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度,地勢,河流的關係,河流與地形地勢有什麼聯絡

2021-03-19 18:21:11 字數 1987 閱讀 9760

1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位於山谷地帶,河流從地勢高的地方向地勢低的地方流,地勢越高,在向下遊流的過程中,有大量的能量,可以發電

河流與地形地勢有什麼聯絡

2樓:敖小明小剛

河流地貌(fluvial landforms),河流作用於地球表面,經侵蝕、搬運和堆積過程所形成的各種侵蝕、堆積地貌的總稱。按照成因,一般分為侵蝕地貌和堆積地貌。

河流作用是地球表面最經常、最活躍的地貌作用,它貫穿於河流地貌的全過程。無論什麼樣的河流均有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並形成形態各異的地貌型別。

河流一般可分為上游、中游與下游3 個部分。河流根據平面形態、河型動態和分佈區域的不同,有不同的型別。依平面形態可分為順直型、彎曲型、分汊型和遊蕩型;按河型動態主要分為相對穩定和遊蕩型兩類。

山區與平原的河流地貌各自有著不同的發育演化規律與特點。山區河流谷地多呈v或u形,縱坡降較大,谷底與谷坡間無明顯界限,河岸與河底常有基岩出露,多為順直河型;平原河流的河谷中多厚層沖積物,有完好寬平的河漫灘,河谷橫斷面為寬u或w形,河床縱剖面較平緩,常為一光滑曲線,比降較小,多為彎曲、分汊與遊蕩河型。

摺疊侵蝕地貌

侵蝕地貌分為:下蝕(侵蝕河床)、側蝕(侵蝕階地、谷地)、溯源侵蝕(侵蝕谷坡,向河源方向延伸)。

下蝕一般在上游最突出,原因是河流的上游多為山區,落差較大,河流速度快,因此下蝕嚴重。

側蝕在中下游最突出,中下游落差較小,水流減慢,因此側蝕嚴重。

溯源侵蝕的根本原因在於'下蝕',因此在河流的源頭出現。

摺疊堆積地貌

堆積地貌分為:河漫灘(平原)、堆積階地、洪積-沖積平原、河口三角洲等。

洪積-沖積平原發育于山前。在山區,由於地勢陡峭,洪水期水流速度較快,攜帶大量泥沙和礫石。水流流出山口時,由於地勢突然趨於平緩,河道變得開闊,水流速度減慢,河流搬運的物質逐漸沉積下來,形成扇狀堆積地貌,稱為洪(衝)積扇地貌。

洪(衝)積扇不斷擴大而彼此相連,就形成洪積-沖積平原。

河漫灘(平原):在中下游地區,河流在凸岸堆積,形成水下堆積體。堆積體的面積不斷升高擴大,在枯水季節露出水面,形成河漫灘。

洪水季節被水淹沒繼續堆積。如果河流改道或向下侵蝕,河漫灘被廢棄。多個被廢棄的河漫灘連線在一起就形成河漫灘平原。

三角洲:當攜帶大量泥沙的河流進入海洋時,入海口水下坡度平緩,加上海水的頂託作用,河水流速減慢,河流所攜帶的泥沙會沉積在河口前方,形成三角洲。

河流與地形地勢的關係

3樓:高中專業生

河流發源於地勢高處,河流有地勢高處流向地勢低處。地勢決定河流流向。

4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地貌(fluvial landforms),河流作用於地球表面,經侵蝕、搬運和堆積過程所形成的各種侵蝕、堆積地貌的總稱。按照成因,一般分為侵蝕地貌和堆積地貌

5樓:阿沾

地形地勢的高低起伏決定了河流流向,同時河流在流淌的過程中可以塑造地形:上游地區以向下侵蝕為主,塑自造了v字型河谷,中游往河道兩邊侵蝕,河谷為u字型,下游由於流速減緩,大量泥沙淤積,於是往往塑造了很多的平原。

河流作用是地球表面最經常、最活躍的地貌作用,它貫穿於河流地貌的全過程。無論什麼樣的河流均有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並形成形態各異的地貌型別。

擴充套件資料

流水的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是經常變化和更替的,對一般河流來說,在正常的情況下,上游以侵蝕作用為 主,中游以搬運作用為主,下游以堆積作用為主。河床因水流的下蝕而加深,因堆積而加高,因側蝕而展寬,因一側侵蝕另一側沉積而使河身彎曲。

如果河流水量減 少,泥沙物質增多,在河流上游段也可以以堆積作用為主。如果海面下降,下游段也可轉化為侵蝕作用為主。在同一時間,同一地段內,侵蝕和堆積作用也能同時進 行,搬運作用則是聯結兩者的紐帶。

河床的縱向與橫向變形,及其所造成的沙灘、沙洲、天然堤、河漫灘及河流階地等都是河流作用的結果。河流作用塑造成各種河 谷地貌,並引起流域地貌的發展變化 。主要包括河流的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

山西的河流受地形地勢影響眾多外流呈什麼狀

呈分散狀復,河流一般為向東和向制 南流。山西省境bai內共有大小河流餘條,du主要特點是河流較zhi多,以dao季節性河流為主,水量變化的季節性差異大。山西河流源於東西高原山地,向西向南流的屬黃河水系,向東流的屬海河水系。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50條。受地形的影響,亞洲的大河多發源於...

中國地理的地勢和地形,地形與地勢的區別

大興安嶺 長白山 陰山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 秦嶺 大巴山 橫斷山脈 祁連山 阿爾泰山 崑崙山 天山 岡底斯山 喜馬拉雅山 巴顏喀拉山 阿爾金山 唐古拉山。1.青藏高原 雪山連綿 2.內蒙古高原 平坦開闊 3.黃土高原 支離破碎 4.雲貴高原 多山 地表崎嶇 1.準噶爾盆地 2.塔里木盆地 最大 3...

水系,河流,湖泊,什麼關係中國重要的河流湖泊四大海域五大淡水湖四大水系

流域內所有河流 湖泊等各種水體組成的水網系統,即為水系。而河流,湖泊只是水系部分。水系 shu x 河流的幹流和支流的總體河流 h li 地表上有相當大水量且常年或季節性流動的天然水流湖泊 h p 湖的總稱。大片內陸死水 河流的擴張部分,攔成的水庫或間歇性的或以前曾被水覆蓋的湖床 中國大陸地區由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