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感資料處理,遙感影象處理軟體有哪些

2021-03-19 18:20:17 字數 4648 閱讀 8962

1樓:中地數媒

數字影象是不同亮度值像元

的行、列矩陣資料,其最基本的特點就是像元的空間座標和亮度取值都被離散化了,即只能取有限的、確定的值。所以離散和有限是數字影象最基本的數學特徵。所謂遙感資料處理,就是依據數字影象的特徵,構造各種數字模型和相應的演算法,由計算機進行運算 ( 矩陣變換) 處理,進而獲得更加有利於實際應用的輸出影象及有關資料和資料。

數字影象處理在演算法上基本可歸為兩類: 一類為點處理,即實現影象變換運算時只輸入影象空間上一個像元點的值,逐點處理,直到所有點都處理完畢,如反差增強、比值增強等; 另一類為鄰域處理,即為了產生一個新像元的輸出,需要輸入與該像元相鄰的若干個像元的數值。這類演算法一般用作空間特徵的處理,如各種濾波處理。

點處理和鄰域處理有各自不同的適應面,在設計演算法時,需針對不同的處理物件和處理目標加以選擇。

遙感數字影象處理,資料量通常很大,往往要同時針對一組數字影象 ( 多波段、多時相等) 作多種處理,因此,需要依據遙感影象所具有的波譜特徵、空間特徵和時間特性,按照不同的物件和要求構造各種不同的數學模型,設計出不同的演算法。目前遙感資料處理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的內容。

1. 影象恢復處理

旨在改正或補償成像過程中的輻射失真、幾何畸變、各種噪聲以及高頻資訊的損失等。屬預處理範疇,一般包括輻射校正、幾何校正、數字放大、數字鑲嵌等。

2. 影象增強處理

對經過恢復處理的資料通過某種數學變換,擴大影像間的灰度差異,以突出目標資訊或改善影象的視覺效果,提高可解譯性。主要包括有反差增強、彩色增強、運算增強、濾波增強、變換增強等方法。

3. 影象複合處理

對同一地區各種不同**的數字影象按統一的地理座標做空間配準疊合,以進行不同資訊源之間的對比或綜合分析。通常也稱多元資訊複合,既包括遙感與遙感資訊的複合,也包括遙感與非遙感地學資訊的複合。

4. 影象分類處理

對多重遙感資料,根據其像元在多維波譜空間的特徵 ( 亮度值向量) ,按一定的統計決策標準,由計算機劃分和識別出不同的波譜叢集型別,據以實現地質體的自動識別分類,主要包括監督分類和非監督分類。

遙感資料處理的過程和各部分內容的關係如圖 4-1 所示。本章將從遙感地質應用的角度簡要介紹其中幾種常用的處理方法。

圖 4-1 遙感資料處理流程

遙感影象處理軟體有哪些

2樓:到永久

常用的遙感影象處理軟體有:erdas、pci、envi等。各軟體的特點如下:

1.erdas:erdas是一款遙感影象處理系統軟體。 它以其先進的影象處理技術,友好、靈活的使用者介面和操作方式,面向廣闊應用領域的產品模組,

服務於不同層次使用者的模型開發工具以及高度的rs/gis整合功能,為遙感及相關應用領域的使用者提供了內容豐富而功能強大的影象處理工具,該軟體功能強大,在該行業中佔有一定市場份額。

2.pci:pci 整合到一個具有同一介面、同一使用規則、同一**庫、同一開發環境的一個新產品系列,該產品系列被稱之為 pci geomatica。

對於2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向地學界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的pci公司來說,始終堅持領先一步的原則,地理諮訊永遠在變遷,而地理諮訊軟體更處於變遷的前沿。

3.envi:envi是一個完整的遙感影象處理平臺,應用匯集中的軟體處理技術覆蓋了影象資料的輸入/輸出、影象定標、影象增強、糾正、正射校正、鑲嵌、資料融合以及各種變換、資訊提取、影象分類、基於知識的決策樹分類、與gis的整合、dem及地形資訊提取、雷達資料處理、三維立體顯示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遙感影象處理功能

