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解剖學,如何學好解剖

2021-05-17 08:36:18 字數 4848 閱讀 9673

1樓:518姚峰峰

學好人體解剖學的方法。

一、端正態度,培養對人體解剖學的濃厚興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清代名醫王清任認為:「著書不明臟腑,豈不是痴人說夢;治病不明臟腑,何異於盲子夜行。」意思是說,不瞭解人體器官的形態結構,就無從談起對疾病的**。

因此,醫學生必須明白,人體解剖學不學不行。既然必須學,那麼就要端正態度,逐漸培養對人體解剖學的濃厚興趣,有了濃厚的興趣,必將形成敏銳的觀察力、牢固的記憶能力、豐富的想象力和靈活的思考力,必將增強學習人體解剖學的內在動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二、做到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認真**掛圖、標本和模型

心理學認為:人對新事物的認識是在原有基礎上的完善和提高,新知識只有歸到原有知識的體系中,對原有的體系加以更新才會牢固。因此,做好課前預習是提高聽課效率的關鍵,也是掌握學習主動權的重要措施之一。

人體解剖學的預習方法應以閱讀教材為主,預習的目的並非一定將下次課的教學內容全部掌握,而是要通過預習知道下次課的主要內容與其以前的哪些知識相關;出現了哪些重要名詞;感知預習的內容哪些是比較重要的、不易懂和不易理解的,並在難於理解的地方做上標記,在聽課時特別給予關注。

從神經心理學角度看,記憶行為與一些情緒和心理活動密切聯絡,如對事物深刻的認識與理解、對探求知識的強烈慾望與信心、對操作的愉快情緒與樂趣等,諸多因素均會影響神經內分泌激素的釋放與神經反應。[1]因此,上課專心聽講是學好人體解剖學的十分重要的因素。它包括七個方面的要求:

(1)認真聽教師講課,並注意觀察教師對標本的示教、板書內容、講課的動作與表情等,理解教師所講內容。(2)課堂上注意聽同學的發言,在同學回答提問時,要邊聽邊想,同學回答得對或不對,如果不對,錯在何處,試想如果是自己在回答問題,該如何回答才好。這樣通過關注別人的錯誤促進了自己的提高,而許多學生則往往忽視了這個學習機會。

(3)專心聽教師對自己在預習時不太懂或難懂的問題的講解。(4)記下上課時仍不理解的問題,在課後予以解決。(5)注意記下課堂上教師對繁雜內容的歸納和總結。

(6)重視教師佈置的課後作業。因為課後作業往往是這堂課的重點和難點,是對課堂內容的提高和深化。(7)在直觀課上,認真看掛圖、標本和模型,尤其關注教師對標本的示教,充分利用好自身或同學這一活體標本,通過努力盡量做到「心中有其形,體中有其位」。

[2]三、做好課後複習

課後複習是掌握知識的有效方法,是加強記憶的必由之路,也是學好人體解剖學不可忽視的步驟。

(一)有針對性地及時對重點內容進行復習

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對遺忘現象進行研究發現,人們對學到的新知識,1小時後只能保持44.2%,1天后只留下33.7%,2天后只剩下27.

8%,6天時剩下25.7%[3]。說明遺忘具有先快後慢,先多後少的特點。

因此,在課後及時進行復習是十分重要的,從而可見放棄課後複習只在考前突擊的做法,顯然是不科學的。課後複習的過程中,應按照人體解剖學教學大綱的要求,對該課程的重點、難點內容反覆複習以達到牢固掌握、熟練描述、準確指認的程度。針對部分預習、聽課、複習後還未理解、搞清楚的內容,可以通過請教教師、同學或查閱相關資料等方法弄清楚、搞明白,力爭不留死角。

千萬不可將其放在一邊,不聞不問,隨著不明白內容的積累,必然對人體解剖學的學習產生負面影響,打擊學習、學好人體解剖學的自信心。

(二)使用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

1.嘗試回憶法

又稱過電影法,即在課後,利用課間、飯前、飯後、睡前等閒暇時間,將教師講過的知識點,按照上課時教師的板書提綱或教材的綱目結構,在頭腦中「再現」一遍。能再現的往往說明自己已經掌握,不能再現的往往說明沒有掌握,學生可以通過檢視筆記、教材等方法及時給予複習強化。這種複習方法將使人體解剖學的學習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文圖物結合法

