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科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有哪些要點

2021-03-19 18:22:18 字數 4951 閱讀 473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鳳梨科植物的組織培養繁育技術主要利用了鳳梨植株的各種器官,包括葉片、葉鞘、側芽、吸芽、莖段、頂芽、冠芽、花蕾、種子等。組織培養具有快速增殖的特點,短時間內即可獲得大量種苗,並且種苗的生長髮育整齊一致,非常有利的催花技術,批量調控開花時間。因此,已經廣泛用於鳳梨科植物種苗的繁育生產中,目前幾乎所有栽培鳳梨都實現了組培繁育。

已經報道組織培養的鳳梨科植物多達30餘種(carvalhoetal.,2013;chuetal.,2010;dalvescoandguerra;dalvescoetal.

,2011;huang,etal.,2011;alvesetal.,2006;croonenb***hsetal.

,2009;關麗霞等,2009)。

鳳梨組培外植體的選擇有哪些方式?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鳳梨植株的多個部位都可以作為外植體進行組織培養,已經報道的用於鳳梨科植物組織培養的外植體包括葉鞘、頂芽、冠芽、側芽、莖段、葉片等,我們利用鳳梨的花絲也建立了其組織培養體系。

(1)頂芽、冠芽

如前所述,多數鳳梨科植物不結果實,因此頂芽來自未開花的植株頂部。由於鳳梨科植物多數有葉片形成的「水槽」,並在「水槽」內貯存水分,時間久了,水中滋生很多菌類和藻類,頂芽部分一直浸泡在這樣的水中,因此取鳳梨的頂芽進行組織培養,難點在於如何進行外植體的消毒。通常的做法是,將預取材料的鳳梨植株倒幹「水槽」內的水,並用清水沖洗數遍,然後置於潔淨的室內,保持「水槽」內乾燥,1周後即可剝取頂芽,按常規方法,利用昇汞消毒處理,可顯著提高頂芽的存活率。

鳳梨科植物可結果實的種屬,其果實頂部都長有冠芽。冠芽的結構同植株,只是沒有根。因此,冠芽上的莖尖、側芽、莖段、葉片等都可以作為外植體進行組織培養,其方法同植株上相同部位的組培方法(陳秀玲等,2001;王勇等,2010)。

(2)葉鞘

鳳梨的葉片包裹在短縮莖上,每片葉子基部都有不同大小的葉鞘。帶葉片的葉鞘在適當的誘導培養基中可誘匯出愈傷組織或不定芽。不同屬種鳳梨葉鞘誘導愈傷組織或不定芽的培養基配方不同,需要進行探索和調整(孟豔瓊等,2009;何麗爛等,2002;劉松濤,2007)。

鳳梨葉鞘誘導愈傷組織

注:箭頭所指為愈傷組織:虛線為葉片與葉鞘的分界線。

植物組織培養技術主要包括哪些環節?各環節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組織培養一般分為以下幾種  1、胚胎培養   指以從胚珠中分離出來的成熟或未成熟胚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   2、器官培養   指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等器官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如根的根尖和切段,莖的莖尖、莖節和切段,葉的葉原基、葉片、葉柄、葉鞘和子葉,花器的花瓣、雄蕊(花葯、花絲)、胚珠、子房、果實等的離體無菌培養。   3、組織培養   指以分離出植物各部位的組織(如分生組織、形成層、木質部、韌皮部、表皮、皮層、胚乳組織、薄壁組織、髓部等),或已誘導的愈傷組織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

這是狹義的植物組織培養。   4、細胞培養   指以單個遊離細胞(如用果酸酶從組織中分離的體細胞,或花粉細胞,卵細胞)為接種體的離體無菌培養。   5、原生質體培養。

  指以除去細胞壁的原生質體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 編輯本段培養材料的採集  要根據培養目的適當選取材料,選擇原則:易於誘導、帶菌少。

要選取植物組織內部無菌的材料。這一方面要從健壯的植株上取材料,不要取有傷口的或有病蟲的材料。另一方面要在晴天,最好是中午或下午取材料,決不要在雨天、陰天或露水未乾時取材料。

因為健壯的植株和晴天光合呼吸旺盛的組織,有自身消毒作用,這種組織一般是無菌的。培養材料的消毒   從外界或室內選取的植物材料,都不同程度地帶有各種微生物。這些汙染源一旦帶人培養基,便會造成培養基汙染。

因此,植物材料必須經嚴格的表面滅菌處理,再經無菌操作手續接到培養基上。   試劑   · 乙醇。   · 吲哚乙酸( iaa) 或 2 ,4 – d (生長素類似物)。

  · 氯化汞(昇汞)或次氯酸鈉。   · 6- 苄基氨基腺嘌呤( 6-ba )   · ms 培養基   · 0.1 mol/l naoh與 0.

