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是誰發明的計時器,也就是十二時辰

2021-05-23 10:05:54 字數 4948 閱讀 470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程序中,我們的祖先在不同的時期發明和製造了各種適應當時社會經濟發展和人們生活需求的計時器。其中主要有圭表、日晷、漏刻、機械計時器等。

圭表 圭表是我國最古老的一種計時器,古代典籍《周禮》中就有關於使用土圭的記載,可見圭錶的歷史相當久遠。圭表是利用太陽射影的長短來判斷時間的。它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直立於平地上的測日影的標杆或石柱,叫做表;一為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

既然日影可以用長度單位計量,那麼光陰之「陰」,及時間的長短,,用「分」、「寸」表達就順理成章了。

日晷 日晷也是通過觀測日影計時的儀器,主要是根據日影的位置以確定當時的時辰或刻數。從出土文物來看,漢以前已使用日晷,在機械酒傳入中國之前,日晷一直是通常使用的計時器。日晷的主要部件是由一根晷針和刻有刻線的晷面組成,隨著太陽在天空執行,晷針的投影像酒的指標一樣在晷面上移動,就可以指示時辰。

漏刻 圭表和漏刻都是用太陽的影子計算時間的,然而遇到了陰雨天或黑夜便失去作用了,於是一種白天黑夜都能計時的水鍾便應運而生,這就是漏刻。漏,是指漏壺;刻,是指刻箭。箭,則是標有時間刻度的標尺。

漏刻是以壺盛水,利用水均衡滴漏原理,觀測壺中刻箭上顯示的資料來計算時間。作為計時器,漏刻的使用比日晷更為普遍。我國古代諸多文人騷客留下了許多有關漏刻的富有詩情畫意的章句。

如唐代詩人李賀:「似將海水添宮漏,共滴長門一夜長。」宋代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在機械酒傳入中國之前,漏刻是我國使用最普遍的一種計時器。

機械計時器

單純利用水的流動來計時有許多不便,人們逐漸發明了利用水做動力,以驅動機械結構來計時。公元前117年,東漢的張衡製造了大型天文計時儀器——水運渾天儀,初步具備了機械性計時器的作用。隨後歷代都相繼製作了附設有計時裝置的儀器,其中宋代蘇頌製造的水運儀象臺,把機械計時裝置的發展推倒了一個新的高峰,水運儀象臺的計時機械部分可以按時刻使木偶出來擊鼓報刻,搖鈴報時,示牌報告子、醜、寅、卯十二個時辰等。

這類計時器尚不能算是獨立的計時器,還是天文儀器與計時儀器的混合體,至十四世紀六十年代,我國的機械計時器已脫離了天文儀器而獨立,不但具有傳動系統-齒輪系,而且還有擒縱器,如果再進一步,就可能出現完全現代意義上的酒。但遺憾的是,功虧一簣,中國沒能做到這一點,最終機械酒還是從西方引進。

除上述幾種主要的計時器外,還有其他一些計時方法。如,香篆、沙鍾、油燈鍾、蠟燭鍾等。

考察古人的時間觀念,可以從兩個方面加以觀查:一是古人對時間科學劃分後製定的計時制;二是古人把時間、計時儀器和國家法制、政權興衰相聯絡。

我國古代制定、沿用自成體系的計時法。百刻計時法最古老,使用的時間也最長。大約西周之前(公元前十一世紀),古人就把一晝夜均分為一百刻(一刻等於14.

4分)。漢代(前206-公元220)除使用百剋制外,還應用以太陽方位計時的方法,到隋唐(公元581-907)時,太陽方位計時衍生為十二時辰計時,百剋制與十二時辰計時法並用。直到明末清初(十七世紀),西方機械酒傳入後,我國才改用一天二十四小時的計時法,但十二時辰仍沿用,每個時辰兩小時。

為和二十四小時計時法相一致,我國古老的百剋制演變為九十六剋制,一個時辰內分為八刻、一小時內分為四刻,這樣一晝夜就為九十六刻,與世界通用的計時法相一致。

此外,我國古代還使用獨特的夜間計時方法,這就是「更」。「更」是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時間長短依夜的長短而定。

古代十二個時辰分別是?分別代表什麼時間?

2樓:e拍

古代十二時辰分別是

(1)子時:23點至凌晨1點。

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

(2)丑時:凌晨1點至3點。

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

(3)寅時:凌晨3點至5點。

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

(4)卯時:凌晨5點至7點。

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

(5)辰時:上午7點至9點。

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

(6)巳時:上午9點至11點。

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

(7)午時:中午11點至13點。

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

(8)未時:下午13點至15點。

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

(9)申時:下午15點至17點。

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

(10)酉時:晚上17點至19點。

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

(11)戌時:晚上19點至21點。

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

(12)亥時:晚上21點至23點。

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

擴充套件資料

時辰的由來

觀天象的最佳時機應是夜深人靜、繁星滿天的時候。

子夜時分,仰望天空良久,忽然聽得周圍有細碎的聲音,低頭一看,原來是老鼠在活動。天長日久,人們發現鼠類出沒頻繁的時刻是子時。於是,子時便與鼠聯絡在一起,成了「子鼠」,並按一天的起始,排在屬相的第一位。

