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職業道德與法律》有感作文,讀《職業道德與法律》有感500字作文

2021-03-19 18:19:46 字數 5245 閱讀 9210

1樓:精銳小趙老師

教師是人類文化、科學知識的傳播者,是人類開發理性、奔向光明的引路人。沒有教師,人類難以擺脫愚昧無知的狀態、渾渾噩噩的境地。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擔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人的艱鉅繁重的任務,他們用知識的力量去激勵學生求知的慾望,以嚴愛之心架起師生間友誼的橋樑。

人們常把教師比喻為「紅燭「、「人梯「、「春蠶「、「鋪路石「,意在表達教育這一職業的無私和偉大。由此可見,教師的地位舉足輕重,提高教師的素質,重視師德修養,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求一個600字的作文 《職業道德與法律》

談談學習《職業道德與法律》課的收穫?5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1)職業

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

(2)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

(3)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習慣、信念等。

(4)職業道德 依靠文化、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現。

(5)職業道德大多沒有實質的約束力和強制力。

(6)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是對員工義務的要求。

(7)職業道德標準多元 化,代表了不同企業可能具有不同的價值觀。

(8)職業道德承載著企業文化和凝聚力,影響深遠。

每個從業人員,不論是從事哪種職業,在職業活動中都要遵守道德。要理解職業道德需要掌握以下四點:

首先,在內容方面,職業道德總是要鮮明地表達職業義務、職業責任以及職業行為上的道德準則。它不是一般地反映社會道德和階級道德的要求,而是要反映職業、行業以至產業特殊利益的要求;它不是在一般意義上的社會實踐基礎上形成的,而是在特定的職業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因而它往往表現為某一職業特有的道德傳統和道德習慣,表現為從事某一職業的人們所特有道德心理和道德品質。甚至造成從事不同職業的人們在道德品貌上的差異。

如人們常說,某人有「軍人作風」、「 工人性格」、「農民意識」、「幹部派頭」、「學生味」、「學究氣」、「商人習氣」等、

其次,在表現形式方面:職業道德往往比較具體、靈活、多樣。它總是從本職業的交流活動的實際出發,採用制度、守則、公約、承諾、誓言、條例,以至標語口號之類的形式,這些靈活的形式既易於為從業人員所接受和實行,而且易於形成一種職業的道德習慣。

再次,從調節的範圍來看,職業道德一方面是用來調節從業人員內部關係,加強職業、行業內部人員的凝聚力;另一方面,它也是用來調節從業人員與其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用來塑造本職業從業人員的形象。

最後,從產生的效果來看,職業道德既能使一定的社會或階級的道德原則和規範的「職業化」,又使個人道德品質「成熟化」。職業道德雖然是在特定的職業生活中形成的,但它決不是離開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而獨立存在的道德型別。在階級社會裡,職業道德始終是在階級道德和社會道德的制約和影響下存在和發展的;職業道德和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之間的關係,就是一般與特殊、共性與個性之間的關係。

任何一種形式的職業道德,都在不同程度上體現著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的要求。同樣,階級道德或社會道德,在很大範圍上都是通過具體的職業道德形式表現出來的。同時,職業道德主要表現在實際從事一定職業的**的意識和行為中,是道德意識和道德行為成熟的階段。

職業道德與各種職業要求和職業生活結合,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形成比較穩定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習慣,以致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人們在學校生活階段和少年生活階段所形成的品行,影響道德主體的道德風貌。

職業道德的特點:

通過上述分析不難看出職業道德具有以下特點。

1. 職業道德具有適用範圍的有限性。

每種職業都擔負著一種特定的職業責任和職業義務。由於各種職業的職業責任和義務不同,從而形成各自特定的職業道德的具體規範。

2. 職業道德具有發展的歷史繼承性。

由於職業具有不斷髮展和世代延續的特徵,不僅其技術世代延續,其管理員工的方法、與服務物件打交道的方法,也有一定歷史繼承性。如「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從古至今始終是教師的職業道德。

