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行的基本國策和發展戰略有哪些

2021-03-19 18:20:02 字數 6821 閱讀 2668

1樓:春月秋風等閒渡

我國現行的基本國策一般指的是計劃生育、環境保護、對外開放、資源節約等。

發展戰略主要有可持續發展戰略、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計劃生育

二、男女平等

三、對外開放

四、保護耕地

五、節約資源

六、保護環境

戰略:1.可持續發展戰略 2.科教興國戰略 3西部大開發 4中部崛起

問:我國的基本國策和發展戰略有哪些?

3樓:勝寒

基本國策:計劃生育;保護環境;對外開放;節約資源;男女平等;保護耕地。

發展戰略:「三步走」發展戰略;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中部崛起戰略。

4樓:一隻狸貓叫格子

基本國策:計劃生育,改革開放,保護環境,一國兩制

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科教興國,人才強國,西部大開發

5樓:香香草莓糖

戰略:一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根據國情和人民利益所制訂的在一定時期內將要重點實施的具有區域性性、法令性、階段性的對策。每個國家一定時期內都有自己的戰略對策。

我國現階段主要戰略措施有:科教興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等

國策:一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根據國情和人民利益所制訂的策略和對策,它具有全域性性、法令性和長期性的特點。每個國家都會制訂自己的國策。

我國**根據自己國家的感情和全國各族人民禮儀制度的基本國策有: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環境保護基本國策、改革開放國策。

我國明確實行或事實上成為基本國策的有:

一國兩制

對外開放

科教興國

實行計劃生育 (控制人口數量 提高人口素質)合理利用土地

切實保護耕地

依法治國

節約資源

建設節約型社會

保護生態環境和生活環境

實行男女平等

信用建設等

保護智慧財產權

當前我國的基本國策和發展戰略主要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的嗎?

最主要的:

基本國策有:改革開放 計劃生育 保護環境 節約資源發展戰略有:可持續發展\人才強國\科教興國 三個戰略!

望採納!感謝阿門!

7樓:悠悠咖啡

我國現行的基本國策一般指的是計劃生育、環境保護、對外開放、資源節約等。

發展戰略主要有可持續發展戰略、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有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

9樓:結合能眼

基本國策:計劃生育;保護環境;改革開放;節約,保護,科學合理利用資源

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科教興國;西部大開發

當前我國的基本國策和發展戰略主要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國策:對外開放、計劃生育、保護環境;發展戰略:科教興國、可持續發展、人才強國。

高中政治提到的當前我國的基本國策和發展戰略主要有哪些(完整歸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國策:計劃生育;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改革開放。

發展戰略:就業優先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戰略;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去戰略

初三政治我國基本國策和發展戰略各有什麼

12樓:金果

中國的基本國策:計劃生育、男女平等、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簡稱保護耕地)、保護環境、對外開放、節約資源、水土保持。

發展戰略: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和西部大開發戰略。

一、基本國策:

1、計劃生育

基本內容:鼓勵公民晚婚晚育 ,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少數民族也要實行計劃生育。

2、男女平等

基本內容: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國家採取必要措施。

逐步完善保障婦女權益的各項制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國家保護婦女依法享有的特殊權益。禁止歧視、虐待、遺棄、殘害婦女。

3、對外開放

基本內容: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在堅持擴大內需方針的同時,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增強參與經濟全球化和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能力。

4、節約資源

基本內容:國家實行有利於節能和環境保護的產業政策,限制發展高耗能、高汙染行業,發展節能環保型產業。國家鼓勵、支援開發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5、保護環境

基本內容:產生環境汙染和其他公害的單位,必須把環境保護工作納入計劃,建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採取有效措施。

防治在生產建設或者其他活動中產生的廢氣、廢水、廢渣、粉塵、惡臭氣體、放射性物質以及噪聲振動、電磁波輻射等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

6、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

基本內容: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買賣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各級人民**應當採取措施,全面規劃。

嚴格管理,保護、開發土地資源,制止非法佔用土地的行為。國家保護耕地,嚴格控制耕地轉為非耕地。國家實行基本農田保護制度。

7、水土保持(這個似乎沒有定論)

二、發展戰略:

1、科教興國戰略

在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思想的指導下,堅持教育為本,把科技和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和科學技術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能力。

提高科技對經濟的貢獻率,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質,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加速實現國家的繁榮昌盛。

2、可持續發展戰略

可持續發展,是指滿足當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孫後代滿足其需要之能力的發展。意味著維護、合理使用並且提高自然資源基礎,這種基礎支撐著生態抗壓力及經濟的增長。

3、人才強國戰略

是黨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從當代世界和中國深刻變化著的實際出發,根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人才強國戰略的提出和實施,解決了中國人才資源發展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戰略目標與重大問題,為中國人力資源開發提供了思想保證、組織保證和制度保證。

4、西部大開發戰略

中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就是要開荒,依託亞歐大陸橋、長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交通幹線,發揮中心城市作用,以線串點,以點帶面。

逐步形成我國西部有特色的西隴海蘭新線、長江上游、南(寧)貴(陽)昆(明)等跨行政區域的經濟帶,帶動其他地區發展,有步驟、有重點地推進西部大開發。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國策:節約資源,保護環境,計劃生育,對外開放

我國的發展戰略: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

1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國策:計劃生育;保護環境;改革開放;節約,保護,科學合理利用資源

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科教興國;西部大開發

15樓:未老先蔫

我國的基本國策: 對外開放 保護環境 計劃生育

我國的發展戰略: 科教興國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 西部大開發戰略

人才強國戰略……

16樓:林中小路

基本國策與發展戰略

一 【我國為什麼要實行對外開放?

