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桶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筒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31 19:09:05 字數 2492 閱讀 5294

1樓:匿名使用者

漆桶底脫 [ qī tǒng dǐ tuō ]:比喻徹底領悟。

金漆飯桶[ jīn qī fàn tǒng ]:髹漆描金的飯桶。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才實學的人。

鐵桶江山[ tiě tǒng jiāng shān ]:比喻牢固的政權或地位。

造句 可惜天意弄人,偏偏趙匡胤先他一步打下鐵桶江山,難以撼動,只好抱憾終老。

陛下,您說是木桶江山好,還是鐵桶江山好?

縱橫維亞大陸,為我華夏一族打下鐵桶江山。

要說這貞觀之治得來殊為不易,那是李家父子戎馬半生才打下的鐵桶江山。

骷髏將軍盯著陸一鳴神色猙獰,被召喚出來的三隻骷髏怪快速奔到骷髏將軍的身邊,猶如鐵桶江山,將大明保護的嚴嚴實實。

帶有「筒」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樓欄姑娘

沒有帶 」筒「字的四字成語。

帶「筒」字的詞語有:

【詞語】:出氣筒

【拼音】:chū qì tǒng

【解釋】:指沒有恰當的由頭而被人當作發洩怨恨的物件。

【詞語】:炮筒子

【拼音】:pào tǒng zǐ

【解釋】:比喻心直口快、好發議論的急性人。

【成語】:蛇入筒中曲性在

【拼音】:shé rù tǒng zhōng qū xìng zài

【解釋】:比喻本性難改。

帶有「同」字的四字成語有很多,比如:

志同道合[zhì tóng dào hé] :道:途徑。 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不約而同[bù yuē ér tóng] :約:相約。 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同生共死[tóng shēng gòng sǐ] :生死與共,形容情誼極深。

異口同聲[yì kǒu tóng shēng] :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 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視同陌路[shì tóng mò lù] :指與親人或熟人非常疏遠。同「視若路人」。

同心協力[tóng xīn xié lì] :心:思想;協:合。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與眾不同[yǔ zhòng bù tóng] :跟大家不一樣。

同歸於盡[tóng guī yú jìn] :盡: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毀滅。

不同凡響[bù tóng fán xiǎng] :凡響:平凡的**。 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風雨同舟[fēng yǔ tóng zhōu]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非同小可[fēi tóng xiǎo kě] :小可:尋常的。 指情況嚴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輕視。

截然不同[jié rán bù tóng] :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異曲同工[yì qǔ tóng gōng] :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戮力同心[lù lì tóng xīn] :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迥然不同[jiǒng rán bù tóng] :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很明顯不一樣。

同心同德[tóng xīn tóng dé] :同德:為同一目的而努力。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非同尋常[fēi tóng xún cháng] :尋常:平常。形容人和事物很突出,不同於一般。

同仇敵愾[tóng chóu dí kài] :同仇:共同對敵;敵:對抗,抵拒;愾:憤怒。指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不敢苟同[bù gǎn gǒu tóng] :苟:苟且。不敢隨便地同意。指對人對事抱慎重態度。

恩同再造[ēn tóng zài zào] :再造:再生。 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帶有「筒」字的四字成語,帶有「筒」字的詞語有:滾筒 號筒 氣筒 筒褲 籤筒 電筒 郵筒 信筒 量筒 袖筒筒子 煙筒 筒裙 筆筒

筒 tǒng

釋義 1、粗大的竹管:竹~。

2、較粗的管狀器物:筆~。煙~。郵~。用鐵皮卷個~。

3、衣服等的筒狀部分:袖~兒。襪~兒。長~靴。也作統。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1、文言版《說文解字》:筒,通簫也。從竹,同聲。

2、白話版《說文解字》:筒,中通的簫管。字形採用「竹」作邊旁,採用「同」作聲旁。

三、相關詞彙解釋

1、號筒[hào tǒng]

舊時軍隊中傳達命令的管樂器,筒狀,管細口大,最初用竹、木等製成,後用銅製成。

2、氣筒[qì tǒng]

產生壓縮空氣的工具,由圓形金屬筒、活塞等構成,多用來給輪胎和球膽打氣。

3、筒褲[tǒng kù]

褲腿呈直筒狀的褲子,褲腿膝部和最下端肥瘦略同。

4、籤筒[qiān tǒng]

一種竹筒,裝占卜或賭博用的籤子。

5、電筒[diàn tǒng]

手電筒。

6、郵筒[yóu tǒng]信筒。

帶室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室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一室生春 不安於室bai 不安其du室 不欺暗室 不欺闇室zhi 乃心王室 佴之蠶dao室 入室升堂 入室操戈 入室升堂 蘭芷之內室 十室九匱 十室九空 十室容賢 升堂入容室 同室操戈 安室利處 宜室宜家 宜家宜室 室不崇壇 室如縣罄 室如懸磬 室如懸罄 室徒四壁 室怒市色 室邇人遠 室邇人遐 室邇...

帶目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目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頭暈目眩 琳琅滿目 耳濡目染 一葉障目 歷歷在目 觸目驚心 刮目相看 瞠目結舌 不識廬山真面目 賞心悅目 綱舉目張 目不暇接 魚目混珠 目無全牛 滿目瘡痍 拭目以待 鼠目寸光 目不見睫 側目而視 死不瞑目 耳目一新 舉世矚目 眾目睽睽 眉清目秀 目不轉睛 面目全非 道路以目 明目張膽 一目瞭然 目空...

帶穿字的成語有,帶有帶字的成語有哪些

百步穿楊 穿雲裂石 望穿秋水 萬箭穿心 穿針引線 穿鑿附會 穿壁引光 穿房入戶 穿花納錦 椎埋穿掘 步雪履穿 筆冢研穿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水滴石穿 滴水穿石 穿井得人 穿窬之盜 穿雲裂石 吃穿用度 水滴石穿 望眼欲穿 融匯貫穿 穿針走線 發怒穿冠 磨穿鐵鞋 萬箭穿心 貫穿今古 望穿秋水 穿針引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