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形對交通的影響有哪些,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2021-03-19 18:19:46 字數 5348 閱讀 6851

1樓:匿名使用者

1.地形多種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起伏的山嶺、廣闊的平原、低緩的丘陵,還有四周群山環抱、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佈,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2.山區面積廣大 通常人們把山地、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2/3,這是中國地形的又一顯著特徵。

山區面積廣大,給交通運輸和農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但山區可提供林產、礦產、水能和旅遊資源,為改變山區面貌、發展山區經濟提供了資源保證。

3.地勢西高東低 呈階梯狀分佈地勢是地表高低起伏的總趨勢。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狀分佈。

地勢的第一級階梯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北部與東部邊緣分佈有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是地勢

一、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分佈著大型的盆地和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2000米之間,其東面的大興安嶺、太行山脈、巫山、雪峰山是地勢

二、**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階梯上分佈著廣闊的平原,間有丘陵和低山,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如果通過北緯32°線,自西向東作一幅中國地形剖面圖,從西部的大高原,到中部的盆地,再到東部平原,西高東低,呈階梯狀逐級下降的地勢特點十分明顯。

從中國陸地的第**階梯繼續向海面以下延伸,就是淺海大陸架,這是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一般深度不大,坡度較緩

山脈 山地延伸成脈狀即為山脈。山脈構成中國地形的骨架,常常是不同地形區的分界,山脈延伸的方向稱作走向,中國山脈的分佈按其走向可分為5種情況。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條山脈):北列為天山一陰山;中列為崑崙山—秦嶺;南列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佈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條山脈):西列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為長白山—武夷山;東列為臺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佈在中國西部,著名山脈有兩條:阿爾泰山和祁連山。

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兩條,分佈在西南和西北,分別是橫斷山脈和賀蘭山脈。

弧形山系由幾條並列的山脈組成,由基本上東西走向轉為南北走向而與橫斷山脈相接,其中最著名的山脈為喜馬拉雅山,分佈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邊界上,綿延2400多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13米,是世界最高峰。

2.高原 中國有四大高原,它們集中分佈在地勢第

一、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

3.盆地 中國有四大盆地,它們多分佈在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由於所在位置不同,其特點也不相同。

此外,著名的吐魯番盆地也分佈在地勢第二級階梯上,它是中國地勢最低的盆地(-155米)。

4.平原 中國有三大平原,它們分佈在中國東部地勢第**階梯上。由於位置、成因、氣候條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

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連,土壤肥沃,是中國最重要的農耕區。除此以外,中國還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臺灣西部平原等,它們也都是重要的農耕區

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2樓:時空聖使

氣候對地形的影響因地而異。

氣候對地形地貌的影響舉例分析說明:

地質時期第四紀(距今250多萬年)以來黃土高原演變與氣候變遷之間的關係,其主要關係可歸納為:

①第三紀以來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引起的中國大陸一系列差異性升降構造變化是黃土高原形成的決定性因素。

②更新世時期青藏高原隆起所引起的強西風氣流把中亞內陸沙漠地區的大量粉塵帶到今天的黃土高原地區,形成了黃土高原。

③現代季風是更新世時期青藏高原上升到某個高度之後的產物,但隨著青藏高原高度不斷增長,它對溼潤夏季風的屏障作用越來越強,黃土高原氣候開始由溫暖溼潤向乾冷和乾旱化方向發展,相應地植被種類和分佈發生調整。

④黃土高原植被對氣候波動的適應具有重複性,即植物隨著氣候冷暖乾溼的波動,生長區域南北移動。

⑤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在更新世時期主要是自然侵蝕造成的,全新世時期在遵循自然規律繼續進行的基礎上,又疊加了人類活動影響,使之呈現加速發展的特點。

⑥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受地質,降水,植被與人類活動等多種因素的影響,空間差異極其顯著。

