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如何幫孩子走出心理陰影

2021-03-19 18:21:49 字數 3498 閱讀 1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是一場無情的災難,卻讓我們看到了人間處處有真情。全國上下我們都能看到一種信念在傳遞,愛還在,我們還在,希望就在。**固然可怕,但它帶給我們的心理陰影卻是更加的可怕。

我們應該及時從悲憫中醒來,重建我們的家園,當然還有我們的精神家園……**給少兒的心理傷害是最大的。那麼,如何進行**災害後兒童少年的心理保健與心理干預呢?

一、**對兒童造成嚴重心理創傷,包括: 1、經歷**過程 2、目睹**過後災區現場的生離死別、屋塌地崩場景 3、突然失去親人、朋友 4、家庭房屋和校舍損毀,突然失去熟悉的生活環境和學習環境 5、面對陌生人和不穩定的生活環境 6、自己的傷殘

二、**後兒童常會出現的心理反應和生理反應 1.恐懼、驚慌;煩躁不安 2.悲痛、哭泣 3.

情緒麻木、遲鈍 4.疏遠任何人 5.擔心以後沒有人照顧自己、疼愛自己 6.

不願與大人分開,不願獨處,隨時需要親人陪伴,擔心親人離開後會一去不回 7.特別膽小,害怕陌生人 8.容易發脾氣 9.

不相信親人已經永遠離開,認為他們會再回來 10.覺得自己是被去世的父母拋棄的小孩,甚至會對他們感到生氣 11.覺得親人死亡是因為自己不乖所造成 12.

模仿去世親人的行為 13.幼稚行為:吸吮手指、退縮 14.

反常的舉動,如特別乖、特別頑皮、故作堅強 15.好像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一樣,沒有一點憂傷 16.害怕將來的災難 17.

害怕與災難有關的自然現象 18.身體不適:食慾差、呼吸困難、頭痛、腹通、全身無力 19.

睡眠問題:惡夢、夜間突然哭鬧、入睡困難

三、兒童少年在**災害後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 早期: 1.急性應激障礙:

立即出現或幾個小時後出現,不超過1個月 2.急性應激性精神障礙:立即出現或幾個小時後出現,不超過1個月,有幻覺等精神症狀 3.

創傷後應激障礙:幾天-幾月以後出現,表現反覆回憶當時的情境;觸景生情地痛苦;過分擔驚受怕;入睡困難,持續三個月以上 4.癔症性情感爆發:

一提及到自己的心理創傷,就表現情感失控,反**生,每次同樣表現,持續半個小時或幾個小時,然後基本回復正常 中晚期: 1.適應障礙 2.

癔症四、如何判斷孩子有異常心理,或者心理問題? 自傷、自殺行為 拒絕吃東西、幻覺 反**作性的情緒失控

上述情緒和行為反應過分強烈,無法安撫,無法中止 上述情緒和行為反應長時間不減輕,反而越來越重

五、兒童少年最需要的心理支援 安全感,親人或信得過的**在他們身邊,並向他們保證: 1、事情過去了,目前是安全的 2、我們會保護你 3、我們不會離開你 情感共鳴,向兒童表達你自己的情感和感受 1、我們知道**時你非常害怕 2、我們理解你的失去親人、失去學校、同學以後非常難過 3、我們同樣有這些感受,也非常害怕、非常難過 讓兒童知道每個人都有這些感受,這些反應是正常的

六、家長及親友能提供給孩子的具體心理支援方法 提供安全感和感情共鳴 1.多陪伴孩子,入睡前陪他說話、講故事 2.離開孩子前給孩子說好何時離開、何時回來,去做何事,向孩子保證你一定會回來,讓他放心,儘可能準時返回 3.

不要表現出過分恐懼、焦慮,讓孩子相信你是他的靠山 4.向孩子介紹周圍的**,安排與周圍的孩子在一起,建立臨時學校 5.儘量提供與孩子年齡相稱的圖書、文具或玩具 6.

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或者是與自己同性別的孩子可以輕撫身體、擁抱、親吻;對年長青少年採用親切的握手、拍肩、擁抱、目光交流來給他們安全感和感情共鳴 7.儘可能誠實地回答孩子的每一個問題 適當地、有分寸地引導兒童少年表達他們自己的感受和感情 8.鼓勵孩子說出他災害當時的經歷, 9.

用間接的方式與孩子討論親人死亡的議題,如:先討論小寵物的死亡、以前親人去世的心情 10.跟孩子談他失去家人的感覺,可以通過言語、繪畫、玩具等方式讓孩子表達他內心的悲痛、傷心 11.

讓孩子有機會對失去的親友表達心意,年長一點的孩子可以讓他們參加親人的喪禮 12.可和孩子一起回憶過去和家人在一起的情景,提醒孩子「他們愛過你,你也愛他們」

七、如何回答孩子的問題? 1、會不會再**? 不能跟他說不會,告訴孩子會有小的餘震,並教導孩子簡單的避震安全需知。

讓他知道如果再發生**,你會怎麼做,而他又該怎麼做。最好的方法是帶著孩子一起做避震模擬演練,讓他們瞭解整個計劃。 2、你們會不會死?