(1)在開放的世界中,無論什麼國家,要發展壯大,都必須把自己融入世界發展的大潮中去,閉關自守只能導致落後。

(2)我們國家要發展、要進步、要富強,就要吸收和借鑑一切先進的東西,就要走向世界。

(3)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實行對外開放,符合當今時代特徵和世界經濟技術發展規律,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

二 【對外開放的

範圍:對世界上所有國家開放。

內容: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都要開放。

意義:對外開放使中國逐漸融入世界,與世界各國相互取長補短,在競爭與胡作中加快自己的發展步伐。

三 【我國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是什麼?

必須始終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

四 【怎樣實施改革開放?

(1)既要積極敞開國門又要維護自身安全。

(2)既要借鑑、吸收一切先進的東西又要抵制一切腐朽的東西。

(3)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的水平。

(4)必須始終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同時,又必須開啟大門搞建設,把對內搞活和對外開放結合起來,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動力。

五 【我國人口的重要國情是什麼?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要國情之一。

六 【我國人口現狀的基本特點:

人口基數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質偏低。

其他特點:農村人口多,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加快,人口的分佈不平衡,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等。

七 【人口過多和過快增長的影響是什麼?

直接影響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八 【人口問題的本質:

人口問題就是發展問題。

九 【實行計劃生育的必要性:

只有嚴格控制人口的過快增長,才能保證社會主義現代化巨集偉大業的順利實現。因此,實行計劃生育是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出發制定的一項基本國策。

十 【計劃生育的目的: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要求: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十一【實行計劃生育的重要意義:

實踐證明,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實行計劃生育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必須毫不動搖地長期堅持下去。

十二【我國環境的總體形勢:

從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區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國環境形勢依然相當嚴峻,不容樂觀。

十三【措施:

防治環境汙染與破壞。

十四【為什麼必須把環境保護放在突出的位置?

(1)保護和改善環境也是保護和發展生產力。

(2)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作為一項基本國策,直接關係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實現和中華民族的復興。

十五【經濟建設與環境保護的關係:

加快經濟建設,絕不能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絕不能把環境保護同經濟建設對立起來,絕不能走先汙染後治理的老路。

十六【我國自然資源現狀:

自然資源總量大種類多但人均佔有量少開發難度大,這是我國的又一個重要國情。長期以來我國自然資源開發利用不盡合理,不夠科學由此造成的浪費、損失十分嚴重

十七【走可持續發展的原因: 人口、資源、環境問題說到底都是發展問題。人口劇增、資源的短缺、環境的惡化、生態的危機等一系列世界性問題,直接威脅到我們和子孫後代的生存

十八【可持續發展的

含義:可持續發展就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後代人滿足其需求能力的發展 要求: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認識到自己對社會對自然和子孫後代應付的責任

十九【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目標:(要怎麼做?)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中,必須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努力把我國建設成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人與自然協調,推動整個社會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二十【怎樣把我國建設成為資源集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①限制資源過度開採②大力儲備資源③大力發展廢物利用

二十一【科技的作用:

縱觀科技發展的軌跡,它的每一次突破,都會引起經濟的深刻變革和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是第一生產力。

二十二【我國科技發展的現狀:

在尖端技術的掌握和創新方面,我國已經建立了堅實的基礎在一些重要領域已走在世界前列。從整體上看,我國科技水平與世界先進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有許多不相適應的地方。要迅速提高我國的生產力水平,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必須加快發展科學技術。

二十三【什麼是實現我國生產力快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必然要求?

把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同推進改革開放和發展先進的科學技術結合起來。

二十四【教育的作用:

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的經濟競爭和科技競爭,歸根到底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

(1)從一定意義上說,教育決定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是一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2)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巨集偉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條,就是把經濟建設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3)接受良好的教育,已逐漸成為人們生存發展的第一需要和終身受益的財富,甚至決定其一生的命運。

二十五【教育的地位:

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要真正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水平。

二十六【發展教育的重要意義:

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國為人才強國,化人口壓力為人才優勢,才能從根本上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取得戰略主動地位。因此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必須始終堅持。

二十七【為什麼要加強教育創新和科技創新?

要進一步推進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就必須加強科技創新和教育創新。 原因:科技創新能力,已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決定性因素。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如果我們的自主創效能力上不去,一味的靠技術引進,就永遠難以擺脫技術落後的局面。而要提要高科技創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創新能力。

二十八【為當地發展**教育事業提建議:

發展科技、教育,是實現經濟振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大計,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然要求。

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全面深化科技、教育體制改革,積極推進科技、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

國策和戰略有什麼區別,好亂,基本國策基本方略戰略的區別

戰略 一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根據國情和人民利益所制訂的在一定時期內將要重點實施的具有區域性性 法令性 階段性的對策。每個國家一定時期內都有自己的戰略對策。我國現階段主要戰略措施有 科教興國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 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等 國策 一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根據國情和人民利益所制訂的策略和對策,它具有全...

我國基本國策有哪些,我國的基本國策有哪些?

我國的基本國策比較多,彙總一下有七個 計劃生育,保護環境,對外開放,節約資源 保護資源 十分珍惜 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男女平等,水土保持。我國的基本國策有哪些?我國基本國策的內容 計劃生育 保護環境 對外開放 節約資源 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 男女平等,水土保持。我國的基本國策有以...

實現中國夢,我國必須堅持哪些基本國策和發展戰略

中國的基本國策 一國兩制 對外開放 科教興國 實行計劃生育 控制人口數量 提高人口素質 合理利用土地 切實保護耕地 依法治國 節約資源 建設節約型社會 保護生態環境和生活環境 實行男女平 信用建設等 一 可持續發展戰略 一 可持續發展 21世紀中國發展戰略的必然選擇。二 中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總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