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買履刻舟求劍三峽幼時記趣通假字,一詞多義,古今異義

2021-03-19 18:20:35 字數 2198 閱讀 9069

1樓:靜語心軒

我建議你去買一本書,就是中考總複習的那一類,專項練習的,裡邊就有,我記得我當時就買過一本。

求鄭人買履 刻舟求劍 幼時記趣的通假字,一詞多義,倒裝句。謝謝!但要快!

2樓:☆凌の愛

鄭人買履

通假字:坐,同「座」,座位 而置之其坐

反,同「返」,返回 反歸取之 及反

一詞多義: 之 1、代詞 2、動詞

而 1、表順承,然後或不譯 2、錶轉折,但,卻度 1、動詞 量長短 2、名詞 量好的尺碼倒裝句:何不試之以足——何不以足試之

刻舟求劍

一詞多義: 者 1、……的地方 2、……的人之 1、結構助詞 2、代詞,劍

倒裝句: 求劍若此——若此求劍

幼時記趣

通假字:強,同「僵」,僵硬 項為之強

邱,同「丘」,土山 以土礫凸者為邱

倒裝句(省略句):徐噴以煙 以煙徐噴之

一詞多義:太多了

3樓:戀姬伊

通假字反通「返」,返回

坐通「座」,座位

其他不會了 呵呵 原諒啊

《鄭人買履》《刻舟求劍》《幼時記趣》《以蟲治蟲》《梵天寺木塔》《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餘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

我回憶童年小的時候,能睜大眼睛對著太陽,眼力好的可以看清極其細小的東西。明:眼力,察:看清   [童稚]童年。稚,幼小。

[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看到細小的東西,一定仔細觀察它的花紋。其:代詞,它的,代藐小微物。所以時常有觀察物體本身以外的樂趣。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

夏天蚊子的飛鳴聲像雷一樣,我私下把它們比作群鶴在空中飛舞。私:私下。

[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

心中想象的景觀(這裡指'群鶴舞空「),那麼或者成千或者成百(飛舞著的蚊子)果真(覺得它們)是鶴了。之:助詞,不譯。所向:想象的景象。則:那麼。

[昂首觀之,項為之強。]    抬起頭觀賞這景象,脖頸因為這樣都僵硬了。強:同"僵",僵硬。之:代群鶴舞空的景象。之:代昂首觀之的動作。

[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其衝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怡然稱快。]    我卻把蚊子留在白色的蚊帳裡,用煙慢慢地噴它們,讓它們衝著煙霧鳴叫,當做青雲白鶴**,果真像鶴在雲頭上高亢地鳴叫,我高興得直喊痛快。於:

在。徐:慢慢的。

以:用。其:

代指蚊子。   徐噴以煙:用煙慢慢地噴它們,可換成「以煙徐噴」。

[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常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目細視。]

在高低不平的土牆邊,雜草叢生的花臺邊,我常常蹲下自己的身子,使身體和花臺一樣高,定睛細看。其:自己的。齊:一樣高。

[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邱,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把叢聚的草當做樹林,把昆蟲螞蟻當做野獸,把泥土瓦礫凸出的地方當做土山,把低窪的地方當做山溝,想像在裡面遊歷的情景,感到心情舒暢,自得其樂。土礫:小土堆。

邱:同「丘」,土山。壑:

山溝。   (以……為……:把……當做……)神遊其中:

想像在裡面遊歷的情景;神:想象。

「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也。」    一天,我看見兩隻蟲子在草叢間打鬥,**這一情景興趣正濃的時候,忽然有一個龐然大物,搬開大山撞倒大樹闖過來,原來是一隻癩**。   (鬥草間:

即鬥於草間,介詞「於」省略。之,指「二蟲鬥」。龐然大物:

很大的東西。拔:移,搬開。

而:表修飾,翻譯為「著」。蓋:

這裡是「原來是」的意思。觀之正濃:**這一情景興趣正濃厚的時候)

「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    **舌頭一伸然後兩隻蟲就全被癩**吞進肚裡。   (而:

表承接,然後。盡:全。

為:被。為所:

表示被動,「……被……」的意思。)

「餘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鞭數十,驅之別院。」

我當時年齡正小,正在看得出神,不禁「哎呀」地驚叫一聲,感到害怕;等我心神安定下來,捉住**,鞭打了它幾十下,把它驅趕到別的院子裡去了。

5樓:獨倚劍望簫

買本文言文全解(配套的)一切ok

6樓:匿名使用者

額,0分,想怎麼樣啊

鄭人買履,刻舟求劍,幼時記趣,三峽,以蟲治蟲,梵天寺木塔,狼

鄭人買履 度 量長短 坐 同座,座位 之 到 去 操 拿,攜帶 度 這裡指量好的尺碼 反 同返,返回 及 等到內 遂 終於容 寧 寧可 無 不刻舟求劍 楚 周代國名,都城在今湖北江陵縣北.隧 立即,匆忙.契 雕刻 是 指示代詞,這兒 不亦惑乎 不是很糊塗嗎?惑,迷惑,糊塗.不亦 乎是一種委婉的反問句...

刻舟求劍實詞和虛詞,幼時記趣裡面 常用實詞虛詞 (常用的)通假字 關鍵句和特殊句 刻舟求劍裡的特殊句有什麼

我只知道一個 強 古文中讀 jiang 通僵,僵硬的意思。文中的意思是作者看的太入迷了,脖子都僵硬了。語文書上的 幼時記趣是 項為之強 強同僵 僵硬 以土礫凸者為邱 邱 同丘 土山 徐噴以煙 倒裝句 內 以煙徐噴 舌一吐而二中盡為容所吞 被動句 以 為 做 被 刻舟求劍是 不亦惑乎 反問 不是很糊塗...

船過三峽全文通邊對三峽什麼,船過三峽全文通邊對三峽的什麼 ?

船過三峽通過對三峽奇麗景觀的描繪,反映了作者熱愛以及讚美三峽奇特景觀的思想感情。船過三峽全文通邊對三峽的什麼 船過三峽 閱讀答案 我更喜歡三峽中的神女峰。這個句子是一個 過渡句,它所起的作用是 對重點加以補充說明。船過三峽全文通過對三峽的什麼描繪 船過三峽通過對三峽奇麗景觀的描繪,反映了作者熱愛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