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的基本介紹

2021-06-01 01:56:53 字數 1913 閱讀 6264

1樓:手機使用者

紫外線是指陽光中波長10至400奈米(nm)的光線,可分為uva(紫外線a,波長320~400奈米,長波)、uvb(波長290~320奈米,中波)、uvc(波長100~290奈米,短波)。uvb致癌性最強,晒紅及晒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uv**可被臭氧層所阻隔。

ir(infrared)是紅外線,可造成晒紅、微血管擴張、**炎,並促進紫外線的致癌性。紫外線照射會讓**產生大量自由基,導致細胞膜的過氧化反應,使黑色素細胞產生更多的黑色素,並往上分佈到表皮角質層,造成黑色斑點。紫外線可以說是造成**皺紋、老化、鬆弛及黑斑的最大元凶。

紫外線位於光譜中紫色光之外,為不可見光。它能使許多物質激發熒光,很容易讓照相底片感光。當紫外線照射人體時,能促使人體合成維生素d,以防止患佝僂病,經常讓小孩晒晒太陽就是這個道理。

紫外線還具有殺菌作用,醫院裡的病房就利用紫外線消毒。但過強的紫外線會傷害人體,應注意防護。玻璃、大氣中的氧氣和高空中的臭氧層,對紫外線都有很強的吸收作用,能吸收掉太陽光中的大部分紫外線,因此能保護地球上的生物,使它們免受紫外線傷害。

為了對抗紫外線,生物體產生色素來吸收紫外線,從而保護生物體免受紫外線傷害。

2023年英國物理學家霍胥爾在三稜鏡光譜的紅光端外發現了不可見的熱射線——紅外線。德國物理學家裡特對這一發現極感興趣,他堅信物理學事物具有兩極對稱性,認為既然可見光譜紅端之外有不可見的輻射,那麼在可見光譜的紫端之外也一定可以發現不可見的輻射。

2023年,裡特先把一張紙放在氯化銀溶液中浸泡一下,然後把它放在j稜鏡可見光譜的紫光區域鄰近。裡特發現,紫光外部地方的紙片強烈地變黑,說明紙片的這一部分受到了一種看不見的射線照射。裡特把紫光外附近的不可見光叫做「去氧射線」,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紫外線。

他還把紅光外附近的不可見光叫做「氧化剔『線」,也就是紅外線。 紫外線是由原子的外層電子受到激發後產生的。自然界的主要紫外線光源是太陽,太陽光透過大氣層時波長短於 290nm 的紫外線為大氣層中的臭氧吸收掉。

人工的紫外線光源有多種氣體的電弧(如低壓汞弧、高壓汞弧),紫外線有化學作用能使照相底片感光,熒光作用強,日光燈、各種熒光燈和農業上用來誘殺害蟲的黑光燈都是用紫外線激發熒光物質發光的。紫外線還可以防偽,紫外線還有生理作用,能殺菌、消毒、****病和軟骨病等。紫外線的粒子性較強,能使各種金屬產生光電效應。

當紫外線照射人體或生物體後,發生生理變化。不同波長的紫外線的生理作用不同。根據紫外線對生物作用,在醫療上把紫外線劃分為不同的波段:

黑斑紫外線(曲線 a)在 320~400 奈米波段;紅斑紫外線或保健射線(曲線 b)在 280~320 奈米波段;滅菌紫外線(曲線 c)在 200~320 奈米波段;致臭氧紫外線(曲線 d)在 180~200 奈米波段。

紫外線的致黑斑作用:波長在 320~400 奈米的紫外線又叫長波紫外線。該波段的紫外線生物作用較弱,但它對人體照射後使**變黑,**有明顯的色素沉著作用,這就是紫外線的黑斑作用。

該波段的紫外線可強烈地刺激**,使**新陳代謝加快、**生長力加強和使**加厚。a 波紫外線是****病的重要波段,像牛皮癬、白癜風等疾病。 紫外線指數一般用 0~15 表示。

通常規定,夜間紫外線指數為 0,在熱帶或高原地區、晴天無雲時,紫外線最強,指數為 15。可見紫外線指數值越大,表示紫外線輻射對人體危害越大,也表示在較短時間內對**的傷害愈強。

有時又可將紫外線指數分 為 5級釋出,即指數值為 0、1、2 時,為 1 級,表示太陽輻射中紫外線量最小,對人體基本沒有什麼影響;紫外線指數為 3、4 時,為 2 級,表示太陽輻射中的紫外線量比較低,對人體的影響比較小;紫外線指數為 5、6 時,可稱 3 級,表示紫外線輻射為中等強度,對人體**有一定程度的傷害;紫外線指數為 7、8、9 時,可視為 4 級,表示紫外線輻射較強,對人體危害較大,應注意預防,外出應戴太陽帽、太陽鏡或遮陽傘,也可塗擦一些防晒霜(spf 指數應大於 15)。當紫外線指數 ≥10 時,可視為 5 級,表示紫外線輻射最強,對人體危害最大,人們應減少外出時間(特別是中午前後),或採取積極的防護措施。

紫外線燈的紫外線是怎麼產生的,紫外線燈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紫外線殺復 菌燈與日製 光燈 節能燈發光原 bai理一樣,燈管內的du汞原子被激發zhi產生汞的特徵譜線。dao低壓汞蒸氣主要產生254nm和185nm紫外線。日光燈 節能燈燈管採用的是普通玻璃,紫外線不能透出來,被熒光粉吸收後發出可見光 而殺菌燈燈管則用透紫錢玻璃或石英玻璃生產。紫外線穿過玻管壁透...

如何預防紫外線過敏,怎樣預防紫外線過敏?

紫外線過敏來攪局如何 紫外線過敏如何預防紫外線過敏 大 中 小 紫外線過敏來攪局如何 紫外線過敏如何預防紫外線過敏 清爽夏季,容易得紫外線過敏,紫外線 過敏真難受,紫外線過敏性皮炎真煩人,紫外線過敏怎麼辦呢?如何 紫外線過敏?如何預防紫外線過敏?聖美安對付紫外線過敏性皮炎有絕招,趕快登陸聖美安 如何...

紫外線過敏什麼症狀,紫外線過敏有什麼症狀

紫外線 過敏症狀主要有紅腫 發燒 疼痛 發癢等 這些症狀主要是由於以下幾點所造成的過敏症狀 空氣中可存在的過敏源 花粉 柳絮 灰塵 蟎蟲 動物皮屑 油煙 油漆 汽車尾氣 煤氣 香菸等。食物過敏源 牛奶 雞蛋 魚蝦 牛羊肉 動物脂肪 異體蛋白質 酒精 抗菌素 消炎藥 香油 蔥 姜 大蒜 芒果等。環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