孩子真實的目的是想確定他是否能有家人繼續陪伴。 可不正面回答他的問題,而是告訴他:我們當然都希望可以一直生活在一起很久很久 3、媽媽死了嗎?

應該告訴她事實。如果說「媽媽出遠門去了」,會讓孩子覺得媽媽是不告而別的,尤其當他等不到媽媽回來時,會更加的悲傷。 告訴孩子的事實,提起他們的心理創傷,好像很殘酷,是「痛苦工作」,但只有「痛苦工作」才能醫治精神創傷;沒有經過「痛苦工作」的人,往往長期生活在陰影之中,從而導致抑鬱症和各種心理障礙。

告訴孩子事實時必須以同情、理解和關愛為前提,必須適度,掌握好分寸。

八、家長和**不應該做的 1.不要刻意迴避與孩子討論死亡,或假裝沒有發生任何事情 2.不要回避事實,更不能歪曲真相。

例如,當問到親人、同學在**時故意轉移話題,或用善意的謊言去安慰 「他們在別的地方去了」 3.不要強迫孩子勇敢、堅強,有時悲傷哭泣是必要的,可告訴他們「你可以儘量哭」 4.不要對親人的死亡做不適當的解釋,媽媽出遠門了,到外婆家去了 5.

不要告訴孩子人死了就像睡著一樣,這樣孩子會害怕自己也在睡眠中死去 6.不要禁止孩子談論有關災難的話題或重述當時的回憶 7.不要立即將孩子送走,或強迫他進入新的環境 8.

不要用一些威脅的字眼,如「你如果不乖,**會把你吞掉」,這樣會讓孩子更加恐懼

九、教師可以為孩子提供的心理支援 1. 臨時學校,儘早恢復教學,有利於學生心理安定和開展團體輔導 2.傳授正確的**知識,解釋**後可能的正常反應 3.

並且向孩子確保現況是安全、穩定的 4.鼓勵同學間談論自己的感想、感覺,並從這些討論中找出正向的想法及因應措施 5.開放式的討論,老師也可分享自己的經驗,但如果發現孩子在談論這些經驗有困難時,不一定要在當場形成非說不可的壓力; 6.

同情孩子在面對創傷後所產生的情緒,向孩子說明如果他想要找人談一談時,老師非常願意幫助 7.發現高危險群的孩子,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專業處理

十、如果您想收養或關懷**孤兒應注意的問題 1、交往自然。要和孤兒像朋友一樣交往,具備足夠的親和力和吸引力。切忌講太多口號式的話語,不要引起孩子們對**的恐怖回憶。

2、投其所好。把孤兒的注意力轉移到他感興趣的方面,或者你有可以吸引他的各種事物,讓孩子對你產生依賴感。時間安排更加緊密一些,不要讓孩子有太多空想的時間。

3、營造寬鬆的成長環境。「吃飽了不想家」,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在生活上保障**孤兒有吃有穿,可以正常地玩耍和學習,保持生活的規律,重新培養歸屬感,對孩子心靈的恢復是有一定幫助的。

社會也不應過分地去關注這個群體,應充分給孤兒們心理恢復的空間。 4、激勵勇氣和意志。向孩子講述一些歷史偉人的事蹟,激勵勇氣和意志。

多談一些積極向上的話題,讓心靈變得堅強。談論的話題中儘量不要涉及到戰爭或災難中出現的英雄。 5、多參加有益的活動。

讓孩子參加一些激勵性的、愛心性、互助性的活動,重新融入新的生活群。孩子們在玩樂,遊戲中感受到快樂,而且美好的生活。 6、告訴孩子**傷害特徵。

8歲以上的孤兒,如果心態已經恢復平衡,可以試探著告訴他們**的傷害特徵,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反應是正常的,需要克服。如果孩子心態不平穩,請不要做這一步,以免第二次傷害。 **孤兒,這個特殊的群體需要更多的人來關愛。

如何走出失戀的陰影,如何走出失戀的陰影

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可以先發洩一下,例如哭 運動然後回憶一下,你們曾經的點滴,反思自己,和ta在一起了,就真的能幸福?你們的個性和得來嗎?你們的人生觀能走在一起嗎?如果不能,你應該感激這次失戀,認識到這次分手是多麼的正確,如果你們真的很合得來,但是是因為某件誤會而導致的,那請您找出原因,好好的解釋下。...

如何走出失戀的心理陰影3招忘記前任

其實一招就可以了,男人大丈夫,提得起放得下。是你把人家執著放心上,別人可能已經把你忘了。對嗎?當然,人非草木,偶然想起也沒什麼不可!重新選擇你的生活,近快走出失戀的心理陰影 找到另外一半,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找人傾訴 1.把關於他 她的一切刪除掉 2.把他 她的物品扔掉被在你視線裡 3.找給新歡代替他...

喪偶老人如何走出陰影

隨著時間的流逝,心理上的日漸封閉,人的生活行為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思想上的改變,專 發現許多屬事情原來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只是以前從未能想過去做。要想做成一件事,除了要堅持,還需要精神集中,過去陰影使用自己的思想很發散,精神不集中,好像什麼都做不好,但自己又覺得時間很緊迫,處於一種矛盾中,這是因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