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莊重的詞語,形容很規矩,很莊重詞語

2021-03-19 18:22:30 字數 5257 閱讀 7931

1樓:砍柴人的咖啡屋

比較常見的有:大義凜然:大義:

正義;勇敢;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正氣凜然:正氣:剛正之氣.

凜然:可敬畏的樣子.形容正氣威嚴不可侵犯.

形容很規矩,很莊重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肅穆[ sù mù ]:嚴肅而安靜,莊嚴肅穆。

2、端莊[ duān zhuāng ]:端正莊重,舉止端莊文雅。

3、嚴厲[ yán lì ]:嚴肅厲害,非常的有威嚴。

4、嚴肅[ yán sù ]:莊敬、莊重;使人感到敬畏。

5、規規矩矩[ guī guī jǔ jǔ ]:指人的品行方正,謹守禮法、有素質。

6、一本正經[ yī běn zhèng jīng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7、不苟言笑[ bù gǒu yán xiào ]: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8、畢恭畢敬[ bì gōng bì jìng ]:畢:十分。形容態度十分恭敬,後來也形容十分端莊有禮。

9、鄭重其事[ zhèng zhòng qí shì ]: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10、莊嚴肅穆[ zhuāng yán sù mù ]:莊重、嚴肅、莊重肅穆、嚴肅恭敬。指人的態度、神情很莊嚴等。

3樓:313傾國傾城

1、肅穆:形容氣氛莊重的詞語。

2、端莊:端正莊重,舉止端莊文雅。

3、嚴厲:嚴肅厲害,非常的有威嚴。

4、嚴肅:莊敬、莊重;使人感到敬畏。

5、規規矩矩:指人的品行方正,謹守禮法、有素質。

6、一本正經:形容態度嚴肅莊重,有時也帶諷刺意味。

7、不苟言笑: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8、畢恭畢敬:畢:十分。形容態度十分恭敬,後來也形容十分端莊有禮。

9、鄭重其事: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10、莊嚴肅穆:莊重、嚴肅、莊重肅穆、嚴肅恭敬。指人的態度、神情很莊嚴等。

11、肅然危坐:肅然:十分恭敬、肅穆的樣子;危:端正。十分肅穆而端正地坐著。

12、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13、正襟危坐: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14、莊嚴:佛家語。佛家對錶相事物,或心理行為的道德意義的修飾、加強,稱為莊嚴。今人以端莊而有威嚴為莊嚴。

15、循規蹈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4樓:暴走少女

形容很規矩,很莊重的詞語有很多,比如不苟言笑、一本正經、正襟危坐、溫文爾雅、直言正色、循規蹈矩、鄭重其事、畢恭畢敬、規規矩矩等。

一、不苟言笑

【解釋】: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自】:《禮記·曲禮上》:「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

白話文:「不登上高處,不靠近深處,不隨意批評,不隨便說笑。」

【示例】:且說這位鄭伯才君,單名一個雄字,乃是湖南湘潭縣人,向來是個講宋學的,方領矩步,不苟言笑。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表情莊重、嚴肅

【近義詞】道貌岸然、成熟穩重、老成持重、正襟危坐、寵辱不驚、正言厲色、緘口結舌、一絲不苟、一本正經、言笑不苟

【反義詞】嬉皮笑臉、手舞足蹈、不倫不類

二、一本正經

【解釋】: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出自】:晉·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經為道義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

白話文:「正經是道義的大海,子書為增深的河流。」

【示例】:他說話從來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對事的態度

【近義詞】正色莊容、道貌岸然、不苟言笑、作古正經、義正辭嚴、鄭重其事、事必躬親

【反義詞】搖頭晃腦、嬉皮笑臉、不倫不類

三、正襟危坐

【解釋】: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出自】:《史記·日者列傳》:「宋忠、賈誼瞿然而悟,獵纓正襟危坐。」

白話文:「宋忠、賈誼瞿頓然醒悟,獵人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

【示例】:r先生把我請在一把上位的太師椅上坐下,正襟危坐和我對話起來。 ——郭沫若《學生時代·到宜興去》

【近義詞】道貌岸然、不倫不類、態度嚴肅、不苟言笑、整襟危坐、整衣危坐、肅然危坐

【反義詞】搖頭晃腦、威儀不肅、不倫不類

四、溫文爾雅

【解釋】: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白話文:「這是名人的兒子,態度溫和,有禮貌,烏鴉能夠造反?」

【示例】: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 ——葉聖陶《演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斯斯文文、和風細雨、文質彬彬、溫文儒雅、溫柔敦厚、彬彬有禮、文質斌斌