3樓:文科生卡

地形對氣候具有很大的影響。眾所周知,地勢越高,氣溫越低,

地勢平均每上升1 000米,氣溫就會下降6℃。青藏高原就因其地勢高而成為我國夏季氣溫最低的地區,吐魯番盆地卻因是我國地勢最低地區而成為我國夏季氣溫最高的地區

中國地形對交通的影響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地形多種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起伏的山嶺、廣闊的專

平原、低緩的丘陵,還屬有四周群山環抱、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佈,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2.山區面積廣大 通常人們把山地、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2/3,這是中國地形的又一顯著特徵。

山區面積廣大,給交通運輸和農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但山區可提供林產、礦產、水能和旅遊資源,為改變山區面貌、發展山區經濟提供了資源保證。

3.地勢西高東低 呈階梯狀分佈地勢是地表高低起伏的總趨勢。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狀分佈。

歸納地形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中國地形包括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的地勢特徵和複雜多樣,山區面積廣大的地形特徵.地形對經濟的影響應該分別說明地勢的影響和地形的影響.

地勢:首先,西高東低的地勢,面向太平洋,使海洋暖溼氣流容易深入我國內陸,給我國東部地區帶來豐沛的降水;其次,地勢西高東低,使我國大江大河自西向東流,溝通了東西方交通,方便了沿海與內地的經濟聯絡;最後,在河流的階梯與階梯交界處,由於落差大,水流湍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利於水力發電.

從地形上看,複雜多樣的地形,有利於我國農業多樣化發展,生物資源豐富多樣.交通不便的面積廣大的山區,又成為我國發展經濟的制約特徵,但因地制宜的山區開發也將成為我國新經濟的增長點.

同意樓上的觀點,就是要區分地勢與地形的區別:

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

地勢意義:――水汽輸入、水運溝通、水能豐富(即「三水」)

地勢決定河流流向,有利於海洋上溼潤氣流深入內地,形成降水;使我國許多大河滾滾東流,溝通東西交通,方便沿海和內地的經濟聯絡,同時階梯交界處落差大、水能資源豐富,但不利航運.

地形特點:――地形多種多樣,山區面積廣大

五種基本型別都有,但以山地33%為多,高原26%,盆地19%,平原12%,丘陵10%,山區即包括山地、丘陵、崎嶇高原部分佔三分之二.

意義:①有利影響:地形多種多樣,為我國因地制宜發展多種經營提供了有利條件.

如平原具有發展種植業的優勢,高原具有發展畜牧業的良好條件,山區在發展林業、副業、旅遊業和採礦業等方面具有優勢.(我國山區面積廣大,森林、礦產、水力、旅遊資源豐富,所以在山區應大力發展林業,採礦業及旅遊業.)

②不利影響:山區多,平原少,也給大規模商品化生產、生產管理帶來了困難;同時,山區由於地形崎嶇,交通閉塞,經濟文化常常相對落後,並造成耕地資源不足.

總結:不同的地形區有不同的自然條件,利用方式也不同.如溼潤半溼潤的平原適宜發展耕作業;山區適宜發展林業、畜牧業和旅遊業;乾旱、半乾旱的平原、高原則適宜發展畜牧業;乾旱、半乾旱區只有在有水灌溉的綠洲區、平原區才可發展種植業.

中國地形地貌對我國河流交通人口分佈以及經濟的影響 5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勢對河流的影響:我抄國西高東低的地勢使得我國的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滾滾流,同時在各階梯的交界處河流產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資源十分豐富。

地勢對交通的影響:這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內陸的經濟聯絡,有利於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的大開發;一方面,階梯交界處的高大山脈也成為我國東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礙。

人口:以東人口稠密,以西人口稀疏

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1)地勢高低

根據對流層氣溫的變化規律,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升高而增加,在達到最大降水高度後,隨高度的升高降水減少。

2)地形起伏

高聳的山脈往往成為低層空氣流動執行的障礙,它可以阻滯北方的冷空氣和南來的暖空氣又可使氣流的水份大大損耗,在山脈兩側高大的山脈往往成為氣候的分界線。 例如中國的秦嶺。

