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棵彎小樹,一棵筆直的大樹被伐猜成語

2021-05-30 21:20:15 字數 550 閱讀 2746

1樓:匿名使用者

直木先伐

zhí mù xiān fá

【解釋】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樹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會遭到**。亦作「直木必伐」。

【出處】《莊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近義詞】直木必伐

【例句】宋·王禹偁《滁州謝上表》:「伏望陛下思直木先伐之義者,眾惡必察之。」

小學生看圖猜成語一棵大樹旁邊兩個小樹

2樓:雨洛成詩

玉樹臨風

yù shù lín fēng

【解釋】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出處】清·荑荻散人《玉嬌梨》第20回:「其人品之美,翩翩皎皎,有如玉樹臨風。」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梁實秋《孩子》:「寫孩子初生,大家譽為珍珠寶貝,稍長都誇做玉樹臨風。」

瘋狂猜成語裡的一棵大樹和一棵小草

大小不一,同甘共苦 草木皆兵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將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是士兵。形容極度驚恐,疑神疑鬼。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唳 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瘋狂猜成語,一個綠色小草,旁邊有一顆大樹是什麼成語 一草一木 y c o y m 釋義 一棵草 一棵樹。比喻...

魯迅的我家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還是棗樹。是在什麼

這是魯迅散文集 野草 中的 秋夜 寫於1924年9月15日。原句為 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一句話,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其實,就語意學本身而言,魯迅在開篇第一句裡就已經表達了自己的情感因素和情態狀況。分析如下 魯迅沒有直說 我的後園有兩株棗樹 而分成四個短句...

我家門口有一棵小樹,魯迅的我家門口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是什麼意思

學校裡面有一群學生 小河邊有一個村莊 小溪裡有一條小魚。如果對您有幫助,請採納 魯迅的 我家門口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 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出自 bai 秋夜 的第一句du,先描述門口有兩顆樹,zhi但是dao不說都是棗樹,而專是分成兩次說,是一種特屬殊的重複修辭手法,這會給讀者造成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