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宋歐陽修主要寫了什麼意思,也就是主要內容,解

2021-03-19 18:21:21 字數 5662 閱讀 1147

1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這是深閨佳人的傷春詞。作者以含蘊的筆法描寫了幽居深院的**傷春及懷人的複雜思緒和怨情。不寫佳人先寫佳人居處。

三迭「深」字,則佳人禁錮高門,內外隔絕、閨房寂落之況,可以想見。樹多霧濃、簾幕嚴密,愈見其深。「章臺路」當指伊人「遊冶處」,望而不見正由宅深樓高而來。

可知物質環境之華貴,終難彌補感情世界之悽清。望所歡而不見,感青春之難留,佳人眼中之景,不免變得暗淡蕭索。感花搖落而有淚,含淚而問花,花亂落而不語。

傷花實則自傷,佳人與落花同一命運。是花是人?物我合一,情景交融,含蘊最為深沉。

整首詞如泣如訴,悽婉動人,意境渾融,語言清麗,尤其是最後兩句,向為詞評家所讚譽

宋代歐陽修《蝶戀花》的意思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此詞描寫閨中**的傷春之情。上片寫**深閨寂寞,阻隔重重,想見意中人而不得;下片寫美人遲暮,盼意中人迴歸而不得,幽恨怨憤之情自現。

全詞寫景狀物,疏俊委曲,虛實相融,用語自然,辭意深婉,尤對**心理刻劃寫意傳神,堪稱歐詞之典範。

原文: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釋義:深深的庭院不知有多深?一排排楊柳堆起綠色的雲,一重重簾幕多得難以計數。

華車駿馬如今在**遊冶,我登上高樓也不見章臺路。風狂雨驟的暮春三月,時近黃昏掩起門戶,卻沒有辦法把春光留住。我淚眼汪汪問花,花默默不語,只見散亂的落花飛過鞦韆去。

賞析:首句疊用三個「深」字最新奇,後段形容春暮光景殆盡。

蝶戀花是什麼意思

3樓:春意盎然

是詞牌名。

所謂 詞牌是漢語填詞所依據的曲調名稱,又稱詞調。宋代以前的詞都是配合**歌唱的,有的依調填詞,有的依詞制調,曲調樂譜的名稱即是詞牌。填詞既要求合乎**腔調,又要合乎一定的格律,即詞律,如字數、平仄、句式、韻位等。

拓展資料:蝶戀花,詞牌名,原是唐教坊曲,後用作詞牌,本名"鵲踏枝",又名"**縷""卷珠簾""鳳棲梧""明月生南浦""細雨吹池沼""一籮金""魚水同歡""轉調蝶戀花"等。

以南唐馮延巳《蝶戀花·六曲闌干偎碧樹》(一作晏殊詞)為正體,此體為雙調六十字,前後段各五句四仄韻,另有變體二種。代表作有李煜《蝶戀花·遙夜亭皋閒信步》、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蘇軾《蝶戀花·春景》等。

4樓:文以立仁

「蝶戀花」是詞牌名,出自唐教坊曲,最初名「鵲踏枝」,因為梁簡文帝詞作中有:「翻階蛺蝶戀花情」一句,北宋著名詞人晏殊將它改名為「蝶戀花」。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理解就是蝴蝶和花的愛情故事,每一隻蝴蝶生前都是一朵花的鬼魂,一隻蝶,一朵花,譜出動人的愛情故事。這是受到南拳媽媽的一首歌《花戀蝶》的啟示,或者說是花蝶戀也未嘗不可,總之都是花和蝶這兩個

6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

蝶戀花,商調曲;原唐教坊曲名,本採用於梁簡文帝樂府:「翻階蛺蝶戀花情」為名, 又名《**縷》、《鵲踏枝》、《鳳棲梧》、《卷珠簾》、《一籮金》。其詞牌始於宋。

雙片六十字,前後片各四仄韻。

雙調,上下片同調,押仄聲韻。共六十字,前後片各四仄韻,其規範格律如下:

正體,上下闋第四句尾三字可以用「仄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蝶戀花》詞牌一般以抒寫纏綿悱惻之情為多 。蝶戀花是詞牌名,很多人填過,其中寫愛情較出名的有柳永和歐陽修的,蘇軾的那首也比較有名了。

【一、蝶戀花-蘇軾】

蘇軾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作品鑑賞】

此作題一作「春景」。上片寫暮春自然風光。從郊遊少年的視角,由小到大,由近漸遠地,極富層次感、色彩感和運動感。

「天涯何處無芳草」,既是對暮春景色拓開一景,又點化遊春少年的惆悵,引發下片境界。下片寫自然背景中的人事:一道短牆將少年與佳人隔開,佳人笑聲牽動少年的芳心,也引起少年之煩惱。

