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載的載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53 字數 484 閱讀 1610

1樓:dddggg的家

載,拼音【zǎi 】,注音符號:ㄗㄞˇ

意思是: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相當於「年」。[例]三年兩~︱一年半~。

含載的成語:

倒載干戈【dào  zài  gān  gē】倒:把鋒刃向裡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把**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大車以載【dà  chē  yǐ  zài】大車材堅,能載重物。比喻人有大材,能夠勝重任。

荊棘載途【jīng  jí  zài  tú】滿路都是荊棘。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厚德載物【hòu  dé  zài  wù】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浮白載筆【fú  bái  zǎi  bǐ】浮:罰人飲酒;白:指專用來罰酒的大杯;浮白:

指喝酒和乾杯;載筆:拿著筆。一面喝酒,一面寫作。

舊時比喻文人的雅量和才氣。

參考資料

風雪載途,載譽歸來的載字各是什麼意思

風雪載途 載 充滿。風雪載途,指的是一路上都是風雪交加形容旅途艱難。載途,滿路,有遍地的意思。載譽歸來 載 裝載。載譽歸來,獲得榮譽回來了。如何正確的學習?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

一年光景是什麼意思,光景什麼意思?

一年光景的意思是 就是一年的時間。其意義是珍惜時間,一年的光景很短暫。就是過了一年的時間,帶點感嘆的意思,過的快!一年光景是一年的時間的意思。光景什麼意思?指生活 指 bai風景 指du時光 為錯誤例句zhi光景 拼音 daogu ng j ng 釋義 光景,專 指光陰 時光,也可指 屬自然風光 景...

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月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罪犯已經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但是隻是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年六個月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對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依法實行社群矯正,如果沒有刑法第七十七條規定的情形,緩刑考驗期滿,原判的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