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石雕之鄉,中國四大石雕之鄉在哪裡?

2021-03-19 18:18:58 字數 5363 閱讀 3005

1樓:

分別為:浙江省溫嶺、福建省惠安、浙江省青田、河北省曲陽 。1、浙江省溫嶺石雕溫嶺石雕的文化和歷史源遠流長。最早起步於宋代,至明代嘉靖年間,石雕工藝已盛極一溫嶺石雕時。台州

中國四大石雕之鄉在**?

2樓:粥粥粥

中國四大石雕之鄉分別為:浙江省溫嶺、福建省惠安、浙江省青田、河北省曲陽 。

1、福建省惠安

惠安石雕分為圓雕、浮雕、沉雕、影雕等幾大類。沉雕主要用於建築牆面的裝飾及碑塔、牌坊、摩崖石刻、匾額、宅居楹聯等,以線的造型為主要特色,要求線條勁挺有力,柔順暢達。代表作有南京雨花臺紀念館《日月同輝》的大型石雕。

浮雕指影象浮突於石料表面,用於大型紀念性建築物、高檔府第、民宅的石質裝飾,代表作有**初年南京中山陵的華表、光華亭的金魚池等。現在惠安縣擁有一座「中國雕藝城」,彙集上百家以石雕為主的雕藝企業。

2、浙江省青田

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氣,細膩精巧,形神兼備。基調為寫實而尚意;手法有圓雕、鏤雕、浮雕及線刻;工序分相石,開坯,粗雕、細雕、封蠟、潤色等。石雕藝人們根據石材的特點構思,因材施藝,依色取俏,化「腐朽為神奇」,使青田石雕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3、河北省曲陽

在西漢時期曲陽石雕已初具規模;唐代,曲陽成為北方漢白玉雕像發源地和雕造中心;到元代曲陽石雕達到鼎盛。

從雲岡石窟、樂山大佛、敦煌石窟、五臺山佛像、阿房宮、故宮、圓明園、頤和園,到天安門前的金水橋、人民大會堂、人民英雄紀念碑、***紀念堂等建築,處處都留下了曲陽人的雕刻藝術。

4、浙江省溫嶺

溫嶺石雕時。台州民間曾流傳「黃岩蜜橘雁蕩鬆,太平石工天台鍾」的民謠。目前,溫嶺市有40餘家石雕企業,從業的石雕藝人近2000人,其中高龍石雕藝人佔80%。

石雕行業的興起,已成為溫嶺市經濟發展又一個新的增長點。

溫嶺人已在因特網上做起了石雕生意。石獅子、石屏風、石碑、石腰鼓等石工藝品圖案、**進入因特網後,業務聯絡十分繁忙。今年前7個月,溫嶺市石雕行業實現產值近億元。

神州大地到處留下溫嶺石雕藝人的足跡和作品。

擴充套件資料

傳承意義

青田石雕是一代代石雕藝人和欣賞者們共同創造的民族優秀文化,是有生命、有靈魂的藝術。其魅力是其他任何藝術不可替代的,豐富的文化積澱使青田這座濱江古城更具神采。幹百年來,它讓人嚮往,令人喜愛,給人啟迪,把美麗和幸福賜給熱愛它的知音。

優質葉臘石歷經千餘年的開採,資源已近枯竭,同時青田石雕手工作坊規模逐漸縮小,傳統技藝面臨失傳的危險,亟待搶救和保護。

按用途分

1、 觀賞、掛戴和收藏石制工藝飾品石雕。如種玉器飾物,各種觀賞石及擺設件。這類石雕製品體積比較小。

2、 石窟和摩崖石雕。如敦煌石窟、雲崗石窟、龍門石窟等。

3、 陵園石雕。如各種陵墓石像、石棺槨、墓葬祭品等。

4、 宮殿、宅第和園林石雕。如北京的故宮、頤和園、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內都裝有非常精典的石雕製品。

