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流體流速與壓強的關係,關於流體流速與壓強的關係。

2021-05-22 10:28:49 字數 1558 閱讀 1389

1樓:通哥帥帥

2023年,伯努利通過無數次實驗,發現了「邊界層表面效應」:流體速度加快時.物體與流體接觸的介面上的壓力會減小,反之壓力會增加.

為紀念這位科學家的貢獻,這一發現被稱為「伯努利效應」.伯努利效應適用於包括氣體在內的一切流體,是流體作穩定流動時的基本現象之一,反映出流體的壓強與流速的關係.

比如,管道內有一穩定流動的流體,在管道不同截面處的豎直開口細管內的液柱的高度不同,表明在穩定流動中,流速大的地方壓強小,流速小的地方壓強大.這一現象稱為「伯努利效應」.

伯努力方程的數學表達形式:

p0+0.5*ρ*v^2=c

p0--靜壓

ρ--密度

v--流速

c--常數

2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系不同,沒有準確這一說法,不論是以大氣而言,還是對飛機內空氣來說,都是一樣的。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是什麼?

3樓:嶺下人民

以你最熟悉的飛機起飛原理來講:機翼的上面做成弧形,使氣體通過它的路程變長,從而氣體流過上表面的速度小於下表面的速度,上表面的壓強小於下表面的壓強,飛機才能起飛啊

追問:上表面的速度小於下表面的速度,上表面的壓強會小於下表面的壓強嘛?

回答:對啊。所以下表面所受的壓力就大於上表面的壓力,飛機所受的合力向上,所以才能飛起來嘛

追問:上表面的速度小於下表面的速度則說明下表面速度大.速度大壓強小,那麼你開飛機就玩完了...

回答:對不起,我說反了。邊界層表面效應流體速度加快,時 物體與流體接觸的介面上的壓力會減小,反之壓力會增加。

比如,管道內有一穩定流動的流體,在管道不同截面處的豎直開口細管內的液柱的高度不同,表明在穩定流動中,流速大的地方壓強小,流速小的地方壓強大

伯努力方程的數學表達形式

p0+0.5*ρ*v^2=c

p0--靜壓

ρ--密度

v--流速

c--常數

追問:可以從微觀角度說明一下為什麼流速大壓強會變小麼?

回答:由於在一般情況下,流體各分子距離都是極小的,粘性是流體本身所固有的一個重要物理性質

,此時流體作層狀流動,在與壁面直接接觸處,由於粘性的關係,流體附著在壁面上,所以此處的速度為零。沿平板的外法線方向,流體的速度由零逐漸增加,直到離平板很遠的地方,才接近原來均勻的流體速度.平板表面的那層流體,由於流體分子與平板表面之間附著力作用,使流體完全緊貼在平板表面上,所以速度為零。

稍往外一層運動的流體,受到緊貼板面上的流體的摩擦力作用,使流體速度大大降低了,這一層流體又影響到更外一層,但流體速度降低的少一些。這樣一層一層的影響下去,就會形成以上的速度分佈。

追問:恩,流速我理解了,那為什麼壓強會不同呢?

回答:這就涉及到流速與壓強的關係。由於粘性的關係,流體的速度就會在不同的地方有所不同。我上面給你的波努力方程就能說明

追問:這是什麼時候教的?

回答:流體的初步知識,如流速與壓強的關係是初二學的,而我給你說的是大學的課程

4樓:匿名使用者

流速越大的位置,壓強越小

以下選項中,不能用「流體壓強與流速關係」解釋的是A

a 乒乓球運動員拉出的 弧圈球 就是應用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故a正確,但不符合題意 b 正在漂流的一隻 橡皮船 利用了浮力等於重力實現漂浮的,故b錯誤,符合題意 c 雄鷹在空中 滑翔 就是應用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故c正確,不符合題意 d 地面上颳起的 龍捲風 由於空氣流速加快,內部壓強變小而上升...

液體黏度,液體密度與液體流速的關係

黏度大的慢,密度小的慢 詳解請參看流體力學 液體黏度和流動速度的關係?粘度是液體之間的內摩擦力,會影響流動液體各個層面的相對速度大小。水的粘度不是0,據我所知麼有你想要的公式,不過有個恩氏粘度。你可以去找找 液體的黏度會影響它的什麼速度 流體的粘度越大,流體的流動性越差。流體流動時產生上述內摩擦力的...

氣體密度與壓強有關係嗎,氣體的溫度 壓強 密度和體積的關係式

氣體密度和氣體壓強有關係,比如公式pm rt中,當物質的摩爾質量m 氣體常數r 溫度t相同時,氣壓p與氣體密度 呈正比關係。液體密度和壓強有關係,液體壓強公式p gh,當重力加速度g和液體深度h相同時,壓強p和液體密度 成正比。固體密度與壓強有關係,固體壓強公式p f s g s mg s vg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