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以一首古詩伴我成長為題,寫不少於的記敘文

2021-03-19 18:21:08 字數 4742 閱讀 1193

1樓:芸芸

首先,讀唐詩可以讓我認識很多字。記得讀王維的《鹿柴》的時候,我因為早就認識了火柴的柴,於是就讀鹿柴(chai),後來,在媽媽的幫助下,才知道這個字也讀zhai。是寨子的意思。

後來,在讀李益《江南曲》的時候,第一句是「嫁得瞿塘賈,」我認識最後一個字是jia,可媽媽說我讀錯了,我仔細一看才看清楚,這個字的注音是gu,我很奇怪,這個字明明就是jia字,怎麼讀gu呢?一查字典,才明白原來這個字是多音字。gu的意思是商人的意思。

就這樣,我認識很多原來不認識的字,懂得多音字的另一個音和意思。

唐詩的韻律很押韻,讀起來感覺琅琅上口,媽媽說這叫韻律美。像唱歌一樣。比如孟浩然的《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裡邊的曉、鳥、少都是押的ao韻,像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這裡邊吳、孤、壺押的是u韻。媽媽教我說:「只要能夠把握住韻腳,讀起來非常好聽,也非常容易背會。

」我按照媽媽給我講的去讀、去背,果然覺得好背多了。

不僅如此,唐詩還告訴我很多道理。記得最清楚的就是杜秋娘的《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剛開始讀這首詩的時候,我不知道什麼是金縷衣,就問媽媽。媽媽說是用金線織成的衣服。我一聽,覺得很驚奇,金線織的衣服,那得多貴啊!

媽媽說,杜秋娘就是為了勸我們珍惜少年時光、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才寫得這首詩,咱們來讀讀吧。就這樣我認真學習了這首詩。這才知道,再貴重的衣服,在奢華的生活,都不必去珍惜,最應該珍惜的就是美好的時光,應該抓住少年的美好時光,努力學習,長大才能為祖國做出貢獻。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現在不學習,到老只能白白地嘆息,一切都來不及了。

在讀到《長幹行》的時候,通過媽媽的講解,我彷彿看到了一個可愛的古代女子,她聰明、熱情又很有禮貌,和自己的老鄉熱情地打招呼。媽媽說,我和哥哥身上缺乏的就是熱情。見人不知道打招呼。

有一次在公園玩,我看到奶奶在公園鍛鍊,卻不知道和奶奶打個招呼,奶奶為此還說我是「冷血動物」。學過這首詩以後,我也試著和我見到的熟人、親人打招呼,他們都說我變了個人。

唐詩還讓我認識到了很多人,懂得很多做人和學習的道理。比如盧綸的《塞下曲》系列。我認識了「獨立揚新令,千營共一呼」的大將軍,感受到了將軍「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的力度,佩服將軍「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的作戰智慧,更為戰士們打了勝仗後「醉和金甲舞,雷鼓動山川」而歡欣鼓舞。在讀戴叔倫的《題三閭大夫廟》的時候,我認識到含冤而死的屈子也就是屈原。當媽媽給我講了屈原的故事以後,我被故事感動了,也想找來關於屈原的書好好看看。

媽媽說我們學校圖書館就有這本書,開學我就準備借來好好看看。讀到裴迪的《送崔九》歸山深淺去,須盡丘壑美。莫學武陵人,暫遊桃源裡。

媽媽給我講了晉朝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我覺得這首詩就像專門寫給我看似的。這首詩告訴我,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不懈。

不能像《桃花源記》裡邊的武陵人,到桃花源裡轉了一圈,又回來了。學習也應該堅持不懈,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就像我們背古詩。

如果能堅持不懈,早就把三百首全部背會了,可惜中間有幾次沒有堅持,導致現在才背了一百多首。今後,我一定要堅持每天都能背一首。

唐詩帶給我的好處太多了,今後,我會繼續背唐詩,在唐詩的陪伴下,我會生活得更快樂,更充實。

一顆單純幼稚的心像花朵似的,在詩句的滋潤下,緩緩綻放…

幼年,詩與我

在我剛剛學會寫螞蟻爬般歪歪扭扭漢字時,媽媽開始教我背古詩。

拿著配有插圖的古詩書本,媽媽陪我一起遨遊古詩王國。「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這些句子,一個字一個字刻在我懵懂的心間。不大懂詩的意思,只知道了原來小草是燒不盡的,是春風一吹就又長出來的;明白了所有的媽媽都愛孩子,要讓孩子吃的飽穿的暖。這些句子讀起來,就像唱歌一樣,多好聽啊!

