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水煎劑含生藥量如何算,熬中藥加多少水啊?

2021-03-19 18:19:52 字數 1393 閱讀 7263

1樓:楊氏神農草

中藥生藥提取後,一般有效提取物約為生藥的15%左右,但與生藥組成有很大關係

熬中藥加多少水啊?

2樓:鄧飛翔麥卉

一般的中藥分兩次熬,第一次是2碗半水熬成8分(就是一個碗裝8成),第二次是一碗半熬成半碗,這是不能隨便說多加水或者少放水的,水太多熬得少了話喝了會上火,而水要是下得太少的話則會影響藥效,一般的醫生開藥的話都會跟你說要怎麼加水的

3樓:巨集運萊改祺

中藥需要放入熬藥的沙鍋中加水浸泡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後在熬,加水量大概是漫過藥物就可以了,熬藥是開鍋後轉為小火慢熬,期間不能離人,大概熬成三碗水變一碗水就可以了。

正確的熬藥方法是:一劑藥連續熬兩次,再把兩次熬的藥汁倒在一起,分兩次服用。

4樓:車偉光

我們這裡的祖傳中醫熬藥方法:

煎藥服藥標準

1:一副藥煎3次,現吃現熬

2:每次加水量:

第一次熬藥,水高於藥一公分(用涼水泡2小時或溫水20分鐘)第二次熬藥,水與藥持平(用涼水泡8-12小時)第三次熬藥,水低於藥一公分(涼水泡8-12小時)3:每次煎藥剩至80-100毫升(少半小碗),現吃現熬每日服藥2次,早飯前30分鐘,晚飯後30分鐘,如胃不好的可飯後服用,服藥期間忌食辛,辣,酒,海鮮。

4:煎藥容器:用鋁,泥,沙鍋均可(不可用銅鐵鍋)5:忌喝涼藥,藥若煎糊切不可服用。

5樓:咣咣這樣響亮吧

熬中藥一般都需要浸泡20分鐘的,在泡藥的時候用瓷盆加水要用手按下藥材、水沒藥一橫指,泡好後連藥帶水一起倒入熬藥的器具裡,再加一碗水武火熬水開十分鐘將藥倒出,再加兩碗水,文火熬水開20分鐘至30分鐘,將藥倒出,兩次的藥液混在一起分兩次服用。在熬製過程中要注意不要熬幹,水不夠時要加開水,不能加涼水。其實熬藥加多少水不是固定的,並不影響療效,只要你能喝完,怕熬幹、可以多加些水,熬幾次就能掌握好了。

祝病人早日安康。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沒有特殊情況下,三碗浸泡後煲成一碗。第二次兩碗煲一碗。

兩次放一起,分均勻後分早晚兩次服下。第二次要溫一下。祝好。

7樓:雲峰結衣千重葉

頭煎加水應漫過藥面約1寸左右,二煎和三煎則應根據煎煮時間而定,一般漫過藥面即可,如果熬中藥時間超過25分鐘,則可適當增加水量。各自家庭用的碗大小不同,所以會出現一點偏差。祝病痛早去,身體健康。

8樓:free小青龍

你好。煎中藥之前要泡30分鐘。加水量是把草藥適當壓下水沒過草藥一橫指就可以了。第二,三次煎加水只要沒過中藥就可以了。如果煎藥的時間要求很長那就適當再加點水。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碗水煲成一桶水,然後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