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代溝,可以說是鴻溝嗎,代溝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05:43:02 字數 3869 閱讀 5630

1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是指兩代人之間因身體因素,環境因素而造成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等方面的差異。「代際衝突」即父子之間由這一差異而導致的兩代人在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上產生的分歧和矛盾。

鴻溝,古代運河,在今河南省,楚漢相爭時是兩軍對峙的臨時分界,比喻界線分明或事物間明顯的界線。如:不可逾越的鴻溝。

2樓:無意的習慣

不可以,代溝和鴻溝不一樣

3樓:鬧紅駐景

小代溝就是一條小溝,大代溝就是一條鴻溝!

問:鴻溝和代溝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鴻溝 就是 思想上有分歧,價值觀有距離等 好比 我的觀點是 錢是萬能的內 人生只以錢為目容標 沒有感情 而你 認為 錢 只是一種物質 而人生更需要精神 那麼我們觀點產生了分歧 出現對立 就是有一個不可逾越的鴻溝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吧 代溝 是年代 年齡 產生的差距 例如 父母看待事物 問題 總是會比較深刻 而年輕的孩子 總是會被表面現象所影響 這就是代溝 例如 你可以感覺一下 你和比你小10歲 或者上小學的孩子 你會覺得溝通上有差距 這就好比一個代溝

5樓:achineseboy李

代溝歲洞慧是指兩代人之間因身體因素,環境因素而造成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等方面的

版差異。「代際衝突」即父子之權乎答間由這一差異而導致的兩代人在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上產生的分歧和矛盾。

鴻溝,古代運河,在今河南省,楚漢相爭時是兩軍對顫灶峙的臨時分界,比喻界線分明或事物間明顯的界線。如:不可逾越的鴻溝。

6樓:匿名使用者

鴻溝是年代的久遠導致無法溝通,代溝是兩人的想法達不成一致導致的客觀說明

男朋友比我大好幾歲,正所謂三年一代溝,我們之間的都不能叫代溝了,只能說是思想上的鴻溝! 由於思想 10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才好,結了婚才能合得來,不然一樣的性格,鐵定離婚。時間長了,大家習慣了就好了。

8樓:曹衷郡

呵呵老夫少妻,終究你會是其他人的女人

9樓:周小卒丶

我覺得,你要想想未來,

鴻溝和代溝有什麼不同 ●_●要幸福哦○_○

10樓:匿名使用者

鴻溝,比喻事物間明顯的界線。

代溝,代溝是指兩代人之間在價值觀念.心理狀態.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差異。

一個是指事物,一個指觀念。

11樓:匿名使用者

鴻溝 :1.滎陽下引河東南為鴻溝 2. 古運河名 3. 比喻事物間明顯的界線 4. 大河

代溝 :代溝是指兩代人之間在價值觀念.心理狀態.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差異

代溝是什麼意思?

12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13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是指父(母)與子(女)之間有一條鴻溝,存在一定的差異,阻礙了老少之間思想、感情和生活上的溝通。老年人與親生子女之間的「代溝」是隨著子女的成長逐漸形成的。並隨著子女的年齡增長「代溝」逐漸加深,是老人當前的一大困憂。

「代溝」一般在兒童時期不明顯,從青春期以後,隨著性的成熟,身高體重迅速增長,思想性格也隨著成熟,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觀念和興趣,覺得自己再不是小孩子了,而是成年人了。在和社會的頻頻接觸與交往中,逐漸認識到社會和家庭的責任感,感到不僅家庭和社會要對自己負責,自己也要對家庭和社會負責。集中表現在有「自立」的願望,「代溝」也就從此產生了,並逐漸加深。

但是在這個時期,子女仍然要依靠父母,一般在就業後才能完全處於「自立」。多數情況下不會發展到父子分離的程度。當子女結婚後,成立了小家庭時,這個階段「自立」的條件完全具備了。

由於年輕夫妻的向心力作用,夫妻間感情越來越密切,而父(母)與子(女)間的感情就越來越疏遠,「代溝」也就繼續加深和加大。子(女)必須依靠父母生活的支柱已經拆除,他們積極創造條件離開父母的雙翼,準備獨立飛遠了。因此,子女在現階段分家另起爐灶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根據社會調查報告證實,婚後不再和父母一起生活的達60—80%,只有20%左右與父母生活在一起,這說明「代溝」是客觀的普遍存在的,也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但這些變化往往不容易被人發現,是在子女和成長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所以,父母應該從心理上理解他們,支援他們的做法。但有的父母不理解子女們的這些做法,認為是對老人的不孝或叛逆行為,有時還過多地干涉和束縛子女,這往往導致家庭不和睦。