自然春意與人事春情相綰合,優美地表現出在流走躍動的春之氣息中,惜春少年微妙的戀情之萌動及轉瞬便迷失的悵惘。有聲有色,情韻悠遠,頗富婉媚綽約的風姿。是一篇天韻圓轉的佳作。

《詞林紀事》卷五引《林下詞談》雲:「子瞻在惠州,與朝雲閒坐。時青女(指秋霜)初至,落木蕭蕭,悽然有悲秋之意。

命朝雲把大白,唱『花褪殘紅』。朝雲歌喉將囀,淚滿衣襟。子瞻詰其故,答曰:

『奴所不能歌,是「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也。』子瞻翻然大笑曰:『是吾正悲秋,而妝又傷春矣。

』遂罷。朝雲不久抱疾而亡。子瞻終身不復聽此詞。

」蝶戀花蘇軾

蝶懶鶯慵春過半。花落狂風,小院殘紅滿。

午醉未醒紅日晚,黃昏簾幕無人卷。

雲鬢鬅鬆眉黛淺。總是愁媒,欲訴誰消遣。

未信此情難系絆,楊花猶有東風管。

【作品鑑賞】

這首詞以種種柔美的意象,塑造出一個多愁善感的傷春少女形象;以春意闌珊的景象,烘托出少女傷春的複雜心緒。

上片由寫景過渡到寫人。春光已消逝大半,蝴蝶懶得飛舞,黃鶯也有些倦怠,風捲花落,殘紅滿院。面對這「風雨送春歸」、「無計留春住」的情景,心事重重的少女,不免觸目傷情,倍添寂寥之感。

自然,蝶、鶯本來不見得慵懶,但從這位少女的眼光看來,不免有些無精打采了。發端寫景,下了「懶」、「慵」、「狂」、「殘」等字,就使周圍景物蒙上了主人公的感**彩,隱約地透露了主人公的心境。以下寫人:

紅日偏西,午醉未醒,光線漸暗,簾幕低垂。此情此景,分明使人感到主人公情懶意慵,神倦魂銷。無一語言及傷春,而傷春意緒卻宛然目。

下片由寫少女的外形象,過渡到寫內心世界,點出傷春的底蘊。首句以形寫神,寫因傷春而懶於梳洗。以下承上刻畫愁思之重。

「總是愁媒,欲訴誰消遣」,是說觸處皆能生愁,無人可為排解。「總」字統括一切,一切景物都成為愁的觸媒,而又無人可以傾訴,則心緒之煩亂,襟懷之孤寂,可以想見。到此已把愁情推向高潮。

煞拍宕開,謂此情將不會一無依託,楊花尚有東風來吹拂照管,難道自身連楊花也不如嗎!楊花似花非花,花中身價不高,且隨風飄蕩,有似薄命紅顏,一無依託。這裡即景取喻,自比楊花,悲涼之情以曠語出之,愈覺悽惻動人。

詞的結尾耐人尋味。它創造出新意境,寫出了少女的消極傷感與天真大膽交織的矛盾心理,顯得不同凡響,別具一格。

【二、蝶戀花-歐陽修】

歐陽修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作品鑑賞】

這是深閨佳人的傷春詞。作者以含蘊的筆法描寫了幽居深院的**傷春及懷人的複雜思緒和怨情。不寫佳人先寫佳人居處。

三迭「深」字,則佳人禁錮高門,內外隔絕、閨房寂落之況,可以想見。樹多霧濃、簾幕嚴密,愈見其深。「章臺路」當指伊人「遊冶處」,望而不見正由宅深樓高而來。

可知物質環境之華貴,終難彌補感情世界之悽清。望所歡而不見,感青春之難留,佳人眼中之景,不免變得暗淡蕭索。感花搖落而有淚,含淚而問花,花亂落而不語。

傷花實則自傷,佳人與落花同一命運。是花是人?物我合一,情景交融,含蘊最為深沉。

整首詞如泣如訴,悽婉動人,意境渾融,語言清麗,尤其是最後兩句,向為詞評家所讚譽。

蝶戀花歐陽修

幾日行雲何處去?忘了歸來,不道春將暮。

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車系在誰家樹?

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來時,陌上相逢否?

撩亂春愁如柳絮,依依夢裡無尋處。

【賞析】

這是一首閨怨詞。上片寫愛人如行雲遊蕩在外而忘歸,春將暮殘,百草千花的寒食踏春路上游人雙雙對對,更顯閨中女子的孤獨,乃至夢中也尋他不見,表現她對愛人的思念和痴情。全詞塑造了一個情怨交織內心的閨中思婦形象。

語言清麗婉約,悱惻感人。

【三、蝶戀花-馮延巳】

馮延巳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

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賞析】

本詞抒寫了一片難以指實的、濃重的感傷之情,大有「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的那種對於整個人生的迷惘和得不到解脫的苦悶,詞中也同時包含著主人公對美好事物的無限眷戀,以及他甘心為此憔悴的執著感情。「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兩句,表現了主人公如有所待、又若有所失的情狀,語淡而意遠。

