北梆子亦有此劇目。

3、《珠簾寨》

傳統戲劇劇目。取材於雜劇《紫泥宣》和《殘唐五代史演義》。

4、《打棍出箱》

《打棍出箱》(此劇前名《問樵鬧府》,後名《打棍出箱》,常連演。又名《瓊林宴》),出自古典名著《三俠五義》第二十三回至二十七回。 包括「問樵」、「鬧府」、「出箱」。

譚鑫培、餘叔巖代表作。

5、《搜孤救孤》

又名《八義圖》,京劇劇目。老生傳統戲。

改編自中國古典戲劇《趙氏孤兒》,講述了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趙氏因奸臣陷害而慘遭滅門後,醫生程嬰撫養趙氏孤兒長大並報仇雪恨的故事。

6、《捉放曹》

京劇《捉放曹》取材於《三國演義》第四回「廢漢帝陳留踐位 謀董賊孟德獻刀」。故事講的是曹操刺殺董卓未遂, 改裝逃走,至中牟縣被陳宮擒。後曹用言語打動陳宮,使陳棄官一同逃走。

行至成皋,遇見曹父故友呂伯奢,呂殺豬款待。

自己親自去莊外買酒以招待貴客。曹聞得磨刀霍霍,誤以為呂欲加害,便殺死呂氏全家,焚莊逃走。出莊遇呂沽酒而回,曹又殺之。

陳宮見曹心毒手狠,枉殺無辜,十分懊悔;宿店時;趁曹熟睡時欲刺殺曹,但又覺不妥便獨自離去。

7、《轅門斬子》

《轅門斬子》又名《三進帳》。北宋年間,遼國蕭太后南下入侵,大擺天門陣。為破陣,八賢王、佘太君隨大軍駐守邊關抵抗。

元帥楊延昭派其子楊宗保出營巡哨,宗保在穆柯寨與穆桂英交戰,被綁赴穆柯寨。宗保、桂英一見鍾情,遂結為夫妻。

宗保返營後,楊延昭大怒,要將宗保在轅門斬首示眾。佘太君、八賢王兩次求情未果,穆桂英得知訊息後,救夫心切,向六郎獻上破陣急需的「降龍木」,並允宗保戴罪立功。六郎得知穆桂英智勇雙全、才貌出眾,加之佘太君、八賢王作保,遂免宗保死罪。

宗保、桂英披掛上陣,夫妻二人大破天門陣。

8、《斬黃袍》

斬黃袍,戲曲傳統劇目,有京劇、豫劇、秦腔、蒲劇等多種戲曲,在有些戲曲中又叫斬鄭恩、錯斬鄭恩等。

柴榮死,苗順計加黃袍於趙匡胤之身,使繼帝位,改國號宋。封鄭恩為北平王。河**龍進韓素梅,受封遊街,遇鄭恩,鄭恩怒打之,韓龍逃入宮。

鄭恩見趙匡胤力諫,趙匡胤寵幸韓素梅,醉後怒斬鄭恩。陶三春聞而引兵圍宮,高懷德闖宮,趙匡胤酒醒痛悔,高懷德斬韓龍,登城調解;陶三春斬趙匡胤所服黃袍洩忿,趙匡胤許鄭恩追薦,陶三春始退兵,韓素梅因為殺害鄭恩被後悔的趙匡胤就地下令斬首。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1]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場景佈置注重寫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又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5樓:二班小文文

《霸王別姬》:

一代梟雄楚霸王項羽戰敗被圍,絕代美人虞姬為其歌舞以排遣愁悶,而後以劍自刎,霸王悲痛異常,亦拔劍自刎。

2.《穆桂英掛帥》:

英雄穆桂英雖人到暮年,仍以國家大局為重,毅然肩負起國家重任,掛帥東征。

3.《鎖麟囊》:

善良富家小姐薛湘靈,在富貴無常的人世中,因當年無意助人而得報恩和救助。

4.《昭君出塞》:

千多年前,王妃昭君為了社稷安全,離國遠行,與匈奴王和親。

5.《二進宮》:

明朝皇帝穆宗死後,李豔妃父李良企圖篡位,妃受騙欲讓帝位於父。定國公徐延昭、兵部侍郎楊波二次進宮進諫楊豔妃。

拓展內容: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場景佈置注重寫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又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崑曲的經典曲目有哪些,經典京劇曲目有哪些

崑曲的經典曲目有 驚夢 皁羅袍 遊園驚夢 牡丹亭 班昭 1 驚夢 是明代著名戲劇家湯顯祖崑曲 牡丹亭 中一出經典段落。主要內容描寫了青年男女的相互愛慕,大膽追求自由愛情,堅決反對封建禮教的精神,揭露 批判了程 程頣 程顥 朱 朱熹 理學 存天理 滅人慾 的虛偽和殘酷。2 皁羅袍 是崑曲曲牌名,牡丹亭...

一首經典京劇的歌曲名,經典京劇曲目有哪些

歌手 零點樂隊 粉墨人生 祖先的玩藝傳到今天 生旦淨末醜樣樣齊全 花臉的臉譜千姿百態 武生的打鬥最是精彩 古老的說唱有板有眼 陰陽頓挫融在期間 青衣的水袖似仙女下凡 小丑的功底他最是全面 啊.啊.啊.流多少淚出多少汗 有多少心酸多少感嘆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千萬個故事唱在裡面 不能說是京劇,算是京歌吧...

閨蜜嫁到插曲有哪些主題曲叫什麼名字所

主題曲 閨蜜 復 作詞 伊制 子木木,作曲 伊子 bai木木,演唱 du 胡丹丹插曲zhi 唱一晚傷 dao情的歌 作詞 宋普照,作曲 伊子木木,演唱 胡丹丹 甜蜜協奏曲 作詞 胡丹丹,作曲 胡丹丹,演唱 胡丹丹 一直在你身旁 作詞 喬洋,作曲 喬洋,演唱 胡丹丹 唱一晚傷情的歌 作詞 宋普照,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