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取得的最大成果是什麼

2021-05-16 22:21:12 字數 4786 閱讀 8347

1樓:七情保溫杯

中國共產黨面貌的歷史性變化,最根本的,就是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端正了黨的指導思想,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並以此為起點,堅定地依靠廣大幹部和群眾的集體智慧。

從各個方面深入總結了歷史經驗,通過撥亂反正和全面改革,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在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中開創了黨的事業新局面,

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並在這個過程中加強和改善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使黨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黨和國家歷史上的一次偉大轉折。這次會議的成功召開,是歷史發展的產物,是與會同志共同努力的結果,特別是與***所起的重要作用分不開的。

如果沒有***的推動和指導,這個偉大的轉折就不可能在那個時候順利實現。而今,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即將閉幕之際,我們不能不想起***對那次會議和歷史轉折所起的關鍵性作用,深切地緬懷這位時代偉人的豐功偉績。

1、開展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

粉碎「四人幫」之後,黨和國家面臨在思想、政治、組織等各個領域全面撥亂反正的任務。廣大幹部和群眾強烈要求打破思想上的禁錮,儘快扭轉局面。

在這樣一個歷史關頭,***的思路十分明確。他認為,要開創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首先就必須打破思想的禁錮,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解決思想路線問題。他明確指出「兩個凡是」是錯誤的。

對此,***認為,這是關係到堅持什麼樣的思想路線的大問題,於是旗幟鮮明地給予了支援。

正是在***的領導和支援下,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才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形成為一次全國規模的思想解放運動,徹底衝破了「兩個凡是」的束縛,大大地解放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

到2023年下半年,真理標準大討論如火如荼,***深入到人民群眾之中,先後去了一些省份,引導人們進一步解放思想,擺脫「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束縛,從實際出發,尋找適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道路。

2023年9月,***到東北三省及河北、天津走了一圈,他自己稱之為「到處點火」。一路上,他發表了許多重要觀點,史稱「北方談話」。

在「北方談話」中,***提出,「四人幫」要搞的「窮社會主義」荒謬至極,只有努力發展生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體現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他振聾發聵地指出:「我們太窮了,太落後了,老實說對不起人民。」因此,「要迅速地堅決地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要一心一意搞建設」。

許多關於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在「北方談話」中實現了破題,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礎。

2、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

把全黨工作的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一心一意搞現代化,發展生產力,這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的最根本的歷史性轉折。***為這一轉折的實現,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從「*****」的深刻教訓出發,從中國同世界發達國家包括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差距越拉越大的嚴酷現實出發,認為中國再不能「以階級鬥爭為綱」了,必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儘快改變我國的落後面貌。

早在2023年下半年軍委主要領導人在廣州起草軍委全體會議檔案時,***一開始便提出,檔案應以什麼為綱?怎麼才叫工作的綱?這個問題值得研究。

揭批「四人幫」可以叫綱,但這是暫時的,我們還有長遠的考慮。

之後,他明確地講,看起來現在以揭批「四人幫」為綱可以,但是很快就要轉,要結束,要轉到經濟建設上來,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再不能提「以階級鬥爭為綱」了。

正是從上述考慮出發,為了使黨的工作在這次**全會上發生一次根本性的轉變,***在**工作會議召開以前,提出應該在討論經濟工作之前,首先討論一下全黨工作重點轉移的問題。

**工作會議開得空前熱烈,生動活潑。在***、**等同志的推動下,在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會議果斷地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作出了堅決把全黨工作的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重大決定,

並圍繞這個問題,審查和解決了歷史上遺留下來的一批重大問題和一些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決定發揚民主,加強法制,健全黨規黨法,嚴肅黨紀,實行改革開放。

可以說,正是***關於實行工作重點轉移的重大倡議,使這次**工作會議為三中全會的召開作好了準備,使三中全會開成了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

3、改革開放的宣言書

12月13日下午4時,***在**工作會議閉幕會上作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

***對這個講話非常重視,在10月份出訪日本之前,他就找有關的同志談了自己的意見,讓他們圍繞工作重點轉移問題,起草一個初稿。這個初稿在**工作會議之前就寫了出來。

但會議進展很快,工作重點轉移的問題順利地得到了解決,會上又提出了很多新的問題,需要及時地作出回答,例如:如何評價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如何處理全面撥亂反正、糾正「*****」的錯誤和維護***的歷史地位、實現安定團結的關係,