3. 職業道德表達形式多種多樣

由於各種職業道德的要求都較為具體、細緻,因此其表達形式多種多樣。

4. 職業道德兼有強烈的紀律性。

紀律也是一種行為規範,但它是介於法律和道德之間的一種特殊的規範。它既要求人們能自覺遵守,又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就前者而言,它具有道德色彩;就後者而言,又帶有一定的法律的色彩。

就是說,一方面遵守紀律是一種美德,另一方面,遵守紀律又帶有強制性,具有法令的要求。例如,工人必須執行操作規程和安全規定;軍人要有嚴明的紀律等等。因此,職業道德有時又以制度、章程、條例的形式表達,讓從業人員認識到職業道德又具有紀律的規範性。

職業道德的社會作用:

職業道德是社會道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一方面具有社會道德的一般作用,另一方面它又具有自身的特殊作用,具體表現在:

1、 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

職業道德的基本職能是調節職能。它一方面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內部的關係,即運用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職業內部人員的行為,促進職業內部人員的團結與合作。如職業道德規範要求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要團結、互助、愛崗、敬業、齊心協力地為發展本行業、本職業服務。

另一方面,職業道德又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和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如職業道德規定了製造產品的工人要怎樣對使用者負責;營銷人員怎樣對顧客負責;醫生怎樣對病人負責;教師怎樣對學生負責等等。

2、 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一個行業、一個企業的信譽,也就是它們的形象、信用和聲譽,是指企業及其產品與服務在社會公眾中的信任程度,提高企業的信譽主要靠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是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若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不高,很難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和提供優質的服務

3、 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行業、企業的發展有賴於高的經濟效益,而高的經濟效益源於高的員工素質。員工素質主要包含知識、能力、責任心三個方面,其中責任心是最重要的。而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其責任心是極強的,因此,職業道德能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4、 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主要內容。職業道德一方面涉及到每個從業者如何對待職業,如何對待工作,同時也是一個從業人員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念的表現;是一個人的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發展的成熟階段,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另一方面,職業道德也是一個職業集體,甚至一個行業全體人員的行為表現,如果每個行業,每個職業集體都具備優良的道德,對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會發揮重要作用。

職業道德與法律讀後感800字

4樓:想要慢慢的靠近

讓我來告訴你:

《職業道德與法律》是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必修的一門德育課程。本課程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其任務是提高學生的職業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引導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增強社會主義法治意識。

加強職業道德和法治教育,有助中職學生健康成長

一、中職學生學習《職業道德與法律》課程的必要性

我國中等職業教育肩負著培養生產、管理、建設和服務社會第一線--的德藝雙馨的技能型人才的任務,實質就是就業教育。近幾年,隨著中職擴招,中職學生的數量持續增長,生源有了一定的規模。我們在校的中職學生大多能熱愛祖國,積極向上,團結友愛,文明禮貌精神世界的主流是好的,但也有部分職業素質不容樂觀。

我曾在以下幾個方面在本校學生中進行調查,有關調查資料顯示:(1)沒有明確目標。在回答,「為什麼來職校」時,絕大多數學生的回答是:

沒地方去」或者是,「家長讓我來的」和「看見別的同學來我就來」,(2)沒有職業概念。一半的學生在回答「來職校後幹什麼」時,回答的是「不知道」,「混唄」。不知道職業概念及要為自己的將來職業做準備。

(3)缺乏自信,自暴自棄,行為無度。表現在部分同學不求上進、成績差、迷茫、上課睡覺、攀比打扮、吸菸。(4)無視紀律,為所欲為。

有的學生亂交朋友,忙於早戀,沉湎於網咖;以大欺小、勒索錢財;打架鬥毆,聚眾**。據資料調查,就極端的未成年人犯罪問題而言,青少年違法犯罪問題非常嚴重。有的地方惡性案件越來越多,手段極其殘忍。

一些年輕的罪犯,有的就是在校中職學生。學生不良行為如果不加以教育和控制,會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出現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主觀原因,不外乎道德意志薄弱、是非觀念模糊、法律意識淡薄、價值觀念扭曲。這從反面說明,必須加強中職生職業道德和法治教育,保護學生健康成長。

