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哲學中的詭辯論是指什麼,馬克思唯物論,運動和靜止,如何區分是不是詭辯論?

2021-03-19 18:19:50 字數 2556 閱讀 9373

1樓:康姆勒發電機

詭辯論:指運用不正確的論據進行隨意的主觀推斷的一種哲學思維方法,是主觀主義、形而上學、相對主義的表現之一。中國古代的惠施、公孫龍和古希臘的克拉底魯都是詭辯論的著名代表。

詭辯論的主要特點是:

就其世界觀和理論基礎而言是主觀唯心主義;就其方**而言是片面性和相對主義。

常見的表現是誇大事物的某一側面,或以事物的某方面表面相似為依據,進行所謂論證,攻其一點,不及其餘;強詞奪理,斷章取義;偷換概念,轉換命題等。

突出表現在對物質的運動和靜止的關係及對辯證法的對立統一規律和普遍聯絡觀點的歪曲上。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任何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詭辯論則把運動和靜止割裂開來,誇大絕對運動而否定相對靜止。

如克拉底魯提出「人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包含矛盾,都是共性和個性的統一;事物都是相互聯絡的。可是詭辯論卻是把共性與個性、把事物的聯絡割裂開來,加以歪曲。

如中國古代的「白馬非馬」論,這種詭辯就是只看到白馬和馬的差別,卻否認了二者的聯絡;又如有一種觀點提出「天與地卑」、「山與澤平」,這就是誇大了事物的聯絡,卻否認了二者的差別。

詭辯論的哲學根源是相對主義。

馬克思唯物論,運動和靜止,如何區分是不是詭辯論?

2樓:小媛

辯證唯物主義在肯定物質是運動的同時,也承認靜態的存在,即運動中的靜態和靜態中的動態;運動是無條件的和絕對的,靜態是有條件的和相對的。這就是動與靜的辯證關係。

一、差異

1、靜態是相對的,運動是絕對的。

(1)靜態相對性是指事物在一定條件下暫時處於非顯著變化狀態,是一種特殊的運動狀態。靜態是臨時的和有條件的,因此是相對的。靜態相對性表現為兩種情況:

一是事物之間的空間位置保持不變。

(2)運動的絕對性意味著一切都在運動,一切都貫穿於運動的始終。簡單地說,體育是普遍的、永恆的、無條件的,因此是絕對的。

物質是永恆的、不朽的,所以作為物質存在方式的運動是永恆的。

(3)靜止本身也是一種運動,但它是一種無意義的運動,是一種特殊的運動狀態。首先,當我們說某物處於靜止狀態時,我們的意思是它不是以一種或另一種形式移動,而是仍以其他形式移動。第(4)、事物在保持自身性質不變的同時,也在發生數量上的變化。

中國明朝哲學家王傳山說得很好:「靜不是靜。」

二、聯絡

運動與靜止是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統一的。運動中有靜止,靜止中有動態,相對靜止中有絕對運動,絕對運動中有相對靜止。世界萬物的存在和發展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

三、錯誤傾向

在動與靜的辯證關係中,我們要反對兩種錯誤傾向。一是否定運動的絕對性,片面誇大相對靜止狀態,把世界看作是絕對靜止不變的形而上學觀點。

例如,在「飛箭不動」的命題中,他把飛箭視為靜止點,認為靜止點之和不能產生運動。一是片面誇大運動的絕對性,否定靜止狀態的存在,否定物質質量的穩定性,說事物難以捉摸,從而導致不可知論。例如,克拉迪洛的「人們甚至不能一次踏入同一條河」。

擴充套件資料

對立統一

運動和靜止是對立的統一

沒有絕對的運動就無所謂相對的靜止。 另一方面, 沒有相對的靜止就不可能確定究竟什麼東西在運動以及它以什麼形式運動,因此也不可能有絕對的運動。這種關係也表現在運動的非間斷性和間斷性的對立統一上。

即使最簡單的機械運動也是非間斷性和間斷性的對立統一。

運動著的物體所經過的路程是非間斷的,這在數學上表現為連續曲線上沒有「相鄰」的兩點,任意兩點之間都存在著無數多的點,然而路程上的每一個點又是間斷的,即是某一個點而不是另一個點

3樓:匿名使用者

萬物是瞬息萬變的。這一觀點強調了絕對運動,否定了相對靜止,瞬息萬變,沒有

靜止。昨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同樣否定相對靜止。

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這一觀點要與「人甚至連一次都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比較起來理解。前者是正確的,既承認絕對運動,又不否定相對靜止。

沒有一套適合任何組織的管理方法。這一觀點在哲學基本問題上,堅持了不可知論。

4樓: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在運動變化之中,沒有不運動的物質,因而運動是無條件的、永恆的和絕對的。但是就物質的存在方式來說,它又有靜止的一面。辯證唯物主義所講得靜止,是運動的一種特殊狀態。

靜止是有條件的、靜止的和相對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在承認運動絕對性的同時,也肯定相對靜止的存在。物質運動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

只承認靜止而否認運動是形而上學的不變論,只承認絕對運動而否認相對靜止則導致相對主義和詭辯論。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運動就是說事物即是自己同時又是別的事物,即在這一點同時又不在這一點,沒有絕對的同時,同時這個概念,本身就含著差別,恩格斯說過量變改變著事物的質,這就是說量變是存在著質的意義的,並不是量變就只是量變。所以說量變也是運動變化。它不能是靜止不變化的。

我們一般都這樣描述量變與質變,總說量變達到一定時引起質變,在量變結段事物還是那個事物,然而,忘記了這樣以來質變就成了突然出現的事了,而事實上質已經在量變中慢慢顯示出來了,一個人的死亡是在他活著的時候逐步達到的,所以說生命本身就含著死亡的種子,這才是真正的辨證法。然而,我們理解不了這一點。在量變中看不到質也在變著的道理。

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實際生活中是如何應用的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又是一個不斷髮展的過程。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產生了毛 澤東思想 鄧 小平理論及 重要思想一系列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其關鍵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具有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的品質。科學發展觀是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形勢下根據國情 世界發展趨勢總結出...

在馬克思哲學中,「異化」的概念該怎麼理解,最好能用通俗的語言

就是人創造出來的東西反過來統治人。比如,金錢,社會關係等等。在馬克思哲學中,異化 的概念該怎麼理解,最好能用 舉個例子吧,低俗一點,比如人那個什麼行為是為了繁育。人為了繁育就要獎勵這個行為 快感 但是一旦這個獎勵形成,你進行這個行為的第一目標是繁育嗎?比如在勞動裡,勞動的目的是創造東西滿足自己的需求...

馬克思主義哲學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A整體

馬克思主義哲學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 a 內容和形式關係 b 整體和部分的關係 c 原因和結果的關係 d 共性和個性的關係答案選d。馬克思主義哲學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a.整體和部分的關 acd 哲學是對自然 社會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二者是一般和個別,共性與個性的關係,而不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故a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