【四、蝶戀花-柳永】

柳永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賞析】

這是一首懷人之作。詞人把漂泊異鄉的落魄感受,同懷念意中人的纏綿情思結合在一起寫,採用「曲徑通幽」的表現方式,抒情寫景,感情真摯。上片寫登樓佇望情景。

以細風、草色、煙光、殘陽幾個關合著相思離愁的意象,組成一幅黃昏春望圖。上片以「春愁」為核心多層次地描摹春愁之景,春愁之態,筆意婉約。下片抒情,直抒胸臆,寫詞人情深志堅。

「擬把」、「強樂」三句辭意頓折,寫詞人慾借疏狂之歌呼,陶然之酣醉,謀求醉而忘憂,歌而暫歡,以擺脫春愁之壓抑和糾纏,卻落得個「還無味」的無聊和空虛,可見其春愁之濃深、刻骨,竟無法排遣。最後揭明詞人對待「春愁」的果決態度:「終不悔」。

「為伊」,方始畫龍點晴地道破春愁難遣,為春愁憔悴無悔的隱祕:為了她——那「盈盈仙子」(《曲玉管》)的堅貞情愛,我亦值得憔悴、瘦損,以生命相托!語直情切,挾帶著市民式的激情,真是蕩氣迴腸。

全詞成功地刻畫出一個志誠男子的形象,描寫心理充分細膩,尤其是詞的最後兩句,直抒胸臆,畫龍點睛般地揭示出主人公的精神境界,被王國維稱為「專作情語而絕妙者」。

這是一首懷人詞。上片寫登高望遠,離愁油然而生。「佇倚危樓風細細」,「危樓」,暗示抒情主人公立足既高,遊目必遠。

「佇倚」,則見出主人公憑欄之久與懷想之深。但始料未及,「佇倚」的結果卻是「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春愁」,即懷遠盼歸之離愁。

不說「春愁」潛滋暗長於心田,反說它從遙遠的天際生出,一方面是力避庸常,試圖化無形為有形,變抽象為具象,增加畫面的視覺性與流動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其「春愁」是由天際景物所觸發。接著,「草色煙光」句便展示主人公望斷天涯時所見之景。而「無言誰會」句既是徒自憑欄、希望成空的感喟,也是不見伊人、心曲難訴的慨嘆。

「無言」二字,若有萬千思緒。下片寫主人公為消釋離愁,決意痛飲狂歌:「擬把疏狂圖一醉」。

但強顏為歡,終覺「無味」。從「擬把」到「無味」,筆勢開闔動盪,頗具波瀾。結穴「衣帶漸寬」二句以健筆寫柔情,自誓甘願為思念伊人而日漸消瘦與憔悴。

「終不悔」,即「之死無靡它」之意,表現了主人公的堅毅性格與執著的態度,詞境也因此得以昇華。賀裳《皺水軒詞筌》認為韋莊《思帝鄉》中的「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疑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諸句,是「作決絕語而妙」者;而此詞的末二句乃本乎韋詞,不過「氣加婉矣」。

其實,馮延已《鵲踏枝》中的「日日花前常病酒,鏡裡不辭朱顏瘦」,雖然語較頹唐,亦屬其類。後來,王國維在《人間詞語》中談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被他借用來形容「第二境」的便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大概正是柳永的這兩句詞概括了一種鍥而不捨的堅毅性格和執著態度。

採桑子歐陽修一詞描寫了什麼時候的景色

描寫的是 春天的景色。採桑子 群芳過後西湖好 宋 歐陽修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譯文 雖說是百花凋落,暮春時節的西湖依然是美的,殘花輕盈飄落,點點殘紅在紛雜的枝葉間分外醒目 柳絮時而飄浮,時而飛旋,舞弄得迷迷濛濛 楊柳...

普羅米修斯的第一至二段主要寫了什麼

普羅米修斯這篇課文段落內容 1寫人類沒有火過著困難的生活,2到4寫普羅米修斯盜火給人們帶來了光明,5到6寫普羅米修斯盜火觸犯天guei而受罰,7到8寫赫拉克勒斯救了普羅米修斯,普羅米修斯重獲自由。這篇課文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1到2段,寫了普羅米修斯,勇取火種。第二部分是3到8段,寫了普羅米修斯,忍...

普羅米修斯盜火前四段主要寫了什麼事?反映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普羅米修斯盜火復 一制文是根據古希臘神話故事bai 改編的,它濃du縮了 被縛的普羅米zhi修斯 和 dao解放了的普羅米修斯 的主要情節,記敘了普羅米修斯為了解除人類沒有火種的困苦,不惜觸犯天規,勇敢地盜取天火,從而給人類帶來光明和智慧,並與宙斯進行不屈不撓鬥爭的動人傳說,頌揚了普羅米修斯不畏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