5、 寺廟神殿、經幢祭壇石雕。如北京雍各宮、山東孔廟中的石柱、石欄和神龕都是石雕製品。

6、 石橋石雕。如河北趙州橋的人物石雕、北京蘆溝橋上的石獅等。

7、 石闕和牌坊石雕。如孔廟石碑坊石雕。

8、 塔建築石雕。如各種石塔。

9、 碑書石雕。如各種紀念碑、陵墓碑等。

10、 人物與動物石雕。如名人雕像、佛像、石獅等。

11、 生活工藝用品石雕。如桌、椅、凳、茶几、燈具、墨硯等。

12、 現代城市園林與紀念石雕。如大型城市雕塑、園林雕塑和紀念雕塑等。

按形體分

1、 立體石雕。包括立體人像、動物雕像、壁爐、雕刻柱頭等。

2、 平面石雕。包括浮雕、鏡框、畫框、透雕窗格、刻字牌匾、石刻畫、影雕和線雕等。

按工具分

1、 手工雕刻品。即用鑿、錘、釺等手工工具雕鑿的製品。

2、 半機械化加工雕刻品。即部分用手工、部分用機械化加工的石雕。

3、 全自動數控機械加工雕刻品。

4、 噴砂雕刻品。使用噴砂雕刻機進行雕刻。噴砂雕刻機是使用空氣機(氣壓5-6kg/平方米)和金剛砂噴射在製品雕刻處進行雕刻。

5、 化學腐蝕雕刻品。即利用化學腐蝕液與石材之間進行的化學反應,達到雕刻石材。有凸雕(浮雕)和凹雕兩種。

3樓:森海和你

1.山東省嘉祥——中國最早的石雕獅子在嘉祥------「武氏墓群石刻」。這是***公佈的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樓蘭石獅--推陳出新,威風凜凜,威猛霸氣,鎮魔驅煞,祁佑生財。

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威嚴自尊與巨集偉大氣。它象徵著一種富貴吉祥和神聖不可侵犯的氣勢。是每一個有創業進取精神的企業所首選的鎮家之寶。

經過嘉祥無數能工巧匠的辛勤創造,石獅工藝造型體現出當代藝人的卓越才能。

2.福建省惠安——惠安,地處福建東南沿海中部,與臺灣隔海相望,是福建著名僑鄉和臺灣漢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隸屬泉州市。惠安面積668平方公里,名列全國經濟百強縣,被文化部授予「中國民間藝術(雕刻)之鄉」、被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授予「中國石雕之都」。

惠安雕藝源遠流長,源於黃河流域的雕刻藝術融中原文化、閩越文化、海洋文化於一體,汲晉唐遺風、宋元神韻、明清風範之精華,形成精雕細刻、纖巧靈動的南派藝術風格,與建築藝術交相輝映,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朵奇葩。

3.浙江省青田——青田石雕歷史源遠流長,可以追溯到殷商時期,這已被2023年冬江西新干縣出土的商代文物"玉羽人"得以考證。青田石雕多次在國際博覽會上得金獎、銀獎,贏得極高的聲譽,新中國成立後,又多次被黨和國家入選作國禮贈送外國元首。

2023年國家郵電部專門發行了四枚石雕特種郵票,2023年、2023年青田分別被***有關部門命名為"中國石雕藝術之鄉"和"中國石雕之鄉"。

4.河北省曲陽——河北省曲陽縣4公里長的雕刻路上,兩邊或蹲或臥的石獅、鬃毛飄逸的石馬、神態安逸的長頸鹿等數百萬件和類動物石雕作品,件件栩栩如生,彷彿走進了「野生動物園」;漫步在雕刻展銷廣場上,近10萬件石雕、玉雕、風景石、石材等雕刻產品琳琅滿目,又彷彿置身於「玉林石海」中。