二、職業道德與法律課教學的核心目標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中職德育課程的核心目標。幫助學生了解文明禮儀的基本要求、職業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規範,陶冶道德情操,增強職業道德意識,養成職業道德行為習慣;指導學生掌握與日常生活和職業活動密切相關的法律常識,樹立法治觀念,增強法律意識,成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三、如何上好《職業道德與法律》課

上好《職業道德與法律》要積極貫徹《中等職業學校德育課程教學大綱》,堅持改革創新,堅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以鮮活的社會生活為源,堅持習之以知、動之以情、樹之以信、練之以意、導之以行的教育教學觀。針對禮儀、道德、法律三塊內容,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師生合作,共同打造了生機勃勃的實效德育課堂,促進了學生健康成長。

1、學做合一,培養學生按禮儀辦事的行為習慣。禮儀是道德的外化,道德可以通過具體的禮儀行為表現出來的,其核心是尊重他人,完善自己,其特點是易理解掌握,難養成行為習慣。職校生教學需採用學中做、做中學的學習方式。

因此,在教學中,我採取了課前預習、課中進行知識建構、禮儀實訓、課後學以致用的學做合一教學模式。

如第一課中「讓別人悅納我們」的教學:我把全班分成實力相當的六個小組,在課前下發任務清單:三個小組分別運用交談禮儀、**禮儀、做客待客禮儀來診斷特定情境下當事人行為的正誤,另三個小組對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踐行以上三種禮儀的情況進行調查,並做統計分析。

在課堂教學環節,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展示本組課前預習的成果,教師澄清學生理解的誤區,幫助學生建構知識,教師示範講解正確禮儀,學生進行訓練,設定實訓任務,按禮儀要求進行角色扮演,演練去同學家過生日的系列情節。最後師生共同進行總結評價後,下發作業,要求學生主動與師長按禮儀要求進行交談。

2、創設情境,引導學生學會選擇學會踐行。在經濟全球化、資訊網路化、價值多元化的現代社會,德育如果迴避現實生活中道德選擇的多樣性與德育規範統一性之間的矛盾,就會導致學生對德育課的信任危機。所以,我們始終堅持將現實生活中人們多層次的道德現象作為問題情境,尤其是將學生困惑的以及在成長過程中必然會遭遇到的道德兩難問題匯入到課堂中,在激發學生道德需求的基礎上,組織學生進行研討,以此讓學生明事理,辨是非,學會正確選擇,勇敢地踐行,成為一名有道德的人。

3、以案學法,築起合格公民的行為底線。道德是人們心中的法律,法律是外在強制的道德。在法律模組的教學中,我們強調學生公民的身份,緊扣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以學生成長過程中的典型事件為案例情境,主要採用案例教學法,以案激趣,激發學生學習動機;以例說法,讓學生按具體到抽象的認知規律來學法、知法;以法護行,讓學生進行遷移性學習,運用法律理性維權。

4、社會實踐,培養學生的責任意識和能力。德育來自於生活,也應該回歸生活

作文《職業道德》誰會寫左右作文《職業道德》誰會寫600字左右

道德是一個多麼美好的詞,道德高尚的人是多麼令人景仰啊!所謂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就是這個意思吧。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也是億萬家庭對未成年人的心願。億萬未成年人的成長和發展,牽動著億萬家長的心,關係到億萬家庭幸福。為人父母,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平安?而僅僅在生活上關心他們是不夠的,還要培養他們高尚的思...

會計職業道德組織與實施的方式包括哪些

1 財 抄政部門組織和推動會計職業道德建設,依法行政,探索會計職業道德建設的有效途徑和實現形式。2 會計職業組織建立行業自律機制和會計職業道德懲戒制度 3 企事業單位任用合格會計人員,開展會計人員職業道德教育,建立和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形成內部約束機制,防範舞弊和經營風險,支援並監督會計人員遵循會計職...

會計職業道德檢查與獎懲的意義是(ABCD請問為什麼選B

abcd全選。會計職業道德檢查與獎懲的意義 具有促使會計人員遵守職業道德規範的作用。可以對各種會計行為進行裁決,對會計人員具有深刻的教育作用。有利於形成抑惡揚善的社會環境。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有何特點 會計職業道德是指在會計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 體現會計職業特徵的 調整會計職業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