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超聲波測距儀,基於微控制器的超聲波測距儀畢業論文

2021-03-19 18:20:11 字數 1428 閱讀 4071

1樓:咧嘴嘿嘿笑

超聲測距儀的工作原理,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部分:訊號源、放大器、超聲波發生器(聲源)、接收器、濾波器、處理器、測時裝置(目前超聲測距儀的測時裝置基本都整合在處理器上了)、氣壓感測器(目前只有少數比較精密的超聲測距儀才具備這個部分)。

訊號源的作用,是為了向聲源提供脈衝電訊號。當訊號源發出電脈衝後,經過放大器放大,提供給聲源足夠的能量以製造脈衝超聲波。同時,也提供給處理器,通知處理器開始進行計時。

聲源的工作原理就不多說了,跟普通的揚聲器原理沒多大差別,只不過是在超聲頻段工作(當然,這對振動體的材料是有要求的)並且僅僅發出脈衝訊號而已,另外還加上了一些聚焦、定向裝置。

接收器相當於一個高靈敏度的麥克風,它對超聲頻段特別敏感,而對普通聲波具有較強的過濾作用。接收器的主要作用是:接受從物體表面反射回來的超聲波,並將其轉化成相應的電訊號(主要表現為波長、波幅,其中最有用的僅僅是波幅而已)。

這個電訊號將被輸入給濾波器。

濾波器的作用是除去電訊號中的環境噪音,而僅僅保留從被測物體表面反射回來的,處在聲源頻段的超聲脈衝波的相應電訊號。之後將經過濾波的電訊號以低功率輸入給處理器進行訊號比對。

氣壓感測器的作用是測量工作環境的氣壓,並根據氣壓的不同,向處理器發出不同的電訊號。

處理器的作用是:根據相鄰兩個電脈衝波峰的間隔時間,以及不同氣壓條件下該頻段超聲波的聲速(當然,前提是必須具備氣壓感測器才行。這些聲速資料,是事先存在處理器中的。

),計算出超聲波的折返距離,併除以2得到所需的測量距離。

至於微控制器的相關知識,本人目前還不甚瞭解。深表遺憾啊!

不過既然你提及了程式問題,我可以提個醒:

應用在超聲測距儀上的微控制器,由於計算能力有限,因此相對於近距離物體的測距來說,有一定的延遲時間(如果程式編的不好,比較複雜的話),所以當你編好程式之後,必須對已知距離的物體進行測距實驗,以確定微控制器的延遲時間是否在可以忽略的範圍內。如果不能夠被忽略,那麼你就必須對程式進行一丁點修改了:在時間量上再加上你的延遲時間。

除此之外,本人就沒什麼能幫上了。另外,打字手很累的~~~~

基於微控制器的超聲波測距儀畢業**

2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範文:

基於微控制器的超聲波測距儀設計及其應用分析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資訊工程]基於微控制器超聲波測距儀

4樓:匿名使用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去萬方資料庫啊,這個很多的有~

6樓:匿名使用者

分有什麼用.......

你這樣是找不到的

超聲波焊頭如何設計,請教大神,超聲波焊接焊頭設計

超聲波焊頭設計是超聲波焊接領域的重點和難點,要設計長壽命的焊頭,必須從材料,設計,加工等幾個方面同時入手。錯誤的焊頭設計會造成焊頭開裂,噪音,發熱等各種問題,甚至熱量回傳影響換能器而導致整個焊接系統崩潰。至於你說的焊頭出力不均勻,一般是焊頭寬度和厚度的比例不協調,或者開槽數目及其位置不理想等因素導致...

超聲波流量計和超聲波變送器區別,超聲波流量感測器和超聲波流量計有什麼區別?

超聲波流量計一般有超聲波明渠流量計,管道流量計,一般說的超聲波流量計都是超聲波管道流量計。超聲波變送器只是超聲方面儀表的一種說法,比如超聲波流量計也可以說成超聲波流量變送器。把流量訊號轉換成電流訊號輸出。超聲波液位計也可以說成超聲波液位變送器,把液位訊號轉換成標準訊號輸出。超聲波流量計是以 速度差法...

利用超聲波的回波測距定位的技術叫做什麼?

聲波導航測距叫聲納技術。超聲波測物位有哪幾種測量方式?各有什麼特點 超聲波測物位,一般就兩種方式,一種是接觸式的,叫音叉開關。一種是非接觸式的,叫超聲物位計。音叉開關只能測一個點,超聲物位計可以連續測量。與其他物位測量產品相比,超聲波物位計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 1 針對性強。超聲波物位計具有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