【反義詞】移山倒海、咄咄逼人、出言不遜

五、直言正色

【解釋】:謂言語正直,儀容嚴肅。

【出自】:《三國志·魏志·國淵傳》:「每於公朝論議,常直言正色,退無私焉。」

白話文:「每次在朝廷議論,常常言語正直,儀容嚴肅,退不謀私。」

【示例】:直言正色,論不阿諂。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

5樓:冰雪**

詞 目 蹈矩循規

發 音 dǎo jǔ xún guī

釋 義 指遵守規矩。

出 處 明·沈受先《三元記·格天》:「積善存仁,蹈矩循規太古民。」

6樓:小雨滴

蹈矩循規、一本正經、老成持重 肅穆、端莊、莊嚴不苟言笑 、舉止文雅、溫文爾雅、有規有矩、端言莊重 禮教森嚴

7樓:潘生戎璇子

落落大方、按部就班、中規中矩、鄭重其事、不苟言笑、溫文爾雅、雍容大雅、錯落有致、舉止大方、正襟危坐、規行矩步、一本正經、正人君子、老成持重。

形容莊重、嚴肅、認真的樣子詞語

8樓:北京百利天下教育諮詢****

如下:冷若冰霜 [yàn ruò táo lǐ,lěng ruò bīng shuāng][出自:無 ]

解釋: 形容態度嚴肅。

一本正經 [yī běn zhèng jīng][出自:晉·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經為道義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他說話從來都是~,不苟言笑。 ]

解釋: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正襟危坐 [zhèng jīn wēi zuò][出自:《史記·日者列傳》:「宋忠、賈誼瞿然而悟,獵纓正襟危坐。

」r先生把我請在一把上位的太師椅上坐下,~和我對話起來。(郭沫若《學生時代·到宜興去》) ]

解釋: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始終不渝 [shǐ zhōng bù yú][出自:《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

」區區之心,唯以地方秩序為主,以人民生命財產為重,~,天人共鑑。(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二十九回) ]

解釋: 渝: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尾生之信 [wěi shēng zhī xìn][出自:《莊子·盜跖》:「尾生與女子期於樑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

」《史記·蘇秦列傳》:「信如尾生,與女子期於樑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柱而死。」好惡失其宜,是非亂其真,雖有~,曾子之孝,吾弗貴也。

(《二程全書·粹言二》) ]

解釋: 尾生:古代傳說中堅守信約的人,他為守約而甘心淹死。比喻只知道守約,而不懂得權衡利害關係。

言必信,行必果 [yán bì xìn,xíng bì guǒ][出自:《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我們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從來是~。 ]

解釋: 信:守信用;果:果斷,堅決。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

大難不死 [dà nàn bù sǐ][出自: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三折:「夫人云:皆是先生陰德太重,救我一家之命。因此遇大難不死,必有後程,準定發跡也。」 ]

解釋: 難:災禍。遇到巨大的災難而沒有死掉。形容幸運地脫險。

三生有幸 [sān shēng yǒu xìng][出自: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一折:「久聞老**大名,今日得睹尊顏,三生有幸。」 ]

解釋: 三生:佛家指前生、今生、來生;幸:幸運。三世都很幸運。比喻非常幸運。

形容莊重嚴肅的詞語

9樓:一塊小熊餅乾

嚴肅,莊嚴,持重,鄭重,肅穆。

不苟言笑,正襟危坐,正言厲色,一本正經。

1、嚴肅(yán sù):令人敬畏,認真。態度嚴正莊重。

造句:他的表情十分的嚴肅。

2、莊嚴(zhuāng yán):今人以端莊而有威嚴為莊嚴。端莊肅穆。

造句:莊嚴正式的舞蹈是一種精密計劃的幾何學。

3、持重(chí zhòng):行事慎重;謹慎穩重,不輕浮。

造句:凡與敵戰,須務持重。見利則動,不見利則止,慎不可輕舉也。

4、鄭重(zhèng zhòng):嚴肅認真。審慎;殷勤。

造句:鄭重,猶言頻煩也。

5、肅穆(sù mù):嚴肅而安靜,嚴肅莊重。

造句:會場上籠罩著莊嚴肅穆的氣氛。

6、不苟言笑(bù gǒu yán xiào):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造句:王老師是個嚴肅的人,他平時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

7、正襟危坐(zhèng jīn wēi zuò):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造句:今天他正襟危坐,和平日嘻皮笑臉的樣子判若兩人。

8、正言厲色(zhèng yán lì sè):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造句:於是,他走過去,正言厲色地對王子說,他是島上的奸細。

9、一本正經(yī běn zhèng jīng):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造句:我現在一本正經的回答你,你的問題解決不了。

形容很出名的詞語,形容很出名的詞語有哪些

遠近聞名 無論是遠處還是近處都聽過這個名字,形容很有名。名聞遐邇 名聲傳揚到各地,形容名聲大。聲威大震 聲勢和威望急速增長,使人非常震動。遐爾聞名 形容名聲大,遠近都知道。赫赫有名 赫赫 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舉世矚目 全世界的人都注視著。馳名中外 馳 傳播。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家喻戶曉 喻...

形容很自豪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驕傲自大 ji o o z d 生詞本基本釋義 盛氣凌人,過分抬高自己 近反義詞 近義詞狂妄自大 趾高氣昂 驕橫跋扈 反義詞戒驕戒躁 恭恭敬敬 百科釋義 驕傲自大,成語,指盛氣凌人,過分抬高自己。不挾不矜 挾 恃以自重 矜 驕傲.不倚勢自重,不驕傲自大.不驕不躁 躁 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

形容很溫暖的詞語,形容「心裡很溫暖的」詞語是什麼

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 風和日暖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噓寒問暖 噓寒 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 問暖 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惠風和暢 惠 柔和 和 溫和 暢 舒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 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