1 mol/l hcl   配製培養基   ( 1 )愈傷組織誘導培養基: ms 培養基(蔗糖含量為 10 g/l , 2,4 – d 含量為 2 mg/l ,瓊脂 10 g/l )。   ( 2 )試驗培養基:

在 ms 培養基中加入 iaa 和 6–ba 。   吲哚乙酸(iaa)先用少量 0.1 mol/l naoh 溶解, 6- 苄基氨基腺嘌呤先用少量 0.

1 mol/l hcl 溶解,然後用蒸餾水稀釋,再加入培養基中。   儀器裝置   培養室,高壓滅菌鍋,水浴鍋,解剖刀,三角燒瓶( 100ml ),燒杯,量筒,培養皿,棉線,接種箱或超淨工作臺,分析天平,長鑷子,剪刀,容量瓶,移液管,牛皮紙。   培養基滅菌   將配好的培養基加入瓊脂加熱溶解,調至 ph 5.

8 ,趁熱分裝於 100 ml 三角燒瓶中,每瓶約 20 ml 。待培養基冷卻凝固後,用一層稱量紙和一層牛皮紙包紮瓶(管)口,並用棉線扎牢,然後在高壓滅菌鍋中 121 ℃( 1 kg/cm 2 )下滅菌 20 min 。取出三角燒瓶放在臺子上,冷卻後備用。

接種操作所需的一切用具(如長鑷子、解剖刀、剪刀等)及滅菌水,需同時滅菌。 組織培養步驟  第一步,將採來的植物材料除去不用的部分,將需要的部分仔細洗乾淨,如用適當的刷子等刷洗。把材料切割成適當大小,即滅菌容器能放人為宜。

置自來水龍頭下流水沖洗幾分鐘至數小時,沖洗時間視材料清潔程度而宜。易漂浮或細小的材料,可裝入紗布袋內沖洗。流水沖洗在汙染嚴重時特別有用。

洗時可加入洗衣粉清洗,然後再用自來水衝淨洗衣粉水。洗衣粉可除去輕度附著在植物表面的汙物,除去脂質性的物質,便於滅菌液的直接接觸。當然,最理想的清洗物質是表面活性物質—吐溫。

  第二步是對材料的表面浸潤滅菌。要在超淨臺或接種箱內完成,準備好消毒的燒杯、玻璃棒、70%酒精、消毒液、無菌水、手錶等。用70%酒精浸10~30秒。

由於酒精具有使植物材料表面被浸溼的作用,加之70%酒精穿透力強,也很易殺傷植物細胞,所以浸潤時間不能過長。有一些特殊的材料,如果實、花蕾、包有苞片、苞葉等的孕穗,多層鱗片的休眠芽等等,以及主要取用內部的材料,則可只用70%酒精處理稍長的時間。處理完的材料在無菌條件下,待酒精蒸發後再剝除外層,取用內部材料。

  第三步是用滅菌劑處理。表面滅菌劑的種類較多,可根據情況選取1—2種使用見表。第四步是用無菌水涮洗,涮洗要每次3min左右,視採用的消毒液種類,涮洗3-l0次左右。

無菌水涮洗作用是免除消毒劑殺傷植物細胞的***注意:①酒精滲透性強,幼嫩材料易在酒精中失綠,所以浸泡時間要短,防止酒精殺死植物細胞。②老熟材料,特別是種子等可以在酒精中浸泡時間長一些,如種子可以浸泡5分鐘。

③昇汞的滲透力弱,一般浸泡10分鐘左右,對植物材料的殺傷力不大。④漂白粉容易導致植物材料失綠,所以對於幼嫩材料要慎用。⑤在消毒液中加入濃度為0.

