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清潔衛生護理的重要性,簡述護理文書書寫的重要意義?

2021-03-19 18:20:12 字數 6415 閱讀 7402

1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護理工作是醫療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護理工作體現在臨床醫學的各個方面,各種臨床工作,尤其是一些**性工作,都必須通過護理實現和完成。在日常工作中**要配合醫生做好對病人的各種檢查和**,同時還要按時做好各項護理工作,預防...

朋友們,你們有電大婦產科護理學形成性考核冊的答案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護理學基礎形成性考核答案

第一章 護理學概念

1、 簡述護理學的四個基本概念及其之間的相互關係。

p4 p5 p6

2、 舉例說明整體護理概念包含的主要內容。

p10第二章 護理實踐中相關理論與概念

1、 簡述馬斯洛基本需要理論的主要內容及影響人的基本需要獲得滿足的因素。

p17 p19

2、 簡述應急反應的型別以及適應的層次。

p29 p30

第三章 護患關係與溝通

1、 簡述護患關係的概念以及建立良好護患關係**必備的基本素質。

p35 p36 p37

2、 舉例說明不當溝通技巧。

p41第四章 護理理論與模式

1、 簡述orem自理模式中護理系統的分類。

p48第五章 護理程式

1、 簡述在評估階段,**所收集的病人資料的主要內容。

p572、 簡述在制定護理診斷目標時的注意事項。

p62 p67

第六章 病人的心理社會反應

1、 簡述心理社會評估的內容。

p77 p78

2、 論述影響病人對疾病的心理社會反應的相關因素。

p76第七章 醫院環境

1、 簡述在醫院環境中防止跌倒的5項措施。

p89第八章 醫院感染的預防與控制

1、 簡述影響化學效果的主要因素。

p104

2、 簡述隔離的種類。

p118 p119

3、 簡述無菌技術原則。

p113 p114

第九章 人體力學在護理學中的應用

1、 簡述去枕仰臥位的適用範圍及機理。

p127

2、 簡述頭低腳高位的適用範圍及機理。

p130

3、 簡述平車搬運病人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p139

第十章 病人舒適的需要

1、 簡述促進病人睡眠的主要護理措施。

p148

2、 簡述影響病人活動的因素。

p150

第十一章 病人清潔衛生的需要

1、 簡述滿足病人清潔衛生需要的意義。

p157

2、 簡述特殊口腔護理的目的。

p174 p177

3、 敘述壓瘡的誘發原因、病理分期及其預防壓瘡的原則。

p169 p170 p171

第十二章 生命體徵的觀察與護理

1、 簡述高熱病人的護理措施。

p184

2、 簡述影響血壓的因素。

p185

第十三章 病人飲食與營養的需要

1、簡述在鼻飼法的操作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p211

3、 簡述病人出入液量記錄的主要內容。

p207

第十四章 胃腸及排尿活動的觀察與護理

1、簡述影響正常排尿的主要因素。

p226

2、簡述大量不保留灌腸的目的。

(1) 刺激腸蠕動,軟化和清除糞便,排出腸內積氣,減輕腹脹。

(2) 清潔腸道,為手術前、分娩前及各種檢查前作準備。

(3) 稀釋和清潔腸道內有害物質,減輕中毒。

(4) 為高熱病人降溫。

第十五章 給 藥

1、簡述影響藥物療效的心理因素。

p244

2、簡述超聲霧化吸入法的主要事項。

p250

第十六章 輸液與輸血

1、簡述輸血的適應症。

p273

2、簡述大量快速輸血的併發症。

p276

3、簡述靜脈輸液時發生發熱反應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p270

第十七章 一般急救技術

1、簡述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的有效指標。

p298 p299

2、簡述動脈出血和靜脈出血的區別。

p281

第十八章 危重病人的管理

1、 簡述危重病人的心理護理的主要措施。

p316

2、 簡述吸痰的注意事項。

p315

第十九章 臨終病人的護理

1、 列出臨終病人護理的原則。

(1) 不必過多地考慮價值觀,對病人微小的願望亦加以重視。

(2) 對臨終病人要求解除疼痛的願望應全力以赴予以滿足。

(3) 不要回避病人的目光,應作出有呼應的姿態。

(4) 語言交流與非語言交流並用。

(5) 注意病人平時的飲食習慣與嗜好。

(6) 指導病人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進行自我護理,並在這種生活方式中平穩地完成臨終護理。

(7) 直至最後都要使病人一直抱有希望。

(8) 理解病人,傾聽病人的敘述。

(9) 認真進行對已死者的死後護理。

2、 簡述臨終關懷的意義。

p319

3、 簡述臨終病人心理反應的5個階段的主要表現及護理措施。

p320 p321

4、 簡述屍體料理的注意事項。

p324

簡述護理文書書寫的重要意義?