1、遙感影象校正

遙感影象校正是指糾正變形的影象資料或低質量的影象資料,從而更加真實地反映其情景。影象校正主要包括輻射校正與幾何校正兩種。

2、遙感影象增強

遙感影象增強是通過增加影象中各某些特徵在外觀上的反差來提高影象的目視解譯效能。主要包括對比度變換、空間濾波、彩色變換、影象運算和多光譜變換等。

影象校正是以消除伴隨觀測而產生的誤差與畸變.使遙感觀測資料更接近於真實值為主要目的的處理,而影象增強則把重點放在使分析者能從視覺上便於識別影象內容之上。

3、遙感影象鑲嵌

遙感影象鑲嵌是將兩幅或多幅數字影象(它們有可能是在不同的攝影條件下獲取的)拼接在一起,構成一幅更大範圍的遙感影象。

4、遙感影象融合

遙感影象融合是將多源遙感資料在統一的地理座標系中採用一定演算法生成一組新的資訊或合成影象的過程。遙感影象融合將多種遙感平臺、多時相遙感資料之問以及遙感資料與非遙感資料之間的資訊進行組合匹配、資訊補充,融合後的資料更有利於綜合分析。

5、遙感影象自動判讀

遙感影象自動判讀是根據遙感影象資料特徵的差異和變化,通過計算機處理,自動輸出地物目標的識別分類結果。它是計算機模式識另ⅱ技術在遙感領域的具體應用,可提高從遙感資料中提取資訊的速度與客觀性。自動判讀的方法主要包括監督分類法和非監督分類法。

3樓:

常用的遙感影象處理軟體有:erdas、pci、envi、arcgis等。各軟體的特點如下:

1.erdas:erdas是一款遙感影象處理系統軟體。

它以其先進的影象處理技術,友好、靈活的使用者介面和操作方式,面向廣闊應用領域的產品模組,服務於不同層次使用者的模型開發工具以及高度的rs/gis(遙感影象處理和地理資訊系統)整合功能,為遙感及相關應用領域的使用者提供了內容豐富而功能強大的影象處理工具,該軟體功能強大,在該行業中佔有一定市場份額。

2.pci:pci 整合到一個具有同一介面、同一使用規則、同一**庫、同一開發環境的一個新產品系列,該產品系列被稱之為 pci geomatica。

對於2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向地學界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的pci公司來說,始終堅持領先一步的原則,地理諮訊永遠在變遷,而地理諮訊軟體更處於變遷的前沿。

3.envi:envi(the environment for visualizing images)是一個完整的遙感影象處理平臺,應用匯集中的軟體處理技術覆蓋了影象資料的輸入/輸出、影象定標、影象增強、糾正、正射校正、鑲嵌、資料融合以及各種變換、資訊提取、影象分類、基於知識的決策樹分類、與gis的整合、dem及地形資訊提取、雷達資料處理、三維立體顯示分析。

4.arcgis:全球首款支援雲架構的gis平臺,在web2.

0時代實現了gis由共享向協同的飛躍;同時arcgis 10具備了真正的3d建模、編輯和分析能力,並實現了由三維空間向四維時空的飛躍;真正的遙感與gis一體化讓rs+gis價值凸顯。

擴充套件資料:

遙感影象處理常用方法:

1.遙感影象光學處理方法:遙感影象光學處理方法是針對光學影象,依靠光學儀器或電子光學儀器,用光學方法進行影象處理,實現處理目的。

遙感影象光學處理精度高,反映目標地物真實,影象目視效果好,是遙感影象處理的重要方法之一。

2.遙感影象數字處理方法: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計算機處理技術已經越來越多地應用於遙感影象處理之中。

