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念什麼字,銳字的讀音是什麼?

2021-05-22 15:54:51 字數 2147 閱讀 3596

1樓:晚風就是俺

銳 這個字

單音字讀音:[ruì]

部首:釒

五筆:qukq

2樓:樂為人師

銳,讀音:[ruì]

部首:釒 五筆:qukq

釋義:1.鋒利,尖,與「鈍」相對。 2.感覺靈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4.精良。 5.驟,急劇。

3樓:汲桂花悉乙

1.銳讀作ruì。

2.簡介: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3.詞義:

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明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因遍觀諸島,鹹非故形,卑者抗之,銳者夷之;宮殿樓臺,雜出其中。」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銳讀什麼字

4樓:淚

銳讀作ruì。

簡介:漢字「銳」,既有名詞詞性,又可作為形容詞。「銳」可作「鋒利」、「感覺靈敏」、「勇往直前的氣勢」、「精良」、「驟」等義項解。

詞義:1)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明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因遍觀諸島,鹹非故形,卑者抗之,銳者夷之;宮殿樓臺,雜出其中。」

2)感覺靈敏: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精~。

5)驟,急劇:~減,~增。

5樓:匿名使用者

讀rui第四聲。 和「瑞」同音

6樓:匿名使用者

睿同音,rui第四聲

銳念什麼字?

7樓:寶寶

銳[ruì]

部首:釒

五筆:qukq

筆畫:12

[解釋]1.鋒利,尖,與「鈍」相對。 2.感覺靈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4.精良。 5.驟,急劇。

「銳」字的讀音是什麼?

8樓:珮瑜

ruì銳【銳】 ruì〈名〉

(1) (形聲。從金,兌聲。本義:芒)

(2) 同本義 [awn]

銳,芒也。——《說文》。段玉裁注:「芒者,草專也。」

(3) 精銳的軍隊或士卒 [crack troops]

趙王出輕銳以寇其後, 秦數不利。——《戰國策》

瑜等率輕銳繼其後。——《資治通鑑》

(4) 銳氣,勇往直前的氣勢 [vigour]

武夫奮略,戰士講銳。——蔡邕《釋誨》

(5) 力量,勁 [energy]。如:養精蓄銳

(6) 銳利的兵器 [sharp weapons]

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史記》

將軍身披堅執銳。——《史記·陳涉世家》

(7) 姓

詞性變化

◎ 銳【銳】 ruì〈形〉

(1) 鋒利 [sharp]

(2) 又如:銳兵(犀利的兵器);銳鋒(利刃);銳居(銳利,鋒利);銳喙(尖利的嘴巴)

(3) 精明 [astute]。如:銳密(敏銳而周密);銳達(敏銳而通達)

(4) 精銳 [hard-hitting;well-trained]

秦特出銳師取地而 韓隨之。——《韓非子·存韓》

(5) 又如:銳旅(精銳部隊);銳士(精銳的兵士);

(6) 物體下大上小 [taper off at the top]。

如:銳頭(尖腦袋);銳標(尖端,尖頂);銳上(尖形的額頭);銳頂(頭額隆起。比喻才華出眾)

(7) 勇猛;急速 [hasty]

其進銳者,其退速。——《孟子·盡心上》

(8) 又如:銳悍(勇猛強悍);銳將(勇猛善戰的將領)

(9) 急切 [eager]

夫進取之情銳,而安民之譽遲,是故侵百姓以利己者,在位所不憚。——陸機《五等諸侯論》

(10) 堅定,堅決 [firm;resolute]

是時,上方征討四夷,銳志武功,不暇留意禮文之事。——《漢書·禮樂志》

(11) 又如:銳意;銳志

銳字的意思,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嘻嘻,今天有些累,對不起鳥,今日不回答了,可以上網搜搜的 銳利,就是鋒利的意思 1.鋒利2.感覺靈敏3.勇往直前的氣勢4.精良5.驟,急劇 銳字的意思是什麼呢 銳 的意思是 1.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2.感覺靈敏 敏 3.勇往直前的氣勢 意進取。養精蓄 4.精良 精 5.驟,急劇 減,...

「頔」念什麼字,「頔」的讀音是什麼?

頔 d 1 來 2 美好。3 古人名用自字。4 鄭碼 kiag,u 9814,gbk ee45 5 筆畫數 14,部首 頁,筆順編號 25121132511134 詳細註解 頔 d 形 美好 fine 頔,好也。玉篇 頔音同 迪 di 美好。古人名用字。鄭碼 kiag,u 9814,gbk ee45...

銳字拼音怎麼打,「銳」字的拼音怎麼寫?怎麼組詞?

銳 ru ru 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感覺靈敏 敏 勇往.銳字拼音怎麼打 銳 ru ru 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感覺靈敏 敏 勇往.rui 字形結構 鋒利,尖,與 鈍 相對 利。不可當。感覺靈敏 敏 勇往直前的氣勢 意進取。養精蓄 精良 精 驟,急劇 減,增。銳 字的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