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工作了二十二年,現因吸毒唄強制,單位能開除嗎

2021-03-19 18:21:17 字數 2813 閱讀 8565

1樓:匿名使用者

開除是因為 吸 毒,和工作了多少年沒有關係。

2樓:生命是在於寬度

別人無法判斷,單位說了算。

事業單位可以開除吸毒職工嗎?政策依據是什麼?

3樓:超覺之精

事業單位可以開除吸毒職工。

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二十一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警告或者記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一、製造、傳播違法違禁物品及資訊的;

二、組織、參與**、**等色情活動的;

三、吸食毒品或者組織、參與賭博活動的;

四、違反規定超計劃生育的;

五、包養情人的;

六、有虐待、遺棄家庭成員,或者拒不承擔贍養、撫養、扶養義務等的;

七、其他嚴重違反公共秩序、社會公德的行為;

八、其他嚴重違反職業道德的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雲南41名黨員吸食毒品被開除黨籍 已進戒毒所戒毒

據雲南省紀委監察廳**2023年12月9日通報,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41名黨員因吸食毒品,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41名吸毒黨員中,9名國家公職人員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2名退休人員被開除黨籍、降低待遇,30名農村黨員被開除黨籍。據瞭解,德巨集州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由於特殊的區位特點,常有毒犯攜毒品偷越過境。

為防止黨員幹部沾染毒品、純潔黨員幹部隊伍,2023年5月,該州出臺《德巨集州對吸毒中**員國家公職人員的處理辦法》,對黨員幹部中的吸毒人員進行清理。《辦法》規定,凡經公安機關認定為吸毒的中**員,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4樓:七臺河李陽平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監 察 部 令第 18 號)

第二十一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警告或者記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一)製造、傳播違法違禁物品及資訊的;

(二)組織、參與**、**等色情活動的;

(三)吸食毒品或者組織、參與賭博活動的;

(四)違反規定超計劃生育的;

(五)包養情人的;

(六)有虐待、遺棄家庭成員,或者拒不承擔贍養、撫養、扶養義務等的;

(七)其他嚴重違反公共秩序、社會公德的行為。

有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規定行為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

第二十二條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5樓:小紅帽菁櫺

由於開除職工的問題更多屬於人事部門內部管理而非法律的範疇,因此,我掌握的情況可能不是很完整。因此僅根據本人瞭解的情況對您的問題進行解答。

據我所知,以職工吸毒被戒毒所強制戒毒為理由開除職工並無直接法律或政策規定。在發放工資時,被強制戒毒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戒毒期間按照本人原工資中的固定部分作為生活費發給,取消其工資中活的部分(即津貼)。

要開除該職工,其實可有兩個辦法:一是通過年度考核,連續兩年不合格調整工作後再次考核仍不合格的,可辭退;二是向主管部門請示,主管部門同意則一切ok。

這個問題在法律上找到直接依據有點難,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吸毒被判刑了,工作會開除嗎,單位分的房會收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吸毒屬於違反治安管理處罰,不屬於被追究刑事責任,所以用人單位不能因此而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單位分的房也不會因此而收回。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企業對於吸毒人員自願或強制戒毒期間能否解除勞動合同

7樓:咻咪咻咪天蠍

單位可以解除合同,無需賠償。

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被公安機關執行強制戒毒2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法律說可以開除的,新戒毒法的規定是: 第五十二條 戒毒人員在入學、就業、享受社會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視。有關部門、組織和人員應當在入學、就業、享受社會保障等方面對戒毒人員給予必要的指導和幫助。

【意思可以理解為應當幫助這個弱勢群體,使其重返社會。】 第七十條 有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在入學、就業、享受社會保障等方面歧視戒毒人員的,由教育行政部門、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當事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理解以上條例單位是不應該開除職工的】

請問!我在單位連續工作了十二年,單位近十年沒有給我買養老保險

工作每滿一年補償一個月工資,你應該補償十二個月。社保過去十二年應該都給你繳納。去找當地社保辦 要你辭職,不辭職,如果非要強制性,那就告 我在單位工作十二年單位只給交了十年社保我現在能要求單位給補上前兩年的社保嗎 根據勞動法規定,完全可以要求單位補交前兩年社保。用人單位逾期未繳納社會保險的處罰 用人單...

我和妻生活二十二年,現分開了,請問我什麼時候在能找到愛人

如果不能讓自己躁動的心迴歸到平淡,愛一個人持續的時間會很短暫,婚姻還需要責任的,這年頭想找女人不難,想找愛人得看緣分嘍!要看你的家庭條件了。你是仟萬富翁,可能早有一大群美女在等著你了。但如果你是打工仔那就難說了,現在的人很實際的。這就難說了。做夫妻是要靠緣分的。和你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妻子你都不珍惜 你...

我和老公結婚二十二年了,他酒喝多說從來不喜歡我。他的心給以前的女朋友

太慘了,既然他不喜歡你男人你就要注意了,一定要竟在離開他,長痛不如短痛,加油啊花不了付偶就你就會忘記他的哈哈我看好你啊 你好!可憐的女人!你為什麼這麼沒尊嚴呢!你讓我想起一句話 哀其不幸 怒其不爭!趕緊找個歸宿吧!人生誰沒遺憾?你能與你愛的人在一起也是上輩子行善的因果。你也喝點酒告訴他你的初戀你一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