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字是發字是冠的有哪些,第二個字是言,第四個字是不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3 21:03:33 字數 3614 閱讀 2686

1樓:劍王牙

怒髮衝冠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求採納啊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

望採納,謝謝

3樓:一米陽光

植髮衝冠、被髮纓冠、植髮穿冠、披髮纓冠、壯發衝冠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反義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sunny柔石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反義詞的四字成語有:貪生怕死、驚天動地、說長論短、空前絕後、取長補短等。

一:貪生怕死[ tān shēng pà sǐ ]

1. 【解釋】: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2.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回:"貪生怕死之徒;不足以論大事。"(意思:貪生怕死的人,不可以談論大事。)

3. 【示例】:他們沒有一個貪生怕死而逃跑的,他們知道多一個人多一分力量。 曲波《林海雪原》二

二:驚天動地[ jīng tiān dòng dì ]

1. 【解釋】: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2.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冢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意思:可憐那躺在荒野黃泉下的寒骨,當他活在人世的時候,曾經寫出過驚天動地的詩文。)

3.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轟轟烈烈,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功垂竹帛,世享榮華。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

三:說長論短[ shuō cháng lùn duǎn ]

1. 【解釋】:說長處,講短處。形容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2. 【出自】:漢·崔瑗《座佑銘》:「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意思:不要揭別人的短處,不要誇自己的長 處。指揭人短、誇己長是輕薄行為。)

3. 【示例】:她的性格有一面很像我的一個妹妹,就是心直口快,對什麼都沒有顧忌,也不怕別人說長論短。 巴金《談〈秋〉》

四:空前絕後[ kōng qián jué hòu ]

1. 【解釋】: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2.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祖孫三代倒做了三朝元老,真可以算得「空前絕後」的了。「

3. 【示例】:辣椒可以止小兒的大哭,真是~的奇聞。魯迅《偽自由書·止哭文學》

五:取長補短[ qǔ cháng bǔ duǎn ]

1. 【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2. 【出自】:《孟子·滕文公上》:「,猶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意思:現在滕國的土地,截長補短,將近五十里見方。)

3. 【示例】:外來幹部和本地幹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必須互相取長補短,才能有進步。 ***《整頓黨的作風》

5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求末、承前啟後、驚天動地、出生入死

6樓:哎呀沃去

桃紅柳綠

táo hóng liǔ lǜ

[釋義]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語出] 元·貫雲石《小梁州·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近義] 柳綠桃紅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賓語;泛指春天的景色[例句] 揹著香袋來到西湖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並無多少教義的蹤影,眼角卻時時關注著~、蓴菜醋魚。(餘秋雨《文化苦旅·西湖夢》)

第二個字是有第四個字是有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紅河溪

應有盡有

【注音】yīng yǒu jìn yǒu

【出處】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其江智淵乎! 《宋書·江智淵傳》

【解釋】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物品很齊全

【結構】主謂式

【相近詞】一應俱全、面面俱到

【反義詞】一無所有

【押韻詞】萬劫不朽、摸雞偷狗、遭遇不偶、拖家帶口、黃鐘瓦缶、得於心應於手、玩忽職守、熱可炙手、斫輪老手、蛾眉螓首、......

【謎語】百貨公司

第二個字是「言」,第四個字是「不」字的成語有哪些?

8樓:離家的小灰灰

一言不發

一言不發,讀音:【 yī yán bù fā】解釋::一句話也不說。發:不說。暗示有自己的想法或見解。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

近義詞:一聲不響,一聲不吭

反義詞 :侃侃而談、絮絮叨叨、喋喋不休

造句:1、班級開班委會的時候,體育課代表小明一言不發,弄得氣氛很尷尬。

2、他默默地坐著,一言不發,若有所思。

3、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江姐始終冷笑著一言不發!

4、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 只見她一言不發,回手拔出那把刀來。

5、他今天很煩惱,經常一言不發,他的心情影響到其他人。

6、他疲憊不堪,一言不發,倒在床上,用被子蓋住了臉。

第二個字是"天"第四個字是"地"的四字詞語還有哪些?

9樓:sky灬小籠包

哀天叫地 哀:悲哀

抄。悲哀地呼天喊襲

地。形容悲痛至bai極。

冰天du雪地 形容冰雪漫

zhi天蓋地。

補天柱地 修補dao天,支撐地。比喻偉大的功勳。

戴天履地 戴:頂著天;履:踏,踩著。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間。比喻恩德深廣,如天高地厚。

刁天決地 形容大吵大鬧。

頂天立地 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天入地,驚天動地,頂天立地,鋪天蓋地,飛天遁地,哭天喊地,好像很多的樣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天闢地,感天動地、經天緯地、昏天暗地、歡天喜地、改天換地、驚天動地、謝天謝地

謝謝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天入地,蒼天大地,

感天動地,哭天喊地,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近義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見多識廣 [ jiàn duō shí guǎng ]「識:知道

。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例句:這些年來老李走南闖北,見多識廣,遇事沉著鎮定。

2、察言觀色[ chá yán guān sè ]: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例句:他善於察言觀色,很適合這個崗位。

3、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 ]:顧、盼:看。 向左右兩邊看。形容猶豫的神情。

例句:怎麼過去呢?我站在水流湍急的河岸邊,左顧右盼。

4、旁敲側擊[ páng qiāo cè jī ]: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例句:為了不打草驚蛇,他只是旁敲側擊地詢問了來人幾個問題。

5、眼疾手快[ yǎn jí shǒu kuài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例句:能熟練玩電子遊戲的孩子必須眼疾手快。

第二個字是言的成語,第二個字是言成語有哪些

一言為定。y y n w i d ng 一句話說定,不再更改或後悔。快言快語。ku i y n ku i y 說話和表達清楚的 明確的 坦白的。冷言冷語。l ng y n l ng y 指說諷刺譏笑的話。胡言亂語。h y n lu n y 沒有根據地胡說。也作 胡言亂道 甜言蜜語。ti n y n ...

第二個字魚的成語,第二個字是魚的成語有哪些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枯魚之肆 枯魚 乾魚 肆 店鋪。賣乾魚的店鋪。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魯魚亥豕 把 魯 字錯成 魚 字,把 亥 字錯成 豕 字。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如魚得水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

字是馬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二個字是馬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馬當先 五馬分屍 茶馬東路 鞍馬勞頓 寶馬香車 汗馬功勞 快馬加鞭 老馬識途 龍馬精神 秣馬厲兵 打馬虎眼 祝你好運 老馬識途,龍馬精神,駟馬難追,一馬當先,萬馬奔騰,天馬行空,駑馬十駕,走馬觀花,一馬平川,五馬分屍,汗馬功勞 拍馬溜鬚 天馬行空 汗馬功勞 走馬觀花 一馬平川 一馬當先 五馬分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