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07 字數 2731 閱讀 4438

1樓:大大大大倩倩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的意思是:何必再在意這空虛不實的人生中的事情,這大千世界、人生都像是一場夢。

此為唐代鳥窠道林禪師的偈語。

原文: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白話譯文:

人的生與死都毫無痕跡可尋,不知道我從**來,也不知道向**去。人從生到死,只有一件事是相同的,就是都無法擺脫迷惑。何必再在意這空虛不實的人生中的事情,這大千世界、人生都像是一場夢。

2樓:豆漿

如果不能看破生命中充滿了迷惑,那麼人就只能陷入迷中一再沉淪,到最後一無所得。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出自**

3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出自唐代鳥窠道林禪師的一句謁語,意思是何必再在意這空虛不實的人生中的事情,這大千世界、人生都像是一場夢。

原文: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譯文:人的生與死都毫無痕跡可尋,不知道我從**來,也不知道向**去。人從生到死,只有一件事是相同的,就是都無法擺脫迷惑。

何必再在意這空虛不實的人生中的事情,這大千世界、人生都像是一場夢。

擴充套件資料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的典故:

白居易與鳥窠禪師結識之後,經常問禪於他。有一次,白居易以偈語請教鳥窠禪師:「特入空門問苦空,敢將禪事問禪翁。

為當夢是浮生事,為復浮生是夢中。」鳥窠禪師以偈語答道:「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在夢中。」

白居易聽了鳥窠禪師的開示,愈加佩服,從佛法中領悟到自己安身立命之道,終成一位意境高深、修為脫俗的大居士,還在西湖旁邊建起一個竹閣樓,以便與鳥窠禪師「朝夕之參益」。

晚年的白居易更是素養其心,將自己的住處改為香山寺,自號香山居士。後來,人們把竹閣樓改造為廣化寺,將白居易的畫像掛在寺內。

4樓:大大大大倩倩

這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向鳥窠禪師請求解惑時,鳥窠禪師所給出的一句偈語。

白居易與鳥窠禪師結識之後,經常問禪於他。有一次,白居易以偈語請教鳥窠禪師:「特入空門問苦空,敢將禪事問禪翁。為當夢是浮生事,為復浮生是夢中。」

鳥窠禪師以偈語答曰:「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在夢中。」

意思是,人生來是悄悄的,沒有蹤跡,死了化為塵土,也沒有蹤跡。不管是生來還是死去,都是赤條條的來,赤條條的去,什麼都帶不走。所以為什麼還要在意浮生俗世呢,因為這大千世界,這浮生都像是一場夢。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白居易,有日向鳥窠禪師請益,作一偈語:「特入空門問苦空,敢將禪事問禪翁。 為當夢是浮生事,為復浮生是夢中。

」禪師以偈回曰:「來時無跡去無蹤,來與去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禪師的回偈回答了白居易的疑問,意涵浮生乃一大夢,短暫而無常,在意境上也高了一層。我初讀時,覺得「只此浮生是夢中」的「是」有點拗口,忖度其為何不用「在」字。咀嚼片刻,品出味道,「在夢中」即以「夢」為主體,「浮生」為虛,這便著了痕跡,有了虛實之分、真假之分、主次之分、高下之分,不若「是」字那般渾然一體,無分虛實。

回偈的創意應是**於《金剛經》。《金剛經》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勸諭眾生,生命無常,人生如夢,珍惜生命。至於是應當珍惜生命還是將大千世界均視為幻境,則見仁見智,視乎個人對生命的態度。積極點來說,既然要模糊夢與真實的界限,真實世界中種種煩惱何不一笑了之。

好事讓它成真,壞事將之幻化。渾渾噩噩過活,清清醒醒做人。人生,不過如此,只當如此。

6樓:林靜旋

來時無跡去無蹤,

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

只此浮生在夢中。

--唐 鳥窠

這是唐朝鳥窠禪師的一首偈語。

「來時無跡去無蹤」,人的生與死都毫無痕跡可尋,不知道我從**來,也不知道向**去。

「去與來時事一同」,在死生之間,只有一件事是相同的。是什麼呢?

就是迷惑。人從生到死,都無法擺脫迷惑。正如一個故事所說:

一個人在曠野中,被獅子追趕,無處可逃。正好看到一口枯井,就順著井中的藤爬了下去。爬到半途,看到井底有四條毒蛇吐著舌頭,上面又有黑、白兩隻老鼠在咬那支撐他的藤,一旦藤被咬斷,即使不跌死,也會被井底的四條毒蛇咬死。

正萬分驚恐時,飛來五隻小蜜蜂,滴下了五滴蜜。蜜剛好滴入他的口中,滿嘴香甜滋味,讓他忘記了一切恐懼。

這寓言說的是人生。人被無常的獅子逼進了枯井,井下是生老病死、地水火風四條蛇,正在盤踞吞噬,而生命的藤又被象徵晝夜的黑白二鼠啃齧著。五隻蜜蜂,則比喻五欲--財、色、名、食、睡。

一點點甜頭,就能讓我們忘記危險,這樣的人生是多麼的被動,又是多麼不自由呀。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如果不能看破生命中充滿了迷惑,那麼人就只能陷入迷中一再沉淪,到最後一無所得。

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次他去拜訪 禪學大師時,獻了一首詩: 特人空門問苦空 敢將禪門問禪翁 為當夢是浮生事 復為浮生是夢中. 鳥窠禪師也以詩作答:

來時無跡去無蹤 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 只此浮生在夢中

8樓:公冶可兒樂園

我知君在說什麼 可是我就是不說 我心有過意不去 只怪當今盛世愁了誰

何須問原由對句子下一句是什麼

1 有些人的愛,像風,看不到,卻感受的到。2 等待太久得來的東西,多半已經不是當初自己想要的樣子了。世上最珍貴的不是永遠得不到或已經得到的,而是你已經得到並且隨時都有可能失去的東西!3 在我們已經擁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愛情以後,有時候會遇上一個讓自己非常心動的人,甚至是彼此仰慕的人。這時候,其實你已經...

九華山求姻緣籤 「百歲姻緣一旦成,今朝何須更調停,有心種花花

就是說你的姻緣一旦成了,現在不必擔心著急,後面是說不必刻意去尋找,不可強求,婚姻動了自然就成 讓你順其自然,不要刻意去追求 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屬於你的美人將不期而遇。當時師傅沒給你解嗎,在哪個寺院裡求的呀。求高人給解解籤 誰說不一樣,結果都是你的緣分現在還沒有到,要你順其自然,解籤是看問...

男友更愛我還是前女友,為什麼問男朋友愛我多還是前女友,他要說沒法比,他為什麼不直接說愛我多?

很多人結婚並不是出於愛,而是考慮誰更適合的問題 不過我還是相信日久生情的。而且你老公把以前的事情經過都跟你交代了,說明他很在乎你的 夫妻相處在於相互坦誠和信賴,只要以後他沒揹著你幹虧心的事,你為何不能夠信賴他,讓他專注於以後的日子,專注於你一個人。本來想跟你說,過去的事情不要太在意,如果你那麼在意的...