擴充套件資料

石雕,指用各種可雕、可刻的石頭,創造出具有一定空間的可視、可觸的藝術形象,藉以反映社會生活、表達藝術家的審美感受、審美情感、審美理想的藝術。

常用的石材有花崗石、大理石、青石、砂石等。石材質量堅硬耐風化,是大型紀念性雕塑的主要材料。

2023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在中國歷史悠久。在漫長的舊、新石器時代,石器加工是嶺南原始先民謀生的手段。在珠江口的香港、澳門、珠海發現多處巖刻,以複雜的抽象圖案為主,採用鑿刻的技法,尤以珠海南水鎮高欄島巖刻為巨,最大的一幅高3米、長5米,明文鑿刻,線條清晰,從複雜的線條中還可辨認出人物和船刻。

據研究,該處巖刻年代約為公元前2023年,是青銅時代的作品。南越王宮署遺址發現有多根四方基座八角稜柱形石欄杆,是中國建築史上目前已知最早的石欄杆構件。南越國御苑遺址,以石板作冰裂紋精工鋪砌的石池、蜿蜒曲折的石渠、巨大石板架設的石室以及多種石構件,為中國秦漢遺址所首見。

南越王趙昧墓,是迄今所知嶺南規模最大的石室墓,墓室巨石重達2.6噸。墓中出土的244件(套)的玉器,其中包括71件玉壁以及兩件青玉圓雕舞女、1件浮雕捲雲紋的青白玉雕角杯,還有絲鏤玉衣、龍虎並體玉帶鉤,龍鳳紋重環玉佩、獸首銜壁,均可謂精美絕倫的珍品,反映了當時加工玉石的高超工藝水平,可見南越國已掌握了開料、造型、鑽孔、琢制、拋光、改制等手法以及鑲嵌工藝。

在南越王墓中,還發現滑石烤爐、耳杯、豬、枕以及石硯、研石。礪石及磨製精細的石斧等。說明石雕也是被重視的工藝。

從人類藝術的起源就開始了石雕的歷史。可以說,迄今人類包羅永珍的藝術形式中,沒有哪一種能比石雕更古老了,也沒有哪一種藝術形式能工巧匠它更為人們所喜聞樂見、萬古不衰。

石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距今一二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中期。從那時候起,石雕便一直沿傳至今。在這漫長的歷史中,石雕藝術的創作也不斷地更新進步。

不同時期,石雕在型別和樣式風格上都有很大變遷;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審美追趕求,不同的社會環境和社會制度,都在制約著石雕創作的發展演變。石雕的歷史是藝術的歷史,也是文化內涵豐富的歷史,更是形象生動而又實在的人類歷史。

4樓:好木木偶

1、嘉祥位於山東省濟寧市西部的嘉祥縣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相傳春秋時期魯哀公西取狩獵,獲一麒麟,此地取嘉美祥瑞之意,而得名「嘉祥」之名。嘉祥是中國古代「四大聖賢」之一曾子故里,嘉祥所擁有的國家級一級文物保護單位武氏墓群石刻。

2、溫嶺是我國四大石雕之鄉之一,石雕的文化和歷史源遠流長。最早起步於宋代,至明代嘉靖年間,石雕工藝已盛極一時。台州民間曾流傳「黃岩蜜橘雁蕩鬆,太平石工天台鍾」的民謠。

從業的石雕藝人近2000人,其中高龍石雕藝人佔80%。石雕行業的興起,已成為溫嶺市經濟發展又一個新的增長點。

3、青田石雕歷史源遠流長,可以追溯到殷商時期,這已被2023年冬江西新干縣出土的商代文物"玉羽人"得以考證。自十九世紀以來,青田石雕多次在國際博覽會上得金獎、銀獎,贏得極高的聲譽,新中國成立後,又多次被黨和國家入選作國禮贈送外國元首。

4、河北省曲陽縣4公里長的雕刻路上,兩邊或蹲或臥的石獅、鬃毛飄逸的石馬、神態安逸的長頸鹿等數百萬件和類動物石雕作品,件件栩栩如生,彷彿走進了「野生動物園」;漫步在雕刻展銷廣場上,近10萬件石雕、玉雕、風景石、石材等雕刻產品琳琅滿目,又彷彿置身於「玉林石海」中。

5樓:

