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2021-03-19 18:20:29 字數 934 閱讀 8426

1樓:匿名使用者

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建立健全城鄉一體化產業格局

城鄉發展一體化,首先要推進產業佈局一體化,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提升農業對城鄉發展一體化的支撐能力,促進城鄉各個產業互動發展,實現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同步發展。

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發展中的基礎地位,尊重和保障農戶生產經營的主體地位,同時強調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實現家庭經營、集體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共同發展,充分激發農業生產潛能,並對農業生產經營體制創新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

在農村土地經營管理上,要求堅持土地產權集體所有,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要求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並保持長久不變,依法維護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賦予農民對承包地佔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能。要求堅持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有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允許農民以承包地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強調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化,鼓勵承包土地在公開市場上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規模經營。

這些決策,明確了土地產權、承包權和使用權分離的界限,澄清了人們對土地權益的模糊認識,有利於克服土地產權虛化的弊端,有利於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的權利,有利於提高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效益。

在農業經營方式上,一是鼓勵發展合作經濟,扶持規模化、專業化、現代化經營。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時,允許財政專案資金直接投向符合條件的合作社,允許財政補助形成的資產轉交合作社持有和管護,允許合作社開展信用合作。這就為新型合作經濟組織發展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政策環境。

農民合作社作為農村集體經濟的新型實體,可以抓住機遇、培育經營活力、增強發展能力、壯大經濟實力。二是鼓勵工商資本到農村發展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現代種養業,向農業輸入現代生產要素和經營模式。這表明支援工商資本進入現代農業,但同時要求工商資本與農戶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積極建立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大力培育農產品品牌,促進農業產業集**展,努力提高現代農業的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集約化經營水平。

如何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如何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建立健全城鄉一體化產業格局 城鄉發展一體化,首先要推進產業佈局一體化,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提升農業對城鄉發展一體化的支撐能力,促進城鄉各個產業互動發展,實現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工業化 資訊化 城鎮化同步發展。改革開放後我國確立了統分結合 雙層經營的農業基本經營體制,農業生產成就舉世矚...

城鄉一體化程序中社群管理的問題

社群的分佈,社群管理部門的主要職責,社群裡的工作劃分等。城鄉一體化建設過程 現哪些社會問題 我國城鄉一體化推進中的問題 一 城鄉收入差距有擴大之勢 二 農村公共服務的財政支援力度有待加強 三 支援 三農 的金融體系需要加強 四 城鄉社保體系有待銜接 五 外出務工人員與家庭空間上分離 城鎮生產的集中性...

城鄉結合一體化幼兒園合作方案怎麼寫

幼兒園家bai 庭社會一體化大教du 育觀一 學前教育銜接zhi的含義學 dao前教育銜接 指特定的教育回階段與其相鄰近答的 橫向的或縱向的教育階段 教育範圍之間,在教育內容 教育方法 教育過程及教育組織形式等各方面的連線 溝通和融合的教育關係。託兒所 幼兒園教育與小學教育是相鄰進的縱向教育關係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