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什麼也沒多想就立馬衝出去的成語

2021-05-27 06:59:01 字數 4802 閱讀 6749

1樓:留下一片林

一馬當先

【解釋】: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示例】:李自成看見敵人增加了援軍,士氣復振,就趕快把人馬整頓一下,由他~,繼續猛衝猛攻。 ◎姚雪垠《李自成》

【近義詞】:遙遙領先、爭先恐後

【反義詞】:後來居上、後起之秀、慢條斯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形容不去多想的成語

2樓:貝霏

生搬硬套 shēng bān yìng tào生:生硬。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

出自馬南邨《燕山夜話·不吃羊肉吃菜羹》:「有人背誦了幾篇祭文,背得爛熟,到了考試的時候,題目是祝壽的,他居然生搬硬套地把祭文抄上去,弄得牛頭不對馬嘴。」

近義詞:生吞活剝

一揮而就:形容才思敏捷,一動筆就寫成。

脫口而出:不經考慮,隨口說出。形容說話不慎重。也形容才思敏捷,可以對答如流。

不假思索:不經過思考就作出反應。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心直口快: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3樓:風行晨溪

一揮而就:形容才思敏捷,一動筆就寫成。

脫口而出:不經考慮,隨口說出。形容說話不慎重。也形容才思敏捷,可以對答如流。

不假思索:不經過思考就作出反應。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心直口快: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假思索、不加思索、脫口而出

5樓:銳珂甲代梅

杞人憂天

[qǐrén

yōuti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貶義出

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例句1.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形容人少卻很精幹的成語 褒義 就是說出去還不丟面子的詞 人多又強悍的也來幾個,如:百萬雄師

6樓:僑中黃建成

一、形容人少卻很精幹的成語:

1、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yī fū dāng guān,wàn fū mò dí

【解釋】當:遮擋,阻擋。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易守難攻

【出處】郁達夫《出奔》:「東路北伐先鋒隊將迫近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仙霞嶺下的時候,2023年的餘日剩已無多。」

【結構】複句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形容地勢十分險

【近義詞】一夫當關,萬夫莫摧

2、萬夫不當之勇

wàn fū bù dāng zhī yǒng

【解釋】當:抵擋。一萬個人也抵擋不住。形容非常勇敢。

【出處】元·施君美《幽閨記·罔害璠良》:「此子六韜三略皆能,有萬夫不當之勇。」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比喻非常勇敢

【近義詞】萬夫不當

3、以一當十

yǐ yī dāng shí

【解釋】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一而當十,十而當百,百而當千。」《史記·項羽本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於褒義。多用來形容作戰英勇無畏;也可形容工作能力強。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4、以一當百

yǐ yī dāng bǎi

【解釋】當:抵得上。一個人抵擋百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出處】明·李騰芳《山居雜著·文字法35則》:「大約古人用字,如將用兵,無不以一當百。」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人能力大

5、單槍匹馬

dān qiāng pǐ mǎ

【解釋】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出處】五代·楚·汪遵《烏江》詩:「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主語、定語、狀語

6、孤軍奮戰

gū jūn fèn zhàn

【解釋】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出處】《魏書·趙瑕傳》:「思祖率彭沛之眾望陣奔退,瑕孤軍奮擊,獨破仙琕。」《隋書·虞慶則傳》:「由是長儒孤軍奮戰,死者十**。」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

【正音】孤;不能讀作「hú」。

【辨形】孤;不能寫作「狐」;戰;不能寫作「站」。

7、銳不可當

ruì bù kě dāng

【解釋】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出處】《後漢書·吳漢傳》:「其鋒不可當。」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當;不能讀作「dànɡ」。

【辨形】當;不能寫作「擋」。

【近義詞】攻無不克、所向無敵

二、形容人多又強悍的成語:

1、兵強馬壯

bīng qiáng mǎ zhuàng

【解釋】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出處】《新五代史·安重榮傳》:「嘗謂人曰:『天子寧有種耶?兵強馬壯者為之爾。』」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主要用於軍隊;有時也用於其他隊伍。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強;不能讀作「jiànɡ」。