於是我嘴裡嚼著糖懷裡抱著書,對照拼音奶聲奶氣讀著一首又一首古詩

少年,詩與我

「媽媽,古詩都過去幾百上千年了,為什麼我們還要去讀去背它們呢?」我不解地問媽媽。

「因為它代表了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呀!多讀多背,領會詩意,就會明白其中包含的道理,就能增厚文學底蘊,成為內心飽滿的人。」媽媽回答我。

於是我捧起書本繼續背誦古詩。從小學升到初中,我手中的書,已由古詩選換成了詩詞合集。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唐詩宋詞,我已能流利背誦許多並理解詩意。再去讀語文書裡的課文,很輕鬆就讀懂讀透了;寫起作文來,遣詞造句也變得得心應手起來

青年,詩與我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其中凝聚了詩人晏殊多少辛酸難言?他的孤獨寂寞有誰能排解安慰?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撫今追昔,淪為階下囚的李煜有著怎樣的痛心追悔?

不斷長大的我,對古詩詞不再滿足於只簡單理解,單純背誦了,我在以日漸成熟的心靈和豐富感性的認識,去欣賞領悟它們。

全心投入其間,我能看到詩人們靈魂的獨舞,聽到他們情感的獨白: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詩聖」杜甫年邁多病、感時傷世和寄寓異鄉的悲苦,都請寂寥的秋景代言;「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一夜風狂雨驟,明朝醒來,葉更綠,花卻凋殘。事物的變化,總在不知不覺中進行。

正如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裡所言:「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以樸素淡雅的詩句,表現對美好愛情的渴望、對青春時光的留戀,多麼深沉而又熾烈的情感呀!

從孩提時牙牙學語的朗讀到年歲漸增的喜愛鑑賞,美麗的詩歌在我心裡撒種、破土、拔節、開花。漸漸地,我能領會詩中蘊含的更深沉底蘊、更豐富情感。

古詩伴我一起成長。它淨化我的心靈,陶冶我的情操。我決心繼續揚帆起航,在古詩的陪伴下,駛去光明的遠方!

以"詩歌伴我成長"為主題,一篇,500字左右的作文.

2樓:清風的涼

詩歌伴我成長

詩,像一束陽光,給我帶來了溫暖;詩,像午後的涼風,讓我感到清爽愜意;詩,更像一位良師益友,給了我很多教益。在詩海中漫遊,我看到了許多閃光的東西,那便是人類的智慧,我伸手捕捉,拾取詩中的諄諄細語。

「鵝,鵝,鵝,曲項向青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藍藍的天,清清的水,紅紅的掌,白白的羽毛,把我帶入一幅美麗的圖畫。「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大自然的輕聲低吟,更讓我對它奧妙產生了好奇。伴著外婆的搖籃曲,帶著對童年的幻想,我在稚嫩無奇的童年中慢慢長大。

上學了。讀孟郊的《遊子吟》,我彷彿看到夕陽西下時,年邁的老母坐在窗前,一針一線縫補衣服,那眼裡充滿愛憐,充滿期待。我從中讀到了親情,也在我幼小的心田播下感恩的種子。

龔自珍的「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化。」我知道了奉獻之美。讀王勃的「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我懂得了友情的珍貴。讀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讓我看到了人在生命之外還有一種更重要的東西要我們去操守。

在詩中,我與古今牽手,與世界對話。我愛詩歌,愛得深沉,愛得心切。

進了初中。我讀杜甫的《望嶽》,讓我明白了人要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要志存高遠,胸懷天下。讀陸游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告訴我求學的路坎坷曲折,要勇於面對,敢於挑戰,只有這樣方能見彩虹。讀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求索。」我看到了人生的路曲折而漫長,要有堅持不懈,勇於探索的精神。

我讀詩,讀的是「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英氣;讀的是「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悲壯;讀的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的愛憎;讀的是「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的憂國情懷。

