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散文除了《春》和《歌聲》以外還有描寫景的嗎

2021-03-19 18:22:36 字數 5149 閱讀 5869

1樓:oo悠墨

《荷塘月色》宛如一幅色調朦朧的水墨風景;《綠》又彷彿一組顏色明麗的水彩;而《威尼斯》卻又如同一幅頗具西洋風格的油畫。這些都是寫景的。

2樓:花間

《綠》,《白色山茶花》,《美麗的夏天》,《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荷塘月色 》

有沒有描寫春天的名人的散文?除了朱自清的《春》以外的,急!!!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的贊禮

赤道的暖風

經不住古老長城的**

拿起綠色的絨毯

向著北方

悄悄鋪去

它懷抱著春

4樓:life聽風呼吸

窗外,淅淅瀝瀝的小雨無聲地飄灑。手握一杯熱氣騰騰的清茶,在悠悠的茶香中,我走近了遠影簫聲筆下,那從容化雨的冬雪之中。

一直以來,渴望著會有一場雪,在某個冬日的早晨如約而至,可這對於生長在南國的我,似乎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就是去年冬天裡,南方爆發了罕見的雪災,而我所在的小城,只是地面上覆蓋了一層薄薄的冰而已,那場渴望已久的雪,還是沒有給我帶來如期的驚喜。因此,一開啟遠影的帖子,一種久違的對雪的渴慕之情,竟然那樣清晰地展現在我的面前,一如窗外,這綿綿的春雨,那麼清新自然,那麼親切動人;也如那夢幻裡無數次出現的雪,那般晶瑩剔透,那般輕靈飄逸。

遠影在一開頭,給我們展現的是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春雨圖:沒有工筆雕琢的刻意,也沒有濃墨重彩的痕跡,只輕輕幾筆,如柳絲拂面,如清風宜人,羞澀的春雨,正悄悄地迎面而來;一份期待春雨的思緒,一種親近自然的情懷,就這樣不經意之間,緊緊地,扣住了我的心扉。沐浴著這絲絲細雨,抬頭,天空也一片明淨。

一句「明天,你是否能來?」,多少期待,多少渴盼,隱約在字裡行間。

跟隨著遠影的筆觸,行走在北國的春天中,微雨輕染,冬去春來的雪,又一次迷朦了我的視線:停下腳步,隔岸遠望。雪,你已經來了,染白了百望山的峰頂,灰濛濛的天色中凸現奶白的玉色,格外秀美。

猶如仙女穿著漸淡漸濃的綠色長裙,圍起白色紗巾掩上羞紅。

穿過青松的雨水,在石階上濺起的水花逐漸的稀疏了,隱約可以看到晶瑩的雪花還沒有落到石階上便悄然融化。我的呼吸在氤氳的空氣中結成白色的霧,更不情願散開。」

這一段,遠影運用擬人化的手法,把雪的情狀描摩得栩栩如生,雪花那如仙女般輕盈的身姿,如處子般羞澀的嬌顏,躍然紙上,呼之欲出。心底對雪的依戀,更是如此真切。可以想見,置身於這樣的雪景當中,親眼目睹了冬雪化春雨的自然景緻,作者此時的心境是恬靜的,臉上的笑容是溫情的,而心底流淌的欣喜,也是不言而喻的。

一種沁入心扉的怡然,脈脈地從筆端傾瀉;一縷賞心悅目的清爽,悠悠地在文字中繾綣,讓讀者也為之沉醉,為之歡欣。

雪是大自然的恩賜,雪也是自然界的精靈,而那些靜穆在雪中的蒼松翠柏,那些傲然聳立於白雪中的英雄形象,在作者筆下,無不展示著他的颯爽英姿,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雨雪的深情禮讚,與對英雄的崇高敬意融合在一起,給全文的抒情基調又增添了濃重的一筆,給這個歌頌自然的篇章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雙手接起瀟灑飄來的雪花,可以看到她晶瑩柔美的身形;雙手握緊冰清玉潔的冬雪,便又感覺到她充實堅強的性格;陽光下,你可以聽到她悄聲細語的歌唱,質本潔來還潔去。春來了,我和她約定在第一場春雨相見,看冬雪從容化春雨。

