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問題

2021-05-31 21:18:16 字數 932 閱讀 4308

1樓:姜老師的知識庫

5.選a。動詞的使動用法,其他都是名詞作狀語。

6.d。形容詞作名詞,其他都是名詞作動詞。

7.b。名詞作動詞,其他都是名詞作狀語。

8.a。名詞作動詞,其他都是名詞意動。

9.b.

文言文問題,

2樓:文以立仁

肯定地說:介賓結構通常用作狀語,古漢語一定後置。

文言文狀語後置,主要指介賓結構狀語後置,不是介賓結構的,不一定後置。如「輕撫」,輕輕地撫弄,狀語「輕」不需要後置。但是,凡是介賓結構,一定後置。

古漢語和現代漢語的介賓結構狀語的區別,就在於古漢語後置。舉例:

置於地——放在地上;

購於市——在市場買的;

覆之以掌——用手掌蓋著;

書於壁——在牆上寫;

……現代漢語也有介賓結構狀語後置的情況,大多是延用古漢語的語法,如「生在杭州」。

3樓:哦飢餓聊了幾

古語是慢慢地變成現代語,古代字也是

4樓:甘溪海靈鬆

兩句中的「環」用法不一樣。

「環滁」的「環」是動詞,與「滁」組成動賓短語,「環滁」這一動賓短語在句中作主語。

「環合」的「環」是名詞做狀語,意思是「呈環狀」、「像環那樣」。「環合」按字面直譯,就是「像圓環那樣圍合」。

[第一句如果還有疑問,可以看下面詳細說明:

「環滁」意思是「環繞滁州」或「圍繞滁州」,「環」是動詞,「滁」是「環」的賓語。「環滁」這一動賓短語在句中作主語,「皆山」是謂語部分。在這裡,不要把「環」解釋為名詞用作動詞,因為它早已變為(引申為)動詞了,例如:

環而攻之而不勝。(包圍著攻打它卻不能取勝。--《孟子》)

秦王環柱而走。(秦王圍繞著柱子跑。--《史記》)句中的「環」都應視為動詞。]

文言文問題,文言文問題

柳宗元 范仲淹 歐陽修 吳均 酈道元 蘇軾 第一冊 論語 十則 扁鵲見蔡桓公 韓非子 狼 蒲松齡 短文兩篇 兩小兒辯日 列子 樂羊子妻 範 曄 詩五首 歸田園居 陶淵明 過故人莊 孟浩然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書湖陰先生壁 王安石 遊山西村 陸 遊 為學 彭端淑 木蘭詩 賣油翁 歐陽修 宋定伯捉鬼 幹...

關於文言文的問題,文言文的問題

陳晉之讀書法的道理。讀書勿貪多,貪多嚼不爛,精讀記牢,積少成多。不要求快求多,要紮紮實實記牢。不能囫圇吞棗。讀書勿貪多,貪多嚼不爛,精讀記牢,積少成多。不要求快求多,要紮紮實實記牢。不能囫圇吞棗。讀書惟在記牢,則 日漸進益 陳晉之一日只讀一百二十字,遂 無書不讀,所謂日計不足,歲 計有餘者。今人誰不...

文言文蝙蝠,文言文翻譯蝙蝠

把兩面派的人物作為蝙蝠,見風使舵,左右逢源,不斷改變自己的原則和立場,來投機鑽營,謀取私利的人。文言文翻譯 蝙蝠 原文鳳凰壽,百鳥朝賀。唯蝙蝠不至。鳳凰責之曰 汝居吾下,何如此倨傲?蝙蝠曰 吾有足,屬獸,何為賀汝?一日,麒麟生誕,蝙蝠亦不至。麒亦責之。蝙曰 吾有翼,能飛,屬禽,何為賀歟?繼而,鳳凰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