如何解決會上提出的人事變動的要求以及可能會由此引起的國際反應,等等。這些問題不解決,認識就不能統一,全黨就不能很好地團結起來、順利實現工作重點的轉移。

***根據會上提出的新問題和國內外的反應,自己用鉛筆寫了一個約500字的提綱,然後找有關同志談想法。後來,他又幾次約見起草者,談了一些修改意見,最後作了一些修改和潤色加工。

從講話稿的起草過程來看,這個講話完全是在***的直接指導下,根據他的思想寫成的。其中許多重要的話,都是他本人的原話。

講話圍繞全黨工作重點的轉移,著重講了解放思想、發揚民主、向前看、研究和解決新問題4個方面的內容,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原則和政策。

***的這篇講話,不僅提出並回答了**工作會議與會者關注的、涉及歷史轉折的一系列根本問題,為**工作會議作了總結,而且為十一屆三中全會提供了指導思想,因而它實際上成為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

它的主旨和一系列重要觀點,為全會所接受並被寫入全會公報,成為指導全面撥亂反正和制定改革開放新政策的總的指導方針。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黨的十五大報告將這個講話譽為「開闢新時期新道路、開建立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理論的宣言書」。

由於**工作會議作了充分準備,12月18日至22日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全面認真糾正「*****」中及其以前的「左」傾錯誤,堅決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

確定瞭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指導方針,果斷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4、深刻改變中國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為核心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政治遠見,啟動了發展社會主義的改革巨輪。他們不唯書,不拘泥於前人的個別結論,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從歷史條件和時代要求出發,開創了一條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

經過近四年的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到黨的十二大勝利召開,黨已經從遭受「*****」的嚴重挫折轉變到了領導全國人民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局面;

國家已經從冤案遍地、百業待興、是非顛倒、問題成山的境地,走上了全黨全國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的光明歷程。

具體地說,政治上,結束了長期社會動亂,實現了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經濟上,通過黨的工作重點的堅決轉移,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的舉措引起了世界關注;

思想上,衝破了長期存在的教條主義和****的嚴重束縛,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組織上,整頓和加強了各級領導班子;

文化上,在糾正了長期存在的「左」的錯誤後基本走上正軌,並開始得到發展,初步出現繁榮景象。對此,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無不為之歡欣鼓舞。

這些巨大的變化,充分說明以***為核心的第二代**領導集體在治黨、治國、治軍中幹出了實績。

尤其是政治上的遠見卓識和寬闊胸懷,以及他駕馭巨集觀全域性的高超本領和處理複雜問題的卓越能力,使全黨全國人民深信不疑:這個領導集體是靠得住的,是我們黨的希望,國家的希望。

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已經和正在隨著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發展越來越充分地顯示出來,並將貫穿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部程序。

今天,在黨的新一代**領導集體的領導下,我們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國經濟總量躍升到第二位,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臺階,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臺階,國家面貌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正在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們將繼續高舉***理論的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沿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闢的正確道路,

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開啟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徵程。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具有什麼重要歷史意義?

2樓:amo小西

成就:1、國民經濟保持持續快速發展,現代化建設事業穩步推進,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2、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並不斷完善,各項改革事業取得重大進展。

3、全方位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4、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5、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成效顯著。

6、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貫徹。7、祖國統一大業取得重大進展。8、國防和軍隊建設邁出新步伐。

9、積極開展全方位外交。10、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

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是什麼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 之所以是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第一,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次撥亂反正的會議。具體表現在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拋棄了 經階級鬥爭為綱 這個不適用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口號,決定把全黨工作的重點為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第二,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次開創未來的...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取得的十大成就

第一 國民經濟保持持續健康快內速發展,現代化建設事業容穩步推進,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第二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並不斷完善,各項改革事業取得重大進展。第三 全方位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形成全方位 多層次 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第四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

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的偉大轉折,其最主要的根據A恢復了鄧小平的職務B做出

就是變成了歷史,即為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