3樓:明軒

護理文書書寫的意義[1,2]

2.1 評估病人 **可得到病人病情變化、**護理及反應的第一手資料。從記錄中得到的資訊有助於護理人員確定病人存在的問題和制訂有針對性的護理措施,也是醫師瞭解病情進展、明確診斷、制定和調整**方案的重要參考依據。

2.2 調查研究 完整的護理記錄是護理科研的重要資料,同時也為流行病學研究、傳染病管理等提供統計學方面的原始資料。

2.3 教學資料 一份完整的護理記錄可使護生看到護理理論在實踐中的具體應用,是教學的最好資料。

2.4 考核依據 護理文書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 醫院的護理水平,是醫院護理管理的重要資訊資料,也是醫院等級評審中對護理人員考核的參考資料之一。

2.5 法律依據 護理文書具有法律效力,是法律認可的證據。在法庭上可作為醫療糾紛、醫療事故、人身傷害、保險索賠、刑事案件等的法律依據。

社群護理的重要性作文800字

4樓:丁俊濤律師

根據我的提示你應該有構思了吧

隨著中國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人們對以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為重心的初級衛生保健需求日益增長。社群護理是隨著社群居民對健康需求、社群衛生服務需要而逐步發展起來的。社群護理工作的服務範圍非常廣泛,因此越來越被社群居民所接受。

在當今社會來看是不可缺少的一門服務體系。有其存在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1. 社群護理工作的基本概念

1.1 社群護理的基本含義社群護理是在社群範圍內開展的以健康為中心,向個人、家庭以及人群提供集預防、保健、醫療、**、健康教育和計劃生育宣傳指導為一體的系統化的整體護理服務。應用公共衛生與護理學理論與技術,藉助有組織的社會力量,以社群為基礎、人群為物件、服務為中心,對個人、家庭、社群提供連續動態、綜合服務。

最終目的是促進和維護社群人群的健康。

1.2 社群護理工作的必要性(1)是隨著人口結構變化,健康老齡化觀念的提出,而帶來了許多相應的社群保健需求;(2)是疾病譜與死因譜的變化,慢性病社群護理的需求量增加;(3)醫學護理模式的轉變;(4)醫療費用的高漲,居民難以承受,加之看病難、住院難的現象還客觀存在,這對社群護理的需求也就顯得越來越迫切;(5)衛生資源分配不當;(6)是實施計劃生育國策,家庭結構擴大化,一對夫婦應照顧4位老人,這就需要「簡、便、廉」的社群護理服務。

1.3 社群護理工作內容主要是在城鎮居民中設立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再根據社群面積及人口下設若干社群衛生站,以利附近居民就診和接受健康教育。具體內容包括:

(1)傳染病的防治;(2)精神心理衛生保健;(3)環境衛生;(4)慢性病的防治與護理管理;(5)特殊人群的健康服務;(6)職業衛生與護理;(7)學校衛生保健服務;(8)院前急救護理;(9)臨終關懷與護理。

2. 社群護理工作的特殊性

(1)以人的健康為中心,醫院臨床護理大多以疾病恢復健康為主,而社群護理有別於醫院護理。它是把人群做為整體,應用健康促進、健康維護、健康教育的方法,對社群內服務物件提供協調、連續的護理,使居民達到健康。

(2)以群體為主,社群護理服務物件是整個社群的人群,社群護理工作是對整個社群的人群進行資料收集、分析,然後解決群體中主要健康問題。社群**任務促使整個人群健康。

(3)獨立工作為主,社群護理工作從開始準備到實施至結束,都需自己去完成。醫院**是在執行醫囑下進行工作的。

(4)以人為本,醫院的**屬醫務人員,服務的物件的主要是患者,在院內工作。社群**服務物件是社群人群,社群**不僅承擔社群護理工作,還要承擔與當地教育、行政、福利、企業、事業及社群居民等聯絡。所以社群**要有很強的交往能力和溝通能力。

(5)深入社會,社群護理是一種公益型服務,服務物件是社會基層,它與醫院護理工作不同,醫院護理的物件是患者,社群護理服務物件是社群的每一戶、每個人及一些公共場所。

(6)關係多樣,社群服務物件是相對穩定的,由於社群居民扮演著多種社會角色,社會分工和社會地位不同,社群居民年齡結構和健康狀況不同,所以護理需求也不一樣。

(7)區別一般,社群服務物件應突出重點,老年人身體功能的衰退,患病概率較大,一旦患病都是比較嚴重;兒童特別是幼兒幾乎沒有自我保健意識,容易受到疾病和傷害侵襲;殘疾人行為不便,歷來是受到整個社會的關愛;社群少數低保貧困人口,生活非常困難,其衛生健康問題應受到關注。婦女健康與否直接影響到孩子健康,慢性病患者、心理疾病患者等重點關護患者,也需要社群護理的安慰和幫助服務。因此,上述的老年人、婦女、兒童、殘疾人、特困戶以及一些重點關護患者應成為社群護理服務的重點物件。

