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的為有兩個發音,是二聲,另是四聲。這在什麼

2021-05-26 08:29:58 字數 5433 閱讀 2868

1樓:多元廣宇

應該讀為「yīn wèi 」。

「為」在文言中做動詞講時讀「wéi」,做介詞時也讀「wéi」,如「為我所用」;現代漢語中,作為的為也讀二聲。其他情況下讀四聲。

希望能幫到你,祝更上一層樓o(∩_∩)o

2樓:匿名使用者

為這個字用在後面的時候發第二聲,用在最前面的時候發第四聲。

3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讀為「yīn wèi 」。

請問「一」的讀音在什麼情況下是分別一聲二聲三聲四聲?

4樓:阿題煩

標準發音只有一個:yī

而有時候在日常交流及口語中,為了表達情感、情緒,可視情況使用yī、yí、yǐ、yì

【拼音】yī

【筆劃】1

【五筆】ggll

【部首】一

【結構】單一結構

【五行】土

【筆順】橫

釋義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

純;專:專~。~心~意。

3.全;滿:~生。

~地水。 4.相同:

~樣。顏色不~。 5.

另外的:蟋蟀~名促織。 6.

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算。試~試。

7.乃;競:~至於此。

8.部分聯成整體:統~。

整齊劃~。 9.或者:

~勝~負。 10.初次:

~見如故。 11.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中的低音「7」。

詳細釋義

〈數〉(指事。「一」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數詞。大寫作「壹」。最小的正整數。常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最少數量)

同本義一,惟初太始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說文》

一也者,萬物之本也。——《淮南子·詮言》

抱一而天下試。——《老子》

故一人有事於四方。——《書·君奭》。傳:「天子也。」

一夫作難而七廟隳,身死人手,為天下笑。——漢·賈誼《過秦論》

一夫夜呼,亂者四應。(公元九二年六月,李存莇妻劉皇后聽信宦官誣告,殺死大臣郭崇韜,時謠言紛起,人心惶惶。屯駐在貝州(現河北省清河縣)的軍人皇甫暉勾結黨羽作亂,擁立指揮使趙在禮為帥,攻入鄴都(現河南省安陽市)。

邢州(現河北省邢臺市)、滄州駐軍相繼作亂。)——宋·歐陽修《新五代史·伶官傳·序》

又如:一境(一個地方);一絲(一根蠶絲);一碗水往平處端(辦事公正不偏袒);一拳正打在心窩(一下說到要害處);一人做一人當(敢做就敢於承認,絕不連累別人);一客不煩二主(託一人能辦的事,就不再打擾第二個人);一動不如一靜(動不如靜好);一言抄百語(總而言之);一緣一會(天緣湊合);一路功名(仕途順利,官運亨通);一盤一盒(禮物);一清如水(靜悄悄地沒有人影);一毫不爽(一點不差);一息懨懨(疾病纏身,氣息微弱)

序數的第一位

一戰而舉鄢、郢。(第一仗就攻下了楚國的重要城市鄢、郢。一戰,第一戰。

指楚頃襄王二十年即公元前279年,秦將白起攻下楚國的鄢、郢二都的戰爭。舉,攻下。鄢,地名,在今湖北省宜城縣境。

郢,地名,在今湖北省江陵縣境。)——《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又如:一緊二慢三罷休(指先緊後慢、最後不了了之的官場辦事作風);一來二去(經過一段時間的周折);一品鍋(一種裡面雜放雞鴨魚肉、山珍海味的「砂鍋」);一甲(科舉殿試第一至第三名,賜進士及第);一更;一品(猶言一等;第一等);一等一(第一等中的第一名)

若干份中的一份或整數以外的零頭

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左傳》

又如:一腳(動物身體的四分之一,一條腿的部分);丈

一、丈二;百一;一份(整體分為若干份的一部分);一杆子(方言。猶言一部分);一得(得到一件或一個);一端(指物件的一頭)

表示動作一次或短暫

一至楚。——《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初一交戰。——《資治通鑑》

撫尺一下。——《虞初新志·秋聲詩自序》

又如:一拿一個著(一下子就拿住);一氣一個死(氣得要命);一忽覺轉(一覺醒來);一時半霎(指時間極短);一個眼閃(一會兒工夫);一之為甚(一次已經過分了。用來勸人不要重犯錯誤)

某一個。如:忽見一個從前方來;一天;一次;一夜(指某夜);一能(某一項專長或技能)