在光學影象轉換為數字影象之後,或者通過遙感感測器直接獲得數字遙感影象之後,就可以利用計算機對遙感影象資料進行處理,這種處理技術稱為遙感影象數字處理方法。

數字處理方法操作簡單,能夠很容易地構建滿足特定處理任務的遙感影象處理系統,同時隨著計算機硬體和軟體技術的發展,處理效率越來越高,可以準確地提取所需要的遙感資訊,同時還可以和其他計算機系統(如地理資訊系統和***系統)無縫整合,形成3s技術的綜合應用。所以目前來說,遙感影象數字處理方法已經逐步取代光學方法,成為遙感影象處理的主流技術手段。

4樓:超級単子

遙感影像處理的軟體:

在當今遙感影象處理軟體中,國

際上最通用的有加拿大 pci 公司開發 的 pci geomatica 、美國 erdas llc 公司開發的 erdas imagine 以及美國 research system inc 公司開發的envi ;國產遙感影象處理軟體主要有原地礦部三聯公司開發的 rsies 、國家 遙感應用技術研究 中心開發的 irsa 、中國 林業科學院與北大遙感所聯合開發的 sar infors 以及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與四維公司聯合開發的 ca** imageinfo 。

上述軟體各有特點,但相比之下又都有功能上的缺陷。總體上,國外軟體的功能相對強大一些,但介面不太適合國人的習慣,座標 系缺少國內通用的北京 / 西安座標系,比較難學,且**較昂貴;國產軟體具有介面友好、**便宜、容易掌握等特點,但相比之下功能有待於進一步完善。近 10 年對遙感軟體的使用告訴我, pci 更適合於影像 製圖, erdas 的資料 融合效果最好, envi 在針對像元處理的資訊提取中功能最強大。

而國產軟體中, rsies 在區域地質調查 的簡單遙感解譯中可以應用, irsa 可以進行一些常規的影象處理工作, sarinfors 是專門針對成像雷達開發的軟體, ca** imageinfo 是國產遙感軟體中相對較好的了。

5樓:騎蝸牛闖三角

一般常用的erdas。pci還有envi等等,不過,目前國內市場上主流的遙感影象處理軟體主要是國際上最通用的有pci geomatica、erdas以及envi;而arcgi、envi等遙感影象處理軟體也可以在遙感集市官網上找到。

6樓:匿名使用者

遙感影像處理軟體有:envi、erdas、pci。envi(the environment for visualizing images)是一套功能齊全的遙感影象處理系統,是處理、分析並顯示多光譜資料、高光譜資料和雷達資料的高階工具。

獲2023年美國權威機構nima遙感軟體測評第一。像這三款軟體你從網上一搜就有好多答案,建議你去地理國情監測雲平臺、地信網等一些門戶上看看,上面會有很多人分享相關資訊。

用什麼影象處理軟體好,影象處理軟體哪個最好用?

影象處理軟體是用於處理影象資訊的各種應用軟體的總稱,專業的影象處理軟體有adobe的photoshop系列 基於應用的處理管理 處理軟體picasa等,還有國內很實用的大眾型軟體彩影,非主流軟體有美圖秀秀,動態 處理軟體有ulead gifanimator,gif movie gear等 就是對影象...

影象處理軟體Autodesk sketchbook pro

autodesk sketchbook pro 2020中文破解版 2020中文破解版 提取碼 uve5 有安裝教程的 在這個網際網路的時bai代,信du 息化的時代,photoshop已經成zhi了我們生活和工作中不可dao缺少的一款軟 專件,在我 屬們的工作發揮了很大的作用。adobe phot...

通常說的 影象處理 與 遙感影象處理與識別」區別是什麼

影象處理主要涉及影象儲存與分析的計算機演算法 photoshop是非常典型的影象處理軟體 而遙感影象處理更加傾向於利用不同學科的知識從遙感影像中提取有用的資訊。比如說要從遙感影像中獲取沙塵天氣的量化資訊,僅僅知道影象處理的知識是不夠的,還需要了解這個過程中所涉及的大氣知識,如亮度溫度,氣溶膠光學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