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偏旁偏旁是什麼,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2021-03-19 18:22:23 字數 3758 閱讀 7424

1樓:費雪真雲

的偏旁:

白拼音:

[dí]、[dì]、[de]

釋義:[dí]

真實,實在:~確。~當(dàng

)。~情。~真。~證。

[dì]

箭靶的中心:中(zhòng

)~。有~放矢。眾矢之~。目~(要達到的目標、境地)。

[de]

1.用在詞或片語後表明形容詞性:美麗~。

2樓:崔玉巧求香

各部首:口

[拼音]

[gè,gě]

[釋義]

[gè]:每個,彼此不同:~別。~得其所。~盡所能。~有千秋。~自為政。

[gě]:1.〔自~兒(gěr)〕自己,亦作「自個兒」。

2.方言,特別:這個人真~。

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3樓:u愛浪的浪子

1,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2,部首是字典、詞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中產生的。部首是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有兩種性質不同的部首:

一種是造字法(文字學)原則的部首,它嚴格依照六書體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隸屬同一部首。另一種是檢字法原則的部首,它按字形結構,取其相同部位,作為查字依據,分部排列,其相同部位稱部首。

4樓:未妨惆悵

偏旁是合體字的結構單位。從前稱合

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

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獨體字、合體字兩類。

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一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

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一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如是否成字的,是否複合可再分的等。

六書分析方法已不完全適用於現代漢字,因此文字學界構建了漢字結構分析的新系統,這個系統是:筆畫-部件-整字。與以前不同的是新系統提出了「部件」。

部件同偏旁一樣,也是介於筆畫和整字之間的漢字基本結構單位。與偏旁不同的是,它著眼於所有現代漢字的字形結構,不僅僅是「六書」中的會意形聲,也不僅僅指具體有表音表義的構字成分。如簡化字「雲」中的「二」、「ㄙ」,「豎」中的「ㄧㄧ」、「又」、「土」並不都是偏旁,但它們都是部件。

又如「薅」由「

艹、女、辰、寸」四個部件組成。繞開了生僻字及不好稱說的偏旁。把漢字分解為部件可以使通用漢字的基本結構單位減到

五、六百個,大大減少了中文資訊處理的困難。

部首是漢語字典里根據不同偏旁劃分的部目。

東漢許慎首創。他在《說文解字》中把形旁相同的字歸在一起,稱為部,每部把共同所從的形旁字列在開頭,這個字就稱為部首。如木、杜、李等字都屬木部,木就是部首。

自許慎創立以形旁編排文字的方法以後,這種方法千百年來一直為編纂字書的人所採用,只是分部的多寡有所不同。如《說文解字》分為

540部,《康熙字典》分為214部,《新華字典》分為189部。

字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產生的。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

網頁連結

5樓:我的兒子叫鑫澤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房,稱為一旁。

6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就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一般而言,合體字可以拆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各自獨立有意義的部分,這些各自獨立有意義的部分叫做偏旁。

7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就是一個字的偏旁。

8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的部首就是一個字,他自己就是偏旁,而他的部首,就是他的第一話,所以只要想查第一話,偏旁的部首是什麼就是他的第一話。

9樓:竹笛小金牛

字的部首就是刂亻釒宀...等等,偏旁是除了部首的東東。

拿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10樓:曉龍修理

拿的偏旁部首是:手部。

釋義:1、攻下,佔領:一定要把敵人的碉堡拿下來。

2、介紹,引出物件,相當於「把」:我拿你當親人看待。

3、介詞,引出所憑藉的工具、材料、方法等,相當於「用」:拿筆來寫。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挨拿[āi ná]

搜捕。2、拿龍[ná lóng]

本來是指自行車、三輪車的軲轆偏歪了,不圓了,不走直線了,其軌跡曲裡拐彎,在馬路上畫龍,需要把鬆了的輻條緊一緊,太緊的輻條鬆一鬆,這是手藝行道的技術處理。

3、拿班[ná bān]

裝腔作勢,擺架子。

4、環拿[huán ná]

糾纏,紛擾。

5、拿款[ná kuǎn]拿班。

11樓:匿名使用者

「拿」的偏旁部首有兩個,「人」字部和「手」字部,新華字典部首查字法第二十五頁「人」字部,第六十七頁「手」字部都可以查到

12樓:天淵樂園

拼音:ná注音:ㄋㄚˊ部首:手部外筆畫:6總筆畫:10◎ 用手取,握在手裡:~筆。~槍。

◎ 掌握,把握:~主意。~權。~手。

◎ 挾(xié)制:~捏(故意刁難人,要挾人)。~大(自以為比別人強,看不起人,擺架子)。

◎ 侵蝕,侵害:讓藥水~白了。

◎ 逮捕,捉:~獲。擒~。~問。

◎ 攻下,佔領:一定要把敵人的碉堡~下來。

◎ 介紹,引出物件,相當於「把」:我~你當親人看待。

造句1. 對於他來說,贏得這場比賽是十拿九穩的。

2. 對他來說,這是個十拿九穩的事。

3. 照他目前的表現看來,這次比賽的冠軍已是十拿九穩。

4. 面對各路強手,巴西隊要想奪取世界盃冠軍也並非十拿九穩。

5. 他的學習成績非常好,考大學應當是十拿九穩的事。

13樓:快去學吧

拼 音 ná 部 首 手

筆 畫 10

基本釋義

1.用手取,握在手裡:~筆。~槍。

2.掌握,把握:~主意。~權。~手。

3.挾(xié)制:~捏(故意刁難人,要挾人)。~大(自以為比別人強,看不起人,擺架子)。

4.侵蝕,侵害:讓藥水~白了。

5.逮捕,捉:~獲。擒~。~問。

6.攻下,佔領:一定要把敵人的碉堡~下來。

7.介紹,引出物件,相當於「把」:我~你當親人看待。

8.介詞,引出所憑藉的工具、材料、方法等,相當於「用」:~筆來寫。

相關組詞

捉拿 拿手 擒拿 拿頂 拿喬 拿捏 拿權 拿大 大拿 拿問緝拿 拿糖 推拿 拿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拿的偏旁是手字底,把拿子分成和和手去看

15樓:太陽神鳥

拿 拼音: ná

部首: 手

16樓:匿名使用者

拿的偏旁是手,因為拿要用手,所以是手。

照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一 照的偏旁部首是 灬。二 照的拼音 zh o 三 照的寫法 四 照的釋義 1 光線射在物體上。2 對著鏡子或其他反光的東西看自己或其他人物的影像。3 攝影。4 畫像或相片。5 看顧。6 按著,依著。7 憑證。8 知曉。9 通知,通告。10 對著,向著。11 查對。五 照的組詞 1 按照 n zh ...

「島」的偏旁是什麼,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島的偏旁是 山 1.簡體漢字 島 2.繁體漢字 島 3.漢語拼音 d o 4.島的部首 山 5.筆畫總數 7 6.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7.漢字筆順 丶 丨 丨 8.筆順讀寫 撇折捺折豎折豎 9.島基本解釋 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 10.島常用片語 島國 d o gu 領土由島嶼組成的國家,如日本...

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語 法的派別。3.書法的作品。4.字的音。5.人的別名,亦稱 表 現多稱 號 商店的名稱,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1,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 偏 右方為 旁 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 偏旁 位於字的左邊,叫 左偏旁 位於字的右邊,叫 右偏旁 2,部首是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