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河流域的科技文化成就有哪些,古代兩河流域有哪些科技

2021-05-11 01:00:07 字數 1708 閱讀 6056

1樓:漫閱科技

兩河流域早在蘇美爾人時代就有了楔形文字。它是用削成三角形尖頭的芒葦杆(或木棒、骨棒)作筆,把字刻在半乾的泥版上,落筆之後自然形成楔形,因而稱為楔形文字。這種文字在發展中經歷了圖形文字、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

數學方面的發展已採用了十進位和六十進位的計數法,已知道四則運算,能求出平方根、立方根,解出3個未知數的方程式。在天文學方面已經能**日蝕、月蝕,並區別五大行星和恆星。另外在建築和雕刻、物理學、化學、醫學方面也有很大的成就,這些成就為兩河流域教育的發達奠定了基礎。

古代兩河流域有哪些科技

2樓:不曾明瞭

兩河文明的歷法很有特色。在阿卡德時代,蘇美爾人,制定了太陰曆,以月亮的陰晴圓缺作為計時標準,定每個月29或30天,12個月為1年(6個月為29天,6個月為30天),每年354天,併發明閏月,通過置閏月的辦法調整。開始依靠經驗置閏,後來先後有8年3閏和27年10閏的規定。

把一小時分成60分。在亞述時期,確定了今天星期的名稱和7天1周的規定。在天文學方面,已經能夠區別恆星和五大行星,還觀察到黃道。

蘇美爾人還會分數、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和解一元二次方程,發明了10進位法和16進位法。他們把圓分為360度,並知道π近似於3。甚至會計算不規則多邊形的面積及一些錐體的體積。

古代巴比倫人是具有高度計算技巧的計算家,其計算程式是藉助乘法表、倒數表、平方表、立方表等數表來實現的。巴比倫人書寫數字的方法,更值得我們注意。他們引入了以60為基底的位值制(60進位制),希臘人、歐洲人在16世紀亦將這系統運用於數學計算和天文學計算中,直至現在60進位制仍被應用於角度、時間等記錄上。

巴比倫人有豐富的代數知識,許多泥書板中載有一次和二次方程的問題,他們解二次方程的過程與今天的解法、公式法一致。此外,他們還討論了某些三次方程和含多個未知量的線性方程組問題。巴比倫的幾何學與實際測量是有密切的聯絡。

他們已有相似三角形之對應邊成比例的知識,會計算簡單平面圖形的面積和簡單立體體積。我們現在把圓周分為360等分,也應歸功於古代巴比倫人。巴比倫幾何學的主要特徵更在於它的代數性質。

例如,涉及平行於直角三角形一條邊的橫截線問題引出了二次方程;討論稜椎的平頭截體的體積時出現了三次方程。

兩河平原缺乏石礦和樹,因此蘇美爾的建築都是泥磚造的,磚與磚之間沒有灰漿或水泥連線。泥磚建築隨時間會損毀,因此它們過一段時間就得被拆除、剷平和重造。隨著時間的延續兩河平原的城市因此不斷抬高。

這樣的古蹟被稱為臺勒。在中東到處都可以見到這樣的古蹟。蘇美爾人最壯觀和最著名的建築是塔廟,它們建築在巨大的平臺上。

《聖經》中的巴別塔可能也是類似的建築。蘇美爾的圓形印章上還有類似於直到不久前伊拉克南部沼澤阿拉伯人還在使用的蘆葦造的房子。蘇美爾的廟和宮殿使用更加複雜的結構和技術如支柱、密室和黏土釘子等。

夏,商,西周,春秋戰國主要科技文化成就有哪些簡要歸納,最好有一個** 5

3樓:fly張宇婷

(1)出現了甲骨文和金文

(2)曆法:有《夏小正》,《干支紀日法》

(3)天文:有最早的日食月食記錄

(4)有醫藥學常識

(5)生物學:有動植物的名字,對保護環境有初步認識(6)地理學:《周易》樸素辯證法,有中華民族的精神(7)雕塑和青銅鑄造藝術達到高峰

4樓:匿名使用者

早的日食月食記錄

(4)有醫藥學常識

5樓:四大終極戰士

修道 弩 乾坤萬年歌

兩河流域文明的最早創立者是誰,兩河流域文明出現的最早時間是

考古發掘已經證bai明,兩河流域du文明的最早創立zhi者是蘇美爾人。他dao們首創了文字型內系 宗教容和法律,建立了發達的農業和商業經濟,把美索不達米亞帶入了文明時代。無可置疑,蘇美爾人奠定了兩河流域文明的基礎,塑造了兩河流域獨具特色的風格。兩河流域文明出現的最早時間是?兩河流域文明最早的創造者是...

簡述古代兩河流域文明的特色古代西亞文明有何特色謝謝

兩河流域文明特色 兩河流域文明又稱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mesopotamia culture 或兩河文明。是指在新月沃土的兩河流域 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所發展出來的文明,是西亞最早的文明。主要由蘇美爾 sumerian 阿卡德 巴比倫 亞述等文明組成。兩河流域是世界上文化發展...

西亞的兩河流域指的是什麼,它的發源

美索不達米亞,意為兩河之間的地方,是古希臘對兩河流域的稱謂。兩河指幼發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美索不達米亞,廣義上是指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的中下游地區,東抵扎格羅斯山,西到敘利亞沙漠,南迄波斯灣,北及托羅斯山。北部為山地,向南經過於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澤性的兩河三角洲。狹義的僅指兩河之間的地區。美索不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