「馬無夜草不肥」,牛當然也是如此。農家以牛耕田,喂好牛是農家的大事。丑時,農家自會起身喂牛。牛與丑時聯絡在一起,便成了「丑牛」。

凌晨三點至五點,晝伏夜行的虎最凶猛,農家常常會在此時聽到不遠處傳來虎嘯聲。於是,虎與寅時相聯絡,有了「寅虎」。

五點至七點,天亮了,兔子跑出窩,去吃帶著露水的青草。於是,兔子與卯時相聯絡,便有了「卯兔」。

七點至九點,是容易起霧的時刻。據說龍能騰雲駕霧,大霧之中才會「神龍見尾不見首」。不過龍是傳說中的動物,在現實中看不到,只有大霧濛濛之中,人們才會產生龍的幻象。

如此,龍才會在辰時的霧中出現。龍和辰時相聯絡,便有了「辰龍」。

九點至十一點,大霧散去,豔陽當空。體溫不恆定的蛇從洞穴中爬出來晒太陽。無論有毒還是沒有毒的蛇,都是可怕的,蛇最活躍的時刻,便是「巳時」。

在造字時,「巳」被畫成了一條蛇的象形。「巳蛇」,是天然地聯絡在一起的。

十一點至十三點,烈日當頭。這「烈」,使人想到了人類得力助手之一的馬。紅鬃烈馬是良駒,但它的性子就像午時的太陽一樣火烈。馬與午時相聯絡,就有了「午馬」。

十三點至十五點,未時,驕陽已把草上的露珠晒乾,可別忘了這正是放羊的好時光。於是,「未羊」應運而生。

十五點至十七點,申時,太陽偏西,或雨過天晴,天氣顯得清爽起來。這時候,猴子最喜歡在樹林裡玩耍啼叫,人們聽到了,記在心裡,便把這一時刻與猴子聯絡在一起,於是有了「申猴」。

十七點至十九點,酉時,太陽快落山了,家養的雞該回窩了;再不回窩,天一黑就會找不見。農婦著急了,四處呼喚著,轟雞入窩。這吃飯喝酒的時刻,也與家雞入窩相連,於是就有了「酉雞」。

十九點至二十一點,戌時,人們在臨睡之前要巡視一番;跟隨他們的,是人類的另一個助手——狗。巡視的時刻與狗聯絡起來成為「戌狗」,恰到好處。

二十一點至二十三點,深夜可以聽到肥豬拱槽的聲音,主人很高興。不過要想豬長得肥壯,還得起身為它添食。亥時,自然與豬相連,於是有了「亥豬」。

古代漢族勞動人民把一晝夜劃分成十二個時段,每一個時段叫一個時辰。十二時辰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根據一日間太陽出沒的自然規律、天色的變化以及自己日常的生產活動、生活習慣而歸納總結、獨創於世的。

十二時辰是漢民族對人類天文曆法的一大傑出貢獻,也是燦爛的漢文化瑰寶之一。勤勞勇敢的中華民族,不分海峽兩岸。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十二時辰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4樓:金蛇魔童

中國古時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相傳古人根據中國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

時辰 相等於現在的時間 配上的動物 原因

子 下午 11 時正至上午 1 時正

鼠 鼠在這時間最躍。

醜 上午 1 時正至上午 3 時正

牛 牛在這時候吃完草,準備耕田。

寅 上午 3 時正至上午 5 時正

虎 老虎在此時最猛。

卯 上午 5 時正至上午 7 時正

兔 月亮又稱玉兔,在這段時間還在天上。

辰 上午 7 時正至上午 9 時正

龍 相傳這是「群龍行雨」的時候

巳 上午 9 時正至上午11時正

蛇 在這時候隱蔽在草叢中

午 上午11時正至下午 1 時正

馬 這時候太陽最猛烈,相傳這時陽氣達到極限,陰氣將會產生,而馬是陰類動物。

未 下午 1 時正至下午 3 時正

羊 羊在這段時間吃草

申 下午 3 時正至下午 5 時正

猴 猴子喜歡在這時候啼叫

酉 下午 5 時正至下午 7 時正

雞 雞於傍晚開始歸巢

戌 下午 7 時正至下午 9 時正

狗 狗開始守門口

亥 下午 9 時正至下午 11 時正

豬 夜深時分豬正在熟睡

古代的計時器除了沙漏之外,還有什麼

中國古代計時器的創始時間不晚於戰國時代 公元前476 前222 應用機 械原理設計的計專時器主要有兩大類,屬一類利用流體力學計時,有刻漏和後來出現的沙漏 一類採用機械傳動結構計時,有渾天儀 水運儀象臺等。此外,還有應用天文原理 大都根據日影方向測定時間 計時的圭表 日晷等,這也是中國最古老的計時器之...

古代的車輪是誰發明的

車輪的起源 古代車輪 通常輪子被視做人類最古老 最重要的發明,以至我們經常把它和火的使用相提並論。實際上,人類馴服火的歷史超過150萬年,而開始使用輪子只有區區六千載光陰。輪子的誕生地 在掌握鋒利而堅固的工具以前,人類是不可能擁有輪式車輛的。用石器工具難以將木頭加工成合適的圓柱形,更不必說複雜到帶輻...

計算器是誰發明的,是哪一年?急,計算器是誰發明的,是哪一年?急!!!!!

1642年,年僅19歲的法國偉大科學家帕斯卡引用算盤的原理,發明了第一部機械式計算器,在他的計算器中有一些互相聯鎖的齒輪,一個轉過十位的齒輪會使另一個齒輪轉過一位,人們可以像撥 號碼盤那樣,把數字撥進去,計算結果就會出現在另一個視窗中,但是隻能做加減計算。1694年,萊布尼茲在德國將其改進成可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