每;各。如:一桌十人;一日三餐

另;又。如:蟬一名知了

〈形〉全;滿

一肌一容(一:全部。指宮女的整個肌膚容貌)。——唐·杜牧《阿房宮賦》

傳一鄉。——宋·王安石《傷仲永》

洞庭一湖。——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長煙一空。

歡動一城。——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通訂一舟。——明·魏學《核舟記》

又如:一罟(全部;一點不留);一是(全賃);一憑(任憑;完全憑仗);一抹(全部);一聽(聽任);一劃(一派);一床(全部);一力(竭力);一創(整個);一到處(到處;四處);一條提(全部;統統);一抹光(一律免除或不予追究);一到處(遍地裡);一肩兒(所承擔的全部責任)

相同;一樣。如:一個稿子(一模一樣);一便價(一式的;一律的);一似(好像;似同);一同(相同;一樣);一理(同一準則)

齊一;聯合。如:一繳過兒(一起);一搭兒(一答裡。

一起;一塊兒);一閤兒(一同;一起);一就(一併;一起);一心(同心;齊心);一堆(一起;一塊);一淘(一道;一路);一派(一齊);一體(一起;一塊)

統一以一中外之心,以色覬覦之望。——《子謙全傳》

六王畢,四海一。——杜牧《阿房宮賦》

又如:一正(統一法度政令);一匡(使得到匡正);一法(統一的法令);一是(猶言統一的標準);一量(統一度量);一統天下(統一全國)

專一用心一世。——《荀子·勸學》

又如:一德無暇(一心一意,沒有一點虛情假意);一心一計(一心一意)

純一不雜。如:一青(猶純青);一抹黑(形容一團漆黑);一純(心地純一)

獨。如:一目(獨眼);一取(獨取);一眼(一隻眼睛。特指獨存一眼);一尊(獨尊)

〈副〉都,一概

一匡天下。——《史記·貨殖列傳》

又如:一劃(一律);一回(一概);一弄(一切;全體);一抹光(全都包括在內);一往(一概;一律);一括(猶言總括);一是(一概)

很;甚。如:一無性天(非常虛偽);一力價(極力地);一撮兒(極其;百般)

始終。如:一象(一像。一向;從來);一起(一向;向來);一行(一向;一直);一了(一直;從來);一往(猶一向)

一經誠一開口。——《史記·魏公子列傳》

俗之一改。——《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黃鶴一去不復返,——唐·崔顥《黃鶴樓》

祿山一出。——宋·蘇軾《教戰守》

一出門。——《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一膺新命(一旦接受朝廷的任命);一覺(一旦);一頭(一旦);一投(方言。一等到;一旦)

猶一一。如:一略數(謂一一略舉);一聽(一一傾聽)

〈名〉初次,第一次;開始。如:一箭上垛(比喻旗開得勝,首次就達到目的);一生人(初次賣做奴婢的女子);一頭裡(原來;起先);一成(初次製成的);一回生(初見陌生);一見如舊(一見如故。

初次相見意氣相投,有如故交);一初(開始;起初);一徵(初次征戰);一聽(初聽)

反義詞:

十、千、

三、萬、百

相關詞語:一式、一睦、一宿、一家、一乘、一宅、一定、一宛、一宗、通一

5樓:松鼠就是我

"一"讀陰平的情況,應當就是微吟兄說的不可累加的序數詞和專有名詞.或者說,數數,一,二,三.

除去這種情況 ,當"一"的後面跟隨著別的詞語,一的讀音應該由最鄰近它的詞語來確定.如果這是字是去聲,則"一"讀陽平,如"一見如故","一瀉千里","一去無蹤","一夢南柯"等.如果這個字是其他三聲,則"一"讀去聲,如"在水一方","一朝相見","一爐碎雪沉香嫋"。

6樓:開心同遊世界

1、"一"在單念(一串數字中的「一」,看作是單說的一個數、詞句末尾、第一的簡語表序數時都念原調第一聲)。如:一二

三、一一過問、一一得一。

2、「一」在去聲前變讀為陽平(第二聲)。如:一樣 一致 一貫 一件。

3、「一」在陰平(第一聲)、陽平(第二聲)、上聲(第三聲)前,變讀為去聲(第四聲)。如:一家 一天 一年 一毫 一筆一點。

4、夾在單音重疊動詞中間讀輕聲。如:想一想 說一說 聽一聽 試一試。

7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一"的讀音, 在綺韻唸書時確實曾經學過三種讀法. 即陰平, 陽平和去聲.

