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突然說出自己不認識的人的名字是為什麼

2021-05-16 02:15:17 字數 3275 閱讀 1686

1樓:大梅黎

也許這是你在潛意識中形成的一種特殊印象。稍加調整就會改變過來的。

2樓:無休大師

第一個可能,就是那個人是穿越的,他的靈魂根本就不是原來那個原裝的了,第二個可能,他失憶了,不記得以前的事了,但是偶爾會想起,第三,他故意瞎編的

熟悉的人事物,會突然記不得名字,這是什麼原因?

3樓:哈哈哈

首先,臉孔能傳達豐富的資訊。表情、眼神接觸、嘴部動作,這些全都是人類溝通的基本方法。一個人的面部特徵更是能透露他的性格:

眼睛顏色、頭髮顏色、骨骼結構、牙齒排列,全都能用來識別一個人。正因如此,人類的大腦似乎已經進化出了幾個功能,以輔助並加強人們識別和處理臉孔的能力,例如:模式識別、從隨機的影象中挑出臉孔的一般傾向。

相比之下,一個人的名字到底有什麼功能?他的名字可能會暗示他的背景或文化,不過一般來說,人名只不過是幾個單字、一串任意選擇的音節、或者簡短的一系列聲響,只不過你是被告知,這串聲音屬於某一張特定的臉孔。不過那又怎麼樣?

原來,若要將意識之中的任何一件資訊從短期記憶轉移到長期記憶,通常就必須反覆練習。不過,你有時候可以跳過這一步,特別是當這件資訊和某個非常重要的或令人興奮的事物掛鉤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情景記憶便會形成。

假如你遇見了一個人,ta又是你見過最美麗的人,讓你立即愛上了ta,你可能會幾個星期都在對自己輕聲念著你仰慕的物件的名字。

幸好,當你和一個人見面的時候,這樣的事通常不會發生。因此,假如你想要記得某人的名字時,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趁這個名字還在你的短期記憶裡頭的時候就練習這個名字。問題是,這樣的做法既費時,又會消耗腦力。

這意味著,你的思維可能會被輕易地被你遇到的下一件資訊所覆蓋或取代,因為你必須去處理這件新資訊。

當你第一次和某人見面的時候,他們很少會只告訴你自己的名字。你們肯定會談到彼此的家鄉、工作、嗜好、犯了什麼罪、等等。根據社交禮儀的規矩,我們必須在初次見面時寒暄幾句(即使我們不是真的感興趣),但是我們每寒暄一句,對方的名字卻更有可能在還沒記錄下來之前就從短期記憶中被推擠出去了。

大多數人都認識幾十個名字,又不覺得學習新名字有什麼困難。這是因為你的記憶會將你所聽到的名字跟對方掛鉤。就這樣,你的大腦會把人和名字關聯在一起。

隨著你和對方進一步交談,人和名字之間所形成的關聯越來越多,因此不需要有意識地練習;由於你長時間和對方交涉,你會在較為潛意識的層面上練習對方的名字。

4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這個可能是大腦出現短暫性的空白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有時是短暫的想不起來吧

6樓:卡卡西

因為太熟悉了,或者記不起來了

7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記憶強度的大小影響回憶的完成情況

8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這個現象叫舌尖現象,英文tip of the tongue phenomenon

9樓:丨擇城

因為是大腦處於空白狀態,並自動選擇遮蔽了

10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人的記憶會自動刪除一些東西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腦子突然的短路了一下

12樓:xh同仁堂風雨

會自動刪除一些東西的

為什麼人自己喊自己的名字會感覺到很奇怪?