人體解剖學是一門形態科學,具有專業名詞多,形態描述繁雜,理論知識不好掌握的特點,若使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其效果將不盡如人意。為達到較快、較好掌握所學知識點的目的,在課後複習中應具體做到將文、圖、物三結合。所謂文是指教材的理論敘述,圖是教材插圖、解剖掛圖或解剖學圖譜,物是指解剖實驗室的標本或模型等。

[4]在解剖學的課後複習中,學生應將三者結合起來,根據教材的文字描述來指導**標本或模型,辨認與理解標本結構在體內的位置、結構特點及各器官、結構間的位置關係。當遇到按照理論敘述在標本上難以確認的結構時,可對照插圖或解剖圖譜的標註加以確認,通過對圖、物所示結構的觀察,掌握其特徵,進而加深對教材中理論敘述部分的理解和記憶。

3.根據複習內容恰當運用記憶方法

人體解剖學知識點多、內容、部分教學內容枯躁、抽象、難懂易忘,導致學生複習負擔重、記憶難度大。因此,根據複習內容的不同,恰當運用記憶方法,可將複習內容化繁為簡、化難為易、變凌亂為有序、變枯燥為生動,進而起到優化複習內容,增強複習效果的作用。(1)歌訣記憶法是把記憶內容編成口訣或順口溜來記憶的方法。

實踐證明,有節奏、有韻律的內容比雜亂不齊或零碎的內容易學易記。例如:8塊腕骨的名稱及排列次序按常規方法記憶起來較麻煩,若採用歌訣「舟月三角豆,大小頭狀鉤」則記得牢且容易記。

脊髓外形特點用歌訣記憶則為:「頸腰兩膨大,終止腰一下,表面六縱溝,錐絲馬尾巴。」(2)列表記憶法是為了防止混淆、便於比較,把一些內容繁多、性質相近或相對的內容,通過列出**的形式來加深記憶的方法。

例如肌學內容較多,起止點難記,作用複雜,但通過列表記憶法則一目瞭然,便於複習記憶。(3)比喻記憶法是通過形象生動的比喻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如:複習腎的三層被膜時可將其比喻為「棉襖」,由內向外,可把纖維膜比喻為「裡子」,脂肪囊比喻為「棉花」,腎筋膜比喻為「面子」,腎上腺比作兩塊「墊肩」,使用這種方法記起來形象而簡單,一下子就記住了。

此外,還有趣味記憶法、比較記憶法、諧音記憶法、歸類記憶法和數字記憶法等,根據複習內容的不同選擇恰當的記憶法,有助於提高人體解剖學的學習效果。

(三)做適量的習題

解剖學的相關習題,一般是將解剖學的重點、難點等內容設定為填空題、選擇題、名詞解釋、簡答題和論述題等題型。藉助習題進行課後複習可以使複習更加有針對性,也是對所學知識的強調和總結、提高和深化。同時,通過課後練習,學生可以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

綜上所述,在人體解剖學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只有端正學習態度,搞清人體解剖學在醫學中的重要性,才能進而激發學習熱情,運用恰當的學習方法做到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認真複習。做到了這一步,學好人體解剖學的目的就一定能夠實現,學生的自學能力能夠得到鍛鍊和培養,學生的素質能夠得到全面的提高,而這些必將為今後繼續學習其它醫學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

如何學好解剖

2樓:留下一片林

如果你在上解剖課,那麼一定要學好它,尤其是以後要做外科的。

學解剖和學習立體幾何類似,空間想象很重要,儘量的在腦中形成形象,反覆的修正,越細節越好,如果能知道各個方位的解剖關係,你離外科醫生也不遠了。如何反覆修正解剖的真實認知呢,一是把書讀細,二是對標本熟悉,要多到解剖室,不要厭倦****。三是反覆驗證,和臨床課或相關文獻中的解剖知識比較。

四是,在臨床中(入手術)驗證。最終使你對臟器的形象做到「逼近真實」。

一. 學習記憶方法簡介:

1. 歸納小結法:每次解剖課學習之後應把所學的重點難點知識進行歸納、總結,按自己的學習及思維方式進行貯存,把書本知識變為自己的知識,這樣記憶就會深刻,也利於以後複習。

2. 歌訣記憶法:以簡煉的語言文字把一些解剖學知識進行歸納,編成順口、押韻的歌訣,然後熟讀成誦,做到能脫口而出,這樣就可牢記於心,終生不忘。如:十二對腦神經的名稱、序號。