倘徉於詩海,它的浪花,它的清涼已侵入我的心房,融入我的生命。

3樓:**小白臉

詩歌伴我成長

小時候,媽媽總帶我去散步。那時的時光是詩意的,風景是美好的。

初春的湖邊是美麗的。柳樹以湖水為鏡,梳洗著自己綠色的長髮。那長髮彷彿是翠綠玉石雕成的,顯得十分清秀。媽媽便說:「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盛夏的湖面是美麗的。荷花亭亭玉立,一張粉紅的臉上繡滿了高潔。媽媽又說:「風含翠蓧娟娟淨,雨浥紅蕖冉冉香。」

初秋的湖岸是美麗的。五彩的秋葉落了一地,裝飾了兒時的夢。媽媽就說「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隆冬的湖面是美麗的。寒冷凍結了湖水。媽媽說:「皓月方離海,堅冰正滿池。」

一年四季的風景都潤在清香中,更添一絲情趣。

長大後,已不再需要媽媽為我讀詩了。我常常在閒暇之時,欣賞唐詩宋詞的美。

千年的蒹葭散發著晚香,細品淳樸的民風;楊柳岸曉風殘月的美景,銘刻著分手的惆帳;雲想衣裳花想容的容顏,美得超凡脫俗,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的豪情,盡顯忠心為國的肝膽……

一路走來,詩詞豐潤了我青澀的青春。

4樓:_小四先森

小時候,媽媽總帶我去散步。那時的時光是詩意的,風景是美好的。

初春的湖邊是美麗的。柳樹以湖水為鏡,梳洗著自己綠色的長髮。那長髮彷彿是翠綠玉石雕成的,顯得十分清秀。媽媽便說:「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盛夏的湖面是美麗的。荷花亭亭玉立,一張粉紅的臉上繡滿了高潔。媽媽又說:「風含翠蓧娟娟淨,雨浥紅蕖冉冉香。」

初秋的湖岸是美麗的。五彩的秋葉落了一地,裝飾了兒時的夢。媽媽就說「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隆冬的湖面是美麗的。寒冷凍結了湖水。媽媽說:「皓月方離海,堅冰正滿池。」

一年四季的風景都潤在清香中,更添一絲情趣。

長大後,已不再需要媽媽為我讀詩了。我常常在閒暇之時,欣賞唐詩宋詞的美。

千年的蒹葭散發著晚香,細品淳樸的民風;楊柳岸曉風殘月的美景,銘刻著分手的惆帳;雲想衣裳花想容的容顏,美得超凡脫俗,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的豪情,盡顯忠心為國的肝膽……

一路走來,詩詞豐潤了我青澀的青春。

作文請以《書,伴我成長》為題寫的作文

書伴我成長 高爾基曾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莎士比亞把書比作是營養品和陽光 海倫則把書看為是船隻 而作為 書迷 的我,要把書當成我的良師益友。正是這位良師益友,把我帶入了寫作的殿堂,讓我領略到知識海洋的無邊無垠。小時,常常躺在床上,入迷地看著書上的圖畫,心裡無限崇拜作者,可以寫出這麼棒的書來。那時...

以風箏為題寫一首古詩以童年的風箏為題寫一首詩

夜靜絃聲響碧空,宮商信任往來風。依稀似曲才堪聽,又被風吹別調中。唐 高駢 風箏 竹馬踉蹌衝淖去,紙鳶跋扈挾風鳴。宋 陸游江北江南低鷂齊,線長線短回高低。春風自古無憑據,一伍騎夫弄笛兒。明 徐謂 風鳶圖詩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清 高鼎 村居 結伴兒童褲褶紅,...

請以夜為題,寫一首小詩以夜為話題,寫一首詩!

今夜 昔時歡言今有淚 繁還蝶擾堪體會 鳧叢引蜂數百隻 何苦迷於落垠悴 生不逢時有何罪 假意飄散人間悔 美酒香溢魂已倒 奈何心深處更碎 看天 曾經,一位張望未來的不得志青年 透過一片千瘡百孔的落葉看太陽 看見眼淚閃爍著光亮 很刺眼 時光流逝到黑夜 一位滄桑的老人孤獨的看天 看見了那位青年的淚光 還有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