家庭是兒童和青少年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他們的第一任教師,對子女只生不養或只養不教的父母,都沒有盡其天職。但教育需要隨著子女年齡的變化而施教,子女到達青春期後,有了一定的生活知識和經驗,有了獨立分析和思考能力後,不能用簡單的強制方法進行教育,而應啟發其獨立思考,多講一些道理,讓他們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這時有的子女可能會有不像幼年時那樣「服從」和「聽話」,有時還會頂撞父母幾句,出現這些情況做父母的都應該理解和正確誘導他們,不然就會增加不必要的煩惱。

青年人結婚後,成立了小家庭,往往都有要求讓小家庭獨立的願望,而有些父母則認為好容易把你們拉扯大,一成家就想獨立,覺得這是子女不孝。有的甚至認為「娶了媳婦忘了娘」。有些父母害怕子女另起爐灶後,老倆口孤獨,家裡冷靜,所以極力反對子女分家。

有的婆婆還害怕媳婦把兒子從自己身邊奪走,甚至有的老人討厭兒子和媳婦親近,總想把兒子看做第一,媳婦看做第二,這種看法是不對的。子女成家後,夫妻感情已上升到第一位,而父子關係退居第二位,這是現代家庭的正常現象。我國過去那種幾代同堂的傳統習慣,再不是當今青年人所能接受的了。

在一個家庭中,有兩種基本的關係,一是夫妻關係,二是父母親與子女的關係。前者是姻親,後者是血親。有的人認為姻親不如血親密切,其實並非這樣。

夫妻關係不僅有感情上的聯絡,他們組成家庭後,要繁衍後代,共同計劃家庭的經濟,組織家務勞動,安排家庭生活,撫養教育子女等。總之,要計劃安排和合作好這個家庭的生活。他們相互間相依賴以得到滿足的地方太多了,從這些關係上來說,夫妻關係不能不重於父子關係,夫妻關係必然超過父子關係。

做父母的應理解他們相互親近、獨立生活的心理,相互間做到諒解、尊重和支援,只有這樣,老人才能正確處理現代人的正常「代溝」,搞好家庭關係,歡度幸福的晚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3年一代溝。

簡單點就是說沒有共同語言!

15樓:匿名使用者

年齡的差異真的會有代溝,代溝就是無法溝通.彼此的觀點,對方都無法認同,因為兩個年齡段的人,看待和處理事物的方式方法不同.如果愛上年齡差異大的人,只有學會寬容,學會適應,換位思考.

不然的話,無法相處.

16樓:周盼滿慈

代溝是兩個人出生年代相差太大,生活環境和成長環境有很大區別。思想,看法,有很大的區別。

17樓:九瑋辛浩大

代溝就是隔閡嘛,沒有共同的語言等等...

別把別人想得太消極了,多跟家人朋友交流交流,對自己對他人都挺好的...

18樓:改懷騎凡巧

代溝就是你與家人溝通時遇到的障礙。

19樓:甘兒恭山晴

是對同一事物不同的看法,家人怎麼不好了,說了你,不理解你,就不好了,那你理解家人沒有,換位思考問題,就會解決代溝問題,達到共識,要互相理解,包容,取長補短,誰對聽誰的,不分家長還是孩子,平等的.

20樓:蔣韋朋俊雄

你指的是同齡人之間吧.同齡人之間的交流問題不屬於代溝,代溝指的是不同代之間的溝通問題,比如你和爸媽那一代的溝通問題.

至於你和朋友或同齡人之間的交流,或許你應該留點心,多瞭解一下他人.瞭解再去選擇是否做真心朋友.或許是因為時代不同了,咱們這一代人還算真實.不要灰心,你會交到很多朋友

浪漫電波可以說是行業先鋒嗎

歌曲名 浪漫電波 演唱歌手 羅百吉 歌詞 浪漫電波ohh shaka laka sha laka laka la.ohh shaka laka sha laka laka la.ohh shaka laka sha laka laka la.ohh shaka laka sha laka laka ...

心機可以說是聰明的表現嗎

心機當然可以說是聰明的表現,不聰明的人也沒有那個能力做到有心機,只有聰明的人才有那種材質去做一個充滿心機的人。我覺得不是很聰明的表現,一個人的心機小心眼兒,想人想事兒都太多了,就變得心胸狹隘。我可認為這不是聰明的表現。心機並不是聰明的表現,心機只能證明這個人的思想並不單純,有些很聰明的人並不會選擇做...

女孩對男孩有好感,可以說是喜歡他嗎

可以對他說喜歡他!但是有好感不等於喜歡 有好感可能僅僅是欣賞 是不是喜歡要看下一步發展?是從來沒有過的好感還是,對所有男生都有一樣好感。好感 和喜歡 還是不一樣的 好感不代表喜歡 這是喜歡的前提 看到什麼程度,還有那個男的對你怎麼樣 一個女孩對一個男孩有好感,可以說是喜歡嗎?好感能夠開啟喜歡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