(8)預防保健,由於社群護理是以健康為中心,家庭為單位,居民整體健康的維護和促進為方向,而進行長期有效的護理活動。

將個體和群體保健融為一體,給社群居民提供連續、方便、快捷、經濟、優質的衛生護理服務。

3. 結語

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人們對以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為重心的初級衛生保健需求日益增長,社群護理髮揮重要的作用責無旁貸。而且合乎社群需求、經濟效益,全面、全人、延續性的社群醫療護理服務。由此看出社群護理有其存在的重要性、必要性。

5樓:天蠍

隨著中國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人們對以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為重心的初級衛生保健需求日益增長。社群護理是隨著社群居民對健康需求、社群衛生服務需要而逐步發展起來的。社群護理工作的服務範圍非常廣泛,因此越來越被社群居民所接受。

在當今社會來看是不可缺少的一門服務體系。有其存在的重要性及必要性。1.社群護理工作的基本概念1.1社群護理的基本含義社群護理是在社群範圍內開展的以健康為中心,向個人、家庭以及人群提供集預防、保健、醫療、**、健康教育和計劃生育宣傳指導為一體的系統化的整體護理服務。

應用公共衛生與護理學理論與技術,藉助有組織的社會力量,以社群為基礎、人群為物件、服務為中心,對個人、家庭、社群提供連續動態、綜合服務。最終目的是促進和維護社群人群的健康。1.2社群護理工作的必要性(1)是隨著人口結構變化,健康老齡化觀念的提出,而帶來了許多相應的社群保健需求;(2)是疾病譜與死因譜的變化,慢性病社群護理的需求量增加;(3)醫學護理模式的轉變;(4)醫療費用的高漲,居民難以承受,加之看病難、住院難的現象還客觀存在,這對社群護理的需求也就顯得越來越迫切;(5)衛生資源分配不當;(6)是實施計劃生育國策,家庭結構擴大化,一對夫婦應照顧4位老人,這就需要「簡、便、廉」的社群護理服務。

1.3社群護理工作內容主要是在城鎮居民中設立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再根據社群面積及人口下設若干社群衛生站,以利附近居民就診和接受健康教育。

具體內容包括:(1)傳染病的防治;(2)精神心理衛生保健;(3)環境衛生;(4)慢性病的防治與護理管理;(5)特殊人群的健康服務;(6)職業衛生與護理;(7)學校衛生保健服務;(8)院前急救護理;(9)臨終關懷與護理。2.社群護理工作的特殊性2.1以人的健康為中心,醫院臨床護理大多以疾病恢復健康為主,而社群護理有別於醫院護理。

它是把人群做為整體,應用健康促進、健康維護、健康教育的方法,對社群內服務物件提供協調、連續的護理,使居民達到健康。2.2以群體為主,社群護理服務物件是整個社群的人群,社群護理工作是對整個社群的人群進行資料收集、分析,然後解決群體中主要健康問題。社群**任務促使整個人群健康。

2.3獨立工作為主,社群護理工作從開始準備到實施至結束,都需自己去完成。醫院**是在執行醫囑下進行工作的。2.4以人為本,醫院的**屬醫務人員,服務的物件的主要是患者,在院內工作。

社群**服務物件是社群人群,社群**不僅承擔社群護理工作,還要承擔與當地教育、行政、福利、企業、事業及社群居民等聯絡。所以社群**要有很強的交往能力和溝通能力。2.5深入社會,社群護理是一種公益型服務,服務物件是社會基層,它與醫院護理工作不同,醫院護理的物件是患者,社群護理服務物件是社群的每一戶、每個人及一些公共場所。

2.6關係多樣,社群服務物件是相對穩定的,由於社群居民扮演著多種社會角色,社會分工和社會地位不同,社群居民年齡結構和健康狀況不同,所以護理需求也不一樣。

簡述幼兒教育的重要性,簡述幼兒教育的意義?

1.隨著社會的進步,幼兒教育也受到了更多的重視。孩子早期接受了良好的幼兒教育,對於孩子以後的學習生活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2.接受良好的幼兒教育,可以讓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理,並且對於社交認知等各方面,通過都幼兒教育,會逐步的形成良好的發展。3.幼兒教育能夠正確的引導孩子,為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提供一個良...

簡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安全生產對於企業的重要性

這個問題怎麼簡述呢?說幾個要點吧 1 安全生產是國家發展的要求。總書記和總理在近年來對安全工作有重要論述。2 安全生產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保證。沒有安全就沒有效益,一個一般事故可以讓中小型企業立即消亡,讓主要負責人和主要管理人員一輩子沒法翻身。3 安全是生產的前提。我們不用去摳字眼的區論證安全第一 質量...

大學自學能力的重要性,簡述大學學習有哪些意義和特點

首先,大學要學的東西是很多的,不侷限於有限的教材。大學雖然我們有各自的專業,有自己主修的科目,但在這樣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我們需要掌握多方面的知識,比如一些程式語言 理財方面的知識等等,而這些東西是沒有人監督我們完成學習,一切都需要我們主動去探索,主動去學習,這是自習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其次,大學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