3)地形分佈

地形分佈會改變某地的氣溫分佈,也會使某種氣候只侷限分佈於某一狹窄的區域。 例如北美洲西海岸溫帶海洋性氣候只分布在沿岸狹長的地帶,而西歐的溫帶海洋性氣候能夠分佈到大陸內部,分佈的面積廣闊,就是與「西歐平原面積廣,山脈呈東西走向、相間分佈,從而有利於來自海洋的暖溼西風深入大陸內部」有關。

4)地形型別

在同一緯度的地區,由於地形型別的不同,使得影響氣候的因子也不同,從而形成不同的氣候型別。例如那曲冬季是由於青藏高原地勢高的影響而溫度特別低,而同緯度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南京市則溫度較高,說明地形型別的差異對氣候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5)山坡方向

山脈的迎風坡和背風坡的氣溫與降水有明顯的差異,山地的迎風坡(指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在山脈的迎風坡,暖溼氣流被迫抬升,容易成雲致而。背風山坡因空氣下沉,氣溫升高,降水就少)比背風坡多雨,向陽坡比背陽坡氣溫高。由於山坡方向對氣候各要素髮生顯著影響,而且對氣候也就產生重要影響 。

例如我國的長白山就呈現出這種明顯的現象。

8樓:全鬆蘭柴珍

對流動資源的節留和流失加劇

,來改變

氣候,好的是

,氣候平穩,便於生態迴圈,

壞的是,

氣候暴烈

,使生態無法迴圈,

成為絕地。

中國地形具有什麼特點

9樓:嘉庚學子

地勢西高東低,成**分佈

地形多種多樣,山地面積廣,平原面積少

特點: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成**階梯狀分佈。

影響:①地勢對氣候的影響: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②地勢對河流的影響:我國西高東低的地勢使得我國的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滾滾流,同時在各階梯的交界處河流產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資源十分豐富。

③地勢對交通的影響:這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內陸的經濟聯絡,有利於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的大開發;一方面,階梯交界處的高大山脈也成為我國東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礙。

自西向東構成了三個落差顯著的階梯。第一階梯是青藏高原;第二階梯是從青藏高原往東往北;第三階梯則是北起大興安嶺、中經太行山,南至巫山一線以東及雲貴高原東緣以東的中國東部地區。整個中國的地勢和地形就像一把巨大無比的躺椅,西北背靠歐亞大陸,東南面向太平洋.

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啊,謝謝

1 地勢高低 根據對流層氣溫的變化規律,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升高而增加,在達到最大降水高度後,隨高度的升高降水減少。2 地形起伏 高聳的山脈往往成為低層空氣流動執行的障礙,它可以阻滯北方的冷空氣和南來的暖空氣又可使氣流的水份大大損耗,在山脈兩側高大的...

亞洲地形對河流有什麼影響,亞洲地形特點對亞洲河流走向有什麼影響

整個亞洲總體來說是屬於中心高,周圍低的形態,所以就形成了如下的情況東亞地區河流自西向東流,比如長江黃河 東南亞地區自北向南流,有代表性的比如湄公河 恆河 印度河等 而廣大的西伯利亞地區則多呈現自南向北的流向,葉尼塞河 鄂畢河等中東地區,地形起伏不均,有發源於小亞細亞半島的兩河,最後流入波斯海中亞河流...

亞洲地形對氣候的影響數不要太多,亞洲地形對氣候的影響字數不要太多?

亞洲地形使得氣候劃分的比較細,然後不是有很大規模的氣候範圍,就是氣候型別比較多樣,氣候分佈的範圍也不是太廣,多數是受到了山地高原地形的影響。亞洲地形對氣候有什麼影響?亞洲地勢中間高四周低,來自南部印度洋的暖溼氣流被喜螞拉雅山阻擋.在南亞次大陸形成熱帶季風氣候.東南亞靠近赤道,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