她說:我如約而來了,我將化作春雨到人間,只為山青水秀花滿園。

我說:我如約而來了,我譜一支心曲贊冬雪,祝願冬雪春雨笑嫣然。

那飄飄灑灑的雪花,是春雨到來之前的使者;

這如織如綿的細雨,是雪花融化之後的精靈。也許,只有經過了一個冬季的孕育,才有了春天的盎然生機;也許,只有雪花融化之後的重生,才有了春雨的溫情綿綿。是雪花,賜給春天純潔的約定;是春雨,搖醒滿樹的奼紫嫣紅。

透過遠影的文字,我似乎看到了雪花輕盈靈動的神韻,也聽到了春雨溫柔多情的私語。

春天來了,萬物復甦,昨日下午天氣陰霾,按照過往的經驗應該是下著綿綿春雨;古言說,「春雨貴如油」這兩天全國各地都是乾旱急報。人們渴望著一場春雨綿綿,潤溼那天氣乾涸的大地,給那春播下著及時雨,剛剛離開的冬天雪沒來,今年春季第一場雨卻悄然而至。正如人生裡有些不期而遇的美好,總在你淡忘時,在你不存在希翼時也許會悄然而至。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春之懷古

(臺灣 張曉風)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的:從綠意內斂的山頭,一把雪再也撐不住了,噗嗤的一聲,將冷麵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從雲端唱到山麓,從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籬落,唱入一隻小鴨的黃蹼,唱入軟溶溶的春泥--軟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

那樣嬌,那樣敏感,卻又那樣渾沌無涯。一聲雷,可以無端地惹哭滿天的雲,一陣杜鵑啼,可以鬥急了一城杜鵑花,一陣風起,每一棵柳都會吟出一則則白茫茫、虛飄飄說也說不清、聽也聽不清的飛絮,每一絲飛絮都是一株柳的分號。反正,春天就是這樣不講理,不邏輯,而仍可以好得讓人心平氣和的。

春天必然會是這樣的:滿塘葉黯花殘的枯梗抵死苦守一截老根,北地裡千宅萬戶的屋樑受盡風欺雪擾自溫柔地抱著一團小小的空虛的燕巢。然後,忽然有一天,桃花把所有的山村水廓都攻陷了。

柳樹把皇室的御溝和民間的江頭都控制住了--春天有如旌旗鮮明的王師,因為長期虔誠的企盼祝禱而美麗起來。

而關於春天的名字,必然曾經有這樣的一段故事:在《詩經》之前,在《尚書》之前,在倉頡造字之前,一隻小羊在齧草時猛然感到的多汁,一個孩子放風箏時猛然感覺到的飛騰,一雙患風痛的腿在猛然間感到舒適,千千萬萬雙素手在溪畔在江畔浣紗時所猛然感到的水的血脈……當他們驚訝地奔走互告的時候,他們決定將嘴噘成吹口哨的形狀,用一種愉快的耳語的聲音來為這季節命名--「春」。

鳥又可以開始丈量天空了。有的負責丈量天的藍度,有的負責丈量天的透明度,有的負責用那雙翼丈量天的高度和深度。而所有的鳥全不是好的數學家,他們吱吱喳喳地算了又算,核了又核,終於還是不敢宣佈統計數字。

至於所有的花,已交給蝴蝶去數。所有的蕊,交給蜜蜂去編冊。所有的樹,交給風去縱寵。而風,交給簷前的老風鈴去一一記憶、一一垂詢。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或者,在什麼地方,它仍然是這樣的吧?穿越煙囪與煙囪的黑森林,我想走訪那躑躅在湮遠年代中的春天。

6樓:緈福拽暗戀

《春風》林斤瀾;《花的話》宗璞;《春天裡的秋天》巴金 ;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不錯的哦,反正其他的很多看不起