13樓:aline安然

在生活中你們有沒有覺得別人喊我們的名字?就會感覺很正常。但是如果我們喊自己的名字時,聽起來是相當的彆扭。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今天我們就來從心理學的角度給大家分析一下,這種心理學上稱之為「自我認知錯誤」一般有以下三種說法。

第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對於自己的名字太過於陌生了,我們經常會念叨別人的名字,也經常寫自己的名字,可是我們很少叫出自己的名字,當你做不記得名字的時候,你就會很懷疑這個名字到底是誰的,其實這也是一種心理狀態,畢竟一個東西,你接觸的多了才會熟悉呀,就像你喊別人的名字一樣,經常喊你感覺到沒有什麼彆扭的,但是忽然之間又喊自己的名字,你就會感覺到很彆扭。

第二種原因就是:覺得自己的名字非常難說,因為並不是所有人的名字都是非常簡單的,有一些人的名字發音非常奇怪,看起來也會非常奇怪,不僅僅是自己說,和別人說起來也會覺得很尷尬,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會覺得名字就更加彆扭了,因為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所以他們也不經常說自己的名字,忽然之間自己喊自己的名字,就會有一種陌生的感覺,這些都是很正常的。

最後一個原因就是:對自己沒有自信,不管說到我們的外貌,還是我們的名字,都比較不自信,喜歡一個人也不敢和她表白,只能暗戀對方,這樣的人,在心理學上是自我的否定,沒有信心,只要和自己有關的,都覺得不好。

所以說當人們感覺到在喊自己名字感覺到奇怪的時候,同樣也常常都是因為在這其中的這些心理在作祟的,不過像心一般人也很少會有人選擇經常的去喊自己的名字了,一般也是會在自我介紹,又或者是其它特定的時候,才是提到自己名字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能是因為一種陌生感的吧,所以會感覺有點奇怪的

15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總有一種陌生感的,感覺自己沒有真正的看待過自己

16樓:穎love兒哈

第一種心理覺得別人叫自己的全名,就會覺得別人生氣了。因為老師在生氣嚴厲的時候才會叫同學的全名,所以對這些人來說叫自己全名是一種很嚴肅的事情,所以會下意識的感覺到害怕。

17樓:啦啦嚕啦啦

因為這是一種陌生感,只有別人喊自己是自己會熟悉,而自己喊自己則會很陌生感覺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都比較的害羞吧因為自己喊自己感覺就是自戀

19樓:麥田怪圈啊哦

可能是因為平時自己很少喊自己的名字,感覺很陌生,很奇怪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自己很少喊自己的名字,當然會覺得很陌生。

21樓:風亠炫

因為這是很有陌生感的一個名字的,太少喊自己名字了

22樓:卡卡西

可能是因為明明有這個人在這,但是你叫了以後沒有回答吧可能是因為明明有這個人在這,但是你叫了以後沒有回答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覺得,這是心理上問題,我叫自己名字的時候會口吃,說不出來

做夢,夢見自己在不認識的地方,不認識的人的家裡,房子的樑

寶貝,你不應該問我們,自己查周公解夢呀 不是自己家就不用擔心了,出外多注意安全 夢見家裡的房樑斷了是什麼意思?有何破解之法 急 預示人際關係會好轉。尤其好友間的往來會更加密切,休假日互相造訪 結伴郊遊可能會越來越頻繁,可能會越來越忙。還預示事業順利,會取得豐碩成果。人際交往是近日的主題。第一印象就應...

不認識的人發簡訊說愛我,一個不認識的人發簡訊說愛我

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你認識的人,故意搞神祕,或者他自己換號了以為你已經知道但你沒知道。第二種可能,不管是那一種,搞不清楚是誰的話就不要理他,也不用回他 有些人就是用這種方式讓你打 然後你的話費就莫名其妙地沒了 如果是你朋友,他看到你沒回音,會再問你的。你也可以在網上查查這個號碼是 的,想想你有沒...

喜歡不認識自己的男生,喜歡一個不認識自己的男生

既然是喜歡對方,就應該選擇合適的機會,對他表白一下,只有這樣才不至於遺憾。想辦法接近 找機會熟悉 可以想想辦法主動和他搭話。久而久之就互相瞭解啦!可以主動和他答話先互相認識下,如果他很願意和你聊的話就說明對你也有好感 表白啊,被拒絕了也沒關係,反正都要畢業了怕個球哈哈哈 喜歡一個不認識我的男生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