記得當時讀音規則是這樣的:

"一"讀陰平的情況, 應當就是微吟兄說的不可累加的序數詞和專有名詞. 或者說, 數數, 一, 二, 三......

除去這種情況 ,當"一"的後面跟隨著別的詞語, 一的讀音應該由最鄰近它的詞語來確定. 如果這是字是去聲, 則"一"讀陽平, 如"一見如故", "一瀉千里", "一去無蹤", "一夢南柯"等. 如果這個字是其他三聲, 則"一"讀去聲, 如"在水一方", "一朝相見", "一爐碎雪沉香嫋".

比較好玩的是有些同字不同義的詞語, 譬如說"一五, 一十". 當我們用在數數時, "一五", "一十", 這時的一是讀陰平也只能讀陰平的. 但如果要表達的是"原原本本"的意思, "他把這件事情一五一十地全說了.

", 則"一"字應該讀去聲, 但是在不同場合中, 綺韻仍舊聽見有人讀成陰平, 所以想可能這兩種方法都是被接受的.

關於一的這三種讀法, 記得好象在十二卷本的那套"漢語大詞典"裡有說明.但不甚肯定, 哪位方便的話, 可以去查詢核實一下.

誰知道普通話中,連續兩個四聲的發音規則?

8樓:e拍

在普通話中,連續兩個四聲的發音規則是:兩個去聲相連的音節,前一個音節如果不是重讀音節,聲調就變成半去聲(53)。例如:「信念、變化、辦事、快速、互助、大會」等。

去聲是全降調,起音高,接著往下滑,用五度標記法表示,是從5降到1,寫作51。聲帶從緊開始到完全鬆弛為止,聲音從高到低,音長是最短的。例如:

下次注意、世界教育、報告勝利、創造利潤。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話有四個聲調:陰平,陽平,上聲,去聲。聲調不僅在現代漢語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就連在古音中也一樣,古時漢語的聲調有多少類,自來言人人殊,紛紜無定。

中國傳統音韻學上一向所謂的「四聲」,都是聲調分為把聲調分為「平」、「上」、「去」、「入」四類,這情形至少在五世紀前就已經存在。

現在記錄漢語聲調最實用的方法,當推趙元任先生的「五度制調值標記法」,這方法已經為國際語音學界正式採用。

「五度制」是先畫一個縱座標,表示音高,然後從最低到最高等分成五個音高標準點,每點為一度,自下而上分別用阿拉伯數字「1、2、3、4、5」標記。

各點名稱依次為「低、次低、中、次高、高」五等。記載調值的方法是:最低的音記1度,次低音記2度,中度音記3度,次高音記4度,最高音記5度。

聲調如果是直線的,只要記起頭跟終點的度數,如果那個調子不是直線型的,除了必須記它的頭尾的讀書之外,還得記出它的曲折起落的度數。如北平話的四聲調值就是:陰平:

55:,陽平:35:

,上聲:214:,去聲:

51:。

因為中的為念第四聲還是第二聲

應該讀去聲,也就是第四聲,高中的時候老師特意強調了呢。字典上也是第四聲。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字典是最權威的啦 平時說話的時候一般就讀成2聲了,正式場合,書面上,考試時,如果讀,應該是4聲的 電視臺的新聞聯播如果讀因為的時候,為字肯定是讀第四聲的啦 因為 y n w i 1.連詞。表示原因或理由。漢語詞典...

作料是讀第二聲還是第四聲,因為的為是讀第二聲還是第四聲,請解答。謝謝!

作料的作讀第二聲。作料拼音 zu li o 解釋 特指烹呼叫的調味品。讀zu 第一聲 這個字字典上只有兩種音 1.zu 2.zu 在這裡應該根據語意來判斷。讀zu 根據 現代漢語詞典 第六條註釋意思,與作坊的作同音 第二聲zu 是口語中的念法.4聲.用什麼作料的.同做 字典上只有這兩種讀音。在這裡應...

友誼的誼字在拼音的音調中是二聲還是四聲

y u y 友誼 友誼是人們在交往活動中產生的一種特殊情感 友誼是一種來自雙向 或互動 關係的情感,即雙方共同凝結的情感,任何單方面的示好,不能稱為友誼。友誼以親密為核心成分,親密性也就稱為衡量友誼程度的一個重要指標。羅傑斯 rogers,1985 對這種親密性作了三點概括 1 能夠向朋友表露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