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我的祖國出自電影上甘嶺歌詞中的一條大河波浪闊

2021-05-24 10:22:18 字數 5294 閱讀 7618

1樓:匿名使用者

cctv3做過這個節目,主持問過喬老爺這個問題,喬老爺的回答是當時創作的時候住在長江邊一個賓館,看江兩岸的稻花,有感而發,寫的這個歌曲,實際指的是長江。

之前我一直以為是黃河或者鴨綠江著,呵呵。

《我的祖國》歌曲中「一條大河波浪寬」是指的哪條河?

2樓:五熙宛芮

電影《上甘嶺》主題歌《我的祖國》,是喬羽的代表作之一。這首歌詞寫於2023年夏天。喬羽寫作時,給這首歌定名為《一條大河》,發表時被編輯改成《我的祖國》。

當時《上甘嶺》的導演沙蒙在看到這首歌詞時,曾問喬羽:「你的這一條大河是指的長江吧?」

喬羽回答:「是。」

沙蒙說:「好極了,我沒猜錯。那麼既然是長江,為什麼不用萬里長江或者長江萬里波浪寬,那樣不是更有氣勢嗎?」

喬羽的理由是:長江的確是中國最大的一條江,居住在這個流域的人口也很多,但和全國人口相比仍然是少數。譬如我吧,我是一個北方土包子,過去只見過黃河,沒有見過長江。

寫電影《紅孩子》劇本去江西時才第一次看見了它,印象之強烈引發我寫了這首歌詞,但這只是一種引發,而不能替代別人的親身感受。

用「一條大河」就不同了,無論你出生在何時何地,家門口幾乎都有一條河,即使是一條很小的水流,在幼小者心目中也是一條大河,而且這條河上的一切都與你息息相關,無論將來你到**,想起它來一切都如在眼前,因此,我感覺還是用「一條大河」為好。

3樓:和藹的夏之殤

這個要看這首歌的創作背景了,應該是洪湖

4樓:匿名使用者

據喬羽老先生親自介紹,當時作曲時原想指定哪條河,後來考慮每個人的家鄉都可能有河,就改成了一條大河,這是泛指,使歌適用範圍更廣,不代表哪一條河

一條大河波浪寬指哪條河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上甘嶺》主題歌《我的祖國》,是喬羽的代表作之一。這首歌詞寫於2023年夏天。喬羽寫作時,給這首歌定名為《一條大河》,發表時被編輯改成《我的祖國》。

當時《上甘嶺》的導演沙蒙在看到這首歌詞時,曾問喬羽:「你的這一條大河是指的長江吧?」 喬羽回答:

「是。」 沙蒙說:「好極了,我沒猜錯。

那麼既然是長江,為什麼不用萬里長江或者長江萬里波浪寬,那樣不是更有氣勢嗎?」 喬羽的理由是:長江的確是中國最大的一條江,居住在這個流域的人口也很多,但和全國人口相比仍然是少數。

譬如我吧,我是一個北方土包子,過去只見過黃河,沒有見過長江。寫電影《紅孩子》劇本去江西時才第一次看見了它,印象之強烈引發我寫了這首歌詞,但這只是一種引發,而不能替代別人的親身感受。 用「一條大河」就不同了,無論你出生在何時何地,家門口幾乎都有一條河,即使是一條很小的水流,在幼小者心目中也是一條大河,而且這條河上的一切都與你息息相關,無論將來你到**,想起它來一切都如在眼前,因此,我感覺還是用「一條大河」為好。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2023年,喬羽29歲,已經創作

出《讓我們蕩起雙槳》等著名歌曲的他當時在文藝創作界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他接到了長春電影製片廠沙蒙導演邀請他為電影《上甘嶺》寫作歌詞的電報。沙蒙導演約歌時已將電影劇本寄來,影片《上甘嶺》取材於真實的上甘嶺戰役,

最先冒出的句子是「一條大河波浪寬」。喬羽的特點是有了第一句,就等於有了全篇。接下來的幾日中,三段歌詞如流水般從筆端淌出,半個多月的煎熬和期待終於有了結果。

歌中寫到的「稻花」、「艄公」、「白帆」都是當年首過長江見到的景象,喬羽當初定的名字就是《一條大河》,後來發表時才改成《我的祖國》。

7樓:休心

古漢語中「河」的含義是專指黃河,按照這種理解,「

一條大河波浪寬」中的「大河」指的就是是 黃河。

這是出自電影《上甘嶺》主題歌《我的祖國》中的一句歌詞,是喬羽的代表作之一。但據喬羽老先生親自介紹,當時作曲時原想指定哪條河,後來考慮每個人的家鄉都可能有河,就改成了一條大河,這是泛指,使歌適用範圍更廣,不具體代表哪一條河。 這句歌詞勾起了喬羽對自己家鄉門口的一條大河的懷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喬羽老先生親自介紹,當時作曲時原想指哪條河,(其實是家鄉濟寧市的運河,從小就生活運河邊,想起兩岸豐收水稻)後來想到每個人的家鄉都可能有河,就改成一條大河,這是泛指,使歌適用更廣,不代表哪一條河

9樓:ms小飛魚

黃河。原指濟寧運河段,後泛指中國的大河大江。

一條大河的歌詞。我想知道全部的。尤其是後面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歌曲名:《我的祖國》,由郭蘭英演唱。

歌詞: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夥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這是美麗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英雄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強大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燦爛的陽光