08—0.12%的吐溫20或80(一種溼潤劑),可以降低植物材料表面的張力,達到更好的消毒效果。 植物組織培養的特點 1、培養條件可以人為控制  組織培養採用的植物材料完全是在人為提供的培養基和小氣候環境條件下進行生長,擺脫了大自然中四季、晝夜的變化以及災害性氣候的不利影響,且條件均一,對植物生長極為有利,便於穩定地進行週年培養生產。

2、生長週期短,繁殖率高  植物組織培養是由於人為控制培養條件,根據不同植物不同部位的不同要求而提供不同的培養條件,因此生長較快。另外,植株也比較小,往往20-30天為一個週期。所以,雖然植物組織培養需要一定裝置及能源消耗,但由於植物材料能按幾何級數繁殖生產,故總體來說成本低廉,且能及時提供規格一致的優質種苗或脫病毒種苗。

3、管理方便,利於工廠化生產和自動化控制  植物組織培養是在一定的場所和環境下,人為提供一定的溫度、光照、溼度、營養、激素等條件,極利於高度集約化和高密度工廠化生產,也利於自動化控制生產。它是未來農業工廠化育苗的發展方向。它與盆栽、田間栽培等相比省去了中耕除草、澆水施肥、防治病蟲等一系列繁雜勞動,可以大大節省人力、物力及田間種植所需要的土地。

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只要包括哪些環節?各環節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4樓:單眼娃

給您來個專業點的而且網上找不到的答案吧:

1、外植體選取

就是選擇組培材料。

可以是根、莖、葉、花、果、胚乳、花粉等等。

主要工作是選取生物活性高的易成活的易分化的部位做為試驗材料。

2、無菌體系建立

就是把外界採來的材料經過消毒接種到合適的培養基上。

主要工作是選取外植體消毒方式,培養基型別,激素配比。

3、繼代培養

就是把長成的無菌苗接到新的培養基上,繼續培養(繼代)或者擴大培養(擴繁)。

主要工作是選取合適的培養週期,接種方式,激素配比。

4、生根培養

就是通過激素調節讓先前繼代培養的無菌苗長出根系。

主要工作是調節激素配比,讓長出的根系粗壯有力,有助於提高下一步移栽的成活率。

5、移栽

就是把生根的無菌苗通過一定時間來適應外界有菌環境(復壯)然後移栽到室外的有菌環境中。

主要工作是選取合適的環境條件來壯苗,選取合適的壯苗時間,選取合適的移栽基質,選取合適的基質消毒方式,選取合適的室外培養環境條件。

純個人手寫,純多年經驗,希望能幫到您。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滅菌:試驗器材、試驗環境、試驗試劑、試驗材料接種:把試驗材料放於培養基

培養:光照培養箱或組培室,調節光、溫、溼

繼代:儲存材料或擴繁材料

生根:生根以便於移栽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組織培養中的殺菌方法有哪些?如何做到各個環節上的無菌? 對人的實驗儀器的無菌處理。培養液中加入抗生素。(記不起來了)

什麼是植物組織培養技術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組織培養是應用無菌操作技術,培養植物的體外器官、組織或細胞,使其在人工控制的條件下進行生長和發育,即分離植物體的一部分,如莖尖、芽尖、根尖、胚芽、葉片、鱗片等,接種在人工配置的培養基上進行培養,利用植物細胞的再生能力,在無菌的適宜條件下,長出不定芽和不定根,使之重新形成一個完整的植株。是一種先進的植物繁殖技術。

植物組織培養的原理,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具體原理是什麼?

植物組織培養的原理是細胞全能性。也就是說每個植物細胞裡都含有一整套遺傳物質,只不過在特定條件下不會表達。組織培養基於此原理就可以將已處於分化終端或正在分化的植物組織脫分化,誘導形成愈傷組織,再在愈傷組織上形成新的叢生芽。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具體原理是什麼?樓主您好,植物組織培養的具體原理 植物細胞的全...

下列選項中,肯定沒有采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一項是

a 花葯離體培養得到單倍體植株就是利用的植物組織培養的技術,故a錯誤 b 細胞工程培育 番茄 馬鈴薯 雜種植株的過程中,需要利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將雜種細胞培養為完整植株,故b錯誤 c 基因工程培育的抗棉鈴蟲的棉花植株的過程中,需要利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將受體細胞培養為完整植株,故c錯誤 d 秋水仙素處...

在下列選項中,用到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是A利用秋水仙

a 用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後,由植株正常生長 發育就可獲得多倍體植株,不需要採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a錯誤 b 單倍體育種常用花葯離體培養得到單倍體植株,將花粉形成完整植株也屬於植物組織培養,c錯誤 c 基因工程培養抗棉鈴蟲的棉花植株的過程中,將含有目的基因的棉花細胞形成轉基因植物要用到植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