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間很短暫但卻很有意義的詞語

2021-05-26 07:18:39 字數 4202 閱讀 5381

1樓:匿名使用者

曇花一現 [tán huā yī xi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出 處「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

形容時間短的詞語(四字詞語)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關於時間短的成語 :白駒過隙、

光陰似箭、

轉瞬即逝、

日月如梭、

稍縱即逝、

五日京兆、

人命危淺、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危在旦夕、

曇花一現、

俯仰之間、

斗轉星移、

立談之間、

一時三刻、

一朝一夕、

轉眼之間、

一彈指頃、

電光石火、

一日三秋、

瞬息之間、

旦夕之間、

窗間過馬、

倏忽之間、

流光易逝、

光陰荏苒、

跳丸日月、

咄嗟立辦、

喘息未定、

百代過客

3樓:

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間不容髮

迅雷不及掩耳之勢

間不容瞬

人命危淺

人生如朝露

說時遲那時快

桑蔭不徙

桑蔭未移

偷安旦夕

五日京兆

4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流逝,轉瞬即逝,間不容瞬,光陰似箭

5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劍、白駒過隙、轉瞬即逝、間不容髮、間不容瞬、人命危淺、桑蔭不徙、桑蔭未移、偷安旦夕、五日京兆、危在旦夕、朝種暮獲、只爭朝夕、人生如朝露。

6樓:匿名使用者

轉瞬即逝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

8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五日京兆……

9樓:匿名使用者

白狗過隙,一瞬間,一剎那

10樓:匿名使用者

huang yin so juan. ri yue. ru suo

11樓:匿名使用者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劍日月如梭白駿過隙

形容時間很久的四字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

像太陽和月亮一樣地穿梭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或是時間很快,無法把握。

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對舊人故事都已遠去的無奈和遺憾。

一日三秋:一天不見面,就像過了三個季度。形容思念人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日千里:指馬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可形容人較有才華可在短時間有較大進步,迅速。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時光荏苒:時光:時間,光陰。荏苒:猶「漸冉」,指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地過去。全意:指時間不知不覺漸漸過去。

白駒過隙:像白色駿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亦作過隙白駒。

曇花一現: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用曇花一現來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

風馳電掣: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電,像閃電一樣。

雷厲風行: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光陰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光陰似箭:時間像箭一樣的飛快。形容時間消逝得迅速。

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在佛經上,「電光」常用作比喻世間事物生滅變幻,無常迅速,禪宗好用「電光石火」比喻機鋒敏捷,忽然觸發,有所悟入。

現多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轉瞬即逝:瞬:一眨眼,轉眼。即:就。逝:消失。形容在很短的時間裡消失。

歲月如流:時光如流水般迅速逝去,形容時光的消逝如流水之快。

烏飛兔走:形容光陰過得很快、迅速流逝。

尺壁寸陰:璧:古代的一種玉器。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短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一時三刻:指很短的時間。

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一刻千金:謂短暫的時間價值千金。比喻時間極其寶貴。

日不暇給:意思是天天沒有空閒,時間仍不夠用,形容事物繁忙。出自《漢書·高帝紀下》:「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

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倏忽之間: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寸陰尺璧: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短的時間;璧:玉石,平圓形,正中有孔。一寸光陰價值比一尺的璧玉還要珍貴。形容時間可貴。

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同一時半晌、一時半霎。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石火光陰: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立時三刻:立刻、馬上。

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旦夕之間: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立談之間:立談:站著談話。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喘息未定: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穩下來。指還沒有休息、恢復的時間。喘息:呼吸急促。

表示時間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群星閃爍

曇花一現、稍縱即逝、俯仰之間、光陰似箭、 彈指之間、墨汁未乾、一朝一夕、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曾幾何時、下車伊始、一刻千金、

形容時間過得慢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5樓:請叫阿健

1.度日如年[dù rì rú nián]: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2.望眼欲穿[wàng yǎn yù chuān]: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3.三年五載[sān nián wǔ zǎi]:

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4.歲月如流[suì yuè rú liú]:

5.如隔三秋[rú gé sān qiū]:度日如年的心情。

6.一日三秋[yī rì sān qiū]: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7.遙遙無期[yáo yáo wú qī]: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8.日長似歲[rì cháng sì suì]:一天像一年一樣長。形容時間過得太慢。

9.視日如年[shì rì rú nián]:指時間雖短,但卻感到過得很長。

10. 以日為年[yǐ rì wéi nián]: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度日如年造句:生活在帝國主義鐵蹄下,真是含垢忍辱,度日如年啊!

望眼欲穿造句:春節到了,在外打工的媽媽快回來了,小明望眼欲穿。

三年五載造句:我家養的花,有的三年五載還活著。

如隔三秋造句而"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相思就像園中的玫瑰,採摘時不小心也會被扎得心痛。

一日三秋造句: 才一天沒見,小芳、小王就有一日三秋之感。

遙遙無期造句:要他還借去的錢,那真的是遙遙無期。

日長似歲造句:日長似歲閒方覺,事大如天醉亦休。

視日如年造句:自發義烏信,引領西跂,視日如年,今兩月矣。

以日為年造句:小明覺得在學校的日子就是以日為年。

16樓:努力的

姍姍來遲、慢條斯理、不慌不忙、

形容時間短暫的四字詞語

17樓:龍問天下

行雲流水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18樓:叮叮蛇

稍縱即逝;眨眼之間;

19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稍縱即逝。

形容時間短暫的成語,關於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

01.光陰似箭 光陰 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02.流光易逝 形容時間過得極快。03.白駒過隙 白駒 白色駿馬,比喻太陽 隙 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04.歲月如流 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05.日月如流 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06.日月如梭 形...

形容時間短暫的成語,關於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歲月如梭 歲月如流 白駒過隙 曇花一現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

人生很短不要活的太累生活沒,人生很短暫不要活的太累,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遺憾太多 證明慾望太多 慾望太多,證明經歷太少 經歷太少,因此遺憾太專多.沒必要要求 自己屬每天活得都很有危機感,但有必要要求自己每天都活得有充實感。所以問題簡單了,靜下來想想到底自己的那麼多遺憾哪些是慾望 哪些是理想。分清楚了,自然就知道自己真正該追求的是什麼了。然後問題又簡化了,一步一步地去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