11樓:夢迴紅樓半生緣

一條大河

作詞:大斌     譜曲:大斌

演唱:新香水樂隊     收錄**:再見,少年

小時候我家門前有一條臭水溝     它沿著我的方向慢慢的往前走

小時候我家門前有一條落水狗     長大後我們依然是最好的朋友

一條大河,流不盡,流不盡     流不盡的一條大河

流不盡,流不盡     一條大河,流不盡,流不盡

流不盡的一條大河      流不盡,流不盡

小時候我家門前有一條臭水溝     它沿著我的方向慢慢的朝前走

小時候我家門前有一條落水狗     長大後我們依然是最好的朋友

一條大河,流不盡,流不盡     流不盡的一條大河

流不盡,流不盡      一條大河,流不盡,流不盡

流不盡的一條大河      流不盡,流不盡

流不盡的一條大河      最好的朋友

歌曲一條大河收錄於**:再見,少年。由大斌作詞譜曲,新香水樂隊演唱。

歌曲風格獨立流行,曲風極為旋律化,表現活躍,堅持旋律化路線及與**融為一體的自然風格。

新香水樂隊組建於2023年。新香水樂隊 2023年一路殺入湖北衛視及韓國cje&m聯合制作的大型**真人秀《我的中國星》全國前10強因此讓眾多人瞭解憑藉《我的中國星》出道。

2023年樂隊組建。

2023年8月樂隊獲得康師傅冰力先鋒樂隊選拔賽北京賽區亞軍、華北賽區季軍、全國季軍。

2023年5月樂隊獲得2005culm music全國樂隊大賽亞軍。

2023年6月樂隊獲得統一閃亮之星全國歌手大賽北京賽區冠軍、華北賽區冠軍、全國亞軍。

2023年8月樂隊簽約「十三月」唱片,推出首隻單曲《幹嘛》,龍隆擔任製作人。

2023年12月樂隊開展「聖誕元旦接力賽」全國5 城市巡演。

2023年4月樂隊獲得maxell全國校園樂隊大賽 華北賽區季軍、最佳原創作品獎。

2023年5月樂隊參演midi**節、濟南狂歡**節。

2023年7月樂隊簽約網友天下「鴻人堂」經濟廠牌。

2023年7月樂隊受邀擔任孫燕姿北京歌友會的演出嘉賓。

2023年7月樂隊受邀出演btv6《歡度世界盃》。

2023年10月樂隊兩支mv《卡西莫多的**》、《阿瓜喜歡夏天》正式在各大**發行。

2023年3月樂隊發行首張**《卡西莫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祖國 - 郭蘭英

作詞:喬羽  作曲:劉熾

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夥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這是美麗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英雄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強大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燦爛的陽光

擴充套件資料《我的祖國》是由喬羽作詞,劉熾作曲,郭蘭英演唱的一首愛國主義歌曲。是電影《上甘嶺》的主題歌。

2023年,喬羽、劉熾、郭蘭英憑藉該曲獲得第一屆金唱片獎。

作曲過程

2023年,沙蒙請劉熾為《我的祖國》作曲。劉熾為了讓人們喜愛這首歌,調查研究了2023年至2023年人們喜歡唱的歌曲,從中選出十首歌曲反覆傾聽,最後從其中一首《盧溝問答》中的第一句找到了《我的祖國》開始的半句。劉熾在長春電影製片廠的小白樓創作時,為了避免外界的干擾,在門上貼了「劉熾死了」的條子。

13樓:縱橫豎屏

是歌曲《

我的祖國》的歌詞。

《我的祖國》

填    詞:喬羽

譜    曲:劉熾

歌曲原唱:郭蘭英

歌曲歌詞:

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這是美麗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姑娘好象花兒一樣 小夥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 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這是英雄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 條條大路都寬敞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 迎接它的有獵槍這是強大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和平的陽光 。

14樓:長不大的林子

一條大河出自於歌曲

《我的祖國》,具體歌詞如下:

歌曲:我的祖國

歌手:郭蘭英

作詞:喬羽

作曲:劉熾

歌詞: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夥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這是美麗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英雄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強大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燦爛的陽光

祝福祖國的歌曲鑑賞,祝福祖國的完整歌詞

這是由著名作 來曲家孟慶雲於1999年為慶源祝建國五十週年而創作的歌曲,並於當年由張藝謀執導了首部mtv 祝福祖國 歌曲從打造至今,人們便在對祖國的讚美抒情中受到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與鼓舞。特別是 神六 上天之際,又作為中國第一部航天題材電視劇的主旋律貫穿於情節始末。這首歌傳達了全國人民祝福祖國繁榮昌...

電影上甘嶺主題曲英雄頌的歌詞,郭蘭英演唱的電影 上甘嶺 主題曲名稱

英雄頌 狂風呼嘯,大海翻騰 朝霞燃燒,山麓昂胸 狂風呼嘯,大海翻騰 朝霞燃燒,山麓昂胸 狂風呼嘯,大海翻騰 朝霞燃燒,山麓昂胸 壯志的祖國兒女,為世界 為和平,赴湯蹈火 去做英勇的鬥爭,壯志的祖國兒女 為世界,為和平,赴湯蹈火,去做英勇的鬥爭 硝煙滾滾,火勢熊熊 殺聲吶喊,鐵石飛崩 硝煙滾滾,火勢熊...

歌曲我的祖國唱的那條大河指的是祖國的那條河

是黃河。中國的懸河。除了長江,就黃河有名了。電影 我的祖國 中唱的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指的是哪條大河?電影 上甘嶺 主題歌 我的祖國 是喬羽的代表作之一。這首歌詞寫於1956年夏天。喬羽寫作時,給這首歌定名為 一條大河 發表時被編輯改成 我的祖國 當時 上甘嶺 的導演沙蒙在看到這首歌詞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