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字頭穴念什麼,一個草字頭一個穴念什麼

2021-03-19 18:21:17 字數 2909 閱讀 8381

1樓:鹿邑浮生如夢

茓:茓的解釋

[xué ]

1. 做囤用的狹而長的席稱「茓子」。通常是用秫秸或蘆葦的篾兒編成的。亦作「踅子」。

2. 用茓子圍起來囤糧食。

2樓:匿名使用者

茓讀音:[xué]

釋義:1.做囤用的狹而長的席稱「茓子」。通常是用秫秸或蘆葦的篾兒編成的。亦作「踅子」。 2.用茓子圍起來囤糧食。

一個草字頭一個寶蓋一個水念什麼

3樓:冰夏

一個草字頭一個寶蓋一個水是滎字,讀作:xíng、yíng。

一、滎 xíng

字**釋:滎陽,地名,在河南省。

例:漢與楚相距滎陽數歲。——《史記·高祖本紀》

譯文:漢軍與楚軍在滎陽對峙好幾年。

二、滎 yíng

字**釋:

1、滎經,縣名,在四川省。

2、古代湖澤名。

3、穴位名稱。滎穴位於指掌關節、趾跖關節之前。

相關組詞:

滎澤、滎水、滎經、滎灌、滎播、滎瀯、滎波、滎陽、滎穴擴充套件資料滎字形演變:

詞語解釋:

1、滎澤

讀音: yíng zé

解釋:古澤名。黃河水沿古濟水溢位後聚積為滎澤,滎澤與濟水如連體弟兄、息息相連。

2、滎水

讀音:yíng shuǐ

解釋:小水。

3、滎經

讀音:yíng jīng

解釋:地名。在四川中部。

4、滎灌

讀音:yíng guàn

解釋:小水源源不斷地流注。

5、滎瀯

讀音:yíng yíng

解釋:波浪迴旋湧起貌。

6、滎陽

讀音:xíng yáng

解釋:地名。在河南鄭州西。

4樓:free情到深處腿

一個草字頭中間一個寶蓋下面一個水念滎(xíng yíng),多音字。(yíng)指古代湖澤名或穴位名。

古人把氣血在經脈中執行的情況以自然界中水流的動向作比喻,以此表示氣血流注的從小到大、從淺到深的狀況,於是就把五輸穴分為井穴、滎穴、腧穴、經穴、合穴五個種類。

擴充套件資料

滎其他意思

1、滎(xíng)

滎陽市,河南省省會鄭州市的下轄縣級市,鄭州市西部新城組成部分。戰國時期,韓國在滎水北岸築城,名曰滎陽,從此得名。

滎陽是歷史上的政治要地,滎陽東有鴻溝連線淮河、泗水,北依邙山毗鄰黃河,南臨索河連嵩山,西過虎牢關接洛陽、長安,地勢險要,交通便利,在歷史上曾是郡治要地。

2、滎(yíng)

滎經縣,隸屬於四川雅安市,位於四川盆地西部邊緣,處雅安市腹地,滎經古為羌地。春秋戰國時為蜀國境。公元前329年秦滅蜀即置縣,秦贏政二十四年改設嚴道縣。

2023年,雅安撤地設市,歸四川省雅安市。

5樓:越愛

拼音 :yíng或xíng   【屬於多音字】字意如下:

[ yíng ][滎經]地名,在四川省。

[ xíng ][滎陽]地名,在河南省。

筆畫順序如下:

6樓:匿名使用者

滎(ying)第二聲

穴上面一個草字頭怎麼讀

7樓:匿名使用者

茓的解釋

[xué]

1. 做囤用的狹而長的席稱「茓子」。通常是用秫秸或蘆葦的篾兒編成的。亦作「踅子」。

2. 用茓子圍起來囤糧食。

一個草字頭念什麼?

8樓:溜溜小燈泡

拼音: [ǎo]

部首:艹部

筆畫:3

釋義:艹ǎo同「草」。用作偏旁。俗稱「草頭」或「草字頭」。筆畫數:3;部首:艹;

說文解字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卷一】【艸部】 艸

百 芔也。從二屮。凡艸之屬皆從艸。倉老切

清代 段玉裁『 說文解字注』

百芔也。卉下曰。艸之緫名也。

是謂轉註。二屮三屮一也。引伸為艸稿,艸具之                     艸。

從二屮。倉老切。古音在三部。

俗以草為艸。乃別以皁為草。凡艸之屬皆從                     艸

部首字:苆 苊 芢 蘆 茾 苃 苅 苉 藶 芠 苀 苂 芘 芙 芚 芛 蕪 芞 芟 芡刯 刺 劑 刲 剆 刻 剴                刳 刴 刮 刵 剎 劌 刷

一個草字頭一個文念啥

9樓:夢到江南煙水處

芠wén

⑴ 〔芒芠〕古人指宇宙形成前的混沌狀態。

⑵ 古書上說的一種草。

上面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九念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艽,有兩種讀音:[ qiú ]和[ jiāo ][ qiú ]

1.遠荒:~野。

2.禽獸巢穴中的墊草:「禽獸有~,人民有室」。

[ jiāo ]

[秦艽]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寬而長,根可藥用,主治風溼痛。

11樓:匿名使用者

草字頭下面一個九   有兩種讀法:第一種 jiāo,第二種讀qiú

草字頭下面一個穴穴怎麼讀

12樓:匿名使用者

茓xué

1.做囤用的狹而長的席稱「茓子」。通常是用秫秸或蘆葦的篾兒編成的。亦作「踅子」。

2.用茓子圍起來囤糧食。

草字頭下面穴,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穴

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穴 茓xu 基本字義 1.做囤用的狹而長的席稱 茓子 通常是用秫秸或蘆葦的篾兒編成的。亦作 踅子 2.用茓子圍起來囤糧食。草字頭下面一個穴 草字頭下面加穴字 這個字是 茓 讀音 xu 部首 草字頭 五筆 apwu 芡拼抄音 qi n 釋義 1.一年生水草襲,莖葉有刺,亦bai稱 雞...

草字頭兔念什麼,一個草字頭一個兔念什麼

t 絲子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細長,常纏繞在豆科植物上,對農作物有害。秋初開小花,版子實入藥權。t 1.於 老虎的別稱。2.裘 古地名,在今中國山東省泗水縣 古代借指退隱者的居處。一個草字頭一個今念什麼字 讀音 q n 芩 部首 艹五筆 awyn 釋義 1.黃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對生,花淡紫色,或帶青...

草字頭旁念什麼一個草字頭一個旁念什麼

是蒡字,讀音為 b ng 蒡拼音 b ng,注音 簡體部首 艹部,部外筆畫 10畫,總筆畫 13畫 繁體部首 艸部,部外筆畫 10畫,總筆畫 16畫,五筆86 aupy,五筆98 ayuy 倉頡 tybs,鄭碼 esws,四角 44227,結構 上下,電碼 5538,區位 6182 統一碼 84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