3. 列表記憶法:把一些相關的解剖學知識通過列表來進行區別記憶或對應記憶。

這樣既簡潔明瞭又記憶深刻。如:空、迴腸的形態可進行列表區別記憶,尺橈骨的結構可列表進行對應記憶。

4.圖示記憶法:解剖學中神經走行、動脈、靜脈、淋巴的流動都具有一定的連貫性和規律性,可用箭頭圖、流程圖等來表示其相互關係,並通過適當注字來突出其重點。

5.繪圖記憶法:解剖學是形態學科,繪圖是記錄形態的直觀方式,所以繪圖法對解剖學學習非常有益。可以通過實物寫生、插圖描摩、插圖著色等方式進行繪圖記憶。

6.數字記憶法:解剖學中骨、肌等都具有一定的數目,學習時有意識地記住其數目,學習之後就可通過數字進行回憶和複習。

如:前臂肌前群共有9塊,分4層,各有5、1、2、1塊。通過9、4、5、1、2、1幾個數字就可回憶肌的名稱、位置、起止和作用等。

7.形象記憶法:在腦中再現器官的形象,按一定的順序及規律,記憶器官的形態結構。

8.縱橫交錯法:教材及教學中對知識的介紹多是的縱向的介紹,學生的學習也多是縱向的學習,在縱向學習的基礎上要進行橫向的複習,這樣有助於知識的聯絡及區別。

例如:在進行了腦神經學習之後,我們可以對頭面部感覺管理、肌肉支配、腺體分泌的管理等一一進行橫向歸納總結,幫助理解、掌握有關內容,加深記憶。

9.睡前記憶法:即通常所說的「過電影」,每晚入睡前躺在床上將當日所學內容在腦中慢慢的回憶一遍,對不能回憶起來的內容可迅速翻閱一下。此法可使所學知識記憶深刻、持久。

10.練習記憶法:通過以上學習之後,可做適當的練習鞏固所學知識。這樣既可查缺補漏,又可減少複習的枯燥,增加學習興趣。

二. 解剖學學習過程:

同其它學科一樣,解剖學的學習過程也大致可分為三大階段,即: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

1. 課前預習:應閱讀教學大綱,明確需要理解和掌握的內容;初步閱讀教材,熟悉教學內容,標記難點內容,以便上課時能有的放矢地學習。

2. 課堂學習:包括理論學習和實驗學習兩部分,解剖學理論學習時間較少,主要是對一些基本知識、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的學習。

實驗時要緊扣大綱,結合標本、模型、圖譜和其它教學手段對教學內容進行深入、細緻的學習。對不清楚的內容要及時詢問,不留問題。要克服不閱讀教材,只用標本和圖譜進行對照的壞習慣。

要發揚不怕髒、不怕累、不怕屍體的精神和勤動手、勤動口、勤動腦的作風。

3. 課後複習:課後當天要對所學知識及時歸納總結,進行有意識的記憶。

在學習之後當天、第二天、一週、一月及期末要定期進行有規律的複習。最初的複習要認真一些,以後隨著記憶的加深可運用看目錄回憶、閉目回憶等方法,速度也可越來越快。贈上華羅庚老師的一句話"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與大家共勉。

我國解剖學起源是什麼,解剖學的起源

我國解剖學起源較早,內經 中對人體內臟特別是消化管道的大小 形狀 重量和容量等已有了比較正確的記述。漢書 王莽傳 中記載了一項明確以發展醫學為目的的人體解剖活動 莽誅翟義之徒,使太醫尚方與巧屠共刳剝之,度量五臟,以竹籤導其脈,知所終始,雲可以治病。這次解剖不僅度量了腑腑的大小,還注意探查了血管的走行...

哪些解剖學圖譜值得,哪些解剖學圖譜值得推薦?

你好樓主!我是大學的一名解剖學老師,從事解剖教學多年了。以我的經驗,對於本科生來說,一本人衛版的人體解剖學彩色圖譜,已經足夠了。因為這個圖譜是手繪圖,簡單,清晰,明瞭,並且已經修訂了很多版,已經日趨完善,很適合醫學本科生使用。當然可以理解你想買一本更好的,更高階的圖譜以便以後工作中使用。但現在考慮這...

系統解剖學基礎的重點知識,解剖學基礎知識是什麼

要看是什麼系統 有運動系統 消化系統 呼吸系統 泌尿系統 生殖系統 脈管系統 神經系統 內分泌系統 得說明白 才好說重點 八大系統 運動系統 消化系統 呼吸系統 泌尿系統 迴圈系統 生殖系統 內分泌系統 脈管系統 解剖學基礎知識是什麼 就是學習人的基本結構是什麼 解剖 就是持刀切開人體,看人是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