【辨形】壯;不能寫作「狀」。

【近義詞】所向披靡、戰無不勝、舉世無雙

2、兵多將廣

bīng duō jiàng guǎng

【解釋】兵將眾多。形容軍隊人員多,兵力強大。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憑著俺這裡兵多將廣馬壯人強,量吳國姬光到的那裡,就怕著他哩?」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兵力強大

3、人多勢眾

rén duō shì zhòn

【解釋】聲勢力量大。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回:「話說金榮困人多勢眾,又兼賈瑞勒令賠了不是,給秦鍾磕了頭,寶玉方才不吵鬧了。」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因人多而勢力強大。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眾;不能讀作「zònɡ」。

【辨形】眾;不能寫作「重」。

4、眾人拾柴火焰高

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

【解釋】比喻人多力量大。

【出處】姜樹茂《漁島怒潮》第五章:「『眾人拾柴火焰高』,只要群眾發動起來了,搬山山倒,填海海平。」

【結構】複句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分句、定語;指人多力量大

7樓:高天流雲自瀟灑

以一當十 以一敵百 萬夫不當

摧枯拉朽 風捲殘雲 銳不可當

8樓:幻想如霜

精銳之師 精兵良將 濟濟一堂 人才輩出 銳不可當 門庭若市 才華橫溢 手疾眼快 風行雷厲 漢語言使用時不能太過於拘泥,加幾個否定詞什麼的就可以了,具體的語言環境還要具體看,所以沒法羅列出完全符合你要的,見諒。

9樓:青梅煮馬白讀

兵強馬壯、能將輩出、事倍功半

一件事情沒等成功,我就先說出去用什麼詞語形容

10樓:刀向天笑我自橫

功虧一簣——虧:欠缺;簣: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同義詞:功敗垂成、前功盡棄

反義詞:大功告成、善始善終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指功敗垂成

出處:尚書·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例子:倘朝廷內外不和,動輒掣肘,必將使剿賊大事,~。(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想都不用想的成語是什麼? 15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假思索

【釋義】假:假借,依靠。不經過思考就作出反應。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 處】宋·黃幹《黃勉齋文集》卷四:「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示 例】華安不假思索,援筆立就,手捧所做呈上。(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六)

編輯本段常見錯誤

【近義詞】一揮而就、脫口而出。

12樓:雨洗風吹

不假思索 胸有成竹 胸有丘壑

13樓:抽風不拉瘋

不假思索

不用多想

想都沒想(……

形容想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好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雲捲雲舒

花開花落

淡然處之

不過如此

付之一笑

心如止水遊山玩水、大千世界、**遠矚、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闖蕩江湖,浪跡天涯

15樓:落落風塵煙盡處

遊山玩水、大千世界、**遠矚、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1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很大,我想出去走走看看,現在就挺流行的

前任說請我吃飯,我也沒多想!就問問大家!他見我的目的,說明白點,到底是為了啥!我該不該答應

樓上說的沒錯你前男有就是想那 個了,誒 你以為現在是演電視劇嗎?你們拍拖回那麼久答了,他會因為父母的要求就去和你分手嗎?絕對不可能的啊,電視劇才這麼沒頭沒腦,現在是什麼年代了,電視劇都不這樣演了好吧,就算演的話你前男也是個有錢人家,他才會聽從父母說的和你報分手的 他想要你就要你,想拋棄你就拋棄你,這...

想到什麼就立刻行動用成語怎麼說,形容馬上,立刻要做的成語有哪些?

聞風而動 風 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聞風而起 聞 聽到 風 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大刀闊斧 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 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雷厲風行 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形容 馬上就想行動 的四字詞語...

形容自己喜歡就認為別人也喜歡的成語

以 己 度 人 基本解釋 用自己的心思 多指不好的 去猜度別人。拼音讀法 y j du r n 近義片語 審時度勢 揆情度理 反義片語 解衣推食 推己及人 使用方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含貶義 成語出處 韓詩外傳 卷三 然者聖人何以不可欺也?曰 聖人以己度人者也。歇後語 賊眼裡淨小偷 以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