中國四大石雕之鄉分別為:浙**田

、山東嘉祥、福建惠安、河南曲陽。

浙江省青田:所謂「青田石雕」,是指以青田石為材料雕制而成的中國傳統工藝品。青田石產於中國東部浙江省的青田縣,這裡歷來被人們稱為「中國石雕之鄉」。

青田分別被***有關部門命名為"中國石雕藝術之鄉"和"中國石雕之鄉"。近年來,青田石雕更因其施藝精湛、精雕細鏤、巧奪天工,而被喻為中華民族藝苑奇葩,日益成為名人雅士的收藏時尚,在海內外深受歡迎。

2. 山東省嘉祥:嘉祥被國家命名為「中國石雕之鄉」。

嘉祥石雕歷史悠久,被譽為「古石雕博物館」。石雕雕藝精湛,風格奇異,是歷代官府向朝廷進獻之供品。特別是經過千百年的藝術錘鍊,石雕精品眾多,雕刻技法獨特,嘉祥已成為中國石獅和漫畫石刻的發祥地。

改革開放後,嘉祥石雕發展迅猛,以當地盛產地天青石為主原料,輔以大理石、漢白玉等名石珍品,選材考究,做工精細,規格不一,品種繁多。

3. 福建省惠安:惠安雕藝源遠流長,源於黃河流域的雕刻藝術融中原文化、閩越文化、海洋文化於一體,汲晉唐遺風、宋元神韻、明清風範之精華,形成精雕細刻、纖巧靈動的南派藝術風格,與建築藝術交相輝映,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朵奇葩。

惠安石雕分為圓雕、浮雕、沉雕、影雕等幾大類。沉雕主要用於建築牆面的裝飾及碑塔、牌坊、摩崖石刻、匾額、宅居楹聯等,以線的造型為主要特色,要求線條勁挺有力,柔順暢達。

4. 河北省曲陽:曲陽縣流傳著這樣一首民謠:

「上到九十九,下至剛會走,小錘叮噹響,庭院出廠房,要說打雕刻,人人有一手。」在西漢時期曲陽石雕已初具規模;唐代,曲陽成為北方漢白玉雕像發源地和雕造中心;到元代曲陽石雕達到鼎盛。從雲岡石窟、樂山大佛、敦煌石窟、五臺山佛像、阿房宮、故宮、圓明園、頤和園,到天安門前的金水橋、人民大會堂、人民英雄紀念碑、***紀念堂等建築,處處都留下了曲陽人的雕刻藝術。

我國四大石窟有什麼不同,四大石窟的特點分別是什麼

中國佛教石窟大約始鑿於公元3世紀,盛行於5 8世紀,16世紀以後開鑿的數量就較少了。現存石窟主要分佈在新疆地區 古代的西域 甘肅西部 古代河西地區 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地區,在南方也有一些零星分佈。從規模或藝術成就而論,敦煌莫高窟 雲崗石窟 龍門石窟和麥積山石窟堪稱中國四大石窟。甘肅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

中國四大石硯哪一種不是石硯,中國四大名硯中哪一種不是石硯

澄泥硯不是石硯,是以過濾的細泥的材料製作的硯具。它並非石材,是以澄江之泥,精工燒煉而成。最常見的硯臺的製作材料是石材,有來自 廣東端溪的端硯,來自安徽歙縣的歙硯,來自甘肅南部的洮硯,來自河南洛陽的澄泥硯 澄泥硯為泥所制 等等,這四種硯臺被稱為 中國四大名硯 端硯又稱作端溪石硯,位列四大名硯之首。中國...

中國四大奇書?中國四大奇書是什麼?

明代四大奇書。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和 金瓶梅 是明代 中最為出色的四部作品,這四部被稱為 四大奇書 的作品現在已公認為中國文學史上之經典。通俗 何以在中國古代能成為經典?實與晚明以來 評價體系的轉化和文人批評家對 文字的精細修改密切相關,有一個明顯的 經典化 過程。在文學領域,經典 一詞主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