**地址

8樓:傻傻的草帽頭

獨自漫步在這冬的原野,好想你!想你曾挽住我的手一起在風中嬉歡,淒涼的冬季於是就充滿了暖意,想你的思緒從而掠過時空,飛向天宇。

好想春天時的你,喜歡從原野上採來各種鮮花與我一起品賞它們的美麗,而更令我動心的則是快活的你,更想你縱情歌唱時的情景,歌聲令我心曠又神怡。

好想夏天時的你,每當天空飄起細雨,你就會牽著我的手到雨中嬉戲,直到濃濃的秀髮上掛滿雨滴,你總是執意不打雨傘,也不要雨衣。

好想秋天時的你,常喜歡穿著紫色的毛衣在原野中漫步,有你的倩影伴著爽朗的秋季,我的心中裝滿了愜意。

好想白天裡的你,那回眸的笑容真叫甜蜜;好想夜晚中的你,常小鳥依人般地喁喁私語。

真可喜上帝令我們相識,生活為此擁有了無盡的歡歌笑語;真可恨魔鬼使我們分離,從此只能深深地想你——

想你成畫,我只能深情地看;想你成詩,我只能摯情地讀;想你成歌,我只能盡情地唱。想你成癖,我只能痴情地想。

我好想譜一曲驚天地、泣鬼神的聖歌,將可惡的魔鬼驚滅,讓你丰采再現,那怕是在天際

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春》

《春》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最初發表於2023年7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在該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一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併成就他的治學。

《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2、《背影》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

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3、《歐遊雜記》

朱自清2023年留學英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

現收藏於朱自清舊居陳列館。

4、《匆匆》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 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

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

文章的特點: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

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

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5、《綠》

《綠》是中國現代散文家朱自清於2023年2月所作的一篇寫景散文。

全文以熱情的筆調,對梅雨潭的景物進行了細緻的描寫,頌揚了祖國大自然的絢麗風光,寫得清新細膩,漂亮縝密,精緻玲瓏,詩意盎然。表達了作者對美好境界的讚美和追求。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背影》、《荷塘月色》、《匆匆》。 朱自清散文集: 《匆匆》 《歌聲》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溫州的蹤跡》 《背影》 《航船的文明》 《荷塘月色》 《我愛的女人》 《梅花》後記》 《白種人——上帝的驕子》 《懷魏握青君》 《阿河》 《兒女》 《哀韋傑三君》 《旅行雜記》 《飄零》 《說夢》 《白採》 《一封信》 《序》 《春》 《綠》

擴充套件資料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

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

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

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

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春》朱自清是怎樣的散文,《春》朱自清是一篇怎樣的散文

春 所描繪的景物充盈著躍動的活力與生命的靈氣。以我觀物,物皆著我之色彩 當人在觀照外物的時候,他的情感就會投射到外物中去,使外物也好像有了人的感情。美學家朱光潛先生將這種現象稱之為 宇宙的人情化 他說 移情的現象可以稱之為 宇宙的人情化 因為有移情作用,然後本來只有物理的東西可具人情,本來無生氣的東...

模仿朱自清的《春》寫關於秋的散文

盼望著 盼望著,炎熱的酷暑終於過去了,秋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是秋高氣爽的樣子,天高了,雲淡了。果子熟起來了,蛐蛐兒的叫聲響起來了,天氣涼爽起來了。小草並沒有完全從大地中消失,仍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片一片 滿是的。孩子們跑著,跳著,翻幾個跟斗撿幾個落下的果子互相投擲著,比賽著誰投得更遠 更...

春這篇課文體現了朱自清散文的什麼特點

語言特點 春 的語言極具詩化,春天萬物也富有感情,詩情與景物和諧地交融使文章具有了濃郁的詩歌抒 調,把讀者的心沉醉在美妙的春的世界。春 中語言通俗淺顯。如寫草 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 如寫花 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 這些短句都是從口語中來,文章自然很淺顯易懂。春 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